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饮食指南,养生又减脂!

冬季向来被认为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冬季进补、养生饮食便成了热议话题。而对于减肥人士来说,气候严寒靠运动减肥的难度有所升高,饮食减肥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冬季饮食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首先要了解一下冬天饮食应该注意以下内容:

补充热量

在选择食物的过程中,以温热性食物优先,有助保护人体的阴气,如肉类中的羊肉、牛肉,蔬菜中的辣椒、胡椒、大蒜、生姜,果品中的柚子、橘子等。

多吃含无机盐的根茎类

如胡萝卜、百合、山芋、藕、大白菜、青菜等,因为受消化吸收和体内代谢的影响,身体易缺乏钾、钙、铁、钠等元素。

补充维生素

寒冷气候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强,机体维生素代谢也会发生明显变化,缺乏维生素B2,会出现如口腔溃疡、牙龈出血或肿疼、便秘等症状,除了吃绿叶蔬菜外,可适量吃些甘薯、马铃薯、大白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

少吃咸,多吃苦

冬季肾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咸味食品,肾气会更旺,从而极大的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功能。

光谈饮食注意事项难免还是太过空泛,人马妞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几款冬季饮食食谱,简单易上手,养生又减脂~

白切羊肉

材料:

主料:羊腿肉1000克

调料:辣椒、花椒、大料、茴香、姜、葱

做法:

1.冷水下锅,烧开后撇去浮沫加入辣椒、花椒、大料、茴香

2.山楂几颗同煮可去羊膻味(或者可以放萝卜,也有去羊膻味的功效)

3.小火炖1个半小时(实际可按羊肉的老嫩和数量的多少来调整时间的长短)

4.烧好后将羊肉捞出晾凉,入冰箱冷藏半天更佳。取出切片,蘸椒盐或甜酱或其他调料吃

清蒸鲈鱼

材料:

主料:鲈鱼一条

调料:葱、姜、料酒、薄盐生抽、蒸鱼豉油

做法:

1.鲈鱼处理好后洗净,用厨房纸擦干,两面分别划几刀,用少许盐抹遍鱼身的内外,鱼肚内塞上姜和蒜,鱼身也撒上姜蒜,并倒上少许料酒、薄盐生抽,腌制10分钟左右

2.大火烧开后入锅蒸10分钟左右,关火后再虚蒸5分钟

3.取出在鱼身上均匀的倒上蒸鱼豉油和适量锅中热油

功效:

鱼肉脂肪含量极低,味道鲜美,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两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另外,鱼肉具有益智、健脑等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易被人体吸收,尤其适合老年养生保健和促进小孩生长发育。

中医认为鲈鱼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鲈鱼肥腴可人,鱼肉细腻,是最好的品鲈鱼季节。


牛肉炖萝卜

材料:

主料:牛肉、萝卜

调料:姜、葱、蒜

做法:

1.把切好的牛肉用开水烧一下去除血水后用凉水洗一遍

2.洗好的牛肉放入锅中加入冷水,加入姜片,葱段,大料大火烧开,转中火慢炖

3.把萝卜切成小块备用,牛肉七八分熟后加入萝卜和盐一起慢炖

4.闻到牛肉香味和萝卜炖到透明状即可出锅

功效:

牛肉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补中益气。寒冬食牛肉可以更好滋养脾胃,强健筋骨,是冬季养生的补益佳品。

白萝卜热量低,属于凉性食物。其含有的胆碱物质能消积化滞,促进脂肪的分解,而芥子油能帮助脂类食物的新陈代谢,粗纤维和木质素都能加速排出体内的毒素,改善便秘现象。冬天每天坚持吃100克左右的萝卜,将收到意想不到的瘦肚子效果。

栗子烧白菜

材料:

主料:娃娃菜400克、板栗150克

调料:盐、蚝油、糖、高汤、淀粉、鸡精

做法:

1.板栗洗净,用剪刀十字剪开,然后在开水锅中煮十分钟左右,煮熟捞出去壳备用

2.白菜洗净切条,油烧七成热将白菜条放入翻炒,加清水焖煮3分钟捞起 

3.另起锅加入高汤(没有可用清水代替)、盐、鸡精、醋、蚝油、少许糖、板栗以及油炒过的白菜,煮开 

4.最后水淀粉勾芡,起锅装盘,可用枸杞做装饰

功效:

白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E,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的效果。白菜还便于储存,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经常吃大白菜的话,能够起到刮肠排毒的作用。

栗子又叫板栗,是冬季上市的食物,栗子是坚果中唯一含维生素C的,是感冒和流感盛行时的必备零食。中医学认为,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等功效。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防治作用。老年人常食栗子,对抗老防衰、延年益寿也有好处。

油焖冬笋

材料:

主料:冬笋两只

调料:姜2片、生抽1匙、老抽1/2匙、糖少许

做法:

1.冬笋去掉老根和笋衣,切成寸段,放入开水锅中,加盐焯烫七八分钟,这样可以去除涩味和过多的草酸钙(就是笋里面白色的东东)捞出沥干水分待用

2.另起锅烧热,放油加姜片爆香,下笋段翻炒至表面微焦,接着加入适量糖、老抽、生抽炒匀

3.加半碗水到锅中,盖上锅盖小火焖5分钟,继续大火翻炒把汁收干即可出锅

功效:

冬笋的营养价值很高,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的美誉。

冬笋富含多种蛋白质和氨基酸,搭配各种肉类烹饪,不但味道更鲜美,还可以清热解腻。此外,它还富含膳食纤维,有助消化,可以去湿利水,是消除腹壁脂肪的最佳食物。

雪梨银耳汤

材料:

主料:银耳、梨

调料:冰糖

做法:

1.银耳用水泡软,洗净,撕成小朵,梨去皮去核切块,枸杞洗净稍泡

2.锅中水沸后,放入银耳,梨块煮一个小时,再放入冰糖,枸杞煮十几分钟即可

功效:

冬季吃梨可以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去燥,最适宜于冬季发热和内热的病人食用。医学研究,梨也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银耳也有润色养颜的功效。

民以食为天,冬天也不要偷懒,今天开始大家一起做到营养均衡,多吃蔬果和多喝水,努力健康生活吧~


部分图片素材来源网络

我们会不定期更新减脂塑形相关的教程和知识分享,欢迎关注点赞哦~有任何运动方面的问题也欢迎私信骚扰咨询。

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人马君线上减脂营的信息,请点击减脂这件小事,人马君想说的其实不止这么些!

人马君线上减脂营 | 不去健身房也能瘦,运动饮食课程私人定制+24小时全天候专业督导,您的私人健身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拌黄瓜 制作工艺:拌 口味:酸辣味 主料:黄瓜300克 配料: 调料:大蒜15克 花椒2克 盐3克 味精2克 鸡...
    gmvjsoijao阅读 2,391评论 0 3
  • 辅食内容 以下四个是分阶段的 1~22适合4到6个月宝宝 23~47适合6到8个月宝宝 48~73适合8到12个月...
    电动老王阅读 993评论 0 5
  • 几年前在一家杂志社实习时,一个同事是版画专业的,哎呀我看他刻的东西好喜欢,然后自己也来这个坑里踩了一脚。 木版画的...
    板栗大大阅读 713评论 11 5
  • 朋友在云南带回一株风信子,千里迢迢,别有意义。开花的时候,给我发了相片,淡紫色花朵,簇拥相长,在微暖阳光衬托下...
    Souie阅读 42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