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三十首*心灯】


【临江仙1*心灯】

落日摇舟身缓,

朝晖驾鹤匆匆。

流年多少愿成空,

红莲香彼岸,

绮梦坠桥东。

若斩尘缘千念,

且留一盏心灯。

愁思难扫借东風。

时间为妙药,

岁月好郎中。


【临江仙2*诗囊】

智慧禅中能卧,

風流念里难藏。

指尖勾画绪飞扬,

时光无视我,

草木自青黄。

老柳闲摇空臂,

冰轮压过屋梁。

秃枝无语倚东墙。

苦凭三点墨,

一笔写寻常。


【临江仙3*尘缘】

抱憾忧魂常在,

怀思绕梦千年。

难平乱绪起波澜,

巫山心好许,

尘海愿难全。

也想素真如玉,

怎堪不是青莲。

谁能逃避这尘缘。

花花今世界,

到处美人关。


【临江仙4*丁香怨】

去日闲愁无奈,

他乡陈岁空除。

牵魂巧弄在中途,

云生山海外,

月落在孤苏。

寂寞灯前摇影,

忧思枕底存书。

莺怜花老几声呼。

我心常念旧,

君意可如初。


【临江仙5*小月寒】

踏遍雨程風路,

苦寻一世尘缘。

浮生化梦任周旋,

离愁诗可寄,

无复泪轻弹。

冬夏几经轮转,

桃花还似当年。

燕常问信月掀帘。

青门逢紫陌,

香榻少红颜。


【临江仙6*牵绊人生】

花叶落开无奈,

世间胜败难评。

人逢逆境自分明,

积财多聚友,

失势少真诚。

回首叹声春远,

低头默默前行。

不卑不亢也从容。

穷难千日富,

富可一朝穷。


【临江仙7*残生】

寸草春晖依旧,

生涯无复当年。

小词总有几分寒,

愁心藏墨内,

老念不堪言。

常写春秋辙迹,

再书風雨斑斑。

空凭纸上诉清欢。

时光能忍受,

岁月怎难安。


【临江仙8*寄梦】

杨柳还如初见,

桃花已度三春。

笔间诗草倦余温,

三生缘注定,

一念种情根。

旧梦未能随愿,

翻来依旧当真。

千般灵物幻卿身。

文章陪我老,

風月不输人。


【临江仙9*墨中魂】

寄梦藏诗成瘾,

书卷执念如魔。

寒星白露在秋河,

两心存默契,

谁会任蹉跎。

借笔能消长夜,

空天思坠漩涡。

醉中含泪叹情多。

万般揉进墨,

怎好去言说。


【临江仙10*尘香浸墨】

影过空无双燕,

春回又是一遭。

江山雪尽冷该消,

梅花难落句,

柳叶未垂刀。

前梦还遗幽巷,

陈思遍布荒郊。

風勾心雨把门敲。

桃花三入户,

不见小阿娇。


【临江仙11*愁牢】

牵念偷侵明月,

忧思涌进江潮。

夜凉如水任飘摇,

梦中雲漠漠,

醒后雨潇潇。

时况徒留虚度,

银丝染鬓先凋。

風添惆怅漫长宵

初心能忍耐,

别绪借诗逃。


【临江仙12*往事随风】

有梦好托鸿雁,

无情难醉苍山。

灯前愁锁两眉间,

传书膝作案,

弄曲发为弦。

残月三分清冷,

小風一缕疏寒。

半生余恨不堪言。

杯中寻壮志,

墨里忆华年。


【临江仙13*望穿秋水】

软玉柔金怀抱,

雕栏久立常该。

黄花观暮雁成排,

青山存傲首,

也被远雲埋。

野渡归舟无影,

小桥瘦柳观槐。

風粘翠袖吻香腮。

初心揉雪内,

苦苦等梅开。


【临江仙14*又一年】

梦里兰舟轻渡,

灯前瘦影摇墙。

今年新绿换枯黄,

柔風拂翠柳,

桃李吻春阳。

流水几层温暖,

落花一地寒凉。,

韶华总被暗红伤。

千思藏苦墨,

万念寄雲章。


【临江仙15*暮曲】

雨里青荷滴诉,

池间莲影摇红。

横塘两岸雾蒙蒙,

老枝垂旧泪,

新叶动愁容。

往事无心回首,

如今何去何从。

当初一诺早成空。

情追風月外,

梦落水雲中。


【临江仙16*尘烟缥缈】

远望白雲飞鸟,

近观老树昏鸦。

桃门杏舍两三家,

隔窗迎旭日,

出户赏夕霞。

心不追名逐利,

意才淡看浮华。

缘来缘去且随他。

光阴如逝水,

岁月似流沙。


【临江仙17*沉思】

万树瘦无娇影,

千枝巧点眉妆。

凌寒深处露芬芳,

窗前青竹秀,

墙角腊梅香。

寂寞沉思三载,

孤单揉进时光。

小词总有几分伤。

雪离今又返,

亲你在何方?


