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杂林——广东省周边游,看山看水哪里好

春节前后,有朋友问我,想出省旅游,但又不想去太远,想看山,看水,有没有地方可以推荐?想起自己走过周边几个省一些地方,顺带推荐一下三个有山有水有竹筏的地方,做个对比,但这里不是旅游攻略。一般比较推荐动车出行。

广西桂林山水(漓江+象鼻山)

摄于桂林漓江

其实桂林不是我首先推荐的地方,如果比较倾向于“纯天然无污染”自然旅游的同志们,那还是别选这条路线。从广州出发坐动车大概需要2个小时,也不算很远。大家都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从小学就背得熟的一句话,然而如今桂林阳朔漓江的水由于水质压力越来越大,加上河床大面积裸露,昔日秀美的漓江水景难觅踪影,这也是我不推荐过去游玩的一大原因之一,再有一个就是桂林当今的商业化比较严重,景点各处消费,销售商品现象较为严重。当然,除此之外,还是一个蛮值得去看的地方。

如果选择了桂林旅游,那还是要把漓江游一游,桂林山水最典型的特征除了其具有水墨画的山色水景外,还有其独特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因此,到了桂林,玩漓江,进溶洞是必不可少的两大游玩地。我们当时去的时候适逢八月夏天,还是比较有山青水秀的感受,推荐旅游季节也是4月到10月。漓江是世界上风光最秀丽的河流之一,长160公里。两岸的山峰伟岸挺拔,形态万千,石峰上多长有茸茸的灌木和小花,要是适逢雨季,也别有一番“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感受。

乘坐竹筏或者船只游览漓江都是很好的选择,当然选竹筏的人会多一点,一是节约,而是能更近距离接触这份山水。沿漓江游览,江水依山而转,尤以草坪、杨堤、兴坪为胜,景致美不胜收:九牛三洲、黄牛峡、望夫仙石、冠岩、绣山、半边奇渡、石人推磨、水帘洞府、鲤鱼挂壁、单笔峰、浪石村、九马画山、海豹山、七仙下凡、罗汉晒肚、螺蛳山、黄布倒影等等,三分靠真实,七分靠想象,旅游的意义大抵如此。

摄于漓江竹筏
如果选择乘坐竹筏,还有一些地方要稍做留意:阳朔江的竹筏乘坐时最好要单独给师傅额外的钱,师傅才会划竹筏划得愉悦,给你讲多点故事唱多点歌,一般竹筏还会拉你去江心一个有落差的地方“漂流”,但这一漂流就有人给你照相,你要是买了这张相片(一张相片20-50元不等),竹筏师傅又会很开心这会让他有提成。然而这恰恰是我较为不喜欢的一点,商业化体现在方方面面。

除了漓江江上观赏,有兴趣的朋友们也要去看看象鼻山,有山有水才玩的尽兴。其坐落在桂林市中心的漓江与桃花江汇流处,形似一头鼻子伸进漓江饮水的巨象,象鼻和象腿之间是面积约一百五十平米的圆洞,江水穿洞而过,如明月浮水。坐落西岸的象山水月与漓江东岸的穿月岩相对,一挂于天,一浮于水,形成“漓江双月”的奇特景观。到了旅游旺季,象鼻山还会有灯光电影。

摄于银子岩溶洞
福建南平武夷山+九曲溪

武夷山山体构造

广州出发到南平武夷山,也只需大概一个多小时动车车程。武夷山的最佳旅游季节是9-10月,南方地区的景点大多都是夏秋季为最佳,当时我是2月份过去,自然草木枯萎,但却多了一番别样的宁静。素有“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的武夷山有两大特色:一是典型的丹霞山地貌,是地质时期沉积的巨厚的红色岩层,经地壳运动和外力作用形成的一片红色群山。广东省内韶关的丹霞山丹霞地貌特征会更加明显,但二者的总体景观相比而言,我还是偏向前者;二是丹霞山偏向于阴阳文化和摩崖石刻文化研究,而武夷山则集道、佛、儒教于一身,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当然也保留着较为完好的426幅摩崖石刻。

摄于桥顶

登武夷山必去的景点是天游峰和一线天,天游峰作为有“亚洲第一巨石”称呼的名峰,其海拔天游峰海拔408m,相对高度215m,登上山顶一览众山小,空气相当不错。一线天景观则作为武夷山的附属品,如果想真正体味一线天的感受,还是推荐江西的小武当山,那里地势更为开阔。

摄于九曲溪

武夷山东部地区因受断裂构造的控制,发育了曲折多弯的溪流和柱状、锥状、悬崖等丹霞地貌,形成山水相融的九曲溪风光。九曲溪全长62.8公里,流经中部的生态保护区,蜿蜒于东部丹霞地貌,与前面所讲的桂林漓江相比,虽然少了水墨山水色彩,但其水质却绝对优于漓江的水,水浅些的地方水面清可见底,深水处则泛出青绿色涟漪,一种纯天然浑厚的韵味。同样做竹筏游览九曲溪,可行游约1.5小时,也许是2月出游的原因,坐在竹筏上有一种莫名的安宁。

