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宫篇:黄连(下)

第八章    绘马

1.

再次回到府邸的时候,又是在她生辰的几日后了。

那次生辰之后,二宫便几日都没在回家。

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躲什么,只是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嗯,陪她吃一次饭,陪她过一次生日,便足够了。

他强迫自己不再去想她,不再去想那个,在满天烟花里笑得有些温暖有些寂寞的女孩子了。

不不,她才不是女孩子,她可是伊藤家大名鼎鼎的恶女啊。

他摇摇头,强迫自己别再想下去了。

回到府邸的时候夜已经深了,庭院里的纱灯居然大多数都熄了。

二宫觉得不太对劲,以往每次无论多晚他回来,庭院总是灯火通明啊。他想了想,皱着眉头继续往自己屋里走。

这次,他没有在长廊上看到她。

他心下狐疑,推开纸门,也没在屋内看到她。

有女侍在屋内打瞌睡,看他回来,倒是精神了。女侍跪坐在地上,头贴手伏地请安。

他嗯了一声,问:“那恶女呢?”

女侍素来知道二宫和奈姬关系冷淡,但是这么直接当着自己的面称呼她为恶女,女侍倒尴尬起来了。

她红着脸,支支吾吾的说:夫人,回母家了。

“昨日就动身走了。”

“回了?”二宫瞪大眼睛,“怎么回事?”

他又没打没骂,她就哭着回去告状了?他揉揉眉心。

女侍看他面带愠色,像是误会了什么,忙解释:是伊藤家的夫人几日后要过生辰,夫人提前回去是为母亲贺寿了。

二宫面色稍霁,“嗯,知道了。”

——嗯,算她识相。

“先别走,她走之前留什么话给我了吗?”他问。

莫名其妙的问法,她为什么要留话给你啊……

女侍想了想,婉转的说:“夫人希望您能陪她一起为母亲贺寿。”

二宫冷笑,“那恶女原话是这样客气吗?你直说!”

果然还是二宫最了解她……女侍支支吾吾了半响,终于说了。原原本本的说了。

那恶女留的话是:废柴,我要回母家为母亲贺寿,你爱来不来!

二宫抽动着嘴角,你都这么说了我还去,那我不是有病吗?

他摆摆手让女侍退下。

女侍如临大赦,飞一般起来退出去了。许是天黑眼花,又一个没站稳摔倒了。

二宫扶额:“平日都点那么多纱灯,今日怎么都没有了。看不清了吧……”

女侍忙爬起来,“平日都是夫人自己点的,昨日她走的时候特地嘱咐奴婢点上,奴婢一时忘了……”

“她点的?”二宫诧异,这么长时间,庭院的灯都是她点着的吗?

那可是几百盏纱灯啊。

“她要这么灯火通明的干什么啊。”二宫揉揉眉心,真是有钱烧的啊……

女侍低头:“夫人说她怕黑,怕晚上出门,看不到回来的路了。”

二宫心想她还怕黑?她可是能大半夜坐驾笼跟男人打架的人。刚想出口酸她几句,又突然停了。

——该不会,她其实,是在为我点的这些灯吧?

他自己都为这一想法愣住了。

——她,是在为我点亮这些灯吗?

他突然想要问问她。

只是,她现在不在这里啊。

他下意识环顾四周,屋里寂静无人,黑漆漆的一片,无论怎么看,都没有那个陌生又熟悉的身影了。

2.

奈姬走的这几天二宫和也以为自己应该会过的舒服极了。但是从第二天开始就感觉到不对劲了。

女侍沏的茶,不是泡沫大了,就是泡沫小了。

屋内的插花,不是太素了,就是太艳了。

桌布不小心被他勾破了,女侍又缝补的难看极了……

二宫看着那满园红彤彤的纱灯,突然发现,自己是不是在想她???

真糟糕!你怎么可以想她?

发现有这个想法,他自己都害怕了。这想法让他心烦意乱了。

他什么也没跟女侍说,就那么跑出来了,至于去哪里,管他呢。

他就那么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走着。

花街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不去了,那群狐朋狗友也不知道是从何时就开始绝交的。但是现在二宫后悔了,至少要留一两个啊,要不然往哪走啊。

他就那么漫无目的的走啊走啊。

不知不觉走到了神社前了。

今晚是伊藤氏夫人的生辰,伊藤家按循惯例会在神社附近放烟花。这边倒是热闹极了。几位老者陪着孩童在神社前的支架上挂绘马。

其中有位总角孩童看到他,笑嘻嘻拉住他。

二宫好奇回头,那孩子笑着说:“大哥哥,你不记得我了?当初,我卖了把伞给你啊!”

二宫这才想起这是谁,刚想微笑示好然后走开,结果又被那孩童拉住了。

他说:“大哥哥,上次见到你你就心情很差,怎么这次还这样啊?”

他稚嫩的声音有些大,周围人都开始侧目了。

二宫心想小子你知道什么是非礼勿视非礼勿说吗?????

他苦笑了两下,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那孩童也不计较他表情的千变万化,只是拿只小绘马放在他手里了。

“大哥哥,把心愿画上吧!”他笑嘻嘻的说,“我们神社的绘马很灵的,你画上,挂在绘马架子上,一定会心想事成的。”

他从不信这些,摆摆手说:“不用了吧,再说,我也不擅长作画……”

那孩子哈哈笑了两下,然后说,“大哥哥,若不会画画,就写上名字吧?写上两个人的名字,一定可以白头到老的吧。”

他被那孩子缠的实在没办法,只好拿着彤管,打算在上面写点什么。

几笔几画,自己的和也倒是写上了。他盯着另外那片空白,心想,这边应该写那个恶女吧?

这想法一出,片刻之后,就把他吓倒了……

3.

二宫看着手里的绘马,自己是真的被吓倒了。

为什么,提笔就想要写她的名字呢?

为什么,突然就会想到她呢?

不是应该,是他身边那群莺莺燕燕吗?

他自己不由得苦笑了一下。

她们的名字,他都烂熟于心啊,不是想写就能写吗?他强迫自己脑海里想着其中的一个,随便是哪个都行啊。

只要不是她。

只要不是她就好了啊。

他拿起笔,沾下墨。刚要写的那一刹那,他又突然停下了。笔尖那浓墨凝缩成一点,就那么直接掉在绘马上了。

——二宫和也,为什么你停下了?

这个问题,他突然无法回答。

脑海里又浮现出奈姬的样子,她的高傲,她的嚣张,她的寂寞,她的难过。她静静坐在长廊上等着他,她静静坐在桌前等着他。

她,等着他……

她,是不是其实一直都在等着他?

她的侧脸,竟然已经这么深深的刻在他的脑子里了。

他的心突然梗住了……

罢了罢了。

——我干嘛想这么多呢?

他自己笑了一下,大笔一挥,既然这么想的,就这么写了,我为什么要跟自己为难呢?他拿起彤管,深吸两口气,打算再次写上她的名字。

刚要落下,他愣住了。

——她叫什么名字呢?

他真的愣住了……

奈姬,叫什么名字呢?

他抓着那只彤管,自己都傻掉了。

总是叫她恶女,有时候当着众人的面,也会勉为其难的喊她几句奈姬。

但是,这个恶女叫什么名字呢?

这个刁蛮的恶女,这个怕黑的恶女,这个喜欢猫的恶女,这个摇着桧扇嘲讽他是废柴的恶女,这个在他挨打的时候替他挡在眼前的恶女,这个总喜欢为他沏茶,为他插花,为他在院落内点满纱灯的恶女,她叫什么名字呢?

——原来,我都不知道她的名字啊……

天边的花火点燃了,砰砰的,璀璨的,在他眼前点燃了。

他的心也点燃了。

看着满天的繁华,二宫才突然意识到,原来,自己其实什么都没有替她做过啊。

不止如此,连名字都没有问过她。

他的眉眼微微皱了一下,虽然无人看他,但是他还是难过起来了。他就那么难过起来了。

——原来,我其实,什么都没有为她做过啊……


第九章  黄连

1.

二宫站在伊藤家前厅的门前,准备了一些得体的措辞,想着怎么解释自己是晚这些天才来的。

正皱着眉头苦思冥想。

后来一想里面如果人很多自己悄悄溜进去也是个不错的法子,他真想为自己的智慧流下眼泪。

手刚扶在纸门上,里面的音乐就停了……

二宫扶额,还是想想措辞吧。

他在纸门口认真的皱着眉头。

却突然听到里面有人说话了。

这声音他并不太了解,但是想也知道,这是那恶女的哪位姐姐吧?

