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还是单身,如何在不确定的时代生存?

众生皆苦,唯有自渡。

01

前天晚上一个比较久没有见面的朋友找我聊天,情绪很是低落,以至于我赶紧安慰过去怕她万一想不开。

她是胡姐,我以前合租的室友,同为单身的两个人很是聊得来。

事实上那时我刚看完《我不是药神》,正想找她聊聊。这几天最热的电影当然是《我不是药神》,揭露的是买不起高价抗癌药的病人的苦。而胡姐,上一份工作正是一个国际知名公司的医药代表,或者说药贩子。

可是作为外企卖高价药的胡姐为什么也会觉得生活好无望呢?

和她一聊天,再一回想《我不是药神》,怕是明白了。

人们说相濡以沫。在《我不是药神》里面,看到了天价药给白血病患者带来的沉重打击,但是也看到了人和人之间共患难的真情,比如思慧为了的白血病的孩子去跳钢管舞;比如吕受益得病,有为他在程勇面前下跪的老婆。而里面最为惨烈的就是20来岁的黄毛,一个人在外面患了白血病无依无靠,没有钱买高价药只能靠抢,最后以交了命报答恩人的方式同警车相撞,瞬间结束了年轻的一生。

其实在被撞之前他新理了个头发是准备回家看看的。可是在家人都不知情的情况下,一个单身的身影剧终了。

回到现实。胡姐,结束了一份外企医药代表的高薪工作,转向一份薪资比较低的私企工作,觉得无望,说到底是害怕一个人,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生存。

撇开影视戏剧成分,现实中我们这个时代也太多的不确定了,你或者会突然生个病,或者去个普吉岛都会送命。对于单身的人来说,这一切都得自己去应付。没有更坚强的心理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是很容易产生黑天鹅效应的。

写这篇文章,是想说说这方面的事情,这也是我跟胡姐探讨的一个内容:

如果你还是单身,该如何在不确定的时代生存?

02

单身主义越来越流行。美国社会学家艾里克·克里南伯格(Eric Klinenberg)所写的《单身社会》一书表明单身已经成为现象级问题,有媒体报道,“中国单身男女人数已近2亿”。但是所有的自由都是有代价的。作为单身人群,不能确定外部会有什么变化,但至少在自我管理方面要高度可控。

一、对身体的管控能力

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不生病就已经是最大的幸运。而这个不生病的强健支撑就是有一个好的身体。

在这方面,我要说一个我很很喜欢的作家——村上春树,村上春树的自律能力是让人害怕的,他说他每天只有23小时,因为有一个小时要留给运动。正是这种雷打不动的跑步他有很好的精力进行写作,成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常年陪跑者。

我的运动也主要是跑步。这是在几年前养成的习惯。当然不是每天都跑,所以我把运动分为微运动和有氧运动。

微运动主要是早上的腹式呼吸、弹跳、深蹲、跪式俯卧撑等。选择两三样,每天早上十分钟的样子就能完成。

有氧运动主要是跑步。每次40分钟左右,每周2-3次。在家里的跑步机上跑。至于为什么不去户外跑其实答案很简单:我们跑步首先要养成跑步的习惯,养成习惯就需要坚持,而室内跑不受气候、空气以及交通意外事件等各种影响,为什么不呢?

除了跑步,对于身体的管理最为重要的就是饮食了。饮食方面,每天一杯果蔬汁,包括苹果、柠檬、胡萝卜等,没有特殊情况严格执行。

加了我微信的朋友也会知道,我有时候会在朋友圈打卡,不过我更多的是在自己的记录表上面打卡,从2017年开始每日打卡。

▲2017年3月的打卡记录

坚持跑步和果蔬汁给我带来了什么?就是作为美食编辑我怎么吃都不会长胖。当然我也我很少生病,大学毕业以来仅有的一次住院是因为游泳耳朵进水引发的耳鸣,这次在普吉岛大风大浪的船上,90%的人都吐了,我还活蹦乱跳的很。

