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各种害怕 ,想过各种美好,42.195,你也可以!

文/职场鱼美人

前世界500强高管,现英语校长,马拉松跑者,学霸妈妈,心理咨询师


马拉松赛事,已经如火如荼。光一个4月,就数不过来。

跑了三年马拉松,做了无数场分享。每一次都有很多人问各种各样的问题。

在杨凌马拉松开赛之际,我把自己身体蹚过来的干货整理出来。

如果你打算把马拉松当饭吃,可能不合适。业余选手,还是不够专业。

如果你不要求很高的成绩,只要求安全的完赛,健康的持续跑下去。

享受奔跑的过程,把它当成生命的一部分,打算跑上一辈子的你,赶紧收!

一个健康的成年人,科学合理的训练后,都可以尝试马拉松这项运动。

但是全长42.195公里的马拉松,一般需要跑4-6个小时完赛,所以也是属于极限运动的一种,我不建议在没有任何基础和科学的锻炼下贸然参加。

很多人认为马拉松是靠毅力完成的,这是错误的。5公里以下是态度,10公里以上是态度+能力。没有身体上的准备,光凭态度。是不可取的。

一般来说,完成一个全马至少需要一年的系统训练准备,提高自己的心肺功能以及肌肉力量和耐力。并且累计至少达到百公里以上的跑量,以及至少三次30-35公里的超长距离的体验,才有可能完成马拉松。(有些极少数大神不是这样)

马拉松比赛中的猝死发生,基本上都是因为没有充分估计自己的能力,要么跑太快,要么跑的距离已经超过自己的极限能力。

2016年3月首尔马拉松

01.赛前一周

赛前的训练

1)减量训练,相对于上一周的训练量减半。

2)把大部分跑量安排在本周的前半周,让身体在后几天能够充分进行休息和恢复。

3)每次跑步尽量轻松跑,有利于能量的储存,最多在前半周安排一次20分钟高强度跑。

4)可适当以马拉松配速跑一个3公里,这将帮助你提前适应你在比赛中的配速。

5)停止力量训练。

赛前的吃

赛前4-7天

1)尽量多摄入蛋白质和蔬菜(牛肉、鱼肉、瘦肉、鸡蛋类、牛奶都是不错的选择)

2)尽量少吃米饭、面包、面条等碳水化合物食品

3)注意每天至少2根香蕉

比赛前1-3天

1)多吃碳水化合物食物(如:米饭、面条、面包、土豆、番薯、玉米、小麦)

2)少吃肉类,适当搭配新鲜蔬菜

3)现在开始最好要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饮食,减少油脂摄入,大鱼大肉需要饮酒的应酬能不去就不去

赛前24小时

1)多吃多吃,是最重要的秘诀,以碳水化合物为主。

2)避免大鱼大肉、油腻的荤菜以及不易消化的食物,更不能喝酒。

3)碳水化合物(饭、面、土豆)、香蕉、蜂蜜等糖原要多补充一些。


02.比赛当天

1)起床先喝一杯蜂蜜或葡萄糖冲剂

2)早餐时间结合正式比赛时间进行,最好在比赛前2.5小时。

3)早餐首选为面条、馒头、白米饭、肠粉、粥,吃至7成饱;尽量少吃鸡蛋,尽量不喝牛奶,不吃油炸食品、荤菜和油条。

4)赛前一个半小时内不要再喝带糖分的饮料,因为这时喝含糖分的水,会导致肌肉发软、力量下降。

5)早上可进行简单的洗漱,但不能长时间洗澡,因为这会令到体能提早消耗。

起点准备:慢跑热身后,原地小范围进行,充分做好上、下肢的热身运动。

起跑后:

1)开跑后2km,不急于加速,要严格地按照赛前预定的配速进行比赛,一般情况下,前5km的配速,比预定配速每公里慢5-10秒。在比赛起跑出发时不必争先恐后,蜂拥向前。