只听那女子巧笑嫣然的说:今日母亲大寿,奈姬为何你的夫君不来?

二宫突然不想了,他托着腮帮子打算听听奈姬怎么回答。

片刻之后,奈姬的声音缓缓响起,她的声音低低的,有点哑,二宫想,她是不是病了?平日里不是这嗓音啊。

奈姬:“他有事。”

这句话干脆利索的,二宫想这恶女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一定是一副“好了别问了我也不想说了”的冷淡表情。

——嗯,她果然还是刀枪不入啊……

他正钦佩着,那声音又响起了:“你夫君有什么可忙的啊?”说罢,又咯咯笑了两声,“该不会是他根本不宠你,所以也就不来了吧。”

“真是失礼呢,奈姬。”另一个女人补充道:“母亲生辰,你夫君都不来,想来,你们这日子也不好过吧。”

二宫突然发现枪口好像指向不对……

还未来得及做反应,只听奈姬淡淡说:“你们这几个女人,在母亲生辰上不去祝福母亲,来这里窥探我们夫妻隐私,好像更失礼吧。”

二宫,站在门口,突然,耳朵红了。

额,怎么说呢。

奈姬说的是:我们夫妻……我们夫妻……我们……夫妻……

在那一瞬间,他突然有点点意识到,原来,他们是夫妻啊。

是荣辱与共,白头到老的夫妻啊。

想到这里,他的耳朵倒是更红了。

这时有一个低沉的男人说话了,这次听声音,他知道了,是伊藤康政。

康政淡淡说:“奈姬,这些都是你的姐姐,你如此跟姐姐说话,太失礼了。”

二宫心想老东西你很偏心啊,刚才那两个女人说话的时候你怎么不喝止啊?

他在门口义愤填膺,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把自己和奈姬,捆绑成一个整体了。他不知道,自己在为她鸣不平了。

他不知道,自己……在心疼她了。

有女人补充了一句:“父亲大人,没关系了,奈姬生母不过也是小门小户,不懂我们这边礼仪也是常有的事,我这个做姐姐的自然不在意……”

她话音还没落地,二宫推门进去了。

里面的人齐刷刷的望向他。

他站在那里,外头烟火依旧璀璨,他的身形被五彩斑斓的花火勾勒的影影绰绰了。

他站直了腰身,环顾了一下里面的那些人。奈姬坐在角落边的石桌上看着他。

看到是他,她怔住了。随后,她又笑了。她抿起薄唇,就那么看着他笑了。

二宫冲她笑了笑,又看向康政。

“岳丈大人,真是失礼,我来迟了。”他轻轻说,他的声音轻柔好听极了,这声音,把外面花火的声音都盖住了。

他看着康政,继续说了句:“奈姬这么失礼,也是被我宠坏了,请岳丈大人,别再责怪她了。”

2.

酒席直到三更天才散了。

从前厅出来,天色都晚了。奈姬的那些哥哥姐姐们倒是都散了,二宫看着奈姬,突然意识到,现在是不是就剩他们俩了?

他有些不好意思了,两个耳朵好像更红了。

刚才在席上,为了给奈姬撑腰,他可是装了好一把恩爱啊。喂水果倒清酒之类的事倒是做了个遍了。奈姬的姐姐们眼睛都看绿了……

现下,突然又只剩他们两个人了。这个……

他清咳一声,意图化解尴尬。“那个,我们也回去吧?”

奈姬听到,回头看他。月色映衬下,她的脸色更苍白了,她静静的看着他,她说:“若你没有什么事,再陪我去一个地方吧?”

3.

夜晚的伊藤府邸还真是冷极了。比外界寻常府邸要凉的多。

大约是院子里栽种太多植物树木的缘故吧。

二宫和也跟着奈姬,一步一步的走着,他们跨过一个个庭廊,跨过一个个花池。终于,在一个小屋前停下了。

奈姬推门进去。屋里还是暖和极了。热气扑面而来。

屋内有女侍,看到奈姬向她施礼,她挥挥手让那些人都退下了。

“刚才冷坏了吧?”她径直坐在毡子上,微笑着看他。

“嗯。”二宫索性也坐下了,他问:“这是?”

“我母亲的房间。”她垂下眼帘,轻轻说。

“母亲?”二宫好奇,之前的主母已经去世了,新任的主母也是娶了好几年的了。哪位母亲?

奈姬看他一脸疑惑,又笑着补充了一句:“生母。”

——哦,是生母啊。

奈姬是侧室所生,生母也去世好几年了,这他是知道的。只是……他看着这屋里的摆设,清淡极了。

伊藤氏富可敌国,即使是侧室,这住处也不至于这么简陋吧?

奈姬似乎是看出他的疑惑,又笑着说:“我生母并不受父亲喜爱,所以下面的人难免就捧高踩低了。”

她脸上划过一丝淡淡的哀伤,目光迷离起来了。

这是二宫和也第一次看到她忧伤的样子。

他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看着她那副伤神的样子,他想,自己是不是应该安慰安慰她?

至少,伸手拍拍她的头啊……

手刚伸出,奈姬又说话了:“啊,对了!”

二宫赶紧把自己的手缩回来了,他的耳朵又兀的红了。

奈姬倒是没留意到他的这一举动,她只是自顾自起身了,走到柜前,取出一本素皮册子,摆在他面前。

二宫翻开来看,里面都是一些贵族女性描绘的花样子。

他不知奈姬拿这些做什么,只见奈姬兴奋的翻着其中一页给他看。

“你看,这是黄连。”她开心的笑了,二宫顺着她的手指,只见页上描绘着一株绿植,他并不太懂这些,看不出有什么区别。

“这是黄连。”奈姬说,“我母亲生前最喜欢喝的就是黄连茶。”她的脸色突然荡起了一层小小的红晕,看起来比之前精神好点了。

她拖着下巴,眼睛亮亮的看着二宫说:“以前我跟着她偷偷喝过一口,太苦了。太苦了。”

“但是,这是她最爱喝的茶呢。每年生辰,她都会喝呢。”

“也不知道,她为什么爱喝这种茶。”

——嘴巴苦了,心就不苦了吧?

二宫和也突然想到这句话……

奈姬没有看他,只是又说:“往常那些年,府里还是种着黄连的,后来我因为总是在外忙碌,母亲去世之后,黄连无人打理,也就都枯死了。”

“我也试着种过几次,再也种不活了。”

转而,她的声音又有点点失望了。

“现在想喝黄连茶,也喝不到了吧?”

她的眼里满是遗憾,二宫也不知道该怎么说。

奈姬也没继续等他说话,只是把册子合上,轻轻抱在怀里。

“其实,今日也是我母亲的生辰呢。”奈姬抱膝,她把头埋在臂膀里,也不顾二宫有没有回应了,她就那么自顾自地说着话。

“母亲年轻的时候,她说她从见到父亲的第一眼就爱上了他,就心甘情愿的嫁给他。”

“所以,我想,最初那几年,她应该是开心的吧。”

她停顿了一下,又重复了一遍,声音里透着几许不自信:“应该是开心的吧?”

二宫和也下意识的点了点头。

“后来……”她的声音低了,“直到,直到我出生了。”

她仰起头,深深的呼了一口气,撇撇嘴继续说:“族长在我出生的那一刻,就断定了,说此女将来必会毁掉伊藤家。”

“父亲听信了,便要杀死还在襁褓中的我。”

“母亲苦苦哀求,连眼睛都哭瞎了。父亲终是不忍心,所以也就答应了她。”

“只是,这一来,母亲就彻底失去父亲的宠爱了。”

“那段时间,她过的很辛苦吧?”她抬头看向二宫和也,自己倒是笑了,“想也知道啊,一个盲眼的女人,带着婴儿,不受夫君宠爱,怎么都会很辛苦吧。”

“她为人善良,又老实诚恳,别的侧室总是欺负她。可是她从不告诉我,每次都笑着跟我说她很开心啊。”

“真是傻女人吧……”她扭扭头,说,“傻死了。”

二宫和也没说话,他就看着奈姬,奈姬的眼眶都红了,但是她依旧没有掉一滴眼泪。他突然就心疼了……

“所以我小时候就想啊,我要赶快长大,长大才行。”

“长大,才能保护她们。保护我爱的人呢。”

“所以,我就去学习怎么做阴阳师了。”

“我做了阴阳师,那群女人就不敢欺负她们了。”

“所以,”她停了一下,她扭头看他。

“所以,我必须嚣张跋扈起来啊。”她笑了,笑容无比凄艳,“若不这样,那群女人岂不是要欺负死我们了?”

