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制造策略-《供应链物流管理》-唐纳德·鲍尔索克斯-2016.04.05.md

0、写在前面

今晚继续学习《供应链物流管理》,这也是本月的核心目标之一。
今晚主题:制造策略,来源书中第5章

小例子:
举一个吃鸡蛋灌饼的例子来说(原谅我是个吃货),
小摊主问:”你想要吃什么馅的(询问客户需求),
回答A:“要加薯条馅的。”
摊主心想,哎呀妈呀,今天遇到一个奇葩客户,看来可以狠狠赚一笔了!
摊主接道:“这个我从来没做过,但假如你加钱,我就去这个肯德基买来给你做(ETO)。

回答B:我要加鸡腿,香肠,煎蛋,生菜,黄瓜,胡萝卜,番茄汁。
摊主心想,又遇上个奇葩,胃口这么大,好在你要的我都能给。
摊主回答:“可以没问题,这些都有,5分钟马上给你做一个,注意这里是从冷藏箱取出面饼解冻,开始炸鸡腿,煎蛋等,再依次开始搭配。(MTO)

回答C:我要加鸡腿,香肠,煎蛋,生菜,黄瓜,胡萝卜,番茄汁。
摊主心想,最近奇葩有点多啊,好在食材都准备好了,稍稍搭配就OK
摊主回答:都有,2分钟给你做一个。注意这里摊主已经热好面饼,炸好鸡腿,稍稍一搭配就做完了。(ATO)

回答D:我要加鸡腿,香肠,煎蛋,生菜,黄瓜,胡萝卜,番茄汁。
摊主心想:幸亏我早有准备食材下去,专门针对你这种客户的,嘿嘿
摊主回答:给你,专门给你这种客户留得,哈哈!

一、为什么企业要制定自身的制造策略?

原因来源于产品,客户,企业三个纬度,分别如下:

Paste_Image.png
  1. 各个产品的特性和生产工艺不同
    根据产品的特点选择不同生产加工方式,这个比较常见,假如当初苹果选择用蓝宝石屏幕的话,或许现在的生产方式就会有些不同了。
  2. 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适应客户多样化需求已经是大势所趋,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客户定制服务,以获得更高的增值服务价值,但随之而来的制造模式问题让他们苦不堪言。 虽然供应链理论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开始蓬勃发展,但是中国的企业真正应用起来却已经是在二十世纪了,像华为这样的大企业尚且也在九十年代才开始引进,更不要说广大的中小企业了。因此,选择适合企业的定制化生产策略,就十分有必要了。下面的第二大点就会讲到4种基本的制造策略。
  3. 实现与营销战略的协调
    每一种营销战略的提出和实施,背后都离不开生产能力的支撑。因此制造企业要想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就必须将生产能力和营销价值相结合,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比如新开张的一家小蛋糕店,刚开张没什么生意,店主怕蛋糕卖不完就可以采取订做的形式(MTO),接到单再开始做;而当生意越开越大,每种新蛋糕都很畅销,那么此时就可以考虑提前做好一些畅销的蛋糕(MTS),等到订货就马上发出。这是生产方式随营销变化的小例子。
Paste_Image.png

二、什么是制造策略?有哪些种类?

制造策略,顾名思义就是指制造产品的流程体系。这里分为四个流程,四个策略。

(一)四个流程

  1. 单件生产
  2. 批量生产
  3. 流水线生产
  4. 连续性生产
    具体内容用表格展现如下:
Paste_Image.png

(二)四个策略

  1. 按订单设计(ETO)
    按照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进行设计和生产。
  2. 按订单生产(MTO)
    按照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将标准设计组合进行生产;
  3. 按订单装配(ATO)
    按照预测准备好原材料或部件(比如PCB),等到客户下了订单,再做最后的组装,因为只有组装步骤决定了产品的不同类型,从而降低成品库存。
  4. 按计划生产(MTP或MTS)
    按照预测和计划进行成,备库存。
Paste_Image.png

三、如何区别这些制造策略?

用表格归纳整理如下:
(一)订货提前期的区别(也即交货期)

Paste_Image.png

从下图可以看出,ETO订货提前期最长,MTS最短。为什么是这样子呢?首先,ETO由于设计独特性,物料需要单独采购,甚至供应商都要另找,所以周期当然也最长。而相对来说,MTS是用标准设计组装,用的都是现有的材料,周期就要短很多。至于ATO其实就是更进一步,提前流水线加工完成形成“半成品”库存,等接到客户订单一装配就好了,客户只需等待装配和发货时间。最后,MTS就是我们最常见的备货模式,企业准备一个大大中心仓库,每个型号都准备充足的库存,客户一下单就从仓库中发货,客户等待时间当然是最短的,但是随之而来的库存成本和呆滞成本风险是很高的。

区别.png

(二)制造流程和制造策略综合区别


Paste_Image.png

圣诞树回顾模型

四个收获

  1. 收获了制造的四个流程,从单件到连续性生产,柔性降低而产能提高;
  2. 收获了指导的四个策略,多样化程度虽然在降低,但产能提高产能在缩短。
  3. 收获了定制策略的三个方式对比,ATO比ETO,MTO有更短的交期,而且库存风险低,因此是最佳的定制模式

三个感受

  1. 每一种制造模式都对应一个时代的缩影。从单件到连续性,设备复杂性越来越高,从中也看出了科技的发展几部。
  2. 没有最好只有更适合。任何一种制造模式都有其优点和不足,因此每个个体企业都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适合的方式,比如我要是开个蛋糕店,就用批量生产流程,以及MTO策略,哈哈

二个改变

  1. 改变了我对于制造策略的认识,以往只指导前三种,今天多学习了连续性生产流程
  2. 改变了对于生产流程和制造策略的综合认识,以前是独立开来,现在通过表格整合一目了然;

一个行动

结合上次李总讲授的订单延迟-计划策略,与本章内容综合起来再看一遍,进一步了解ATO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前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复杂零件的个数也越来越多,产...
    穆山阅读 1,755评论 0 10
  • 0、写在前面 上周客户关系管理只看到一半,今晚接着看完,虽然理论性太强,但是有些观点还是挺实用的,说不定还能用到最...
    酷奔爱写作阅读 1,629评论 0 5
  • 水葬青春 ——亲爱的你,听说过水葬吗? 天葬,是西藏的一种传统,即在人死后将人的尸体放置在悬崖之上,任飞鸟或就地啄...
    Alice_6226阅读 299评论 0 1
  • 糯粽飘香散, 屈原汨水沉。 真心为楚域, 报以却无门。 注:汨水,指屈原当年怀石自沉的汨罗江。 楚域,指当年的楚国...
    Mr_稻香老农阅读 690评论 27 33
  • 没有了主题,特别不适应,命题作文写习惯了,在离开校园二十多年后依然如此,看来中国的教育方式真的成功塑造了一批没有创...
    笑闻vivian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