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因为孩子的教养问题吗(9)

第八章 在孩子的教养问题上该不该妥协(8)


早上,唐静给豆豆喂完早饭,还没把豆豆从宝宝椅上抱下来。她把豆豆的碗筷拿进厨房,刚端着自己的早饭走到客厅,正看到婆婆用她的筷子夹了一小筷青菜给豆豆吃。

唐静心里一愣,但还是把话咽下去了。大清早的,她还是不想把气氛闹僵。她并不是不给豆豆吃青菜,而是豆豆刚从细食过度到粗食,也正是刚尝试一点味道的阶段,要适量。

方才唐静给豆豆喂粥的时候,她已经给豆豆喂过青菜了。菜根又是纤维比较多的部分,吃多了担心孩子的肠胃不好消化。再说了,豆豆有她专门的碗筷,跟大人合用筷子也不卫生啊。

唐静默默地走到饭桌旁坐下,慢条斯理地说道:“豆豆吃饱了,不用再给她喂东西了。”

唐静话音未落,豆豆吵着要吃菜。婆婆看了一眼唐静,笑说道:“是豆豆自己吵着要吃的啊。多吃点青菜多好啊,难得我们家豆豆爱吃青菜。”

唐静皱眉,要不是她主动给豆豆喂青菜,小家伙会吵着要继续吃吗?唐静解释道:“青菜纤维多,怕豆豆吃多了肠胃不好消化。”

婆婆并未把唐静的话当一回事,眼见她还要继续用她的筷子给豆豆夹青菜吃,唐静忍无可忍,起身把豆豆从宝宝椅上抱下来,然后沉着脸继续吃早饭。

婆婆一愣,脸色也臭了下来,婆媳俩谁也不再说话,各自负气吃着早饭。

中午,婆婆熬了羊蹄汤,对唐静说道:“把羊蹄汤给豆豆炖面条吃吧。”

唐静心里一顿,羊蹄汤脂肪多,不仅不容易消化,而且也容易造成肥胖,也没有多大的营养价值啊。她毫不犹豫地婉拒道:“我前天给豆豆做的鱼肉泥还有呢,已经从冷冻柜里拿出来解冻了。”

唐静看不到婆婆的脸色,但她接连拒绝婆婆此前照料豆豆的方式,料想婆婆也气闷极了。

没有生豆豆之前,唐静对婆婆的生活方式从未干预过一句话,即便她不喜欢,不过是隔三差五回娘家几天。甚至,她从未表达过不同的意见。所以,婆婆从未在唐静这边碰一鼻子灰,她也没有邻居王大妈啊李大婶啊那些婆媳矛盾的烦恼。

可是,自从唐静生了豆豆,她似乎像是换了一个人,不管是孩子的饮食营养方面,还是习惯培养方面,都跟婆婆有分歧。这让婆婆怀疑,儿媳是不是故意跟她作对的。

当然,唐静并没有把婆婆教养孩子的方式全盘否定,她的可取之处唐静还是接受的。比如,婆婆教唐静给豆豆洗澡的方法,还比如给豆豆换纸尿片的注意之处。

晚上,婆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唐静的公公被她的翻身吵醒,迷糊地问道:“你这是怎么了?”

婆婆叹了一口气,又气又委屈,埋怨道:“老头子,你说唐静她怎么回事?我们辛辛苦苦替她照顾豆豆三个月,她回来一声感谢的话都没有,还嫌弃我们把豆豆宠坏了。就今天,青菜也不让我给豆豆吃,让她给豆豆用羊蹄汤炖面,她也不愿意。她没在家的时候,我也天天这样照顾豆豆的嘛,豆豆不是都健健康康的!”

“现在带孩子不能跟我们从前的相比了,你就尊重年轻人带孩子的方式得了。我们带的话就按照我们的方式来,现在孩子妈回来了,按照她的方式带孩子不很正常嘛。你看唐静没生孩子前,肩不能挑手不能拿的,现在孩子的辅食喂养不都是自己亲自动手的?我看挺好的。”

“林越是我一手带大的,不就是那么带的吗?你看我们林越哪里不好了?”

“你扯哪里去了?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在后头帮衬就好了,省得到时候吃力不讨好。行了行了,快睡吧,我明天还要上班。”

第二天,唐静抱着豆豆下楼吃早饭。这一次,婆婆没有再随意给豆豆喂东西了。每次,豆豆吵着要吃什么,她总是说道:“去问妈妈要不要给你吃?”