“我拼命揣测父亲的喜好,学习符咒,学习阵法,学习奇门遁甲……”

“渐渐地,我就真的变成家族最年轻,也是唯一一个阴阳师了。”

“既然他们都说我会毁掉伊藤家,那我就证明给他们看是他们错了。”

“我会拼命守护这个地方,守护这里。我要证明,我的母亲是正确的。只有我能守护这个家。”

二宫和也依旧没出声,他还是默默的看着她。

此时此刻,他看到的不是那个嚣张跋扈的恶女,也不是在他府邸寂寞的奈姬。

他看到的,只是一个孩子啊。

一个,一无所有,又拼命守护自己仅有的温暖的孩子吧。

她一定,一个人,在这样漫漫长夜里,在这个偌大的又无一丝人情味的家族里,吃了很多很多苦吧。

她一个人坐在那里,缩成小小的一团,样子看起来荏弱极了,虽然嘴角带着一抹笑,但是眼里却像是蒙上了一层雾了。

二宫深深叹了一口气。

也不知是这黑夜的寂静,太容易让人伤感了,还是,奈姬的伤感,就这么深深缠绕上了他。

他没再说话,只是伸手,拍了拍奈姬的头。

奈姬诧异抬头看他,然后自己倒是笑了。

“没关系的,”她摇摇头,“这都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二宫没说话,他只是又拍了拍她的头,然后,两个人都沉默了。

“好了好啦!”奈姬站了起来,她抚平袖口上的褶皱,“聊得差不多了,我们也该回去了。”

二宫一愣,心想也是,再不走天就亮了。

奈姬看着他,眉眼温柔的笑着说:今天,谢谢你啊。

二宫看到她笑,自己的耳朵又红了。他假装挠挠头,转移奈姬的视线:“没什么。不用谢。”

奈姬也笑了:“今天带你来,也是为了让她看看你呢。”说罢,她自己倒是朝内屋瞟了一眼。然后迅速转过头来,看着他说:走吧,废柴,我们回……

那个“家”,她没说出口。

她,突然脸红了……

二宫看着她的模样,下意识勾了勾嘴角,说了句:好的,恶女,回家吧。



第十章  分别

1.

接下来这些日子,二宫倒是也不怎么出门了。他只是把自己屋子的旁屋收拾出来,就那么住下了。

宅废柴的名声,大约也是彻底落实了。

于此同时,奈姬也不怎么出门。二宫经常能见到她。

她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喝茶,喜欢插花,或者自己去厨房做饭,或者在屋内下棋排练阵法。

一次两次,二宫看她自己弄得兴致勃勃,也来了兴致,倒也厚着脸皮让她教他。

他及其聪明,学过几次之后,就精益了。

后来他的技艺倒是比她还厉害了不少,对阵过几次之后,奈姬倒是输给了他。

一次,他研究出了一个新的阵法,兴致勃勃的找奈姬来对弈,奈姬冥思苦想了三天,居然无法破解。

“嗯,废柴,你赢了。”奈姬拖着腮帮子,有点不服又有点欣慰的看着他。

他得意极了。

而后又突然想到了什么,他喂了一声,“恶女,以后不许叫我废柴了!”

——我都赢了你了!

奈姬歪头,“那叫你什么啊?叫夫君吗?”

这话一出口,奈姬自己突然脸红了。

她这一脸红不要紧,她一脸红,二宫突然尴尬了……

这话,他怎么接啊?

是可以呢,还是不可以呢?好像,都不对劲吧?

他只好干笑两声:“随便吧……”他转过身,猫着背走了,他自己不知道,但是奈姬看到了。

这家伙的耳朵又红了……

2.

几日后父亲把二宫叫过去了,交代他去别的地方办点杂事。

二宫皱眉,这种小事干嘛让我去?

父亲眉皱的更深了,小事你都不做,还能做什么啊?

二宫无语,恹恹极了。

他回到自己房内收拾东西,突然,就看到了那个绘马。

是那个还写着他名字的绘马,左半部分歪歪扭扭的“和也”两个字呢。

他看着绘马,就那么轻忽忽想起,奈姬在生母屋里,那份落寞,那份寂寥,又想起了这几日奈姬脸上,那份发自真心的笑容了。

“恶女啊,你,叫什么名字呢?”他想。

如果,问下人的话,大概会被嘲笑吧?

他挠挠头,算了,有天自己亲口问问她。

后来一想不对,这一问,这恶女不会翻脸了吧……

他就那么胡思乱想的收拾着东西,把绘马也放进行囊里了。

3.

出发的时候,奈姬去送他。站在古风道口,风有点大,奈姬的长发被风吹得飞扬起来了。

她看着他的包裹,皱着眉头说:你都装了点什么啊?怎么那么多啊,给我看看?

二宫一听如临大敌,死死的抱住:都是必需的,没什么要看的。

奈姬嘟嘴,“一定藏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吧。”

清吉看到他们俩这样斗嘴,突然觉得,他们,真的是夫妻吧。

清吉自己笑了笑,和女侍悄悄走远了。让他们告别一下吧。

二宫跟奈姬斗了几个回合,嘴仗是打过瘾了,突然回过味来发现清吉他们不见了。

他想了想刚才自己的所作所为,突然觉得这还真像夫妻了……

他摇摇头,我瞎想什么呢。

说罢,他冲奈姬挥手,好了我走了,你回去吧。

奈姬点头,转身准备走。

他看着奈姬的身形越走越远,突然,突然有点舍不得了……

“诶,那个……”几乎下意识的,他伸手叫住了她。

奈姬回头,脸上堆满了好奇。

“……”

“算了,没事了。”他把伸出去的那只手又缩回去了。

好险好险,刚才差点脱口而出想问她叫什么名字了……

这要问起来,万一她狂性大发把自己打了,自己不得带伤出门了吗?

他心有余悸。

奈姬则是一脸玩味的表情盯着他。二宫看着她深邃的眼睛,有些楞了。

“奈央。”她看着他的眼睛,突然说出了这句话。

“诶?”二宫不知何意,有点疑惑的看着她。

“我的名字,”她盯着他,又说了一遍,“奈央,是我的名字啊。”

她不是恶女,也不是奈姬,她是伊藤奈央啊。

她是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女孩子了吧。

夕阳正好,淡黄色的光晕笼罩在奈央的眉眼上,和着她红彤彤的和服,她整个人都被包裹起来了。

二宫勾勾嘴角,这家伙,原来什么都知道啊。

他点点头:“知道了。”

“奈央,好名字呢。”

她听后竟然脸红了。那抹不常见的红晕沾染了她的脸颊。她不知,正在看着她的二宫,自己的耳朵都烧的发烫了。

“好了……我先走啦!”二宫挥了挥胳膊。

“嗯!”她抬头,笑容满面的看他。

刚走没两步,她把他叫住了。

二宫回头,“怎么了?”

奈姬看着他,没说话。只是径直跑了过来。她跑到他的眼前,因为刚才跑的有点急,呼吸都有些急促了。

二宫还未反应过来,她就抓着他的衣袖,就那么直接把他拉住了。

他诧异,“怎么了?”

奈央看着他的眼睛,没再说话。她的眼眶有些湿润了。

过了很久很久,奈央小声说了句:

“和也,保重啊。”

——和也,保重啊!

——和也……

——和也……

她的声音不大,但是在那一刻,却仿佛是天地间最好听的声音了。

这家伙,叫别人的名字都叫的这么好听啊。二宫心里暖极了。他伸手,拍了拍她的头,说:嗯,知道了。

第十一章  变天

1.

这一趟倒是顺利极了。

一个月不到,二宫就回来了。

进到府邸的时候他就想,嗯嗯,这下可算能跟父亲交差了。

更何况,他还给奈央带了礼物呢。

他捧着手里那些小小的籽。黄连籽啊,终于被他找到了。他想象着,若是奈央看到,一定会很开心吧。

她伊藤家的土地种不活黄连,他二宫家的就可以了。再说,还有他啊,他可以帮她种啊。

想到这里,他更开心了。

他打算先去见见父亲母亲,然后就去找奈央了。想到这里,他的步伐倒是更快了。

父亲端坐在前厅,看到他来,眉头也未曾舒展一下。

他心下一惊,我没闯什么祸吧?

