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春节聚会保持健康饮食/远离自由基的13条军规

关键词:自由基,抗氧化剂,食品

春节马上来临,随之而来的是家庭的各种聚餐庆祝活动。在举国欢庆的同时,也可能是你的胃肠道一年中最紧张的时刻,因为需要消化各种高热量和丰富的食物。

其实,如果提前对食物进行筛选,就能极大的缓解身体的压力。

传统的节日餐食富含盐、脂肪和糖,如果这三者在同一天都食用过量,不但会刺激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而且还会增加体内的自由基以及未附着电子的分子的数量,造成严重的细胞损伤。

我们听过很多关于抗氧化剂的传说,媒体也鼓励大家吃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但它们到底是什么东西?我们为什么需要它们?

作为一名致力于细胞损伤的研究者,乔治亚州立大学的Manal Elfakhani对氧化过程,以及控制这一过程的重要原因做了描述,并给出了保持自由基水平的13条饮食建议。

电子洗牌

如果物质被“氧化”,它就失去了电子成为另一种物质。相反,我们说一种物质在从另一种物质获得电子时被“还原”。人们将氧化剂称为电子受体,因为它们从物质中移除电子,使物质处于损失状态或被氧化。氧化剂为自己保持电子。

电子得失示意图(图片来源百度百科).jpg

如果未配对电子不与其它分子结合,则已经接受电子的氧化剂变成自由基。这些自由基与我们的细胞代谢混杂在一起,甚至干扰我们的DNA。

营养代谢和自由基的形成


线粒体模式图(来源百度百科).jpg

我们体内的线粒体,被称为细胞的动力车间,负责燃烧食物中的燃料,并通过一种叫做氧化磷酸化的过程产生能量。

这一代谢途径是细胞的连锁反应,其中原子试图给出或接收足够的电子以形成完整的“壳”。大多数原子具有匹配的质子和电子,但是这使得电子的各种“壳”不完全,使它们很容易清除体内用于配对的电子。

通常来说,当电子与参加氧化还原反应的分子分离时,它会立即再附着到另一个分子上。当它们不遵守规则时,就会形成自由基。

自由基,化学上也称为“游离基”,是含有一个不成对电子的原子团。由于原子形成分子时,化学键中电子必须成对出现,因此自由基就到处夺取其他物质(包括脂肪、蛋白质、和DNA)上的一个电子,使自己形成稳定的物质。在化学中,这种现象称为“氧化”。

一般情况下,这种氧化过程产生含氧的化学反应分子。反过来又会产生在高浓度下不稳定的自由基分子。并非所有的自由基都一无是处,其实在把营养物质从我们的食物转化为化学能的过程中,自由基的形成至关重要。

生命活动离不开自由基,我们的身体每时每刻都在燃烧着能量,而负责传递能量的搬运工就是自由基。此外,白血球利用自由基(超级氧,一氧化氮)来杀死外来的微生物,体内一些分解代谢的反应须要自由基来催化,血管的舒张和部分神经、消化系统讯号的传导要藉助于自由基(一氧化氮),基因经由自由基的刺激而得以产生突变以更适应环境的变化。

然而,无论是原子、离子还是分子,自由基的积累都是有害的,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后果。这些不稳定的分子,由于其氧化细胞的能力(称为氧化应激),对整个身体的细胞的结构和功能是有害的。

自由基损害体内细胞的生长,发育和存活。当它们以不成比例的量存在时,就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副反应:它们直接损害细胞膜和DNA,引起细胞突变,导致新的细胞错误地生长,这意味着自由基与癌症的发展,老龄化进展以及一些健康问题有关,如动脉硬化、糖尿病甚至皱纹的形成等。

自由基的不利影响(来源百度百科).jpg

富含抗氧化剂的节日食品

暴饮暴食会进一步增加自由基的产生。当我们吃得越多,体内的线粒体在能量消耗期间释放的活性氧会比正常时期更多,从而产生更高水平的自由基。当某些类型的食物被消耗时,氧化应激的风险更大,并且危险程度可能受其制备或烹饪方式的影响。

