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四月天——林徽因 ‖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徽因原名林徽音,福建闽侯人。著名建筑学家、作家、诗人。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少年成名,游历世界,学贯中西;后半生经历战乱,颠沛流离。丰富而独特的人生经历,使她的诗文,篇篇透彻洞明,句句清新开朗,自然天成。
可惜她只活了51年就匆匆离开了世界,离开了爱她需要她的人们。
我有幸看过她一本书,也只此一本书:你是人间四月天。全书共234页,其中有48首诗歌,7篇散文和3篇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翻开书读了几篇诗歌,发现完全理解不了作者的蕴意,读完之后还没有喝一口白开水有感觉呢······ 那就先看散文吧,第一篇是悼志摩,读完之后觉得林徽因和徐志摩有着很深的感情(这里单说友情哈),而且文笔惊奇,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仍有些许句子读不懂,或许这是白话文的缘故反正就是读得别扭,不过幸好,我读懂了大致的意思。(不然我会扔了这本书的,哈哈……)
但是接下来的窗子之外,一片阳光还有蛛丝和梅花我仍然是一知半解。后面的3篇小说我倒是基本上读懂了。顿时觉得这本书我买的真是“太值”了。返回来说前面的诗,当我几乎一篇都读不懂的前提下硬是念完了这四十几首诗,心想我总算完成任务了,不然这本书就白买了。
因为这本书等于白读,因为一大部分读完都不知道它向告诉你什么。于是我百度了一下“林徽因”。至此对她的了解才渐渐地增多了起来。

她是一位集美貌、才气、端庄、清秀于一体的女子。如果她活在现在这个年代,肯定会俘获万千粉丝。论才气,比同时代的张爱玲更全面。论颜值,凡是见过认识她的人都会说林徽因是个绝顶聪明的美人。这就好像凡是认识我的人,第一印象总是帅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就是本人照片,这下知道为什么别人总是说我帅了吧。
她16岁出国游历欧洲,在英伦期间,结识了徐志摩,并且热情的相恋了。然而,她却和梁思成结婚了。因为那时候徐志摩已经和张幼仪育有一个两岁的孩子。(可这我就有点不明白了,徐志摩都已经为人父了怎么又和新认识的林徽因搞上了,或许这就是林徽因的魅力吧,哈哈……)这从侧面也可以看出林徽因的美貌聪明与才气有多厉害了,否则以当时徐志摩的眼光况且已为人父不会轻易爱上林徽因的。(好吧,我还是觉得别扭,你们说徐志摩算不算出轨呢?林徽因又算不算是小三呢?)而且最终林徽因因为受不了张幼仪的影响离开了徐志摩而随父亲回国。
从这里也能够看出林徽因并不是一般女子,16岁,正值荷尔蒙泛滥,爱上了一位相当有才华的男人,然而她并没有所谓的为了爱情不顾一切不计后果的留在徐志摩身边,说明林徽因在爱情上是理性的也是有远见的。她也并没有因此而要死要活闹上吊什么的。有人会说,也可能是林徽因爱的不够深,错了,大错特错。林徽因爱了徐志摩一辈子。(张幼仪:宝宝心里苦啊)
再说林徽因和梁思成,他们俩结婚后,应该说是相亲相爱的,毕竟都是“文人”嘛。
而林徽因有天很苦恼,梁思成问是怎么了,林徽因直接向他坦白:我同时爱上了两个人。没错,就是这么说的。(这要注意:林徽因这时同时爱的是梁思成和金岳霖,并没有徐志摩什么事。)而梁思成大度的说:“你是自由的,如果你爱的是老金,我祝你们永远幸福。”林徽因也把这些话转告给了金岳霖,金岳霖说:“看来老梁是真心爱你的,我退出。”(到这我就觉得,他们之间的爱情太伟大了,文人就是不一样。)最后,结果也很好,梁思成、林徽因和金岳霖三人成了至交。并且,金岳霖因为一生恋着林徽因而终身未娶,可知金岳霖是个哲学家,也是大学问家,主要在清华教学等等,应该说金钱地位都不差钱的人物。而且他们老两口夫妻吵架都是去找金岳霖调停,而金岳霖总能理智胜过情感去处理他们两人也是他们三人之间的关系。到这我想说一句:这里面,我最敬佩金岳霖也是我唯一敬佩的人。金岳霖的爱情才是伟大的。

