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小时原则

坏了,坏了,小蜜圈不能用了,想着今天要在小蜜圈里学Markdown轻松排版的,然后学写作的,后天就要交第四次作业了。加入欢喜的《一块输出》小蜜圈,至少168小时过去了,排版是写作不可分割一部分,我还没开始学习……

你有没有这样的情形?我们计划了事情,可很多都没了着落。

为什么会这样啊?

因为没有遵守72小时原则。

72小时原则(72-Stunden-Regel)是由拥有“欧洲巴菲特”和“欧洲第一金钱教练”之称的德国理财顾问博多·舍费尔(Bodo Schäfer),在他的畅销书《小狗钱钱》里提出来的。很简单, 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必须在72小时内开始行动,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在书里,他没有说明这原则是怎么来的。

我认为导致过了72小时后就不会再有行动的原因有三个:

1. 等准备好了再行动;

2. 三天(72小时)都过去了,还没有行动,这件事情慢慢的就变得不再重要了;

3. 遗忘;

让我们来仔细看看每个原因及对策:

1. 等准备好了再行动

等我准备好以后,就开始锻炼身体;等我准备好以后,我就开公众号经营自己的品牌;等我准备好以后,我就……

正如千田琢哉说: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一辈子都在做准备。很多说这种话的人,最后真正准备好并且把事情做成的寥寥无几。实际上很多人打着“准备”的名义为自己的拖延找借口。比如写作这件事情,其实我们写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在为后面的一篇文章做准备。但我到6月底才加入007,到现在还没申请个人公众号,想着今天学排版,结果碰上小密圈不能用……

决定做一件事情前,一定有不了解的地方。既然不了解,一定会犯错。那就大胆地开始行动,以最快地、最低成本犯错,然后再最快地改正。

小米公司2010年成立后,推出了一款基于安卓深度定制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叫MIUI。因为MIUI很符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推出后,在发烧友群体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也因此,小米在推出手机产品的时候,使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操作系统每周更新。周五,小米公司通过互联网推送更新。然后,狂热的发烧友们率先使用,并积极地和小米互动,提出很多修改意见。小米收到后,快速修改,第二个周五,再推送一个新版本,如此往复,几乎从不间断。今天的MIUI,不是小米工程师设计出来的,而是和用户共创,自然生长出来的。

明知会犯错,在少部分人那里,如小米就用最低的成本不断摔倒,再从用户的真实反馈里爬起来,才有机会做出真正受欢迎的产品。

走出舒适区,先行动,然后改,在行动中不断迭代精进。

2. 三天还不做的事情代表不重要

有人说:"今天解决不了的事明天做,明天解决不了后天做,后天还是解决不了,它根本就不是个事,所以,就不用做了……"

这是一个混淆"紧急性"与"重要性"的说法。3天内不做,通常指因为这件事情没人催,没有外在的压力,而不是事情本省不重要。

记者米歇尔·渥克最近出版了一本书,叫《灰犀牛》,她创造了一个和“黑天鹅”相对应的概念,也就是“灰犀牛”。黑天鹅指的是只有很低概率会发生,但是影响却非常大的事情。而灰犀牛呢,指的是发生概率高、影响也大的事情,而且它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预知的。如个人成长的自学、培训充电、带父母旅游、维护人脉等都是拖延三天,天也不会塌下来,但是如果不做,影响却会非常大的事情,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就会陷入固步自封、寸步难行的境地。所以不能因为没有外来的推动力就让这些事情不明不白地从待办事项里消失了,我们要注意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在它演变成危机之前做好准备。

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长期目标来判断事情的重要性,给这些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一个截至日期,定期跟踪进展。

3. 遗忘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他认为"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并根据他的实验结果绘成描述遗忘进程的曲线,即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这条曲线与"72小时原则"的形状是高度一致的。

二十年前,我们流行的是神奇记忆法,电视广告里充斥着各种能够记住圆周率后1万位的记忆专家。

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都开始说“大脑不是用来记忆的,而是用来思考的”。

可有些事真的很重要啊,尤其是在管理自己的工作和时间过程中,老板交代的任务、突如其来的灵感、项目关键的节点等等,这些都不能忘,那怎么办呢?

著名的时间管理人戴维·艾伦说:那就给你的大脑外接一个“移动硬盘”,把这些事,从你那不靠谱的大脑里挪过去吧。他在他最著名的书《尽管去做》里,提出了一套“移动硬盘”式的时间管理方法:GTD(Get Things Done)。

GTD,是一套“让大脑用来思考,而不是用来记事”的时间管理方法,通过借助外部工具,比如印象笔记,第一,清空大脑,把所有事情,100%放入收集篮;第二,处理收集篮,把事情用删除、归档、将来/可能、等待、下一步行动、项目的方法归类;第三,随时回顾、每天回顾、每周回顾,从分类中提取需要完成的事情,然后,行动。使用GTD的方法,可以让你心中无事,从而再忙也不焦虑,专注于思考和解决问题。

小结:

遵守72小时原则,走出舒适区,让“移动硬盘”式的GTD系统帮助我们不被72小时紧急的事情淹没,先行动,而后改,在行动中不断迭代精进,人至贱则无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