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揩油-拾捌菇凉分享感受

〇、写在前面

今天距离2015年结束还有1个月的时间也就是30天了,怎么样,你有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对我来说,这又是一个需要制定年目标的时节了。要做年目标,先要做年回顾,听了拾捌菇凉的分享,感慨万千。作为一个去年年计划没有有效跟进的“小白”,有很多很多的感受,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想听原版的视频音频的小伙伴,可以“使劲戳我”

一、拾捌菇凉的能量

1.1、每一次答疑会

做一件事情很简单,难的是在一年里,每一次都参加答疑会,每一次都拿着那个18块钱的话筒和永澄做沟通,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这种重视、这种坚持、这种积极主动,难怪她能在这一年里这么的有收获。

作为一个同样去年参加揩油活动的小伙伴,我貌似在前几个月坚持之后就把这件事情放到了脑后...惭愧惭愧....

1.2、300多次的瑜伽

基本上每天都在做,如果300次的化,每个月只有5次没有做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毅力?!太牛了,我自叹不如......

1.3、竟然提到了我!!

嗯...在我感觉被大神碾压的时候被提到的感觉真是棒棒哒...

二、我学到的

2.1、认真的态度和重要性的理解

首先一定是态度,一定是认识。

回想自己在一开始参加CEO课程时候的飞速的拉升,首先是自己的重视程度,无论什么时候,都能理解到这件事情的重要性。并且安排充分的资源来完成这件事情。

为什么这一次这么重视年目标呢?如果说去年自己还是懵懵懂懂,今年被永澄提点之后,就更加的明确了:如果你想有高度,如果你想在“道”的层面有所收获,如果你想做一个能坚持的人,一定要重视年目标。

"年目标和月度、周度有什么区别?"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说周计划可以直接影响到日计划直接影响到每一天的执行,这好比自己利用自己的腿脚来走路,不断的走,就能看到巨大的变化。那月目标到年目标就是会影响到自己的未来整个生活。这就好比是不光要一直走,还需要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如果仅仅在周度层面就好象每走十米就可能做一个调整,不断的调整反而走偏了方向,甚至走回了原点。但是有了年度的目标,就可以沿着某一个方向持续的进步,即使有调整,也是在有一个明确方向的前提下进行调整。

经过半年的CEO课程的学习,自己在各个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现在到了需要收获的时候了,既然2015年一直在成长,2016年要更快而且需要一些收获。这时候方向显得很重要,自己要在某一些方向持续的发力来提高效能。
回来看拾捌菇凉的2015年的努力程度就是我2016年的榜样。

2.2、和小伙伴的玩耍方式

一起做有意义的,好玩的,有进步的事情。这一点上来说真是太赞了,让自己身边的朋友受到感染,让本来和小伙伴一起闲聊逛街的时间中的一部分和成长结合起来,给我的启发很大。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总觉得我身边的小伙伴不会和我一样关心个人成长,所以并不是很积极主动的和身边的人沟通。拾捌菇凉的这个思路真是太赞了,真是一举两得,让自己有了更多的动力,也能和小伙伴一起做更加有意义的事情。

2.3、年目标的制定

2.3.1、该打印的要打印

年计划要打印出来,贴出来,提醒自己。这样的视觉化会给自己更多的动力!
另外,月目标、周计划的打印内容,可视化的方式能够让自己随时随地的查看,也方便自己在迷茫的时候或者忙乱的时候找到自己的方向。

其实我是打印过一段时间的,不过后来由于自己的体系的管理成本太高,所以自己最后放弃了。现在看来,在降低了管理成本的前提下,有必要把这件事情重新捡起来啦!

2.3.2、要给自己缓冲、风险冗余时间

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考虑到风险和意外,更何况一年的执行目标呢。一年里可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不需要目标。相反,我们要在目标的制定和计划的落地时充分的考虑到资源的问题,特别是时间资源。

如何保留缓冲和冗余的时间呢,我的理解很简单,利用二八原则,最多只能安排80%的时间,剩余的20&为机动时间。其实在实际操作中可能要预留的时间更久一些。

2.3.3、有明确时间的才会在表中标明,要有弹性

计划不是一个死的东西,是需要不断的调整和优化的。在年初制定计划时,你是无法明确的说出2016年的12月3日自己在做什么的。所以除了明确有时间节点的事情,其他的事情不需要做固定的期限安排。自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的安排调整。

