人生,何处是归途?什么又是我们人生的模样?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书籍开篇,是柳青这段关于人生的感悟,这也就奠定了整篇文章的故事发展纹路和所有情理之中的转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路遥的《人生》结缘,这样接近人性的作品抽丝剥茧般的让你站在命运的风口浪尖重新思考自己生命的价值。不太长的篇幅,但我却花了两个周才看完。文章写了一个我们都意料之中的结果,一心渴望着飞翔的高加林在生命一番折腾之后终究还是回了这一片他爱过,又嫌弃的土地,我很能理解,高加林有他的梦想,在外开阔了眼界之后,自然是不服命运的安排,想要冲出现实的围墙,这有错吗?如果没有错,那为什么高加林为落得如此的结果?

什么结果?

带着这个疑问展开了新的阅读之旅。高加林,一个现代版的陈世美,进入城市后,为了虚荣抛弃了爱他的农村姑娘巧珍,最后因走后门的事情被人捅破,又被打发回农村。看完各种感慨和心酸,不吐不快。在人的一生中,有很多未知数,世事无常,变化没发生之前,你永远难以想像。但是不管身处在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生活的原则,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高加林,“哥哥你不成材,卖了良心才回来”。在刚开始,我是很同情他的,自己好好的教师,工作被有关系的人挤了去,父母年纪大了,家里穷家薄业的,由于一直读书,自己劳动也不行,光吃饭就是问题。就算自己愿意去劳动,肯吃苦,但是心里上的坎是过不去了。毕竟看过太阳的人,怎可能满足星星点点的微光呢。就在高加林物质和精神陷入双层困难的时候,可爱的巧珍用自己热烈的爱和如水的温柔填补了他精神上的空虚,使高加林走出灰心,开始重新认识生活的美好和希望。爱情这种东西,极具魔力,她拥有强大的能量,这种能量可以使人重生,当然,他也可以轻易的使人毁灭。一个不识字的农村姑娘的爱情拯救了生活在低谷中的高加林,可是她爱错了人。高加林有知识有文化,但是他没有修养。读的书不少,但是他不懂做人最起码的道理。

生活对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高加林不可能永远处在倒霉的节点上。在外当兵几十年的叔父被调回到家乡工作,原本门可罗雀的家里瞬间比菜市场还热闹,登门拜访的人络绎不绝,变着花样来巴结高家。高加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当了县城里的通讯干事。雄鹰重新回到了蓝天,终于有了更大的驰骋空间。一场洪水给受灾群众带来了不幸,却是高加林的大幸。在报道灾情的时候,高加林的才华很快就显现了出来。几乎每天都可以从广播站里听到他的名字。又加上高加林篮球打得好,在体育场上也是出劲了风头。从此,高加林就特别引人注目,去食堂打饭,菜都比别人好点,连商场卖东西的人都对他特别热情。高加林开始有点飘飘然了,他甚至快要忘记了自己不久前的遭遇。这时候,一个有背景的漂亮高中女同学亚萍投怀送抱,高加林开始有点愧疚巧珍,但是经过一番考虑,就放弃了陪他走过困苦的农村姑娘,与亚萍进入了一场外人看来华丽丽的热恋。

很痛心巧珍的遭遇,用忘恩负义来形容高加林一点都不过分。虽然说人本质上都是自私的,高加林与巧珍没有共同语言,说白了只是利用她来抚慰自己受伤的心灵。选择亚萍看似明智的举动,因为亚萍的家庭背景可以给自己提供更高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资源,而受过教育的亚萍与自己更能谈得来。试想一下,如果是我们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做?能否抵抗得住这么大的诱惑?会不会是第二个高加林?但是我们不能打着前程理想的幌子,为了实现目标不择手段,甚至出卖自己的良心。高加林的行为可以理解,但是绝不可以原谅!

所谓人生,可以说是仁、忍、韧。巧珍对待高加林开始是仁爱,最后更是仁至义尽。在高加林教师工作被撤,被迫满面尘土的时候,没有一位城市姑娘像他表现出好感,只有我们善良美丽的巧珍愿意暖他爱他。在高加林被打发回农村,受人冷眼的时候,巧珍甚至要给姐姐下跪,只为让姐姐不要在言语上伤害高加林。更让人感动的是巧珍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去求姐姐的公公高明楼,乞求他给高加林安排一个工作。之前高加林的教师工作就是被高明楼的儿子占了去。高加林最后一句:“我的亲人哪……”此刻的他恐怕才意识到自己丢了一块金子。德顺爷爷对村里的娃娃也是仁。他一辈子无儿无女,有什么好吃的就分给村里的娃娃,还为后人栽果树。高加林刚开始干农活很卖力,手磨破了,德顺爷爷心疼并鼓励他也是仁。当高加林得意忘形的时候,这位仁厚的老者苦口婆心的劝说也是仁。忍,心字头上一把刀,为人不忍祸必遭。在高加林父亲高玉德痛骂高明楼之后,这位饱经世故的庄稼人却对自己的儿子说:“以后见了明楼还要主动叫人家叔叔。”并让自己的老伴给人家送一筐茄子,因为明楼家今年没种,还要笑脸对人家。社会就是这么现实,因为高明楼是大队书记,自己儿子的前途还要靠人家照顾。当高加林决定抛弃巧珍的时候,这位懂事识大体的姑娘,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也没有怪罪他始乱终弃。忍着巨大痛苦回家,一个人偷偷地躲在被窝里哭。失去心爱的人没什么大不了,人总是在不断得到和不断失去中度过。巧珍失去了她爱得死去活来的高加林,德顺爷爷失去了心爱的灵转,但是他们还是坚强勇敢的活下去,并没有去寻短见。不管发生什么事,毕竟日子还是要照常过的。人们的这种韧劲在面对人生大事件的时候体现的尤为明显。

人生苦短,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事情不可能完全按照我们的想法去发展,我们能控制的就是自己的情绪和态度,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以积极端正的态度面对人生。现在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感恩生活,珍惜当下。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