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辍学了!

中午请支教吃饭。支教们挑了家威宁最豪华清真饭店,说是要宰我一顿。去饭店的路上支教们说:张芳在这里打工。我有些吃惊:她辍学了?支教们说:好像是吧。

这家饭店果然高档,金碧辉煌,设有很多包间。看着年轻的女服务员们穿着漂亮的回族服饰,头戴礼帽,在酒店中穿梭忙碌,我几乎忘记自己是在一个贫困县的县城。

饭间要聊的事很多,张的事就没继续聊。快吃完的时候我看到门口有个姑娘探头又闪走了,我先下意识地说:服务员吗?买单!旋即我脱口说:张芳。一下子,我感到整个包间的气氛凝固了。门口闪躲的服务员走了进来,大家看到了一位漂亮的少女,化了精致的容妆,羞涩地站在那里。

张是田字格小学最漂亮的姑娘,一段时间田字格官网就是用她学习的照片做主页的。此刻,望着她精致眼线和假睫毛下的眼睛,我感到我的心在揪。我故作轻松地跟张招手,叫张坐在我身边,平复了下情绪问:来了几个月?张说两个月。我停顿下又问:你觉得还好吗?张笑而不答。

张辍学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的事。意料之中是因为这姑娘在过去三年屡次闹辍学,但每次都让老师们劝回;意料之外是姑娘去年考上了镇上中学的重点班,一直听说成绩不错。

我希望通过谈话了解并判断她是否有重返校园的可能。聊天中知道她期末考了500多分,我理解这是个不错的成绩。但她觉得自己16岁才上初中,而学习本身又是件艰苦的事。现在在饭店打工可以挣1700,包吃包住,没有休息日。张没直接表示满意,但我从她羞涩的笑容中隐约感到她还是觉得在一个高档饭店,穿着美丽制服,画着彩妆的生活要比读书写字有意思的多。我试图引导她想得更远一点,又问:你们饭店二十多人,你最小吧?我预设当她回答她是年龄最小的一位之后我会说:所以啊,你应该先把初中读完再来挣钱。张依然笑,回答:还有两个比我还小,一个小学毕业一个初中毕业。我无语了。沉默了一段,我表示:如果你还想回学校,我可以帮忙。张笑着摇头:拉了两个月的功课,回去也赶不上了。初一的功课很紧张,每天晚自习到十点。我知道,她已经完全厌恶上学了。我只好又说,那你先打工,过一段看看自己的兴趣,学一门手艺或是特长,毕竟饭店服务员干不久。张回答:好好干也可以升到领班…我意识到,我能帮张的不多了。

张离开后,老师们心情复杂,感慨唏嘘。大家觉得她聪明漂亮,只要努力一定可以读个本科。

一个下午我都有些郁闷,晚上走访义工们家访回来了,我跟大家讲述了这个故事。交大的何教授很焦虑,说他可以预料这位来漂亮的自贫困家庭的姑娘的未来:或者被一个男友骗或者被一个男人骗,因为他们都会先跟她描述如何有机会挣更多的钱,然后再利用她的美色挣钱。姑娘除了美貌之外一无所有,没有才识,不具判断,也没有见识,而糟糕的是她还有对物质强烈的追求欲望。

晚上,我躺在床上,努力从何教授绘声绘色描述的姑娘未来的画面中挣扎出来,仔细回忆我和张的对话及情景。我意识到:对于一个来自贫困家庭漂亮姑娘来说,这世上的诱惑太多了。这诱惑来自同村穿着靓丽服装打工归来的姑娘,来自电视中城里人舒适悠闲的生活,也可能来自某个男人的某种承诺。读书后的未来她无法预知,但是打工后每月1700元的明晃晃的钞票却很现实:有钱了,可以化妆了,可以穿漂亮衣服了,也可以补贴家用了。张来自一母带五子的家庭,张是老二,下面还有三个读小学的弟妹。记得在小学时,张反复辍学三次之多,每次都被老师苦口婆心地强劝回学校。记得有一次辍学的理由很简单:张和三个女生跑到山下打短工去了,因为她们想挣点钱买个好手机。

人生的路不只有上学这一条,或许张天生不爱读书,或许读书上学未必是最适合她的选择。不过,世上虽有很多路,但是贫困山里孩子的路实在不多。如此漂亮的姑娘若生在城市,或许家长会让她学个舞蹈唱歌或是其他。而年仅16岁的张在选择不继续上学时,也意味着她必须选择打工,选择不测的未来。

夜深了,我想,我唯一能做的也只是祝福。但,似乎,一切祝福对于这个16岁小学毕业的漂亮女孩都显得苍白而无力。

注:请关注田字格女娃资助项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坚阅读 139评论 0 0
  • 中午请支教吃饭。支教们挑了家威宁最豪华清真饭店,说是要宰我一顿。去饭店的路上支教们说:张芳在这里打工。我有些吃惊:...
    诗坚阅读 236评论 0 0
  • 中午请支教吃饭。支教们挑了家威宁最豪华清真饭店,说是要宰我一顿。去饭店的路上支教就说:张群芬在这里打工。我有些吃惊...
    诗坚阅读 235评论 0 0
  • jQuery中文文档 jQuery版本 1.x (兼容到IE6) 2.x (不兼容IE8以上,包括IE8) 3.x...
    饥人谷_hak阅读 225评论 0 0
  • 文/天水 十里香飘桂花廊,惹人沉醉不思归。 风来蝶舞绪犹飞。...
    天水居士阅读 427评论 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