【临江仙18*暮心】

往昔无心回首,

如今只待从容。

青山未老暮阳红,

诗埋情义重,

词蕴念痕浓。

故地摇杯为伴,

天边亲与谁同。

人生又有几相逢。

醉中寻绮梦,

醒后一场空。


【临江仙19*追梦】

残卷那年逢主,

红笺今为谁留。

韶华一去不回头,

情藏千百句,

心向一人求。

诗里几多思念,

词中字字含愁。

泪倾杯酒再封喉。

吾频追旧梦,

卿你可回眸。


【临江仙20*那年那日】

一曲流雲疏雁,

两杯醉梦诗墙。

天光秀色惹人狂,

岚烟亲碧水,

秃岭吻冬阳。

望远三分无奈,

凭栏几度牵肠。

那年初雪覆青黄。

浅深抬足比,

浓淡用心量。


【临江仙21*凉凉】

瘦柳轻摇空臂,

小河不动柔肠。

坟头孤雁望残阳,

芦花生白首,

枯草剩衣黄。

俗世尘缘难负,

禅天纳入诗囊。

情丝怎奈句中藏。

笔书千万卷,

心为哪人狂?


【临江仙22*秋思】

隔岸秋山留影,

窗前瘦柳摇风。

一轮残月坠塘中,

枯莲轻俯首,

老树把腰弓。

好梦朝朝无异,

愁思夜夜相同。

与卿只盼再重逢。

红尘千万客,

你我怎为空。


【临江仙23*尘缘】

指染三千冰泪,

笔书一缕清寒。

问卿可记那当年,

情追风月外,

梦落水雲前。

冷雨敲窗轻诉,

黄花坠地无言。

空凭苦墨写愁闲。

红尘虽易度,

俗世愿难全。


【临江仙24*悟】

举步必经風雨,

抬身即入江湖。

兴衰起落在征途,

追名须正道,

逐利莫为奴。

体健阖家圆满,

心舒烦恼皆无。

平生寡欲比何如。

情缘根好种,

种后病难除。


【临江仙25*秋思】

水上雲花千朵,

空中雁未成行。

红枫衰柳傲秋凉,

枯莲缘已尽,

芦絮梦飞扬。

病体宽衣能掩,

憔容瘦面难藏。

东風不解女儿肠。

悲欢无法料,

聚散可能防。


【临江仙26*青春无悔】

抬头望月频自问,

今生眷恋何人?

青春一去逝无痕。

貌随岁月老,

心落世间尘。

半生辗转空虚度,

也曾轻扣心门。

情深缘浅暗伤神。

命中皆有错,

莫怨那时纯。


【临江仙27*咫尺天涯】

海角天涯能相共,

何需对影相迎。

并肩携手意非诚,

纵然虚几度,

也是似浮萍。

人生自古难如愿,

伤心拨弄真情。

春花再好易飘零,

开时想细雨,

落后恨相逢。


【临江仙28*花落尘香】

廊桥江畔频回首,

空余满袖离花。

此生缘份落谁家。

望穿冬与夏,

别柳哪人插?

兰亭渡口声声诉,

痴情无语来答。

苍凉凄媚念天涯。

当初一邂逅,

红豆为君发。


【临江仙29*梦里梦外】

梦里千层温暖,

醒来一地寒凉。

笔尖勾画绪飞扬,

沉稳虽固好,

潇洒又何妨。

衰柳未离河畔,

青竹还靠南墙。

无须诺语也情長。

若君心不懂,

枉我费思量。


【临江仙30*回首】

夜半题诗翻过往,

墨香一缕清寒。

青灯倦案诉缠绵。

笺中寻旧梦,

笔下话尘缘。

念自心来心自语,

情深至在无言。

苦凭岁月忆从前。

相逢才几载,

真似好多年。

#龍之風#

(三十首拙作谢谢赏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