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好用么?

好用。

好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于健身、或者说减肥增肌好不好用,二是本身APP好不好用。

对于第一点,必须需要先很丧的意识到几个残忍的现实,

  1. 绝大部分人的体型(包括腿长、胸围、头身比、腹肌、脸型等等)是由基因决定的,有的人,天生就是腿长或者头围小或者不容易囤积脂肪,在非手术情况下,你只能通过健身,比原来的你好那么一点点,或者keep住你现在的状态,而不可能健身健着健着就真的“明年维密我开场”了,就像再怎么防晒、涂美白乳液,在不打针的情况下,最多只能白到你自己大腿内侧皮肤的程度
  2. 很多健身达人、教练或者明星晒出的八块腹肌、马甲线、蜜桃臀等令人羡慕的身材,首先是人家原本就瘦,其次是经过每天至少2个小时专业训练+严格的饮食控制,还有就是为了摆拍好看,会专门集中一段时间刷体脂率,找好角度和光线凹造型,并不是每时每刻都有这种效果
  3. 对于普通人来说,健身的目的,健康的体魄要多于秀出大块的肌肉,有多少人能常年做到简单的“管住嘴、迈开腿”,有多少人欣赏健美教练发达的肱二头肌和粗大腿+大PP,有多少人买了健身卡、跑步机和运动内衣,都是拿来落灰的

这样的,你想都不要想,这是老天爷赏饭吃,我等舔舔屏就好了:



在认清现实之后,确保不会对一款APP型的健身产品抱有不合理的期待,再来细数一下笔者作为普通人的健身经历:

  • 一开始是大学要求“阳光长跑”,每天晚上去操场组队刷完圈再回宿舍
  • 夜跑配合咕咚APP+小米手环记录跑步数据
  • 单独跑步太无聊并且无法锻炼到上半身肌肉,转健身房办卡
  • 健身卡使用频率太低,去了也是各种被营销私教课,干脆改小型健身工作室课程
  • 私教课贵且教练水平有限、反复就是那么一些套路说法,每次来去要消耗2个小时,没法每天坚持
  • 自备了简单家用健身器材,网上搜索视频练习
  • 发现keep有专门的教学视频并且可以记录数据,遂稳定使用至今

作为普通人的诉求来说,在完全没有吃过健身餐、炸鸡奶茶蛋糕毫不忌口、吃嘛嘛香的情况下,保持BMI常年稳定在18-19之间,体脂率稳定在20-21%之间,鲁棒性很强,有很多争议说keep不懂健身,至少在笔者真实体感看来,对比了上过的私教和网络上热门的资源,keep中的教学是主流而有效的动作,也让笔者从俯卧撑一个都做不标准的核心废柴成长为现在可以流畅的完成K4的课程。

可以说如果单独使用APP的用户,达到笔者这样的水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要追求更好的数据或者肌肉线条,恐怕就需要再寻求更专业的工具了。

对于第二点,keep本身,可以说是难得一见的、兼顾了功能和设计、并且表现得隐忍克制而又看得出清晰线路的产品。

对于这样一款用户数据极其漂亮的明星产品,网上可以搜到大把非常详实的APP测评文,笔者不在赘述,对于APP中4个tab的逻辑架构,也是没有人会比PM更清楚,仅枚举一下笔者作为普通用户比较惊艳的几个点:

  1. logo非常有逼格又有未来活动的可延展性,是一个K的字母意向化成了一个正在运动(卷腹?)的火柴小人,上一次见到这么简洁有设计感的logo还是在ofo上;“自律给我自由”的slogan有多精彩就勿需多言了吧,也不知道是出自哪位“年薪百万的文案作者”之手,只求别轻易更换,网易云音乐在把天才的“听见好时光”改成庸俗的“音乐的力量”之后,产品体验也一路江河日下。整体的APP线条简洁而配色是黑白灰+原谅绿和基佬紫,有一种蜜汁大和谐

  2. 正如slogan所言,健身类APP和在线教育类APP都会碰到同样的困境,怎么持续鼓励用户“反人性”的完成课程,keep比较好用的地方在于,把大家都在做的数据记录和打卡的模式在细节上设计到了极致,