他冲父亲规规矩矩施礼,说了句父上大人我回来了。

父亲嗯了一声,抬头看他。

父亲的表情严肃极了。他突然觉得,要发生什么不好的事了。

2.

父亲说:“奈姬今日就要起身前往京都了,正好你回来了,你送送她。”

“京都?”二宫瞪大眼睛,“她去京都干什么?”

几乎是下意识的,他把黄连籽攥在手心里了。

父亲叹了一口气,终是说出了这些日子发生的事情。

“伊藤家出事了。”

“伊藤康政的封城,有百姓造反了。这事激怒了松本将军,直接把伊藤康政扣在京都了。”

“奈姬此次去京都,是替父请罪。”

“请罪?”二宫和也惊叹,“她父亲惹得事,与她有什么相干,再者,好好的为什么要反?”

父亲又摇了摇头,“伊藤氏培养圣女,不是一天两天了,想必你也有所耳闻。”

“只是,这培养的法子,实在太过阴毒了。”

“这些年来,他们抓来成千上万个年轻女孩子,用奇毒控制,并把扶桑树种子植入她们体内,以人体养树,借以吸纳天地灵气。”

“有圣女庇佑,这些年伊藤氏的部队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只是,这种法子,能承受的女子实在太少了,这成千上万个女孩,最后活下来成为圣女的也不过就十位而已。”

“大多数女孩子根本就没挺过来,就那么直接死掉了。这些女孩可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儿啊。”

“百姓们实在是忍不住了,这才反了。”

二宫和也听着,心中一阵恶寒。圣女,圣女,培养圣女居然是用这么阴毒的法子……伊藤氏这么做,实在是丧尽天良了。

只是……

不对,他突然想到了什么。

“几年前,平氏圣女竹安之乱的时候,松本将军不是在现场吗?当时他为何不发难?”

——几年前,松本在啊,他的部下三日月明明和奈姬起了冲突,满城皆知啊。

父亲低下头,面上浮现出一丝无奈的笑容:“我当时只当是伊藤康政巧舌如簧,把将军大人骗了。”

“可是现如今,我才明白过来。”

“将军大人,是故意没有深究的啊。”父亲叹了口气,停顿了一下,“他不深究,伊藤氏就会以为此法无碍,但是也会担心被他发现端倪,不得不加快步伐,加大力度。”

“伊藤氏越心急,民怨就越大。”

“将军大人,或许,等的就是这一天吧。”

二宫和也彻底愣住了。

这个松本将军,他……

父亲没再关注他的表情,只是自顾自说着:“帝王权术,莫过于此……将军想除掉伊藤氏,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伊藤氏此次,恐怕是要走到头了……”

二宫和也脑海里突然想到那个在扶桑树下与他吃茶聊天,笑起来阳光璀璨的少年。

松本,他,已经变成这个样子了吗?

3.

这是分别一个月以后,他第一次见到奈央。

奈央穿着大红和服,梳着正式的发髻,端坐在大厅里。

她的衣服漂亮极了,映衬着她雪白的容貌。

只是眼里遍布了血丝,连头发都有些发黄了。看他进来,她就笑了。

她努力的笑着说:“你回来了。”

“嗯。”他点点头,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奈央起身,微笑着说:“你回来我就可以放心走了。”

她低声笑了一下,“嗯,回来就好。”

说完,她径直朝门外走去。

几乎是下意识的动作,二宫抓住了她的衣袖。“别去。”他说,他皱着眉头,说了句:“别去。”

——你知道你去了会遭遇到什么吗?

——万一将军把你也抓起来了呢?

——万一,万一将军杀了你呢?

他不说话,突然不知道说什么。他只是那么皱着眉头,紧紧的抓住她的衣角。紧紧的抓住,他的指关节都泛白了。

奈央诧异的回头看他,过了很久很久以后,她艰难的勾着嘴角:“和也,那是我父亲。”

“伊藤家没有男人了吗?”他说,“为什么要你去?”

奈央听完一愣,随即苦笑:“你知道的,我们伊藤家早就没有男人了。”

“你不是伊藤家的人!”他站在她面前,仰着头,就那么看着她,“你现在不是伊藤家的人!”

“你是……”

“你是……”

——你是我二宫家的人,你是我二宫和也的妻子啊……

这句话他差点说出口。那飞一般的字眼都窜到他嗓子里了,连他自己都愣住了……

奈央看了他半天,明白了几分。她又笑了。她的笑容分外凄凉,她说:谢谢了,和也,谢谢了。

而后,她一点一点的,用力掰开了他的手。

他摇摇头,皱着眉头盯着她。他不放手,他不想放手。他怕,这一放手,她就真的再也回不来了。

他开始感到害怕,他不知道该再说什么,只觉得如坠冰窟。所有的一切都化了,都没有了。

他张开嘴,想再说点什么,却发现自己好像什么都说不出来了。

——你能说什么呢?

——让她别去?还是让她保重呢?

他突然不知道说什么了。

奈央掰开他的手,然后沉默地看着他,看的她自己倒是有点发愣了。

而后,出乎他的意料,她竟然一下子抱住他了。

这是他们之间的第一个拥抱,二宫突然被她吓倒了。

她抱得他太紧了,差点让他不能呼吸了。

放开他之后,奈央道:“你看,我也抱过你了,咱们,这便是夫妻了吧?”她挑着眉,故作轻松的说了一句。

二宫只觉得有冷冽寒风刮过全身,浑身上下都冷极了,痛极了。他什么都看不到了,只看到眼前这个女人,苍白的脸,和苍白的唇。

奈央又轻轻说:“和也,把我休了吧。”

他猛地抬头,瞳孔微缩,“你胡说什么?”

她笑着说:“没有胡说。”

“和也,松本氏和我们伊藤氏,迟早要开战的,只是谁先动手而已。”

“当日我族刺杀松本将军的父兄,这仇怨就已经结下。现如今这结果,我们伊藤族早已有此觉悟。”

而后,她扭头看向门外的蓝天,白云朵朵,阳光明媚。她的嗓音清清淡淡,神情平静又绝望。

“伊藤氏不会是松本将军的对手的,要打,也是要输的。”她口气淡淡的,眉眼也柔和了,“到时候,若你们再与我们有所牵连,被将军一并诛杀了,那就是我的罪过了。”

“所以,和也,”她看向他,眼神里突然多了坚毅,“休了我吧,休了我,二宫氏和我伊藤氏,就再无瓜葛了。”

这个蠢女人啊……到这种时候还想的是他。

“对,你既然还记得你就是我的妻子,就别说这种糊涂话了。”他心里开始难过起来,但是还是故作镇定。后背都开始僵硬了,连指尖都开始微微发颤,他挺直身躯,就那么冷冷的看着她,“如果你再说出这种话,我就不许你去了。作为夫君,我应该还是有权利不许你出门吧。”

奈央看着他柔和的眉眼,此时此刻,也分外认真和坚毅了。

——快去快回。

——等你回来,和我一起种黄连。

——奈央,活着回来啊。

她轻叹了口气,闭上了眼睛。

而过后,很久很久之后,她睁开了眼睛,“好,和也。我一定活着回来。”

看她这么说,二宫终于勉为其难的笑了,尽管他知道,他的笑容,一定比哭还难看吧。

4.

奈央带着伊藤氏圣女枝子一起踏入了驾笼。二宫和也没来送她。只说,等她回来一起种黄连茶。奈央看着古道上人来人往,阵阵风吹过扬起大片黄沙,心里也扬起了黄沙。

她没再往外看,指挥仆人可以走了。

枝子安安静静的坐在她旁边,没有说话,也没有看她。

她看着圣女枝子小巧的眉眼,轻声问:枝子,你怕死吗?

“不怕,枝子生来就是为伊藤家而活,也是为伊藤家而死的。”枝子淡淡的说,“所以,枝子不怕。”

“你比我厉害多了,枝子。”奈央叹了一口气,自顾自闭上眼睛,她轻声说着,更像是喃喃自语了。

“因为我怕。”

“我开始怕死了。”

“真糟糕,我开始怕死了。”

“因为,我怕死了,我就再也见不到他了……”


第十二章  百生门

1.

