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首席运营官揭露:为何女性很难进入领导层

前言

本文是《向前一步》浓缩的读书笔记,《向前一步》作者是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女性之一,在本书中,深刻剖析了女性在职场中所遭遇的困境与成功的方式,激励女性勇于挑战,满怀热情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

为什么领导层普遍是男性?

女性虽然在学校的表现优于男性,但在职场中,女性却往往在初级岗位扎堆,而男性则占据了同时期所有的领导层岗位。在高层领导人中,女性比例普遍较低,且薪资水平,女性也低于男性。

2011年麦肯锡的一项报告指出:

男性的晋升基于其自身的潜力,而女性的晋升则是基于其已获得的成就。

这意味着在晋升机会面前,男性有更多优势,女性要想晋升,需要展现更多实际的业绩。

权威倾向于让女性闭嘴,而女性也耳濡目染的,开始压抑自己的意见。因为无一例外的,各种成见都会自我强化。人们认为女性无法拥有领导力,女性就会潜在强化这一意识,人们对女性的期待也更低。

除了社会外在壁垒, 女性还受制于内在的自我障碍。女性的成功衡量标准,往往是婚姻第一,如果一个婚姻失败的女性即使事业成功,也是失败的,这无形给了女性巨大的内在压力。

事业成功的女性往往更幸福

影视形象都倾向于将事业成功的女性刻画成没有生活的女强人,让人望而却步,并且让女性必须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做选择,而不是像男性那样假设,家庭和工作本就是可以都圆满获得的。

然而调查显示,父母双方都拥有自己的事业时,孩子、父母和婚姻三方都能得到极大的发展。夫妻双方共同分担经济来源和抚养下一代的责任能够减轻母亲的负疚感。同时,若父亲提高对家庭的参与度,孩子也会长得更开朗健康。

与影视形象相悖的是,拥有多种角色的女性反而更加健康幸福。

女性如何让自己更有领导力?

谢丽尔·桑德伯格为职场女性提出了六点建议:

1.往桌前坐

很多女性在会议时,都会选择坐在旁边,采取旁观者的姿态,而不是主动参与,这是女性普遍有的心理障碍。当有职位空缺或成长机会时,男性会主动争取,说出他们为什么适合做这个职位,而女性则以自己在新领域不擅长,还需要学习等理由拒绝机遇。

女性常常严重低估自己的能力。很多有能力的女性常常因自我怀疑而苦恼,这种现象的学名叫“冒充者综合征”,即认为自己是个骗子,成功都是自己伪装的假象,并非实力。而男性成功时,会把因素归功于自己,女性则归功于努力、运气等外在因素;男性失败时,会把因素归咎于准备不充分,而女性则会归咎于自身。

因此,女性首先要说服自己自信,抓住机遇。至少开始假装自信,这都会导致压力水平降低,男性激素上升,从而变得更有担当、力量。主动参与会议与讨论,不要让自己成为旁观者。

2.要成功,也要受欢迎

当一个男性成功时,他会同时受到男性和女性的欢迎,而当一个女性成功,不管是对男性还是对女性来说,他都会变得不那么受欢迎。因为我们对男性的固有印象是:他们是提供者,有决断力,积极进取。对女性的固有印象是:关爱他人,敏感,热心于公共事业。我们将男性和女性的特点对立起来,所以在职场上的成就和与之相关的所有特点都被归到男性一边。女性对事业的专注和积聚自己的力量,这种做法违背了我们对女性的固有期待所以会反感。

如果女性表现得强悍或者争强好胜时(比如对工作进度催得太急),如果她专注于结果而非取悦他人,她就表现得像个男人,人们就会不喜欢她。在学校中,太聪明的女学霸不受欢迎也是这个道理。

那么女性如何在受欢迎的同时显示自己的能力呢?

女性要讨人喜欢,但不能过多地放弃利益,唯一的方法就是温柔的坚持。这种方式要求女性时常微笑,表达感激和关注,更多提及共同利益,强调更大的目标,在谈判时着眼于问题的解决而不是持一种批评的立场。

只要有可能,女性应该尽量使用“我们”而不是“我”进行谈判,诉求利益共同化。第二点要做的就是为谈判提供合理的解释。比如在与领导进行工资谈判时,必须有更高层人员的支持,也就是“我的经理建议我跟你谈谈我的报酬”,或者应该引用行业标准,“我的理解是,这种责任级别的工作,报酬大概在这样的范围内……“。

3.要有长期梦想和短期目标,不断学习与进步

首先得有一个长远梦想,并不一定要特别具体,但它应该能反映出一个人大致的工作方向,就像一个远处的路标指引你前行。同时,每个人也应该有个18个月的短期目标,我的团队能为公司做什么?接下我要学什么新技能?