  • 基于日历设置每日的训练计划,
  • 系统通知提醒训练,
  • 每日课程以及在训练视频暂停的页面都有不同的励志名人语录,
  • 首页显示运动时间、完成率、目标达成、排名等等,让人忍不住要追求完成率100%、目标达成率100%,
  • 每周会系统通知上周运动数据,哪一周偷懒就被打脸
  • 设计了完整的等级体系和成长值体系,并且公开告诉你有多少人分别到达什么等级,刺激用户积累训练时长、然后晒到朋友圈集赞
  • 虚拟奖励“徽章”就像小时候的小红花、水浒英雄卡一样,不能通过氪金得到,只能按照徽章的规则一步步完成,而且最近上线的“游乐园”徽章设计精美而又创意,印象最深的是3月份的“桃花签”,非常契合当月的主题,任务达成“佩戴”之后,比Q钻还洋洋得意
  • 会把所有的运动数据都换算成卡路里
  • 定期有运动能力测试
  • 不定期有各种运动主题线上活动,近期上线了付费的训练营和训练项目,一般氪金了之后坚持率会成倍的提高,同时也有些活动是完成了之后就返还费用(跟在线教育课程一个套路)
  1. keep原本就是作为一个健身资源的平台为初衷出现的,在健身视频播放的过程中,有着比较好的教学体验,
  • 首先是针对想要训练的部位和家里有的器材,会做自动的课程安排(虽然被人诟病说课程并不科学,但是对于小白来说,“行动起来”比“科学”要更重要),
  • 其次,每个动作视频是教练在一个背景灰色单调的场地上重复演示的,暂停之后也可以观看详细的动作分解说明和不同方向的动作演示,如果不想暂停的话,在视频过程中,教练也会用语音播报动作要点,“腹部!要像钢铁一般坚硬!”
  • 暂停的时候,画面上会有一句励志名人语录,每个动作最后5秒会有语音倒计时(并且贴心的是,“再坚持5秒!”的语音不是从倒数第5秒开始说的,是提前到倒数7、8秒的时候开始播报,计算了讲话的提前量,是不是很严谨233?)
  1. 帮助与反馈
    Keep的“帮助与反馈”板块,是笔者见过最细致整洁的,虽然时至今日,用户已经不会再靠着帮助中心或者说明书再来学习使用一个APP了,但是在keep里还是分门别类给出了FAQ,并且有一个易用的反馈路径,笔者亲测反馈数据的问题,第二天在APP对话框里就有人诈尸回复,不像有些APP在反馈入口是留一个邮箱或者QQ群等,根本不想点好吗><

  2. 问卷调查
    笔者特别注意到,keep会根据用户的不同等级和点击观看行为,给用户在“消息”里不定期推送详实完整的调查问卷,针对不同的主题征询用户意见,值得赞美的是问卷的内容并非宽泛的收集意见,而是针对性很强的引导式问题,不知道最终的有效问卷率有多少,但笔者认为对于迄今为止keep产品的每次迭代以及keep跑步机、keepland线下健身房的推出,时间点和动作都隐忍克制又表现优秀,第一手的问卷结果一定是被认真考量过,功不可没。

最后照例提几个作为吃瓜用户碰到的问题:

  1. 数据同步的问题
    Keep除了手机APP之外,是有电视客户端的,其实对于动作教学视频跟练来说,在电视上播放的体验要更好,尤其是比较复杂或者比较新的课程(比如健身操),但是会出现训练课程数据电视端和手机端不能同步覆盖的问题,让人特别纠结。

  2. 饮食建议部分
    虽然大家都知道“三分练、七分吃”,但是“管住嘴”要比“迈开腿”还要困难,而且健身餐一般都难以下咽,就算可以拍出缤纷的摆拍,水煮鸡胸肉也远没有炸鸡披萨好吃,更不要说甘蓝和生菜叶,所以笔者认为这个“饮食建议”的部分没办法起到“监督鞭策”的作用,反而因为类似“0.8杯牛奶”这种建议,吓得人赶紧啃两口手里的鸡腿。如果暂时不会上健身餐的配送服务,至少让人按照“正常人”的生活方式记录饮食打卡,现在好多手机的AI摄像头是提供直拍计算卡路里的功能,也许可以考虑合作一下。

  3. 社区小组
    如今每个产品都有一颗做社交的心,keep早早就上线了“社区”的概念,也有一些主题小组、关注和推荐的人,虽然笔者非常理解在资本市场讲故事的需求,但是过多的社区声音,也会湮没本身产品的作为健身工具的初心,短期会有好看的运营数据,但不可避免的影响长期的留存率,如何平衡“用完即走”和使用时长,是产品永远需要PK的议题。

  4. KOL图文和小视频质量
    上一个问题的衍生,怎么在社区里持续激励健身KOL输出有质量的内容,而不是目前这样简单的自拍、并且经常出现吓人的、吃藕的大头照,笔者现在都不敢轻易在“推荐”板块逛,就怕看到什么图片长针眼><

  5. 刷数据
    由于健身视频的播放和时长的累计,是可以很容易刷的,是不是会存在为了追求高的健身等级而刷数据的情况呢?如果用机制设计避免刷数据的话,这些最高等级的大大们倒是可以成为很好的头部用户,后续做分享、做群组、做线下活动

最后回到“自律给我自由”的slogan,归根到底,减脂减重也好跑步健身也好,APP只是一个辅助工具,内核还是在于自身的动力。

记得很多年以前,“百家讲坛”大火起来的时候,也有过类似的大争论,学界权威的声音觉得,节目对于名著的解读过于戏说,对于大众文学修养有误导之嫌,百家争鸣中,有一段评论拿到今天的keep之于健身上依然有效:

“在轰轰烈烈的表象背后,百家讲坛的工作不过是启蒙这一渐进过程中的一小步,但却是开创性的一小步。只要搜索一下网评,看看有多少读者观众宣布,在看过刘心武、易中天之后开始真正关注中国的传统文学和历史就知道,百家讲坛功不可没。
这些年轻读者将来很可能对自己现在的狂热付之一笑,但他们都会记得,如果没有当初的百家讲坛,他们很可能像现在的很多人一样,永远停留在中学的语文和历史水平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