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道歉》听书笔记

人生是有捷径的。人生的捷径就是认错。那为什么认错是我们人生成长的捷径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你不认错的时候,没有人能够帮到你。你永远就是犯着同样的错误,不停地走回到原点,人生就是错误的轮回,一次接着一次。而如果我把自己的错全认了,勇于先去改正自己,这时候你发现你那个改正的大门,就一下子打开了。

愧疚感和发起惭愧心是不同的,愧疚感的典型特点是,我觉得我做错了事,但是我又不知道该怎么做,我在内心不断地折磨自己,也不行动,它是一种负能量的累积。但是发起惭愧心,你能够真诚地面对自己的问题,在这一刻你立刻就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知道自己该怎么样弥补,怎么样改进的时候,它是充满力量的感觉。

这本书告诉我们以下九点:

一、道歉的分类:

第一类叫最简单的道歉。特点是双方其实都没有犯错。比如说,你走在路上不小心把别人撞了一下,没犯错,说一句“对不起”就好了。一些非常简单的没有犯错的问题,不道歉,就会变成大问题,就会变成心里的疙瘩。

第二类叫中等难度的道歉,就是的确犯了一些错。比如说,你跟人约会,结果你迟到了。你错了,这时候你需要向对方道歉。只要你能够真诚地说对不起,这事也就解决了,

第三类叫高难度的道歉,就是不愿意再提。这事发生过以后,双方都非常敏感,觉得这个事情最好不要再说了。这种叫作高难度的道歉。这里边有一个案例,一个叫作玛格丽特的女士,她和她的女儿相依为命,然后带着她的外孙,结果她外孙去世了。这个家庭受到的打击很大。但是这个玛格丽特,作为一个坚强的老太太,始终都掩饰自己的情感,不哭也不难过,就是冷静地处理这些后事。这个表现让她的女儿内心非常受伤。她的女儿觉得自己的妈妈不能够跟自己感同身受。所以两个人产生了一些默默的这种矛盾,但是都不说,直到有一天,她们到墓园里边去看望她的外孙的时候,在那个坟墓的前面,玛格丽特开始流泪。然后开始向自己的女儿道歉,两个人抱头痛哭。

在我们的一生中,人人都轮流扮演加害者和受害者的角色。

二、五种错误的道歉方式

错误的道歉方式一:“但是……”型。小时候你爸爸跟你道歉说,爸爸不应该揍你,但是你也太调皮了吧。这种道歉,其实根本不是道歉,而是指责。

错误的道歉方式二:逃避责任式。“抱歉,让你烦心了,这件事我不知道让你这么在意”。这种话说出来的感觉是,不是我错了,是你太在意这件事情了。常用的句式是:要是…,要是我的话让你不舒服,那我道歉。如果我刚刚做的行为,让你觉得有点难堪,那我道歉,但咱们都是为了工作好。这是把“要是……”型和“但是……”型结合在一起。还有人在逃避责任的时候,避重就轻,就是轻描淡写。

错误的道歉方式三:令人困惑型的道歉,因果关系根本不清晰。比如,一个小孩子在家里边玩,他的爸爸头疼,然后这个小孩把音乐声开得很大,声音很响。然后他的妈妈过来跟他讲说,你把爸爸搞得很头疼,去向爸爸道歉。这时候小孩子会疑惑,我怎么把爸爸搞得头疼呢?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说,爸爸现在很头疼,而你把音乐声开得这么大,你应该向爸爸道歉。在比如孩子抢了别人玩具,对方用头撞地。孩子应该负的责任,是抢走了对方的玩具。但是他拿头撞地这事不归你负责,是他的责任。

错误的道歉方式四:“讨价还价”型。就是刚道歉没两句,马上就开始要求对方的原谅,“对不起,我上次做错了,你能原谅我吗”。

错误的道歉方式五:令人反感型。一个妻子,她的老公有了第三者,后来过了很多年以后,那个第三者还要来跟她道歉。这种道歉就是不断地在人家伤口上撒盐。

三、道歉要把握几个原则:

第一个是分清界限,如果一个人大包大揽地把所有的越界的东西,全都归在自己身上,实际上这个道歉是不真诚的。因为你并没有看到你所做的错事是什么。

第二个叫作不过度。

第三个叫作不轻描淡写。

四、很多人不会道歉的原因

第一文化原因(觉得自己一家人怎么能够说这样的话);

第二童年的影响。从小到大生长的过程当中,父母从来就不道歉。

第三 把道歉视作软弱。

第四,完美主义者,完美主义者有两个极端的方向。一个方向是天天道歉,遇到什么事都对不起,让人烦。另外一种完美主义者就是不道歉。就遇到什么事都不承认,都假装没发生。

第五羞耻感过强的人。

第六无良症。无良症是一种病,有无良症的人,他做了再大的错事,他都认为是别人逼我做的,是你们逼着我做的,你们为什么要这样。

五、当有一些人伤害了你,但是他就是不愿意道歉,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应对?核心的点在于你要能够降低对方的自我防御程度。无论是完美主义、羞耻感,或者是把道歉视为软弱等等,他都是一种自我防御。

要点一:强调事实,对方的防御程度会下降。

要点二:言简意赅。(下次结账时我希望你跟我说谢谢)如果你要求对方道歉,其实说的话越少越好,如果你说那么多,反倒会让对方的防御情绪越来越高,甚至更强烈的自尊心的爆发。

要点三:可以有适当的情绪流露,你的情绪流露,会让对方能够感受到这件事情的重要性。

要点四:不要羞辱对方,不要整天去骂他。你越骂他,对方越跟你站在对立的一面,越不会改正。因为他的自尊水平在不断地下降。

要点五:自己劝慰自己的时候,要知道分清责任的界限。犯错者是所有的原因吗?还是只是一个导火索。是不是我们内心不够强大,才导致我们根本不能够接受这样的小事。

要点六:用好双重标准。“以责人之心责己则寡过,以恕己之心恕人则全交”,我们对别人要求都特别高,对自己要求特别低。所以你用责备别人的心来责备自己,自己会减少错误。自己做了多少错事,都宽恕自己了。用宽恕自己的心来宽恕别人,身边的朋友会很多。

如果你需要作出道歉,应当使用强调因果的表达,为自己的行为给对方造成的后果承担明确责任。但是如果你是接受道歉的一方,希望犯错者放下自我保护心理为其行为承担责任,要采取相反的策略。在分享自己的感受时,不能怪罪是对方造成了这样的结果。自我赋权,就是我是有能力让这个事翻篇的。

要点七:如果你希望对方道歉,用要求,而不要用命令。你必须跟我道歉,这是命令。我希望你能够给我道歉,这是要求。

六、我们应该如何接受道歉呢?

要点一:说出“谢谢你的道歉”需要勇气。

对方向你道歉是鼓起勇气的,你随便地讲说,“没关系啦,不要紧的,不是什么大事”,就否定了对方努力。例如:抱歉,我刚刚没有征得你的同意,我就给孩子一块糖,我向您道歉。用“谢谢你的道歉,我很感激”。既无责备意味,又无比明确,表明她的确认为我做了件需要道歉的事。同时也是告诉孩子随便发糖是一个错误的行为。很多父母对待孩子的道歉的时候变本加厉,不断地提要求,打击他,导致孩子觉得道歉好烦,道歉没用,道歉就是被你不断地羞辱。父母要做出榜样,能够在孩子道歉的时候能够接受说,谢谢你的道歉,我很感激,我接受。那么咱们怎么办?那这时候孩子就会知道,道歉是一个有效的社会交往的方式,他就能够慢慢地学会正确的道歉的方法。

要点二:就是不要对道歉字斟句酌,给对方一个改正的机会。

要点三:学会大度,每个人总得学会大度。

要点四:行动有时候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对方没有口头表达道歉,但用行动做出改正,也接受。

