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自律的交易者》读书笔记(上)(2017-09-17)

开卷有益:《自律的交易者》读书笔记(上)(2017-09-17)

作者马克.道格拉斯,除本书外,作者著有另一本《交易心理分析》,该书是许多人推荐的交易心理分析经典。作者曾经因为交易破产过,破产后解决了心理方面的问题,稳定赢利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交易心理的重要性,凡参与交易的人都有深切体会。交易先于市场而存在,交易是市场的本质。有市场存在,就必定存在各种不同程度的市场操纵。一个健康发展的市场,必定是一个讲规矩的市场,不管这个规矩是显性的还是隐性的。作为市场的参与者,懂市场交易的规矩,了解各类不同程度合法或不合法的操纵是必须的。而个人心理的建设,按照中国传统的说法,就是心性,无论儒释道,个人心性的修养都有助于心理水平的提高。作者在本书中讲述的观点,同样值得参考。

wjmonk前辈说: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企业自身的利润增长带来的资产增值,不是零和博弈,只需要企业有利润,买的时候不要支付过高的代价一定会自然赚钱。投机的收益则相当大部分来自博弈对手的损失,类似商品期货就更是如此。投机者需要比投资者更精明,更老练,更勤奋,更运气。所以,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是普通人做普通事就可以达到的,不需要非凡的智慧或鸿运当头。但做一个成功的投机者就象做一个成功的职业运动员一样困难,并非普通人能做到的。但是每时每刻,普通人总是大多数的,普通人模仿天才是要付出代价的。

交易高手是需要专业训练的,不经过专业训练就去交易,十有八九会输的。有些人,天性就会比较适合交易,但绝大多数人则不适合。

交易第一课:时间。要成为好的交易者,必须耐心接受时间给予你的磨练。如果不想在磨练中过早死去,那就先请你减少交易的规模,别下赔不起的赌注!时间不够,一切枉然。

交易第二课:亏损。你的每笔交易,只要去做,都可能会遭受亏损,管他是高手还是神仙,都一样。你要做就必须接受亏损,这是做交易起码的态度。不接受亏损,总有一天暴毙。不主动承担风险的人,市场的奴隶而已。追求完美,死不认错,侥幸求生,无它,起码态度导致,交易大忌也。

正确理解亏损非常重要。亏损是赢利的成本。

盈亏同源: 风险收益相当。更准确地说是:同一种维度下,风险和收益成正比。盈亏同源是博弈游戏非常核心的思想。它是指无法避免的系统性风险。若避免系统性风险带来的亏损,则同样也避免了盈利。

交易长期稳定获利的秘密就在于对亏损的正确认识。

第一层境界:拒绝面对亏损。生活中有这么一类人,他们永远对自己的错误视而不见,并且总是会在犯错后找出这样、那样的理由来使自己所犯的错误合理化。

第二层境界:努力规避亏损。这类人在生活中应该算得上“完美主义者”,他们根本不允许自己犯任何错误。如果真的犯了什么错误,他们就会陷入反复的自责当中无法自拔。也许他们的目标就是努力使自己在未来能够不再犯错。

第三层境界:承认亏损的合理性。在市场上,如果你能承认亏损的合理性,并且能够接受亏损交易是可能会发生的。那么你的交易行为才不会畏首畏尾,而能够做到得心应手。否则前怕狼、后怕虎的拖拉作风,只会让我们最终等到真正的狼、真正的虎。

第四层境界:认识到盈亏同源。这时的交易者已经意识到盈亏是我们所左右不了的事情,我们只能从宏观上来寻找所谓的概率优势,而在为微观上的得失只能交给“天意”来决定。当我们规避了亏损,同时也就规避了利润。

第五层境界:得失随缘、心无增减。当交易者已经明白,除了寻找宏观的概率优势以外,我们对市场根本无能为力时。他们明白获利的交易来自于我们通常会不断出现的亏损。让我们规避亏损等于就是在规避利润!如果说这时的交易者已经能够“爱上你的亏损”,那么可能显得有些夸张。但最低限度,应该可以做到“得失随缘、心无增减”。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吗?这已经到了我所知道的交易最高境界:放下交易,而跳出市场之外。这是一个心灵成熟的标志,需要很长时间来慢慢的磨练。对于交易的结果而言,交易者已经从“依赖”转变为“顺其自然”。对于交易信仰而言,交易者已经从与市场的“对抗与争斗”转变为“包容与融合”。

每个人刚开始交易时都以为交易太简单了,实现财务梦想只是一步之遥的事,如果预期没有实现,会如何?当他最终承认梦想破灭的时候,他会觉得痛苦、无助、罪过、甚至是羞愧。当一个人失败的时候,尤其是因为目标过高而失败的时候,就会产生三个主要的心理障碍,我们要先克服这三个心理障碍,才有可能成功。第一个障碍是无助、罪过或羞愧的感觉,你要学会如何从中解脱出来;第二个障碍是痛苦的体验会产生恐惧感,你要学会确认自己的心理创伤并自我疗伤;第三个障碍是不适当的交易习惯,你要学会适当的技术以通过交易累积财富。