通过提前计划和纳入健康食品,可以避免你的假日菜单上出现自由基。记住,在营养贫乏的膳食和缺乏抗氧化剂的食物中,自由基含量高。

以下就是beam在Manal Elfakhani的基础上整理出的让你春节聚会保持健康饮食/远离自由基的13条军规:

** 1.避免高糖、富含精制碳水化合物和糖的食物。它们更容易产生自由基。高糖食物主要包括一些糕点类,糖果,及一些水果等等。高糖食物:巧克力蛋糕、葡萄干、白米饭、米粉、通心粉、玉米、糯米、薯条、烤马铃薯。低糖食物:花生、腰果、绿豆、黄豆、草莓、苹果、梨、橘子、桃子、番茄、胡萝卜、木糖醇。请仔细看一看,有没有你喜欢吃的高糖类食物,管住自己的嘴!**

2.限制加工肉类如香肠,培根和火腿、熏肉等。因为在加工过程中会加入防腐剂及香料等,食用后会产生过多的自由基。尤其是腌制食品含有硝酸盐,会在胃中与肉类,蔬菜中的胺类作用,形成硝酸胺,后者为高致癌物。云南火腿,哈尔滨红肠都属知名特产,吃多了容易衰老!

3.限制红肉。红肉指未煮前颜色是红色的肉类,如牛羊肉等。因其含铁量高,更易于氧化。可以多吃其他非红肉类食物,如鱼或者禽类。

4.不要重复使用烹饪油脂。在烹饪过程中,加热油脂容易氧化,产生渗入我们食物中的自由基。自己家里很少会重复使用烹饪的油脂,大街上那些油炸麻团、油条之类的一定要少吃。

5.限制酒精。酒精饮料不仅热量高,而且可以在体内产生自由基。尝试将你的饮料限制在每天一到两次。亲友聚会,同学聚会,少不了喝酒助兴,为了出行的安全,更为了身体健康,千万末贪杯!

6.吃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这些化学物质通过中和自由基,抑制分子氧化,从而阻止它们引起细胞损伤。抗氧化剂在多种植物中多数以维生素A,C和E,硒和某些植物营养素和多酚的形式存在。蔓越莓是首选!

7.寻找富含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和叶黄素的食物,包括西兰花,苜蓿芽,抱子甘蓝(小圆白菜/小卷心菜),胡萝卜,散叶甘兰,玉米,芒果和西红柿。这些食物可以合并成几个小菜,如大丰收,砂锅菜和沙拉。

8.饭后甜点可以考虑水果,而不是派和蛋糕。苹果,哈密瓜,樱桃,柚子,猕猴桃,木瓜,红葡萄,黑莓,覆盆子和草莓,可以单独食用,或者混合制成可口的水果沙拉。

水果.jpg

9.多食用坚果和其他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红薯。春节期间,去谁家串门,茶几上都会摆一些坚果,这类食品多多益善。

10.****多食用黄酮类物质,这类物质也表现出抗氧化功能。一些多用途的富含抗氧化的黄酮类化合物包括洋葱,茄子,莴苣,芜菁,莴苣,梨,红葡萄酒,香菜,柑橘类水果,浆果,樱桃,李子,豆类,大豆,牛奶,奶酪,豆腐和味噌。

11.多吃抗氧化的超级食品,即那些富含多种维生素的食物。包括李子,葡萄干,蓝莓,小红莓,无花果,橙子,石榴,红甜椒,甜菜,羽衣甘蓝,菠菜和黑巧克力。


12.多尝试草药疗法!许多香料不仅可以增强节日大餐中的鸡肉和火腿的味道,而且还可以减少氧化应激。包括姜,葡萄籽提取物,银杏,迷迭香和姜黄。


13.多喝茶。当夜幕降临,你可以喝一杯温暖的绿茶安慰自己,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是一种高效、天然安全的抗氧化剂。Beam提醒,有的朋友就不适合喝夜茶,以免兴奋无法入睡。

以上13条内容,也许你之前都零星的看到过。建议大家再多看两眼,对你的身体健康一定是好处大大的!

祝大家都过一个健康的春节!


——————
感谢阅读!
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
吃的美美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