当然我们也可以不接受道歉,人没必要非得原谅所有人,你不原谅也可以。不原谅也是一种尊重。有礼有节。告诉对方说,我谢谢你跟我道歉,但是我还不能够接受。这是没问题的。

还有一种状况,就是对方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那你可以拒绝对方的道歉。

七、怎么去看待原谅这件事?不原谅也依然可以让生活继续,理解是放下心结关键。

很多人愿意原谅,选择宽恕,核心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放下这件事。化解自己的愤怒和痛苦情绪。想让自己感觉正常,不要落入愤恨难平的负面情绪中无法自拔。“原谅不肯道歉的犯错者,无法修复你的内心。犯错者只有通过身体力行来赢得宽恕,才能换取内心的平静。”

我们可以设身处地地理解那些曾经伤害过我,但从未作出过道歉的人,学会从更高的层面审视犯错者,不要把他们视为本质恶劣的人,或极度缺乏同理心的人,让生活继续。爱的另外一边并不是恨,爱的另外一边是遗忘。

最后原谅是可以有程度的,我原谅你50%,我原谅你90%。你可以有自己的保留,你可以有些东西不原谅的。


八、假如遇到了不道歉的人,或者道歉不得体的人,我们怎么样让自己的内心平静?

使内心平静的建议一:从慈悲的角度来理解,就是能够学会对人际关系的冷静观察,所有带有恶劣的、负面情绪的那些人,其实他自己都在受苦。所以,他肯定不开心。当你能够意识到这个人肯定不开心的时候,你的慈悲心生起来了。慈悲心是对治愤怒最好的东西。如果你能够发起慈悲心,觉得众生皆苦,都不容易,你也就没那么生气了。

使内心平静的建议二:减少推理,要小心误解他人的动机,不要在人格的层面看低别人,也不要在见识的层面,过高地看高自己。这是我们平衡生活的一个方法。

使内心平静的建议三:向儿童学习。大量的小孩子,在出现了这些伤害的问题以后,小孩子能够快速地得出一个结论,就把这事放在一边。但是大人不行,随着我们变得越来越大,我们的我执变得越来越强,我们的自我感觉变得越来越高大,越来越强悍的时候,就是要讨个说法,这时候其实你的心永远没法平静。这是不能达到平静的原因。

使内心平静的建议四:你可以试着学一些心理学。比如对方不道歉,说那个人强迫症,用一些心理学的名词,总之能够找到一个解释,也就好了。

使内心平静的建议五:要在内心当中学会打破对与错的天平。这个生活当中,不是所有的事都能够分清对错。

九、怎么样真诚地道歉?

这个首先要知道对不起的力量。对不起是人类语言中,最有治愈力量的话语。可以让受到伤害的一方摆脱心魔,远离愤怒和痛苦的困扰。这样做让我们体会到了对方的感受,愿意对自己的语言和行动承担全部责任。

道歉的流程是这样的:

道歉流程第一步:发自肺腑地说了“对不起”。

道歉流程第二步:描述出你错误的因果关系。因为我做了一件什么样的事,导致你产生了什么样的感受和痛苦。这件事情是我的责任。

道歉流程第三步:对原因进行深刻剖析。就是我为什么会做这样的错事,是因为我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因为你的问题。很多人在剖析原因的时候,就走歪了,说之所以我这样做也是你逼的,这不叫剖析,这叫推卸责任。

道歉流程第四步:那我做些什么来弥补。

道歉流程第五步:请求对方的原谅。那么我想知道,你能不能够接受我的道歉。让我做一些弥补的事,然后原谅我,这就是一个真诚道歉的过程。

解决一个问题的方法,根本不是想到一个办法来解决它,而是改变你们的关系来解决它。把每一件都能够努力地做到最好,你的人生境界就会越来越高。实际上解决一个问题,最好的方法是你自己产生位移,当你自己产生位移,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不再是一个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