唐静当然不同意,饭后,她对婆婆说道:“妈,明天我带豆豆回娘家住几天吧。”

唐静这次是下了决心要把豆豆的作息规律调整过来,为了不让婆婆干预到,她这才决定带豆豆回娘家。自己的爸妈好说话,关键是,他们向来支持唐静的教养方式。

婆婆一愣,看也不看唐静一眼,没好气地应道:“你爸妈最近不是没空吗?带回去谁给你带孩子?”

唐静一听她的语气,也瞬间来气了,就算没有因为要给豆豆调整作息规律,就是她没事回娘家看看父母也是情理之中,凭什么她不乐意唐静回娘家?于是,唐静也没好气地应道:“我爸妈这两天有空。”

婆婆意识到唐静生气了,瞬间放软了语气,说道:“我这不是担心你一个人带孩子吃不消嘛。既然你爸妈有空,那就最好了。”

第二天,唐静的爸爸开车去接她们母女回去。在娘家,豆豆又要故伎重演,唐静的妈妈正要上前哄劝,被唐静阻止了,“你们别管,小屁孩想要抱着睡,都这么大了,抱久了谁也吃不消。以前还小的时候,喝奶自己拿着奶瓶喝,喝完自己躺在床上睡。现在呢,奶瓶要人替她拿,抱着睡了一放床上就哭。”

唐静看着妈妈犹豫着退出了房间,暗自松了一口气,只觉得一股心安油然而生。终于不用担心婆婆突如其来的闯入和干预了,豆豆的哭声对她来说不再是负担了。

豆豆见姥姥也奈何不了妈妈,哭得更大声了。唐静平复了情绪,耐心地跟豆豆讲道理,管她听得懂不懂,接着又胡乱夸赞了孩子一统,豆豆终于平复了情绪,乖乖地躺在床上自己睡了。

没有婆婆的干扰下,不过三四天的功夫,豆豆的午睡时间渐渐从下午的四五点调整到一两点,之后就固定在一点左右。一个星期后,豆豆终于跟从前一样,又愿意自己拿着奶瓶喝,喝完自己躺在床上,不用人哄就睡了。

唐静在北京的时候,从未没觉得如此无法忍受婆婆,甚至发自内心感谢婆婆替她照顾豆豆。可是,回来没几天,她就觉得一刻也不想跟她处在一起,不是因为婆婆人不好,单纯就是觉得生活思维习惯谁也无法融合谁。

就在唐静纳闷,她为何在豆豆出生时跟婆婆的矛盾会接二连三地爆发时,她正在看的一本心理学提到——孩子抚养权的转移意味着家庭地位的转移。

唐静恍然大悟,她渐渐明白自己为何会如此敏感?不仅仅因为孩子的教养和教育问题,还涉及到所谓家庭地位的问题。

是啊,因为她是中途跟林越组建新的家庭的,在这之前,婆婆是家中的女主人。唐静深谙这一点,也从未去挑战过婆婆的家庭地位,所以婆婆没有觉得有受到什么威胁。

可是,人的忍耐终究不是长久的,久而久之会随着一个触发点爆发出来。孩子的降临正是唐静的触发点,她不能,也不感兴趣去做家庭的决策,但是她对自己的孩子不管出于责任还是爱,亦或是私心要跟孩子保持亲密关系,她都不允许除林越外任何人的越级。

心理书上说,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孕育新的生命对于新的女主人而言是家庭地位转移的一次机会。所以,婆婆要剥夺这个机会,儿媳要争夺这个机会,婆媳矛盾就由此而生。

唐静觉得不无道理,但好在林越和他爸爸对唐静和林越妈妈的思想工作做得很到位,而且也渐渐掌控了处理婆媳矛盾的技巧,所以整体而言,林家的婆媳矛盾都在掌控之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如梦 在一场真实的梦里 爸爸消失了 爸爸是棵大树 他被时间的洪流带走了 我像一片无枝可依的叶子 飘在呜咽的风中...
    云中飘舞阅读 281评论 44 50
  • 你明明明世隐明细账嘻嘻嘻,我就不想去了,,,,,,,,哦哦呢还是在学校吗你的时候,打电话给我,额的的额的的的时候我...
    shijian0阅读 145评论 0 0
  • 今天,读萌姐60秒钟才真正学习到了,五环学习法。五环闭环学习法。 五环学习法: 第一环节是学习本身,要学会复盘; ...
    8e6fce2e229e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