身体是本钱,只有在最为关键的时候才能发现它产生的是产生利息还是负债。

二、拥有挣钱能力。

《我不是药神》里面有一句话: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从某种程度来讲,确实是的。穷不仅会支付不起医药费影响生命,在心理上也会造成心灵扭曲价值观变形。

当然有很多人会说,有钱就能买到快乐吗?不是内心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富足吗?但正如股神”巴菲特在 2011 年的《致股东的信》中写道:

要是有人说金钱买不到幸福,那他只是还不知道该上哪儿去买。

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有钱人有多安全你根本上就不知道。

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别的,就是多挣钱。先不要谈理想和人生,先挣钱了再说。

我有一个学姐,有一年突然跳槽去了外省一个公司。

其实在很多人看来不理解的,你一个单身女性,去外省,无依无靠的,有什么好的?一个背景是她是长沙人,父母在长沙,然后自己也在长沙工作得好好的,年收入也有十多万。

学姐是为了什么?

为了钱。因为在外省的工作一年有二十多万。

当然一切的钱都不是白赚的。你要赚那个钱就必须要有配得起那个钱的能力。所以时隔几年没见,学姐已经完全不是当年的学姐。她刚完一个千万级的大单,想放松一下于是相约一起旅行。她在我面前跟客户飚英文、在手机上写文件、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熟练的查地图……很多事情交给她都放心。

她跟我说到时候回长沙开一个咖啡店,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慢慢变老。

没有人会嘲笑她这种文艺的梦想,因为她有养活梦想的能力。

而对于单身者来说,这更是单身的底气。不会为了生个病而担惊受怕,顶多是一个人打吊针;不会为了去哪里玩而犹豫,降低生活的质量;更不会因为独自买房困难而凑合结婚,打乱前进的节奏。

所以为什么不多挣钱?

三、拥有一项兴趣爱好

心理学有个名词叫做心流,这是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这个心流在很多活动里都能获得,最为主要的活动就是我们的兴趣爱好。

这些年做采访,很多有所成就的人无不是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发挥到极致的人。比如喜欢吃榴莲的自己做榴莲披萨最终开成全国连锁;喜欢书法的写字二十多年自己开培训学校教出一个个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孩子;喜欢写作的在每个深夜孤军疾笔成为网络小说家年入千万……

这个兴趣爱好对于单身者来说更为重要。

因为你有一大把需要独自度过的时光,兴趣爱好的不同也也决定了这段时光的质量。

认识一个单身到40多岁的女性,开了很多所培训学校的老师。

她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看书。

工作的时候教书,没有工作的时候去就去淘书。你问她孤独吗?有时候吧,但是更多的时候读书淘书都来不及呢,谁还会像哭哭啼啼像个林妹妹?

有一次她跟我说花了一万多块买书,全是一些线装古书。我不觉震惊:对于女性来说,花费一万多块钱在脸上者太平常,但是花费一万块钱在书上的还真是少。

最为关键的是,买了这么多书也会觉得看不完。

这就是兴趣爱好的力量。这些书会在岁月里成为她最好的化妆品。这些书会让你觉得余生不慌,全是好时光。

03

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胡姐跟我说她还是觉得活着有意思,我想说哈哈你这就想通了啊。但其实我知道,她只是缺少一个说话的人。

她一个人买车买房学英语练瑜伽,38岁还美美的出现在众人面前。她比谁都努力。

她做医药代表历经的人情利益和内心冲突;做单亲妈妈品尝的不能为女儿盛饭的辛酸;重新找工作面临的未知和挑战。她比谁都清楚。

众生皆苦,唯有自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一男性朋友探讨,男生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女生。他说,男生都喜欢长的漂亮,智商低还听话的,最好可以粘着他的。女生可以什...
    6a46ab1a9a76阅读 194评论 0 0
  • 老爷子:你都愁死人了,你看那谁谁谁,都怎么怎么样了,你啥也不是,还不会说话,只会花家里钱,我给你花那么多钱什么时候...
    归处的美男子阅读 286评论 0 1
  • 如果问我,你相信了最长时间的谎话是什么? 那绝对是:你这么内向,进入社会可混不下去。 说实话,到现在为止,我混的好...
    曾国藩小姐姐阅读 204评论 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