他假装她还在家。

他每天看书,每天下棋,每天排练阵法。

每次研究出新的阵法,他就想,要给奈央看一下,这下奈央才不会打赢他。

只是一抬头,或者一开门,没有发现那个习惯的身影之后,他才知道,她已经离开了。

他开始思念她。就像上一次他离开以后,他也是这样思念她。但是这次,是她离开了。

父母跟他提过几次让他休了她。平时闷不吭声吊儿郎当的二宫少爷居然发怒了,他拒绝了。

几次之后,父亲也不再提了。

父亲说:罢了罢了。我二宫家的男人,若是连妻子都保护不住,还能做什么呢?

父亲扶着哭泣的母亲的肩头:由着他吧,是死是活,都是天意啊。

可是,她就是怎么都不回来啊……

京都那边的消息封锁的严密极了。根本就探听不到任何消息。

他看着那只绘马,看着那些黄连籽。

这些籽再不种下去,怕是要死了。

罢了,我先种上,等她回来在跟她道歉吧。

他自己倒是真还种上了。买黄连籽的时候已经问过人家了,各种种植方法都烂熟于心了。他日日看,夜夜看,黄连籽就那么长出来了。

嫩绿嫩绿的小芽,看起来清澈极了。

他看着那些小芽,心想,奈央回来看到,一定会很惊喜吧?

2.

一个月后,奈央回来了。

她并没有回他的府邸,而是和父亲一起回到伊藤氏的府邸了。他听到消息的时候,也顾不得什么了。连忙到了伊藤家。

那里来来往往,都是仆人和医师。他们满满当当的站在长廊上,声音嘈杂。

二宫只看到有好多女侍端着清水进去,又端着血水出来了。

他站在门外,看着躺在榻上的她。

几个月未见,她瘦了。更瘦了。连脸色都蜡黄了。

她趴在那里,小口小口的呕血,看起来难受极了。

他站在门口,就那么看着她,突然不敢走进去了。看到她,他开心,又开始害怕。

——将军大人并没有为难她。只是不肯放她的父亲。

——她跪在将军府外,跪了整整七天。

——风吹雨淋,她动都没动一下。

——后来,将军大约也是怕落人口实,所以只是重重责罚了她的父亲,就让他们两个一起回来了……

他皱着眉头,心里要难过死了。他一步步走到她面前,她感觉眼前有一道阴影,抬起头,看是他。她就笑了。

她笑着说:和也,你看,我说我回来了,我就回来了吧!

他嗯了一声,伸手抚摸着她的眉,她的唇。她刚呕完血,唇边的血迹还未来得及擦。

“疼不疼啊。”他说,他们数月未见,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句,“疼不疼啊。”

“不疼!”她双手叉腰,“我可是恶女,怎么会怕疼呢?”

她咯咯的笑着,看起来可爱极了。

二宫没再说话,他只是,轻轻抱住了她。

“傻瓜……”他抱着她,轻轻的说,“疼就要说实话。”

她怔了一怔,随后,她轻轻伸出了手,她也抱住了他,他也瘦了,她紧紧的抱着他。

她说:“嗯,和也。”

“其实,也挺疼的呢。”

说完,他们二人都笑了。

3.

二宫暂时在伊藤氏的府邸住下了。因为奈央身体受了损失,来回搬迁太过劳神了,他们在别院住下了。

虽然伊藤氏的部将每天进出府邸更多了,虽然各类武士各类探子来往更密切了,但是并没什么人去打扰她。

她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了,经常浑身乏力,有时候自己没做什么,眼前就发黑了。

只是还是坚持着每天陪二宫喝茶,陪他对阵,听他说种在府邸的那些黄连。

她说,等黄连长出来了,她要喝黄连茶。

那味道,一定很苦很苦吧。

他戳戳她的脸,说再苦你也得喝下去啊,那是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

她吐吐舌头说好啊。

两个人又看着对方开始傻笑了。

有时候奈央累了,睡到午时才醒,醒来就看到二宫趴在她身边看她。见她醒了,会伸手抚摸她的脸颊,说累不累, 要不要再睡会啊?

有时候,他也会让她坐在毡子上,他为她齐齐地梳着她的长发。她的头发比以前黄了,也没有以前亮了。但是二宫还是认认真真的,帮她理顺她的长发。

有时候奈央状态好点了,也会和二宫在院里走走停停。那次风很大,奈央说,我们去放风筝吧?

两个人,看着那只风筝,飘飘荡荡的飞到天空了。

二宫说:风筝真好啊,就这么自由的飞着,再也不用有牵挂。再也不用回到它不想回到的地方了。

不,风筝会回来的。奈央看着那只风筝,突然说了这句话。

“有这根绳子牵着,它飞多远,都会回到家的。”

“回家,回家。”

她就这么莫名其妙的重复了一下。

二宫心颤了一下,他回头看她。

奈央也在看他,奈央看着他,轻轻说了句:和也,我想回家。

我们,回家吧?

他笑了,点头说,好啊。随后又补充,你不用太劳累,让我来收拾就好了。

那只绘马,终是写上奈央的名字了。二宫说,离开伊藤氏之后,我们去神社前挂上它。挂上它,我们在回家。

奈央笑着说好啊。

他们就那么慢慢着走到神社了。奈央的手帕掉在路上了,和也说帮她去捡。

她就拿着绘马,坐在路边等他。她看着那绘马上的文字,想着这个和也啊,有空该练练字了。

那日的阳光好极了,她坐在那里,慢慢抬头,等阳光照暖她有些冰凉的身体。

却突然,有个男人叫她。

她回头,站在面前的那个男人,笑容温和的看着她。

她,差点傻掉了……

4.

二宫回来的时候,奈央依旧坐在路边等他。她拖着下巴,看起来好像在发呆。

二宫走过去,把手帕递给她。他弯着嘴角笑她,大白天就要睡着了?

她听到这话,终于抬头看他。

她的眼神里有种不常见的平静。这份平静,让二宫开始有些紧张了。

他问:怎么了?

她看了看他,认真从上到下看了一遍。而后,她轻声说:

和也,你到底是谁呢?她轻声问了句,你到底是谁呢?

你是二宫家的二宫少爷呢?

还是松本将军的二宫总帅呢?

还是,百生门的二宫和也呢?

5.

奈央离开的时候一直都在跟他说话。

她说:和也,别皱眉头啊,你皱眉头真的很让人难过了……

她说:和也,你不要感到有任何愧疚。

因为,你做的没错啊。你什么错都没有啊。

她就那么看着他,轻轻笑了:和也,若是我,我也会这么做的。所以,你不用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所有都是我主动说的,又不是你骗我的。所以,你不用难过啊。

我伊藤家的阴阳术我也告诉过你了,阵法也全部告诉你了,包括一些部署的地图什么的,我都告诉过你了。

你看,就凭这些,松本润也不会太为难你了。

所以,和也,用这些,保住自己的家族吧。

挺好的和也,这样挺好的。

她说完,自己倒是伸手抱住了他。她的味道清香极了,因为这些天一直都在吃药,所以连身上都有淡淡的药香了。

她抱着他瘦弱的身躯,又轻轻说了一句:挺好的和也。

她嘟着嘴,像是哄着小孩子一样看着他:

只是,恶女还是得跟你说再见了啊。但是没关系的,所有这一切我都接受了。

所以,和也,你也别太难过了。

她揉着他的眉骨,笑着看他。

他低下头,没再说话。

她捧着他的脸,又说了一句:和也,保重啊。

和也,再见了

他没再说话,就那么看着她的身影,一步一步离他越来越远,渐渐,消失在眼前了。


第十三章  少主

1.

在她生辰那天,军师终于是制作好了烟花。

他含含糊糊的跟二宫说:“营地,各种条件也有限,可能不如寻常看到的那么好看。”

随即他补充,“但是,属下尽力了。”

二宫一听,自己笑了,他说:“先生,我感谢您还来不及,怎么会责怪您呢。”

军师一听,放下心来,又随即说:“大人,今天就是她的生辰了。生辰一过,我们可以攻城了吧?”

二宫一听,笑容突然消失了。他定了定,说:“嗯,是啊。”

随即他转身,把手背在身后,“天一黑,就放烟花吧?”

军师点头,喜滋滋的出去了。刚一出去,就撞到了一个人。

他回头,发现来者是谁,自己都愣住了。

2.

“三日月,你怎么突然来了?”二宫坐在那里,继续解着九连环。

三日月淡淡说:“少主命我来协助你攻城。”

二宫歪头,“三日月,伊藤家的人已经被你杀光了,就剩下她一个了。这份功劳,你该不会也要跟我抢吧?”