2)不受他人的速度干扰,心理暗示自己这个速度已经是合适的。要根据个人的情况合理分配体力。开始不要跑得太快,最好采取匀速跑。

3)即使感觉不渴,在水站也要少量喝一点水。因为水进入体内需要30多分钟的吸收,当感觉到口渴时再喝已经晚了。而且喝水尽量养成跑动中喝,因为后程一旦停下来喝水,跑步的机械性没了,节奏也乱了,很难再跑起来。

4)补给站准备的食物,一定要吃。每一站少吃,少喝,不给胃增加负担,同时又能补充所需。

法国波尔多,补给是红酒


03.赛后

赛后当天

1)经过42.195公里的奔跑,终于通过终点的那一刻,虽然身心已经相当疲累,但也不要马上停下来。用缓慢行走十几分钟或是慢跑的方式,让身体循序进地降低心跳、代谢废物。接着可以进行适度的伸展,放松紧绷的肌肉。

2)比赛完的15-30分钟内,由于身体肝醣、脂肪、甚至是蛋白质都处于大量消耗的状态,也早已承受比赛的负荷许久;因此,身体对于养分补充极为敏感,吸收营养的效率甚至较平时还高出50%,此时最适合补充高糖指数的食物,能量棒、香蕉、糖水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同时能搭配适量蛋白质,效果会更好。

3)有一个经科学证实的有效补给方法是:赛后第一时间喝巧克力牛奶。因它拥有着完美的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比例,最适合赛后及时补充。

4)如果赛后真的很疲累,可以在适量补给后小睡一会,但要注意保暖。

5)适时补充糖份和蛋白质之后,可在下一顿正餐前,每隔一小时左右吃些碳水化合物,富有维生素与淀粉的水果是很好的选择。

6)赛后的正餐,可以多补充优质蛋白质,以修补损伤的肌肉与组织,鸡蛋、鸡胸肉、鱼肉、瘦牛肉、低脂牛奶、豆类等都是不错的蛋白质来源。

2015年7月 新加坡

赛后一周

1)不要勉强自己重回训练,经历了大赛的洗礼,让身心都去放个假吧! 一周不锻炼。

2)如果特别想运动,可以降低训练强度到平时练习的70%左右,甚至更低;适度的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代谢,有助于恢复工程的进行。

3)另一方面,赛后也是进行交叉训练的好时机,可以让跑步常用的肌肉休息;可以利用赛后时间进行少许的力量训练,训练那些平时较少使用的肌肉,让身体更均衡。

4)同时,游泳、健身房、动感单车等项目,都是我的替代项目。如果身体有伤,或赛后一周仍相当疲累,那宁可多休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赛后一个月

1)依跑者的基础与跑步资历,大约三个星期至一个月后身体应可以从马拉松比赛中恢复。

2)但如果重回训练后,身体发出不舒服的感觉或心生厌倦,请将赛后的过渡期再延长一些。

3)重回训练时不要急于马上回到参加上马时的巅峰水平,应重新进行基础训练,以轻松慢跑为主,先找回跑步的感觉,搭配适当的肌力训练,循序渐进,就会很快步上正轨,甚至会比以前更加进步。

我的马拉松食谱

赛前晚餐:吃饱储存能量。面条、蔬菜、水果。晚上九点,热牛奶和面包。  
当天早餐:一大杯白开水+一大杯蜂蜜水。赛前3小时香蕉、咖啡、粥、沙拉、菜。赛前90分钟再吃1个苹果和1根香蕉。比赛前20分钟,食用1份能量胶。
赛中补给:每5K距离交替纯净水和能量饮料;不会直接咽下去,慢慢等水温合适在进入肠胃;每10K的距离便食用1份能量胶。15公里后,每5公里补给都吃,香蕉、能量胶、水果、面包;
赛后恢复:立刻补充水分,大量补水,一口气能喝一大杯。几小时过后,吃色拉、水果、热牛奶、有啥吃啥、啥都想吃、啥都能吃。

村上春树说:“对于跑步而言,不仅仅是体育锻炼,还是有效的隐喻。我超越了昨天,哪怕只是一点点。在长跑中,如果是一定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自己。”

开跑吧!超越自己,交给马拉松。

名古屋完赛奖牌——Tiffan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