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会说话——读《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

你可以一时欺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欺骗某些人,但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的人。数字也一样,数字会说话,独立的某些数字会假话,但是一连串相关的数字是很难说假话的,尤其是当时间拉长的情况下。

因为投资股票的缘由,所以会去尝试着看一些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因为不懂财务,所以看起来也就是简单的看下利润表,觉得增长就是好,至于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还有其它报表代表的是什么,以及这些报表之间的关系,相互关连又可以反映出企业呈一个什么的经营状况,知之甚少,也并未去刨根问底,更喜欢囫囵吞枣,这大概应该是自己成为中华韭菜的一个重要原因吧。读完之后感慨,如果早一本遇到这本书就好了。

也许还是不会读报表,但是至少明白了一个方向。书中用一些生动有趣的对比再加上经典公司的案例来讲解不同报表所呈现出来的信息,以及这些信息背后呈现出来的企业竞争力如何,以前竞争力在哪里,这些是以前的自己都不会去深究的,看完后,还是有些小收获的。

一是报表需要对比看,最好的参照对象是同行业最优秀的上市企业,只有与同行业最优相比才可以立判高下,尽管成功的千万条,但是相同行业的成功经验大概率可能是相同的。

二是报表需要关联看,同一企业不同报表之间呈出出来的关联性可以反映的不仅仅是企业的过去,还有现在,大概率可以去判断未来。

三是即使是同行业企业也可以有不同的竞争优势,这一点是可以呈现在财报上的,至于具体是什么样的数据,自己也忘记了,还得回头温习下。

四是数据虽然很重要,但是也不可迷恋,还有企业相关的新闻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关于企业管理层人员变动,持股变动等信息,。

五是现金流的重要性,这是企业抵御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尤其是想长长红红的企业,必然有足够的风险防范意识,在起起伏伏的市场中可以乘风破浪。

六是对太好看的报表必须存疑,怀疑一切完美。

最后,把书中应用财报增加竞争力的正大建议摘抄了下来,希望下次温习的时候,能够明白更多。

1、“你是对是错,并不是建立在别人的认同之上,而是建立在正确的事实上。”(盈余增长)

2、必须让公司的财务报表尽可能快速地显示“经济实质”,减少“衡量误差”,并拒绝“人为操纵”。(公开欺人者,必定也会自欺)

3、财务报表是问题的起点,不是问题的答案。(要有质疑财报合理性的习惯)

4、企业就像是一个鼎,靠着三只脚(三种管理活动)支撑,任何一只脚折断,鼎都会倾覆。(经营活动、投资活动以及筹资活动)

5、活用财务报表吐露的竞争力密码,建构你的“战情仪表盘”。(养成习惯,经常比较投资标的与其竞争对手的相对优劣点)

6、企业的竞争力主要严自“贯彻力”、“成长力”与“控制力”等三种力量造就的优质成长。(经营活动现金流的成长,营收增长,获利增长)

7、除了重视财务报表数字金额的大小,也要重视数字质量的高低。当经理人或投资人面对资产质量的问题时,要能“认赔”、“舍弃”及“重新聚焦”。

8、让财务报表成为培养未来企业领导伯辅助工具。

9、经理人与投资人必须养成阅读“经典企业”年报的习惯。(多看好公司的财务报表)

10、别忘了正派武功的不变心法——财务报表必须实践“课责性”。

三线健康:

(1)顶线:指的是营收成长,代表企业扩张市场的动能;

(2)底线:指的是获利成长,代表企业扩张市场的能力;

(3)血线:指的是现金流量成长,代表企业在突发风险下求生存的应变能力。

2019年4月19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