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逛世界上最大的“国际集市”——进博会

大家好,我是冏冏,90后媒体人。今天分享的主题是《逛逛世界上最大的“国际集市”——进博会》。

我也逛过一些所谓“国际集市”,大型的集市比如中俄贸易博览会,当时是给非洲商人做翻译,帮忙卖孔雀石和木雕等特产。在北京逛过的小型国际集市比如英国驻华使馆举办的圣诞市集等,还想参加王毅外长的夫人每年举办的国际义卖。因为工作的原因,也去逛一些行业展会,比如车展、光伏展、核能展等。

其实咱们国家的大型“国际集市”不止一个。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有60多年历史了,原来叫出口商品交易会,可以看出是以出口贸易为主,负责“卖给全球”。

今天分享的是冏第一次参加进博会的见闻。

为啥说进博会是“最大的国际集市”呢?

一是因为这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负责“买全球”,在不对普通公众开放的情况下,每年还人山人海,比较热闹;二是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会展综合体,昵称叫“四叶草”。室内展厅40万平方米,一天逛下来2、3万步不是梦,朋友圈步数冠军就是你。

下面分享的照片有自己拍的,也有媒体上选的。

从“卖全球”到“买全球”

先来认识一下这个集市,进口嘛,“摆摊”的基本都是国外企业,“进货”的都是国内企业,以“批发”为主,一摞一摞的订单就是在这个展上签的,有的小件也可以个人买。展览面积每年越来越大、参展国别和企业数均超上届、大量全球首发首展产品亮相。

今年正好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二十周年,按照大大说的“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所以今年的第四届,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而且“回头客”很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八成,全球三大拍卖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集团、四大粮商、十大汽车集团、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十大化妆品企业等都参展,而且每年有“新花样”。

看来展台展品“斗艳”

六大展区,有的展区不只一层楼: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汽车展区、技术与装备展区、消费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服务贸易展区。

作为女生,我觉得最吸引人的是消费品展区,因为这个馆里全都是化妆品!珠宝!衣服!

对男生来说,也喜欢去逛消费品展区,因为这里还有体育赛事用品!电竞!

巴基斯坦盐灯

当然,对车迷来说,汽车展区非常值得逛;对吃货来讲,食品展区是可以待几天都不腻的地方!

别的展区,一是没有逛完所有展区,二是这些展品都很专业,主要精准针对意向客户采购,冏实在看不懂……

挑着先说说独特的展台:

比如雅诗兰黛去年的展台“水晶宫”特别吸引眼球,今年也是blingbling的,感觉还是同一个设计师,哈哈。

(2020年展台)
(2021年展台)

红腰子企业,哦不,资生堂以“流动的幻彩”为设计理念,资彩馆以资生堂经典的红色等暖色调打造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比起展示单个展品,参展商更乐意将整套场景应用搬到展台,进行全景展现、互动体验。于是,在进博会上,人们看到更多的是“转”起来的轮机、风机,“动”起来的工厂,“浮”起来的增强显示沙盘,等等。

这说明参展企业不但用心,而且都挺壕。因为我们单位也办展会,展台搭建费用还是挺高的,虽然展品可以重复利用,但展台就基本是一次性的,搭建费用快赶上买房了,上百平米的展位,上百万甚至数百万说烧就烧进去了。

挑着说说新奇的展品:

进博会可以说是各家外企“斗艳”的秀场,各种先进技术,各种智能装备,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甚至让你看得一脸问号。

圣罗兰YSL美妆上市的彩妆私调概念机——“口红打印机”,将提前准备好的“口红原料”装入机器,手机打开App选色号,机器调出对应色号的唇釉。

乒乓球教练都有机器人了可还行?世界冠军李晓霞还过去开启“人机大战”。↓

三星在进博会上展示的一款手机摄像头用的图像传感器,像素不是800万,不是2000万,而是——2亿!

空中汽车——小鹏汇天旅航者X2空中汽车。该汽车采用碳纤维结构,最大飞行速度可达130km/h。↓

在汽车展区,新能源汽车是主角了,包括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我觉得比较贴心的一款是丰田混合动力福祉车,座位可以自己“伸”到车外,便于行动不便人士上下车。

汽车展区我没有仔细逛,因为北京、上海等地每年有专门的车展,这种综合性展会上的品牌反而不全。

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运动和滑雪装备今年好像也变多了。FILA首发了专业滑雪服,并在现场打造了一站式滑雪体验区。迪卡侬全球首发婴幼儿滑雪板(宝宝还没学会走,先学会雪上飞),优衣库展示了一体成型的3D 巨型针织裙……

能源记者看进博

作为赶集的观众,我最喜欢消费品展区,但是作为打工人,毕竟咱去进博会是干活的,所以基本都在技术装备展区。

这里全都是工业制造业等装备的“大件”,从可看性上算是最低的,但从经济发展、低碳转型上还挺重要的。

“碳达峰、碳中和”必须成为焦点啊。六大展区分类一般是固定的,但自第四届进博会起,技术装备展区的节能环保专区更名为“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西门子能源等一些企业纷纷宣布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愿景,并通过自愿行动支持进博会的碳中和倡议。

比如在施耐德电气展台“绿色生活”体验项目,观众通过骑行一辆互动式自行车运动发电,为手机等设备充电,同时展示这些运动产生的相应电量和碳排放。


很多企业展示了零碳发电、零碳建筑、零碳工厂等相关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美国通用电气展示了可以直接燃烧氢来发电的燃机、西门子首次展出海上风机新的模型等。他们的目的很清晰——中国在进行能源转型,在追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肯定需要这些技术,卖给中国的话,在市场和环保意义上都赚。

国家能源集团在进博会上现场集中签约,一天就签了超18亿美元的合同。

作为“世界会客厅”,进博会可不敢出现电力供应问题。展馆范围大,保电设备多。我还采访了进博会的能源保障单位——国网上海电力。去了位于展馆内部的现场指挥中心、附近变电站,发现现在的电力系统也是用上了高科技装备,比如外形酷似“坦克”的水陆两栖井下勘查机器人,比如AI智能巡检机器人,都可以远程操控干活,效率挺高的。

最后说说琐碎的事情,如何报名观展:外企是和招展部门报名,明年的“摊位”已经抢购得七七八八了;中国企业是参加所在省份的交易团,不接受个人名义报名,但可以以专业观众报名,提交公司的一些信息即可,观展证还可以下一届重复利用。今年防疫严格,48小时核酸证明+2针疫苗证明,但都很顺利的。境外来华要先隔离14天,所以外企都是国内工作的人员参加为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图预警## 11月10日,为期一周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下帷幕。172个国家、地区和...
    牛油果进化论阅读 757评论 2 3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
  • 年纪越大,人的反应就越迟钝,脑子就越不好使,计划稍有变化,就容易手忙脚乱,乱了方寸。 “玩坏了”也是如此,不但会乱...
    玩坏了阅读 2,103评论 2 1
  • 感动 我在你的眼里的样子,就是你的样子。 相互内化 没有绝对的善恶 有因必有果 当你以自己的价值观幸福感去要求其他...
    周粥粥叭阅读 1,61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