现在人们的职业生涯已经不是梯子了,只能向上爬,而是方格子,爬到顶端有很多方式。在方格架上移动时,可能平行可能下滑可能上升,这使得女性多元发展成为可能。

选择一份工作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是否能让你快速成长。如果一个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期,不管你的职业是什么,你总能学到很多东西。不要总是呆在同一个职能部门或者总一个组织,会造成工作上的惰性并限制个人发展的机会。向外寻求不同的经验对个人领导力来说是很好的准备。

4.如何找到自己的职场导师

女性寻找导师就像寻找白马王子一样怀着崇敬,觉得找到导师就能开启职业上升之路。不可否认,有赞助者的人确实比没有的更能获得拓展性的工作以及升职加薪。

研究显示,导师对门生的选择基于其外在表现和内在潜力。人们会本能地投资给那些才华出众以及能因资助而真正受益的人。如果被指导者能善用时间,真心接受反馈时,导师会继续为之投入。所以,不是找到导师你才能 脱颖而出,而是脱颖而出,你才能找到导师。

用出色的工作表现去获取高层人员的注意当然可以奏效,但这不是找到导师的唯一方式。在某次会议后的会议厅里抓住片刻向一位德高望重、行程忙碌的高层征求建议,这样的交流偶然且快速。潜在的被指导者可以借表达谢意的机会请求更多指导,不自觉地就参与了这个职员的职业发展,导师的实际关系比名义重要得多。同处于一线的员工之间,也很有交流的必要,同龄人有相同经历有时候能提供更为有参考性的建议。

5.真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处于权利低层的人在分享意见时往往会犹豫,害怕自己的观点是陈词滥调,不够优秀,怕遭攻击。很多下属都选择盲从领导,但领导也是会犯错误的,及时的指正,反馈才能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但真诚的表达在职场中并不容易。首先我们要确保自己谈吐得体且态度真诚,绝对真理是不存在的,学会尊重别人的意见。同时简洁的语言也有助于真实想法的表达,办公语言经常避重就轻,过多的用附加说明,让人不能理解真实要表达的要点。多问"我怎样做得更好?"“有什么是我正在做但实际上我并不太懂的?”“有什么是我没注意到导致我没有做好的?”提出这些问题对你有许多好处,尽管真相让你痛苦,但确实令你成长。

把领导力理解为一连串精准定义的特征如战略眼光、分析能力、以业绩为导向的理论已经站不住脚了。正好相反,真正的领导力来自于真诚的表现,以及不太完美的个性。领导者应该勇于追求真实而不是完美。这种转变对女性有好处,女性常在工作环境压抑自己的情绪,哭泣被看成软弱的表现。也许同情和敏感导致一些女性退缩,但这些特质能够让他们在将来成为更具性情的领导者。

6.如何平衡自己的家庭和职业

女性常常因为准备要孩子就放弃职业的升迁,这是不明智的,因为准备要孩子,到真正生孩子往往还有很长时间,尤其不要因为还没有男朋友,没有成家就去考虑家庭的问题,还太早了,有时到真正的怀孕生小孩可能还有10年时间。

即使已经怀孕,也还有好几个月时间可以工作。生完孩子后最好尽快返回职场,因为离开职场的时间越长,返回工作岗位的概率就越低,获得的薪酬也会越低。轻易离开职业发展的高速公路,很不利于职业的发展。

女性要想成为领导者,他们的伴侣必定是理解支持他们事业的人。男性经过训练,在带孩子和家务方面可以表现得和女性一样出色,同时研究还发现,父亲的参与能让孩子心理更健康,教育和经济上的成就更大。

要让男性也参与家务分担中来,鼓励他们去做,放手让他们做,而不是批评与指责他们没有按你的想法来,批评会打击他们的积极性,这些事就会都变成你的工作。

为真正的平等不懈努力

女性害怕担任领导的角色,因为它们担心有些需要的技能自己并不具备,实际上面对一项工作,男性如果觉得60%符合就会去申请,而女性往往会觉得100%自己才能胜任,其实应该有自信,自己可以边做边学。也不必担心自己的工资会超过另一半,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男性期望自己另一半有和自己接近的工资水平。

社会应该给女性领导力更多的支持,女性对女性也是如此,社会常常将两个女性进行对比,远离问题本身,让她和她进行争斗。女性如果怀着看另一个女人好戏的心理不提出声援,是无法让性别平等进步的。

同时认为“只有一位女性能进入高层”的想法使得女性不是相互联合,而是把同性作为竞争对手,敌意和陷害,她们已经相信男性比女性优越,愿意接受只有一个女性进入高层的这种观念。因此女性获得权利后,也不会真正地提拔女性。在某些情况下,女性还会质疑同性工作伙伴的事业投入程度,进取心和领导力,这无疑给女性晋升设置了更多障碍。

一个人对未来的期待,不应该是基于性别,而应该基于个人的热情、才华和兴趣。为了使更多女性进入管理层,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后记:

转载请联系本人微信:zhishuhoudal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