2.4、年计划的推进

2.4.1、年计划的推进需要一个统一的策略

有了年度的目标,下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在年目标的基础上转化为行动来执行了。现在反思自己在年计划的执行上出现很大的问题在一开始的设计时就出现了问题。

在去年自己的计划执行上其实从一开始就遇到了很多的问题。首先我的年计划制定花了元旦的3天时间,当时的计划做的大而全,在新年刚开始就让自己的精神状态严重透支。后来的月度、周度的目标和计划都因为管理成本太大,每一次的执行都充满了艰难。没有几个月就中断了,如果不是CEO的课程让我重新开始周计划和月目标,估计今年的执行效果会进一步的降低。不过后来的目标体系就没有和年度目标做衔接了。

拾捌菇凉提到的一整套的工具、方法看完之后,自己恍然大悟,原来就是在这里出现了问题。

拾捌菇凉有一套相对完整的体系,保证了自己的年度目标的执行。

年目标的制定不用说了,基本都是按照永澄的步骤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但是在月度的目标的制定和回顾里,拾捌菇凉做的扎实。

先做计分表(结果导向)然后是计划表
计分表用来量化自己的月回顾,并且有了很明确的标准,在执行起来方便很多。然后就是年、月目标的联系,其实不用说,她的套表里一定还有周度的内容,日度的用doit来实现了。

在拾捌菇凉的表中还有一个点让我很惊奇总结:问题、对策

对于任何一次的目标的执行都需要进行总结,发现问题并且给出对策。当我们的层次不够高的时候,对于一次的周计划或者月目标的执行认为结束了结束了,并没有做更多的思考。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我们的月目标、周计划都不仅仅是为了完成而做。都是为了年目标甚至说为了背后的目的来做的。所以在一年的时间里,需要持续的进行反思、复盘,才能保证到年底的时候不出现大的问题。

2.4.2、time meter 分析时间的妙用

关于TM的功能,相信来看我的博客的绝大多数小伙伴都是了解这个功能的。但是拾捌菇凉用的更妙。

首先利用TM计划出自己前几个月的执行情况,明确自己在月度的目标、计划的制定需要的时间。然后在以后的时间里,流程化,将6小时的任务分到了3天完成,每天晚上只需要完成自己的那部分就可以了。而且拾捌菇凉的流程特别简单:看考核表、作总结、做计划难怪执行的效果那么好。

2.4.3、提问、互动、答疑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年计划的执行、年目标的达成这件事情真是意义重大,当然也意味着风险很高。很多人中途就放弃了(我也属于那种到最后就听之任之的状态)。所以定期参加答疑会、让自己的困惑不再困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这件事情,拾捌菇凉做的也是很赞。

三、我的反思

3.1、我的年回顾怎么样?

关于这个问题,在我开始写这篇博客的时候自己还没有动手,但是写完的时候,我的回顾内容已经准备好了。都在这里,欢迎大家围观。

3.2、为什么我没有做到拾捌菇凉的状态

反思自己的整个年度计划的执行过程,真是惨不忍睹啊~~

拾捌菇凉说到的各种问题我都遇到过:崩盘 我也有。阅读、还有其他很多事情都没有做到。但是自己没有去做进一步的调整还有很多拾捌菇凉说的现象,我都是受害者。

3.2.1、感受:要主动的组织活动

拾捌菇凉告诉我们成长是效率比较高的提升方法。主动组织,并且组织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会让自己更快的进入状态,并且把事情做的更好!

3.2.2年计划的调整和变化要有弹性空间和持续的跟踪

自己没有做到,当初作完就做完了,而且要的太多,没有分重点
调整不能只增加不减少,要考虑资源的情况综合调整
没到需要考虑时间不要焦虑,先放着

四、下一步行动

4.1、和大神沟通学习

下一步,我需要和大神多沟通和学习,现在俱乐部有一大串年度目标的制定大神,抱住他们!!!首先要看18的博客、论坛的帖子、套表

还有哪些大神呢?大家可以点开下面的内容自行查看
2015年计划制定
http://bbs.upwith.me/club-688-1-1.html
http://bbs.upwith.me/club-708-1-2.html
2016年计划制定
http://bbs.upwith.me/club-3643-1-1.html

4.2、现金流的游戏

这也是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话题,需要仔细的了解一下。

五、遗留的问题

追剧、电影的记录是怎么做到的?

我想,这个问题问问拾捌菇凉就好啦,还有其他的对内容的记录如何进行统计,应该都是类似的问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