再说徐志摩,话说徐志摩已经有老婆张幼仪了,心里还是对林徽因念念不忘,而林徽因似乎对徐志摩也是藕断丝连感情依在。我的天啊,我的爱情观受到了冲击。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林徽因病重临死之际非要见一面张幼仪与徐志摩的孩子。这就很奇怪了。可以这么说,虽然林徽因嫁给了梁思成,但却一直爱着徐志摩。
而五十年代后期的某一天,金岳霖突然把所有的老朋友叫来聚餐,期间,金岳霖说:“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现场许多人听后掩面而泣。这也是讽刺梁思成在林徽因因病去世之后而又娶了他的学生林洙。
综上所述,林徽因和梁思成结婚,但却一生爱着徐志摩,也爱过金岳霖,至于是不是也爱了一生就不知道了。不过放心的是,至少和梁思成结婚期间,他们两个也是互相爱恋的。
梁思成呢,和林徽因结婚,相爱。林去世之后,又和他的学生林洙结婚了。可以美好的认为梁思成和林徽因结婚的时候是真心相爱的,和林洙结婚的时候也是真心爱着林洙的。
徐志摩和张幼仪结婚,姑且就算是爱着张幼仪,但他同时也爱着林徽因,并且用我们现在话来说就是死缠烂打那种,因为林徽因和梁思成已经结婚了,徐志摩还是明确表露对林徽因的爱恋,这把梁思成和张幼仪往哪搁?
张幼仪我不了解,不过我猜应该是默默爱了徐志摩一辈子。
而我最敬佩的就是金岳霖,真的是一生只爱一个人,并且为此终身未娶。他的爱情是伟大的。
林徽因,梁思成,徐志摩,张幼仪和金岳霖这五人,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像张蜘蛛网一样,真是“厉害”。不过又因为人家都是读书人,就算这样,也没有破口大骂,没有出现正宫打小三,也没有出现拿着家伙拼命这种情况。真是令我叹为观止!……
读书人就是不一样。
最后我想说,人这一生会爱上很多人,也可以爱上很多人,但我讨厌同时爱上两个人,因为目前我的爱情观不允许这样也极度讨厌这样! 不过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假如你同时期碰到两个同样非常优秀的女孩儿,并且对两个人都有爱恋之情,而对方也对你有好感,这该怎么办?这该怎么解释呢?人性吗? 搞不懂……或许这就是以前的封建时代允许一妻多妾的一个原因吧?!
两年之后重新编辑这篇随笔,心中想法已经和当初的感受不一样了,或许我理解了一点徐志摩、张幼仪、林徽因、梁思成和金岳霖。
因为我曾经也是一个类似的活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那种人。
有点可笑,真是可笑啊……
或者说爱情这种东西,是最原始的欲望的一种体现,就像有些动物一样,没有什么家族观念,有的只是优胜劣汰,繁衍交配! 我比你强,打败你,你的雌性家族成员就会成为我的家族一员并和我繁衍交配……
我觉得人也有这种最原始的欲望和想法,哪怕是一瞬间从头脑中略过的,即可就被道德伦理观念压住克制住了,因为我们是人。只是因为人生活的丛林法则不允许这样,比如道德、伦理等等,所以我们面对内心这种欲望需要克制,克制住自己,自己才是一个人!否则就是和动物一样!
我初中喜欢过一个人,她也是第一个和唯一一个追我的女孩,算是初恋吧。(对我意义很大)
我大学喜欢过一个人,追了两年。(影响最深的一个女孩)
之后和一个女孩谈恋爱,谈了两月。(是我混蛋,不该谈的)
去广州打工的时候对一个女孩有了好感,虽然是短暂的,也可能是长期单身产生的幻觉。(像一阵风一样)
至今是单身,也没有恋爱的欲望了,喜欢一个人自由自在的状态。我该怎么评价我自己呢? 多情吗,应该不算,以上都不是一个时期的故事。
现在我的想法是,爱一个人就专一的爱一个人,分开后,自己走出来了,遇到喜欢的可以再爱上另一个人,专一不是一生只爱一个人,而是爱一个人的时候专一的去爱对方。
但愿以后我能足够优秀的时候碰到一个和我一样的,然后后半生只爱她一个!白头偕老!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