失败的交易者:1、没有技术;2、有限性的理念;3、没有自律。

社会活动都有明确的开始点和结束点,其间还有严格的规则限制人们的行为,市场环境则不同,市场更像是流动的河流,没有源头,没有尽头,也没有结构。一旦你跳入了河中,河流随时会改变方向。当你跳入的时候,也许它是向北流动的,在没有任何通知的前提下,它可以向南流动。市场没有任何结构,一切规则靠你自己制定,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你得控制好自己。

以戒为师,限制自己任意妄为。佛家讲戒定慧,一跑上来就讲天生慧根,更容易空洞、苍白无力。

在市场环境中,理由并不重要。市场先生在短期就是个神经病,不要为神经病找太多的理由,那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

贪婪来自缺乏和不安全的信念,这两种信念都能让人产生恐惧感。我把“贪婪”定义为永不满足的信念,总是需要更多的东西才能感到安全和满足。

风险:风险是绝对的,无法避免,但可以转移。

有纪律的方法能帮助你实现自信。如果没有纪律性,你就会冲动行事,通常你会失控的。没有自律就没有自信,你就会担心自己的行为会出现意外。与此同时,你在市场中会有恐惧感,你的行为是不稳定的,无法预测的,你就会非常担心自己的行为。

自我接受的程度会决定个人转变、成长和学习新技术的能力。学习新技术或新的表达自己的方式其实就是在创造新的自我。你把你的目标投射到了未来,你希望自己成长并实现这个目标。

人类认识的局限性和知识的无限性。每一个市场参与者充满了各类偏见

★理解市场环境:市场永远是对的(这个索罗斯有不同意见);赚钱和亏钱的可能性都是无限的; 价格永远在波动;市场是没有结构的环境;在市场环境中,理由并不重要。

★认识你自己:你无法改变市场,更不能控制市场,你只能改变自己。交易环境和社会环境有着巨大差别。①了解你的行为;②学会各种技术以控制你的心理环境,让心理环境和外部环境及你的目标协调一致;③学会监督你和外部环境的关系。

因为我们的目标、意向、期望、需求和想法都是心理环境的元素投射到了未来物理环境中,因此学会监督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关系很关键。换句话说,它们都是心理环境中的元素,这些元素要么会在外部物理环境中实现,要么不会在外部物理环境中实现。当你(尤其是作为交易者)为了满足内部的元素而扭曲外部信息时,你要有能力立即识别出来这种倾向。这些曲解最终会导致痛苦和心理创伤。

了解心理环境的本质:你内心的所有事物构成了你的心理环境,这些事物包括你所有的体验、记忆、信念、信念中的情绪能量、感觉、需求、要求、期望、目标和想法,无论你是否表达出来了,这些事物构成了你的心理环境。

心理环境划分为不同的类别:

① 积极情绪:爱、幸福、快乐、自信、平静和接受; ② 消极情绪:恐惧、愤怒、厌恶、嫉妒、失望、困惑、焦躁、紧张、焦虑和背叛; ③ 幻想:否认、找借口、辩解和曲解; ④ 信念; ⑤ 意向:目标和志向; ⑥ 期望:需要、渴望和需求; ⑦ 想要的; ⑧ 梦想:做梦和白日梦; ⑨ 思想; ⑩ 吸引; 11 记忆; 12 创造性; 13 直觉。

我们认知的市场,是由我们的阅历和信念投射出来的,信念让我们选择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这种认知通常是不客观的,是扭曲的。如果我们处于学习的开放状态,经常反思,那么我们认知的市场也许更客观更真实。王阳明说:心外无物。内心环境和外部市场环境互动,当市场不符合我们的内心预期时,很多人不会调整自己的内心,直到伤痕累累到不得不调整。或者当鸵鸟,假装看不到或回避去看证券帐户。失败刚开始的沮丧、失落、挫败心理,过一段时间就自己给忽略了,这种失败,其实毫无意义,严重一点,缺乏自律自控的人,最终就是输到破产才会真正反思。

目前我发现有三个力量会影响我们的一生。第一个是所有的外部环境力量,外部环境力量有可能就是因,个人的体验就是果。第二个力量是我们的好奇心,这是内部力量,好奇心会促使我们去探索、学习并按照似乎提前预定的方法和环境互动。第三个力量是信念、记忆和联想表达出来的心理力量。

要想坚持学习,我们就要学会改变。要想改变,我们就要学习特定的心理技术,这些心理技术能够升级、修改、替换或改变心理环境中各种元素的性质(积极或消极),这些心理元素会限制我们的认知力,会阻止我们和物理环境更加一致。只要有意识地改变,我们就能学会通过更好的方式更好地满足需求并实现目标。请注意满足需求和实现目标也是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我们的信念、记忆和联想会阻碍我们的好奇心。要想改变,我们就要不断地学习和改变。这要求我们摆脱信念、联想和记忆的限制,愿意学会如何管理心理能量,这样我们就能消除痛苦记忆的消极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