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如若可以我们喝一杯吧

Paste_Image.png

  久歌未央/文

最近我一直在想一件事,为什么每次启程的路途总会感觉是那么遥远,好像要走很久,很久一样。而归途的时间却又如此短暂,短暂的令我不可思议。

这段时间每个周的周末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奔波在各种车流交错的人影中,消磨时光。好像说起来特别任性的一件事却总会给人一种荒唐的感觉。

有的人喜欢自由,就会放弃所有寻求梦想,有的人喜欢安静,一杯清茶,一本书,一坐一下午,我到现在也不是能够十分清楚的明白喜欢与爱的区别,于是我只能马不停蹄地证明时间是我的。

昨天站在万达广场的时候感觉整个商场都是陌生的,陌生的行人,陌生的游客,陌生的欢笑,陌生的拥抱。看似十分繁华的地段,除了买家卖家互相地讨价还价,再也看不见任何的感情。

前阵子看了毕淑敏的《我羡慕你》,她说和儿子走在铺满卵石的小路上,身后的老人突然说了一句,“孩子,我羡慕你!”突然间感觉自己站在大钊公园外的停车场上,看着一对对往来经过的情侣时,我也好像说一句,“朋友,我好羡慕你们!”

以前的时候,我也曾像他们一样,有着一个人可以挽着我的胳膊,幸福的走在人来人往的闹市中。有时候我总在想,是不是自从怀旧的那天起,我们就老了,因为我们开始怀念曾经的那些美好时光,是不是也在标榜着我们如今过的并不好,不然也不能怀念曾经那样的生活。

毕淑敏在里面说了一段话,我们常常过多地把眼睛注视着别人,而自己则在不知不觉中失落着最宝贵的东西。人的生命是一根链条,永远有比你年轻的孩子和比你年老的老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它是一宗谁也掠夺不去的财富。不要计较何时年轻,何时年老。只要我们生存一天,青春的财富就闪闪发光。能够遮蔽它的光芒的暗夜只有一种,那就是你自以为已经衰老。

是不是只有看着别人的时候我们才会真正的明白为什么叶子会黄,树木会枯萎。于是我开始看着车窗外远逝的风影,一条条坐落整齐,分布均匀,黑白分明的如同界限一般的东西是不是一个笔直而又绵长的生命线,在这往来寂静的道路上彼此间互相各自分明。

朋友说爱情就像两天笔直的平行线,只是在突然的某一天相互交脔,其实我们好像都只不过是各自的雇佣军,在各自的战场上独占鳌头罢了。

不喜欢分别,不管是以哪种姿势,最近就连在酒桌上的离开也越来越不舍。曾经有一阵的时间我一直以为自己老了,总是喜欢说些细碎的事情,总是怕别人听不清,其实只是他们记不住罢了。

以前以为他们无论如何都是不会离开自己的,可是当我眼睁睁的看着他们一个个的成家,一个个的有了自己的爱情以后,我就再不相信什么是所谓的感情了。

感情总会是以一种方式开始而又以一种方式结束的吧。

年少轻狂时的山盟海誓也早已衍变成了如今是否愿意和我坐下来喝一杯清茶,品一壶烈酒,是否愿意一如从前般的侃大山,扯黄段吧。只是再也没有当年的热血,也就再也不覆从前的恩义了。

一晃距离上次高中的朋友聚会已经三四年之久了,除了特定的一个一直仍在断断续续,锲而不舍的想念我之外似乎也就再也没了其他人的音讯。其实有时候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过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而每次直到婚丧嫁娶的时候才会通知的时候,心里难免多了一些不痛快。

其实我们都明白,不是我们之间的感情淡了,只是时间走的太快,快的我们根本追不上它的影子,只是岁月来的太早,将彼此早已从青葱岁月过渡为了中年大叔。

身份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拉大,地位随着时间的变更此起彼伏,有时候我在想,父辈的无奈与现实的冷漠到底造就了我们之间怎样的差距,是不是命运的枷锁始终没有改变,我们始终无法成为一路人?

后来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每次起航的路程总是那么遥远,而归来的时候却又总是很短。因为我们各自的方向并不相同,梦想与前程也大相径庭,只是最后的我们总归会尘归尘,土归土,到了最后的时候难免各自成为一片落叶,而那个时候,我相信,我们最大的心愿难免就是,落叶归根。

朋友,如若可以我们喝一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提交应用程序审核时,为了验证开发者都已经实现要求的每个步骤。保证开发者实现如下所有内购行为(如下步骤都是顺序列出...
    Dosun阅读 483评论 0 0
  • 徐心老师:我的故事 以前,我经常给一些想知道我过去的朋友们分享我的经历。上个星期,王茹老师让我们写一篇关于我的...
    徐心老师阅读 194评论 0 2
  • 上午,和往常一样起床刷知乎刷微博,啃完早饭习惯地拿出资料开始复习 一边复习一边苦恼于这样背真的有用吗 一边怀疑自己...
    鹿子_3d23阅读 1,281评论 0 1
  • 我也会想念 也会吃醋 也会觉得不安, 可我从不敢说 因为我知道你已经过得很辛苦 所以我就一个人哭一会 就一会儿
    青城FM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