九曲溪竹筏

浙江温州雁荡山+永嘉楠溪江

清澈的水

温州大概是我旅游过商业化化程度较低的地方,上个星期刚过去旅游,刚好是春节期间,但并没有出现大量买卖推销商品或者给船费照相费的景点,毕竟温州不靠旅游业发展,但在这一点上却给我一种不一样的感受。

我们通常所说的雁荡山风景区主要是指北雁荡山。雁荡山又名雁岩、雁山,以山水奇秀闻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因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多宿于此,故名雁荡。雁荡山属于流纹岩构造(火成岩),因此放眼望去山体凹凸不平,并且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气孔。


摄于雁荡山灵岩
灵岩观音洞

景区较为有名的非三折瀑布莫属,据介绍,三折瀑布因同一水流流经三级悬崖得名,“三折”地貌反应了三次火山喷溢,三次岩流垒置,三次溢流构成的三个岩流单元,每个单元上都为火山玻璃质流纹岩,后因断裂、风化侵蚀、特别是流水向源侵蚀,形成三折瀑布桶状瀑壁的独特造型。【苦逼地理生旅游时候也要处处看这个,请略过】

摄于三折瀑布

唯一有一点比较失望的是,我们当时游览的灵岩景区,三折瀑布景区,瀑布几乎都断流了,来雁荡山看了假瀑布,未免有点扫兴。因此如果是冲着瀑布过来的朋友,还是要先三思而后行。当然瀑布还是有一点点水的,三折瀑布的下折瀑布,可以勉强看到水滴落的痕迹,中折瀑布上有一火山口湖,上端偶尔有水滴溅落,火山口湖水质倒是很好。再往上登20来分钟,便可以到达上折瀑布,同样是另一个火山口湖,可供游客拍照休憩。或许夏季来更为合适。雁荡山灵峰景区以佛教为主,不知是春节的缘故还是向来如此,上山拜佛插香的游客络绎不绝。如果真正想饱览雁荡山风景,还真的需要5-7天时间,雁荡山还分为灵峰、灵岩、大龙湫、雁湖、显胜门、仙桥、羊角洞大小不同七个景区,总有一处景观深得你心。

摄于中折瀑布

再说说楠溪江,大力推荐永嘉楠溪江的风景旅游。首先水很清,拍照完全不需美图,其次非常宁静,远离喧嚣,极度适合我这种人群密集恐惧症的人旅游。

楠溪江南距温州市区26公里 ,东与雁荡山毗邻,西接缙云仙都,近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北与仙居景区接壤,近中国十大名山之一黄山。总面积671平方公里的景区分为大楠溪 、石桅岩、大若岩、太平岩、岩坦溪、四海山、源头七大景区,共有八百多个景点。我们当时选取了靠近苍坡古村落的一段溪流乘坐竹筏。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吧:

楠溪江

楠溪江

摄于楠溪江

想要想享受宁静的漂流,个人比较推荐楠溪江,与前面提及的两个景点相比,一是水清,而是宁静商业化几乎没有,划竹筏师傅也很热情,大冬天撸起裤子赤脚在水里拖着竹筏,看着都觉得很不容易。

辛苦的竹筏工
同时,这里卵石滩遍布,在这里可以享受完整的脚底按摩,再加上古村落深厚的文化底蕴,喜欢拍照,喜欢历史文化的朋友真的值得过来一游。


苍坡古村
苍坡古村桃花
摄于苍坡古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准备篇 我和好友萱妈是一拍即合的好搭档,我们每个暑假都会有出游的打算。5月底的时候,萱妈问我要不要在暑假里带孩...
    颜薜蕊阅读 5,004评论 4 15
  • 游完高北土楼,夏门鼓浪屿,南普陀寺,厦门大学,休息一晚后,一大早我们乘坐高铁,前往武夷山开始了本次福建行的最后一站...
    山水缘阅读 961评论 1 3
  • 一、要解决的问题 在友盟分享6.4.4版本上,增加复制链接和邀请码介绍两个自定义分享功能,如下图 二、解决方法 1...
    Sweet丶阅读 1,008评论 0 0
  • 离开家找工作的第三个月,做了一个月兼职,后来的第一份工作没能坚持下来,第二份工作由于意外无果。我开始害怕,开始躲避...
    Wednesdayyyyyyy阅读 146评论 0 0
  • 这两天都没有写简书,因为早上六点就起床,忙碌一天,晚上累的真心受不了。 记得小的时候过年是开心快乐的,还没到春节就...
    奕妍阅读 379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