三日月看着二宫温和的眉眼,这句话他说的柔和淡定,但是却透着魄力和愤怒。

他想了想,说:“少主只说我来协助你。”

二宫勾了勾嘴角,倒是冷笑了一下:“三日月,你眼里除了杀人,还有别的吗?”他玩味的看着三日月,对方没有回应他。

“哦。”二宫点头,自己替他回答了,“还有少主。”

三日月听出他话里的讥讽,但还是没说话,连表情都没变一下。

二宫放下九连环,走到三日月面前。

“他信不过我?”

三日月低下头,淡淡说:“少主只是怕你难做。”

二宫苦笑了一下。他走到三日月面前,轻声说:“三日月,他最后给你的命令是什么?”

他问:“应该不只是协助我,这么简单吧?”

三日月想了想,终是说了:少主命令,伊藤家,不能留活口。

届时,如果二宫大人有所犹豫,就让我直接杀掉奈姬。

“那我呢?”二宫挑眉,“他没让你把我也杀了?”

三日月垂下眼帘:“没有。”

二宫坐回桌前,双手撑起,抬起下巴。

“三日月,能不能放了她?”他说。

三日月微微愣了一下,他抬头看着二宫总帅,没有说话。

二宫也没再看他,只是低下头说着:三日月,我这一生,从未求过任何人。

但是这次,我求你。

放过她。

让我为你做什么都可以,只求你能放过她。

别杀她。

他的话语很低,与他平时里的那种尖尖的嗓音完全不一样了。那种,那种说不出是什么样的压迫,就这么慢慢压到这个男人的身上了。

此时此刻,连三日月自己也恍惚了。

眼前这个猫着背的瘦弱男人,还是在战场上杀伐决断的二宫总帅吗?还是少主嘴里心里都称赞的二宫总帅吗?

他,好像,只是个普通的男人吧……

三日月突然发现自己有点难过了,他为什么难过呢。

他想了想,轻轻问:“你的心很痛吧?二宫大人。”

二宫似乎是没想到他会说这种话,突然抬头看他。

这个在战场上杀人如麻的俊秀少年,就那么面无表情的看着他。

“二宫大人,你的心是不是很痛啊……很痛很痛啊……”

“原来,爱一个人,真的会让自己的心变得这么痛啊……原来,这是真的啊。”他低下头,自己又重复了一遍。

这个俊秀的少年,自己居然皱起眉头了。

连二宫都愣住了。他以为三日月此生都不会有什么别的表情了。

三日月自己皱了半天的眉头,然后又舒展了。他看着二宫说:“二宫大人,少主的命令我不得违抗。”

“带我去见少主!”二宫说,“他来了吧,他不可能不来。带我去见他。”

“少主说,不见您。”

“他以什么身份跟我说的?”二宫看着他,他茶色的眸子里透着如水一般清澈的光亮,“以什么身份跟我说的呢?”

“以松本将军的身份?”

“还是百生门的主人的身份?”

“还是,我二宫和也多年的好友松本润之助的身份呢?”

三日月往后退了两步,自己怔住了。眼前的这个男人,似乎突然认真起来了……

二宫走了两步,站在三日月面前。“三日月,带我去见见他吧。你就跟他说,二宫和也,求见松本殿下。”

这份声音里,透露出太多情绪了。

有伤心,有绝望,有坚毅,又有哀伤……

想了想,三日月深吸一口气,说:“大人,我带您去见少主。”

3.

松本就那么端坐在桌前,小口小口抿着茶。

二宫跪在他面前,头低得不能再低了。

“起来。”松本叹了口气,“命令你起来。”

这话一出口,说话的就不是他的好友,而是他的将军大人了。

二宫施礼,也就站起来了。

“和也,”松本皱着眉头说,“你知道奈姬杀了多少松本氏的部将吗?”

“如果不杀她,我怎么安抚那些死去的亡魂呢?”

二宫低头,沉默半晌,“将军,放她一条生路吧。”

“她自小就是阴阳师了,她根本也活不了多久了,将军,放过她吧。”

松本静静的捻着手里佛珠,就那么一颗一颗捻着。他眉头微微皱着,好看的眼睛也眯起来了。周身上下散发出的威严,让二宫自己都愣住了。

二宫想,他的好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样了呢?

也许,是所有人都变了,只有我在原地踏步吧。

想到这里,他又把头低下了。

松本将军捻着佛珠,自己倒是长长久久没说话。二宫看着外头的天色,太阳已经要落山了……

天要黑了……

时间啊,要来不及了……

“将军,我二宫氏愿意放弃所有的兵权和钱财,”二宫说,“只求,只求将军能放过她。”

“我会带她离开,让她一生都不要再回到这里,再也不做伊藤家的人了。”

片刻的沉默之后,松本慢慢睁开眼睛,“和也,你可做的了你全家族的主?”

二宫点头,“族印就在我手里,现下,我是族长。”

松本轻轻笑了一下,他微微往后靠了一下,叹了口气。

他冲身后的三日月淡淡的说道:“三日月,明日天一亮,即刻攻城。若有抵抗,杀无赦。”

“至于伊藤家,留一个活口吧……”

三日月轻声应了句是,未再多说话。

二宫心中提着的那口气,终于是松了。他感激的看向松本,“谢将军!”

松本微笑了一下,淡淡看着他,“和也,你先回去吧。天亮时刻,三日月可要杀进去了。”

“有些话,有些事,你和她好好谈谈吧。”

“让她,别再抵抗了。”

4.

二宫和也走后没多久,三日月正欲给将军看茶,帐内又突然传来一个女人说话的声音。

那女人说话的声音,像是溪水流过山涧的青石,听起来清澈好听极了。

“少主,真是好计谋啊。”

这声音三日月略微有点耳生,他立马拔出短刀,站在将军旁边。

“罢了,三日月,把刀放下。”松本冲他挥手,连眉头都没皱一下,“国师既然来了,怎么也不出来见我呢?”

他声音恢复了懒散,看起来倒是有些疲态了。

话音刚落,一个黑衣女子就这么走进来了。她一身黑色单衣,身形修长,头发没有束起,乌黑的瀑布就那么直接披在身后了。她长得漂亮极了,双瞳如同剪剪秋水,波光粼粼的样子及其动人。眉不画而黑,唇不点而红。白皙的皮肤衬着她倒是愈发清秀了。

她就那么嘴角含笑,笑意盈盈的进来了。

这个大国师,居然比想象中的要年轻的多啊。三日月想,这是三日月第一次见到大国师。

松本挥挥手,三日月退出到帐门口外。

国师走上前来,冲松本施礼:“见过少主。”

松本嗯了一声,说:“国师,刚才何出此言啊?”

国师自己倒是笑了,她嘴角微微抿起,轻声说:“少主,您何苦跟属下打这哑谜呢?”

说完,她看向松本。

“少主,您是故意的吧?”她轻声说,她的样子看起来聪敏极了,“少主自然是知道的,伊藤氏现在,怎么会只剩下一个活口呢?”

松本的脸色微微变了一下,但是他依旧没说话,他手肘撑在桌上,静静的等大国师说完。

大国师继续说,“我听闻,当初二宫氏和伊藤氏的婚事,也是少主一手促成的呢。”

“少主,您该不会在最开始,就想到会有今天这一时刻了吧?”

她轻轻点了下头,“所以属下说,少主您好计谋啊。”

“不费一兵一卒,就这么削了二宫氏的权。”她静静的抬头看他,松本低着头捻着念珠,没有看她,也没有说话。

“少主,您把人心当成什么了?”她轻声问,“您把人心,当成什么了?”

长久的沉默之后,松本终于再次抬头看她。他和她的眸子倒是接上了。他的目光凌厉,俊秀的眉眼在灯光的映衬下也显得比往日要犀利多了。他就那么直直的看着大国师,嘴角的笑意都没有了。

许久之后,松本笑了。他嘴角带着淡淡的笑容,看着国师,说:“国师,你把我当成什么了?”

大国师的脸色一变,随即又恢复了笑容,她轻轻颔首:“是属下失言了,请少主责罚。”

“算了,你这么远跟过来,不是想跟我说这些吧?”松本揉揉眉骨,“想做什么,想说什么,直说吧。”

大国师垂下眼帘,淡淡说:属下,也想用自己手下的一半兵权,换一件东西呢。

松本抬头,问她:换什么?

