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骗子总能得手

前两天新闻中看到,一位在企业做财务工作的中年妇女因为接了骗子的电话,误以为是自己领导打来的。结果白白给骗子转账汇款好几万块钱,之后“该领导”就杳无音讯。该女子事后感觉蹊跷,越想越不对劲,遂打110报警。

骗子的手法其实挺拙劣的,基本上都是统一的话术:

“小李啊,明天到我办公室一趟,有事找你。”

如果你问,“请问您是哪位领导?”

骗子的声音立马提高一个八度质问你:“怎么,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了?”

如果发现你稍有犹豫,就会摆出领导的架子给你施压,迫使你信以为真,随即他就会挂断电话。

第二天骗子又打来电话,常用的“套路”是:先让受骗人来“办公室”,等对方到达楼下后,以有领导来视察为由不让他上来,然后提出身边现金不够、让对方转个“红包”到指定的“来访领导账户上”。

这样的电话我也曾经不止一次接到过,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懒得搭理他,直接挂断。我当时甚至还有些得意,为这些骗子的智商着急,心想这么拙劣的行骗手段,能骗到钱么?

后来,无意中在一本书上看到“尼日利亚骗局”这个名词,据说是网络诈骗的鼻祖,教科书级别的案例。于是就上Google做了番搜索,查完之后感觉后背发凉,这骗术背后的逻辑还真让我怀疑自己读书太少。

骗子行骗的手段看起来越有破绽,越是能过滤出有效目标。

上面这句话是我总结的,我知道它看上去与你的直觉或传统认知背道而驰,接下去我分析给你听。

我们不妨站在骗子的角度来思考骗局。现在通讯手段极其发达,不管是传统的电话,还是电子邮件,都能在短时间内大批量地将诱饵送达到潜在行骗目标。所以联系受害人的成本极低。

然而把潜在受害者转化成实际受害者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通常包括多次的邮件往来或电话沟通,最后还需要办理银行手续。

假如骗子每打出1000个电话就有20个人上钩,那其余980个人就可以直接放弃,不必再耗费精力,而现在你就可以“重点培养”那20个人。而每当这里面有人变得聪明、因害怕退缩或仅仅是失去兴趣时,你的潜在成本就会升高,利润就会降低。

所以,骗子的套路就是要识别出最容易上当受骗的人,那些聪明人和不太聪明的人就需要让他们提前出局。而让这部分人一开始就识破骗子的伎俩,才是骗子的真正目的。如果因为骗子太狡猾,行骗的破绽太过隐蔽,上面的20个人变成了40个人,那对骗子来说,二次、三次沟通成本会很高,不划算。

看到这儿,你应该逐渐明白骗子们这套逻辑了吧。他们不求多,但求稳,他们希望将不确定性降到最低。

其实,用统计学原理也能解释这个问题。假设骗子想知道过滤出来的20个人中有多少会最终付钱,假设有1个人最终行骗成功,那其余的19个人就可以被称作“假阳性错误”。

所谓的“假阳性错误”,是指虚无假设事实上成立,而统计检验的结果不支持虚无假设(拒绝虚无假设)。

所谓的“假阴性错误”,是指若虚无假设事实上不成立,但统计检验的结果支持虚无假设(接受虚无假设)。

以利用验孕棒验孕为例,此时未怀孕为虚无假设。若用验孕棒为一位未怀孕的女士验孕,结果是已怀孕,这就是“假阳性错误”。相反的,若用验孕棒为一位孕妇验孕,结果是未怀孕,这是“假阴性错误”。

假阳性错误率如果太高,就会付出很多不必要的代价。在医学上,这种现象就尤其明显。比如,有一项研究表明,在前列腺、肝脏、结直肠和卵巢癌症的定期检查中,假阳性错误高得惊人(男性60%,女性49%)。

什么意思呢?打个比方说,就是假设100个健康男性中有60个事实上没得肝癌,但常规检查说得了肝癌;假设100个健康女性中事实上有49个没得卵巢癌,但常规检查说得了卵巢癌。想想看,被检查者会是什么感觉。

于是,因为过分相信常规检查结果,导致太多女性接受手术治疗,造成不必要的身体伤害。这样的常规检查就失去了意义,有些组织甚至呼吁取消健康女性的卵巢常规检查。

“狼来了”的故事相信大家也都听过,这也是假阳性错误的典型案例。比如,美国警方接到防盗报警后出警的案子中,有95%都是假阳性错误,相当于每年3600万例,使警方损失近20亿美元。

所以,这也正是骗子们害怕假阳性错误率太高的原因。20个人里面有1个人最终付钱,假阳性错误率是95%,如果是40个人里面有1个人最终付钱,假阳性错误率就是97.5%。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好了,既然我们知道骗子的软肋在哪里就好办了。我们可以反其道而行之,通过人为提高骗子行骗的假阳性错误率,来浪费他的时间,让他觉得这桩买卖没那么容易得手。

有一位叫马尔克.赫尔利的计算机科学家,通过自动化手段来增加骗子的沟通时间和频次。他做了一个能与人交流的自动聊天程序,可以直接回复骗子发来的邮件,冒充那些看起来容易上当受骗者。

这样就使得骗子的系统假阳性错误泛滥,使他们无从找到真正的受骗者。用一个会装笨的聪明程序,来打败同样以装笨来寻找轻信者的聪明骗子。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了解一些骗子行骗的原理对我们的生活还是有积极意义的。正所谓“知人者智,知己者明”,这样才能使你活得更有质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考严蔚敏老师的《数据结构》栈和队列这一章的相关内容完成的 栈的定义与基本操作的实现 迷宫求解的算法实现 用到的一...
    output阅读 609评论 0 0
  • 第一次,一个人度过自己的生日。 18,对于十年前的自己,意味着可以有自己的漂亮的高跟鞋,可以自己单独出门,可以自己...
    AgathaWang阅读 293评论 1 1
  • 语言文字都是人类达意表情的工具:达意达的好,表情表的妙,便是文学。这是胡适在“什么是文学”中的原话。 最近在研究《...
    秋的归来阅读 417评论 0 0
  • 我是从大学开始看课外读物的,哎,有点晚,看看人家书香门第的,从小开始看的。他们好早就开始有自己的思想。好早开始写作...
    亲爱的吴小仙阅读 2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