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写作的人生有多赚

01

最近后知后觉在和先生刷《人民的名义》。

演到侯亮平提审刘新建时,刘新建讲述自己的“成功史”,不无得意地说,“我闲着没事瞎写点文章,结果被赵书记看到了,当时就决定让我当他的文字秘书。”

侯亮平回:

那几年你是春风得意啊,用了不到6年的时间,从一个副营级的转业军人,破格提升为副厅级的省委办公厅主任兼秘书处处长。

看到这里,先生开我玩笑,

你们会写作的人就是赚啊!要不是笔杆子硬,这刘先生能过上动辄来往数亿、赌博一晚输掉几百万的人生?指不定在哪栋大楼当保安呢!

玩笑归玩笑,可话糙理不糙。

写作,的确成为了许多人命运的转折点,改变了无数人的人生轨迹。

刘新建因为写作能力被赵书记赏识,在多年仕途中笔杆子也常助他一臂之力。

虽说他最后的结局是锒铛入狱,但是谁都不能否定,若他一路守住底线,人生必将是一条金光大道。

02

艺术高于生活,可也源于生活。

身边因为写作逆袭的朋友,真的为数不少。

和刘新建的经历最像的,是强子。

强子大我两岁,可我刚参加工作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工作近十年了。

因为他只读到了中专,还是肄业。

离开学校后,亲戚帮他找了一份工作,帮政府开车。

因他憨厚又爱笑,领导很喜欢他,没过多久就成了一把手的专属司机。

有次秘书临时家有急事撂下一切工作请了假,领导的演讲稿一时没有着落,领导心急如焚,强子小心翼翼地问,“要不,我来试试?”

领导有些惊讶,看他一眼,毫不遮掩地说,“行,死马当作活马医吧。”

事实证明,强子这匹马不仅是活的,还是一匹良驹。

这位只有初中文凭的司机,竟写出了让领导满意的演讲稿。

后来,他被调进办公室,做了领导的秘书。

做了几年之后,强子虽说没能像刘新建一样人生开挂、官运亨通,却也积累了不少文案经验。

之后,他跳槽进入公关公司,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

现在,他是某家公关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每当在朋友圈晒美食、旅游、读书,下面点赞评论的下属里,多是名校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学历最低的,也是本科毕业。

而当初与他一起开车的司机们,现在大多仍然在原先的岗位上,日复一日。

会写作的人生有多赚?

谁都不能保证人生因此一帆风顺,然而写作,的确是给自己命运留的一扇窗户。

03

写作能从多大程度上改变命运?

无数人的人生轨迹可以例证。

韩寒从1999年参加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起,他的名字就成为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热点。

后来,他因为期末考试七科不及格而留级,在留级后,再次挂科七门并在高一退学。

退学前,松江二中的老师问他:“你退学了,以后要拿什么养活自己?”

“稿费啊。”韩寒说。

他的回答引来一片笑声。

多年之后,这些老师都被韩寒实力打脸。

韩寒不仅用稿费养活了自己,还过上了比大多数人更好的生活。

而他创立的“ONE一个”APP,不仅是广大文艺青年的聚集地,更是很多高学历、高认知人士的精神家园。

会写作的人生有多赚?

名和利只是附属品,更重要的,能够成为很多人精神上的领路者。

04

与韩寒同期出名的蒋方舟,几乎整个人生都是由写作奠基的。

很小的时候,她妈妈就刻意培养她写作能力,9岁出了个人散文集《打开天窗》,少年成名。

因为有写作特长,2008年被清华大学加分60分,破格录取。

2012年清华大学毕业之后,进入《新周刊》任副主编。

蒋方舟曾经在微博上说,这一代少年成名的作家,社会资源真的朝他们身上倾斜了很多。

而在她的文章中,她也很多次感慨,若不是因为写作,我恐怕也和我的初中同学一样,正在某列火车上做乘务员。

写作,就是能把一个人的命运,写出光芒。

05

微博上,我一直关注着一个男作者。

他很帅,剑眉星眸,挺鼻薄唇。

又过得十分精致,勤于健身精于保养。

他的文字很细腻、敏感,读了总让人不觉泪目。

然而这一切,都不是我关注他的理由。

我关注他,是因为他的经历。

他曾经是建筑工地上的工人,和很多人住在臭烘烘的集体宿舍;

也曾在流水线上工作过,无数次重复机械的动作。

然而与身边人不同的是,他会在劳作一天后的夜晚,在别人的鼾声中打起精神码字,然后投稿。

稿子投多了,认识了不少编辑,也有了一点名气。

后来,他自己也成为编辑,彻底脱离原先的生活,从蓝领变成白领,从体力劳动者变成脑力劳动者。

这几年,他工作之余陆续出了几本自己的书,反响都还不错。

他常常说,

想到过去的生活,就觉得现在的自己,实在是太幸福了。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不需要整日为生计而犯愁,偶尔还会有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

这些,都是过去的自己想都不敢想的乌托邦。

写作,不仅仅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更能让他跨越阶层,过上不一样的人生。

06

我从小吊儿郎当,没有过长久的爱好,也没有过正经的特长。

若非得说出一项,我只好勉强拎出写作。

然而就只这一点,竟也让我占了很多便宜。

高考失利,我进入一所末流的二本大学,开始了抑郁委顿的大学生活。

那时能够疏解心中郁结的,唯有写作。

写出来的文发表在校报,竟有很多人读出共鸣,成为我的粉丝,我也因此赚了一点知名度。

而那一点点看似毫不起眼的知名度,使我后来的人生顺遂了许多。

原本,我是个默不作声的女同学。

读过几本书,又不求甚解,就总是装出一副特立独行的文青样子。

上课迟到,下课早退,避开人群,独来独往。

班里的活动,我概不参加,和同学们十分疏离,班上没什么人喜欢我。

然而到了大三,班委还是找上了我,要我入党。

那时我热衷于装酷,对于主流学生爱做的事情一概不屑,于是拒绝了。

班委坚持,我只好不情愿地写了申请、上了党课,拿到结业证书,后来又正式成为党员。

过了很久,才知道原来入党并不容易,每年的名额只有两三个,只选优秀的人。

而我因为会写作,竟和优秀沾上了边。

毕业之后,因为党员的身份,我在面试中被加分,进入国企。

之后的职业生涯,也无数次作为党员得到锻炼的机会。

说到底,会写作,就好像是头顶多了一道光。

即使平凡、平庸,也会因为这道光,更容易被看见。

会写作的人生有多赚?

每个会写作的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

有人因写作走上康庄大道,有人借写作梳理自己,有人靠写作排解郁结。

写作,其实是一道光。

有人用这道光照亮自己的人生,有人用这道光温暖自己的灵魂。

还有人,将这光芒反射出去,照亮更多人生,温暖更多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