三日月退出的有些远,并不知道大国师最后和少主说了什么。

他只是看到大国师伏在少主耳边轻声说了几句话,然后少主便轻轻笑了。

随后大国师起身告辞了。

三日月低头,守在那里,一动不动。

大国师从帐门走出,就看到了他。

看他在看她,大国师自己倒是笑了。这样的笑容,确实算得上倾国倾城了。

大国师看着三日月,轻声说:三日月,你可要小心了。

她朝帐内看了一眼,轻声说:“他能这么对别人,将来,也能这么对你呢。”

说罢,她伸出手,点了点三日月的肩膀,“三日月,你该不会真以为,我们的少主,还是以前那个天真的孩子吧?”

三日月一怔,随即抬起头瞪她。

大国师没再说话,只是轻轻笑笑,然后转身走了。

三日月看着她纤细的背影,自己倒是失神了。


第十四章  忘生

1.

这还是两年后,二宫和也第一次见到她。

在伊藤氏的府邸,在她母亲的小屋里。她依旧穿着那件大红色的和服,面色苍白的坐在地上。

似乎是知道他会来,她把头发都梳好了。

见到他,她就笑了。

她说:你回来了。

她说的是,你回来了。

二宫突然想起多年前,那每一个日日夜夜里,她就是这样,静静的坐在廊前,静静的等他。

等他回来,她会说:你回来了。

原来这一切,已经是这么久远的事了。

心里想着,却不由酸了。他揉揉鼻子,点点头,说:“我回来了。”

2.

那杯黄连茶,终是没机会为她做了。

家里多久未回去,黄连又枯死了。似乎没有了他二宫和也,谁都养不活它了。

她说,没关系,我有酒,陪我喝几杯吧。

他们已经有两年没有见面,也两年没有说话了。

她一说话,他都愣住了。

他看着她精致的眉眼,发现,她还是和他记忆里的一样啊。

不,还是不太一样了,她,看起来累了,也瘦了。

“还有多久天亮啊?”她问。

“一个时辰吧?”二宫看看外面的天色回答。

“一个时辰啊,”她轻声说,“那陪我说说话。”

她笑了,她主动伸出手,抚摸着他的眉骨,“你瘦了,但是变得更好看了。”

她说,“还是和以前一样啊,看起来永远都这么年轻呢。”

她说完,自己倒是笑了。

她又为二宫斟上一杯酒,让他缓缓喝下。

“这两年,大多数都战死了。”她说,“连枝子也是,不久前自杀殉树了。”

“若不是枝子自杀,释放了最后的圣女之力,恐怕,我们连这三个月都坚持不住了。”说罢,她自己倒是沉默了。

二宫又喝了一杯。他还是没说话。

“和也,”她轻轻叫他,“松本润让你来做什么的,我大约也是知道的了。”

她轻声说,“刚才,清吉其实先来告诉我了。”

“我不想你为难,和也。”她说,“所以,他让你说的,你也别再说了。”

“我不会投降的,他松本润要杀便杀。”她定定的抬起下巴。

“奈央……”二宫皱着眉头,终是抓住了她的手,“别固执了!”她的手,何时变得这么凉了。

“你们伊藤家,真的不怕全族覆灭吗?”

“我伊藤家这么多年,残害了多少无辜少女,遭到报应也是理所应当。”

她定定看着他。她的面色更加苍白了,只是脸上的笑意,越发浓了。“所以,请二宫大人不用替我难过了。”

二宫和也没想到她会这么说,他自己倒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有什么东西,有什么疼痛,顺着他的指尖开始往心上爬。

就那么痛起来了……

他难过极了。他微微弯着腰,就那么看着奈央,看着这个恶女,自己突然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

看他在看她,她自己笑了,她轻声说:“夫君……”

这是她第一次这么称呼他。

这是她最后一次这么称呼他。

她的声音突然轻柔了,再也没有跋扈,再也没有嚣张。她低眉顺眼,如同一个真正的妻子一样,她微笑着,轻声说:“夫君,别再管我了。”

“这里,是我伊藤奈央的家。”她环顾四周的亭台楼宇,环顾着这片繁华。

而后,她转过眼神,定定的看着他。她看着他,仿佛要把他的样子深深印在骨髓里了。她看着他微微皱起的眉眼,看着他眼光里那种欲言又止的哀伤。

她又笑了。

她缓缓说:“这里,也是我伊藤奈央的坟墓啊。”

——是啊,你能选择吗?

——我能选择吗?

——你能背叛吗?

——我能背叛吗?

——伊藤氏的血,已经流遍我全身了,我这一生一世,都是伊藤家的人了。

说罢,她缓缓的站了起来,“就这么让我死了吧。”她起身,打算往门外走去。

“不能!”他拉住她,突然就拉住了她。

她回头看他,他还是那么皱着眉头,直直的看着她。

月光打在他茶色的眼眸,那双眼睛波光粼粼,里面映着她的倒影。他是第一次用这种眼神看着她,奈央也知道,这是最后一次了。

奈央知道,他心疼她。他是真的心疼她。

他轻轻一拉,把她拥入怀里了。她瘦弱的身躯被他紧紧的抱住了。

有没有人知道,有没有人能帮到他,他的心痛死了……

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了。

他不是一向自诩聪明自诩冷静吗?

现在,他该怎么办才好啊,谁能告诉他!

他把手指插入她的头发:“你不能死,真的不能。”他有些喝醉了。淡淡的酒香从他身上飘出来了。

他加大力气抱着她,用尽生平最大的力气抱着她。这个柔弱的小女人啊,他柔弱的妻子啊,什么时候开始,瘦成这个样子了。

好像瘦的要随时消失不见了。

他痛的无法呼吸了。

“你不能死,不能……”他的声音低了,带着轻微的哭腔,“不能……”

到最后他居然只能说这句话。

明明想说的还有很多啊,想说我们都好好活着吧,以后的日子我陪你度过吧。我陪你看山看水,看日出看晚霞。为你梳头描眉,为你种黄连茶。

但是,到最后,他居然只记得这句话。

——你不能死啊。

——真的不能死啊。

“奈央,投降吧。”他蹙着眉头说,他的心被巨大的绝望撕碎了,“求你了。”

“少主已经答应了,只要你投降就不用死了。”他嗅着她头发里传来的清香,重复了一遍:“只要你投降啊。”

他拖着她的脸,看着她说了一遍:奈央,投降吧!只要你投降,少主不会为难你的。

奈央在他怀里,嗅着他身上淡淡的香味。

她的眼泪突然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掉出来了。就那么齐刷刷的掉出来了。

——她哭了。

她从十岁开始,就再也没有哭过了。

她是伊藤氏的女儿,她肩负着妹妹和母亲的希望,她是她们在这深入龙潭的府邸里唯一的仰仗了。

她不会哭,也不能哭。

她要坚强,她要强硬,她要嚣张。她要保护她的妹妹,保护她的母亲。

这是她存活在世上唯一的理由了。

她不能软弱啊……

软弱只会被人欺负啊。

但是,为什么,现在,伊藤突然想哭了?

是不是因为知道,这样放肆的哭泣,此生,也只剩这一次了?

她真的很难过,她是真的想哭了。

她抱着二宫和也,她的夫君,就那么闷闷的哭了。她狠狠的抱着他,用尽力气抱着他。她累了,她只是想哭了。

这世界这么大,这里有太多人太多人了。

可是,即使有这么多人,又何曾有人在意她,又何曾有人心疼她?

只有这个男人了,这世上只有这个男人,会为她担心,会为她难过了。

她就那么,紧紧的抱着他,然后放心的哭了。

门外,那簇为她祝贺生日的烟花,终是点燃了……它们在天空中绽放,如同在漆黑的画布上点缀出的一朵朵繁华。

就这样,缓缓的,迎来了它短暂的生涯。

3.

天快亮了。

三日月站在奈央旁边冷冷的看着她。

奈央看着二宫和也,他已经闭上眼睛,似乎是睡着了。

其实,刚才她就在酒里,下了忘生咒了。其实二宫和也的实力在她之上,只是他应该是没有想到,所以才会中符咒了吧。

她摩挲着二宫的眉骨,轻声说:真是对不住啊,和也。最后,你还是输给我了。

三日月冷冷说:奈姬,天快亮了。

奈央点点头,苍白的脸上浮现一丝笑意,她回头:谢谢你,答应我这无礼的请求了。

只是,你这样做,少主不会责罚你吧?

三日月说:少主只说,伊藤家要留一个活口,我是按着他吩咐做的。

奈央轻叹一口气,他真是厉害啊,连这个都算到了。

三日月低下头,没再说话。

奈央桧扇轻轻一摇,默念口诀,有团蓝色的火焰慢慢从二宫的身体里飞了出来,径直飞到她的桧扇里去了。

“这样不会伤他身体吗?”三日月问。

“不会。”奈央摇头,“忘生咒,本意忘生。”

她看着二宫俊秀的眉眼,“虽然不是全部都忘掉,但是,至少,关于我的大部分记忆,他都不会再记得了。”

“这就够了。”她说,“这就够了。”

4.

她的妹妹终于醒了。

她病了十多年的妹妹,终于醒了。

她偷偷把枝子最后的圣女之力留下来了,只为了在这一刻,能让她的妹妹苏醒。

她没有跟二宫和也说实话,她没有跟任何人说实话。

她,其实有个双胞胎妹妹啊……

妹妹在六岁那年,为了保护她不被父亲责打,被父亲推的撞到墙角了。

然后,这个少女,就这么,陷入了长久的沉睡当中了。

这么多年来,所有人都放弃了她,只有奈央没有放弃啊。她知道她的妹妹还活着,她的妹妹还有意识呢。

她的妹妹,会跟她说话。

会跟她说着自己六岁那年,出去玩的时候,在樱花树下遇到一个小哥哥,那位小哥哥有着茶色的眼眸,长得漂亮极了。

那位小哥哥很厉害,会保护她。

有只狗要咬她,小哥哥把狗打跑了。

小哥哥拍拍胸脯说:别怕,以后,我二宫和也保护你啊!

她的妹妹,大概是从那个时候,就喜欢上这个小哥哥了吧?

而现在,她的妹妹终于可以醒了。

她终于,可以把那个小哥哥,亲手交给妹妹了。

“妹妹还是妹妹啊……”奈央抚摸着她苍白细腻的脸颊。妹妹睁大眼睛看着她。她的身影映在妹妹的瞳孔里了。

妹妹的皮肤太柔软了,像是洁白柔软的云彩啊。她整个人,整个身,整个心,都是这样干净无瑕啊。

奈央看着她,看着这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女孩子,她多像小时候的自己啊。像小时候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眼神璀璨的自己啊。

她的妹妹,还是她记忆里那个样子啊。

她的妹妹,还是那样,怕黑,怕疼,但是,不怎么哭呢。

“妹妹还是妹妹啊。”她又说了一遍,眼泪顺着脸颊流下,“姐姐却老了。”

她笑了,哭着笑着重复了一遍:姐姐却老了……

——我老了。

——原来,我已经老了……

5.

——如果有可能,请让我来生能和他在一起吧。

——我愿意舍弃我所有的修为,愿意承担所有的责罚。愿意在黄泉路上被噬咬被侵吞,愿意被恶鬼猎杀。

——我愿意一无所有,我愿意付出一切代价。

——只求你啊,只求你啊。

——上苍啊,若有来生,请让我和他在一起吧。

奈央跪在院里把头都磕破了。

她是阴阳师,但是她从不信鬼神。

因为,她这些年来,靠的从来都是自己啊。那所谓的苍天,所谓的神祗,可曾对她有过一丝一毫的帮助吗?

而现在,她想相信了。

她想相信,这冥冥之中,真的有谁在主宰啊。她希望那些能主宰她命运的人,让她,还可以在遇到他,来世在遇到他……

她打开随身那个匣子,里面的东西琳琅满目极了。

她就那么拿开,一个一个看。

有他打她用的金弹子,有他在雨里丢的那把油纸伞,有她为他缝好的那件衣服,有他送她的那株枯死的黄连……

还有绘马,还有那个绘马……

她始终没有挂上去那个绘马。她把它捧在手里,认认真真的看着。

歪歪扭扭几个字,和也,奈央。绘马上黄色的穗子在月光下反射着光,看起来漂亮极了。

那是他,也是她,全部的奢望了。

她摩挲着那个绘马。犹如摩挲着二宫柔软的眉骨。

这么深入骨髓的温柔啊。

就这么,刺痛了她。

她把这一切都装入匣中,递给了清吉。

“拿着吧,拿着给我妹妹。”她说。

清吉站在她旁边,自己倒是哭了。

他说:夫人,您这是何苦呢……

奈央说,清吉,快走吧。

如果再不走,万一松本润改变主意,你们就走不了了。

她转身,冲清吉施了一个大礼。

“清吉,请替我保护好他们两个。”

“夫人……”清吉的眼泪刷刷的往下掉。

“清吉,别再叫我夫人了……”她说,“二宫和也的妻子,只有奈央一个人。”

“我妹妹,以后就是奈央啊。”

“从现在开始,我就叫伊藤了。我没有名字,也没有亲人,更没有夫婿了。”

她冲清吉微笑着说:“他可能不会记太清楚有关我的事,若是我妹妹有哪里说的不对,清吉,你一定要帮她圆回来啊……”

清吉看着伊藤素白的脸,她的五官在淡淡的晨曦下,变得缥缈起来了。

他点点头,擦擦眼泪,说知道了。

清吉走远了。伊藤的心也慢慢的化了。

——其实,那天夜晚,是我故意坐在驾笼里的啊。

——我,只是想去见见你啊。

——想去见见,那个总是出现在我的梦里,总是出现在妹妹的描述里,有着茶色眼眸的男孩子长什么模样呢。

——其实有时候,我真的很羡慕妹妹呢。

——她虽然病了,虽然不能动了。

——但是,她是干净的啊。她的手,她的心,她整个人,都是干干净净的啊。

——因为干干净净,所以,才有资格和你在一起吧。

——多好啊,多好啊,和也。

——你们终于在一起了。

——好好对你的妻子吧,她叫奈央,她以后就叫奈央了。她是个很单纯可爱的小姑娘,她笑起来,连大树见到都会发芽。

——她怕黑,怕疼,但是,不怎么哭呢。

——和也,别再让她哭了。好好对她吧?

6.

三日月站在她身后,轻声说:伊藤,时间到了。

伊藤没有说话。也没有看他。

她只是看着天边渐渐升起的朝阳。

她的心安静了。

她的耳边寂静了。

慢慢冲自己走来的松本家的部将走路的声音,拔刀的声音,不远处厮杀的声音,这里吵闹极了,但是她全都听不见了。

她感觉自己的灵魂要飞走了。

飞过崇山峻岭,飞过层层云彩。

她突然想起了那个风筝,她和他一起放的那个风筝。

她记得,她说过,那只风筝,会回家的。

回家,回家。她重复了两遍了。

伊藤想到这里,自己都笑了。

彼时,有哒哒奔驰的马车消失在层层的山林中,二宫和也坐在车中,牵着身边女子的手。那女孩笑容恬静安宁,她轻轻地靠在他的肩头。

二宫问:奈央,你爱我吗?

奈央轻轻一笑,我是奈央,我很爱你啊。很爱很爱你啊。

远处,伊藤站在千军万马的包围圈里,像是得到了某种感应似的,她自己也轻声说了句:

伊藤也很爱和也啊。

很爱很爱你啊。

只是此话,无人听到。

此事,无人知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放下 1. 今夜的月色很好,将满池塘的花叶勾勒成美丽的剪影。 含苞待放的红莲幽香弥漫,连同殿内也熏染上了淡...
    云云云央阅读 843评论 2 3
  • 第一章 围城 那晚的月亮,圆满极了。 二宫和也走出营帐外,抬头便看见了。圆圆的亮亮的,挂在十里兵营的头顶。连战火味...
    云云云央阅读 894评论 0 0
  • 第十一章 飞翔 1. 三日月彻底清醒过来是在三日之后了。 睁开眼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了。 他努力爬了起来,身上一...
    云云云央阅读 978评论 0 1
  • *茶馆老板兼鬼怪体质×偶像 “奈央,过来这边呀!” 过分熟悉的清澈少年音隐隐约约飘入她的耳朵,如火夕阳下,...
    白日梦的阿月月阅读 1,163评论 0 1
  • 松本篇:新月(上) 第一章 怪物 1. 这场雨下的可真大。 刚入夜的时候不过是濛濛细雨,三更天的时候,反而有瓢泼...
    云云云央阅读 9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