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恋人,无关情爱”

1

情人节这天,去看了《La La Land》。

百老汇风格,歌舞剧形式。做旧,梦幻,些许不切实际,却天真地可爱。

后来查了一些背景资料,LA LA LAND,既点名了浪漫故事的发生地洛杉矶,又指沉浸于自己的世界的纯粹姿态。点题,生动,绝妙。

后排有小姑娘轻笑,偏偏是我泪目几处。许是自己年纪大了,许是她们还未能真懂——看上去,它似乎只是讲述了一个遗憾的“爱情故事”:才华横溢却身处低谷的两个人,如何坠入爱河,如何互相鼓励,如何渐渐疏离,如何矛盾升级,如何分道扬镳,如何一笑泯愁。

只是私以为,它最能打动人的,并非不圆满结局。不是错过,不是遗憾,不是失之交臂,不是爱而不得。

也许,它归根到底真正所讲述的,不是如同剧中爵士般浪漫,翩翩起舞完美落幕的爱情;而是那看似十分宏大缥缈,听来永会切骨作痛的主题。

关于梦想,关于取舍,关于同类,以及其它。

在这里,而情爱,是其它。

或者直说,也许它其实,就无关爱情。

2

看完之后和友人交流感想。

坦言道,Mia和Seb,看似彼此吸引,状若心生爱慕,可那细枝末节中,却也隐隐窥伺到,也许在他们的爱中从头到尾占据更多的,是因为同样怀才不遇的境地,由此而衍生出来的惺惺相惜。

因为太过相似,所以想要靠近,因为互相理解,所以亲切顿生。它披了层浪漫的假象,假装讲述了一段爱情,实则映射出年轻的人们,在这座理想和梦幻之都,如何贫瘠却憧憬地生存。

若没有钱,有梦为钞,肚子不饱,有才充饥。

——Mia和Seb,便是这样两个年轻人,心怀梦想,穷困潦倒,满腔热情,频频受挫。

而他们,比起是恋人,更像是同类。

当梦想遥不可及时,同类便如救命稻草。彼此互为寄托,彼此互为慰藉。挣扎时,不那么孤独,失意时,不那么落魄。

因为有了陪伴,无望尚可忍受。

3

与其说这结局是遗憾,倒不如说如此才圆满。

无人比他们更了解彼此,无人比他们更懂得彼此——他们如此相似,因此同样冷酷:在梦想和爱情的博弈中,因而他们都选择了前者。

就当Seb提出分开后,Mia虽不忍却也理解。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告别了彼此的生活,却也成就了彼此的梦想。哪怕在全程参与了彼此的低谷期后,却在对方要焕然转身时缺席了涅槃。

这看似是爱情,却远超于爱情。

——他们二人之间的,有基于感同身受的尊重,有基于自我理想的选择,有基于理性牺牲的成全。是哪怕以爱为名,也极难做到地步。

毕竟,比真爱之人更难遇到的,是彼此尊重梦想的同类。

4

印象深的场景其一,Seb接受了旧友的邀请,来到了朋友组建的乐队。第一场演出时Mia站在台下,看着聚光灯下Seb十指飞扬,听着听着,她的神情从欣喜变成了茫然。

乐队主唱正唱《Start A Fire》中的“And I just know I will feel so good tonight”,激情的曲调和人群,Seb佯装热情的脸,对比看来多么讽刺。

Mia被欢呼的人群推着走,那一刻也许只有她懂了他;懂了他的妥协,懂了他的无奈,懂了他强颜欢笑后的黯然神伤。

其二,Seb和Mia大吵一架后,Seb接到剧组打给Mia的面试通知,驱车前往Mia老家通知这个好消息。谁知Mia已经被无数次面试失败折腾得疲惫不堪,她奔溃反复说我不行我不行我不行,而Sab坚定地看着她说你行你行你行。

然后,他载着她去面试,然后,他对她说了句话:You gotta give it all you have.

你必须拼尽全力。

就在她想要放弃一切开始怀疑自身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站在了她这边和她一起对抗。他帮她把破碎信心拾起,他帮她争取绽放的时机。

他们都巧妙地改变了彼此命运的轨道,却也注定要松开双手让对方飞得更高。

5

我喜欢这个故事。

因为在这浪漫往事中,所谓的爱,不是无敌,不是万能,它难以赖以生存,它无法无根生长。它是允许被舍弃的,它是能够被放手的。

看似梦幻,实则现实。趋近于两个成年人之间的成熟关系。

它不会成为个体成长的阻力,更远非那种粘腻过密的依赖。它不是一方肆意嘲讽另一方远在天边的梦想,它也非一方极其轻蔑另一方看似卑微的努力。它是一棵树唤醒另一棵的自然风声,它是一根铜丝引另一根的纯粹共鸣,它是来源于同类的理解和尊重,它是来自于自身的映射和欣喜。

他们会彼此鼓舞,他们会彼此扶持。哪怕只是彼此陪伴漫长人生中的一段路,哪怕只是短暂陪伴之后就会自此便离开;可之后哪怕孤身一人追逐梦想,却也会为曾经的陪伴心生勇气。

正如电影最终,他起身致谢,她转身离开,稍作停顿,她回过头,他侧过眼,四目相对,不发一语,会心一笑,却已很美。

有对曾经的释然,又对往事的感慨,有对彼此的祝福。

也许Mia和Seb五年后都已懂,正如过去不会重来,正如遗憾终成遗憾。既然选择继续前行,就必须懂从容舍弃。

这大抵就是梦想的代价。

6

不是HE,却非BE。

可是坦白讲,我羡慕他们。

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人人都是孤军奋战。多是不被理解,多是迎面嘲笑,多是需以一人之力抗争所有。

梦碎掉,拼起来,再碎掉,有人扔了,有人继续。同LA一样,北京,上海,纽约,墨尔本——多少梦幻的城市,多少年轻的人们,抱着一腔热血,为夺一席之地,有人赢了战役,有人输了所有。

无助的时候,甚至没有一只手借他们扶一扶,想哭的时候,甚至没有个肩膀借他们靠一靠。

而如果有这样一个人,懂你的挣扎,懂你的乖戾,懂你虽才华洋溢却格格不入,懂你那野心勃勃却无人认可,懂你的眼泪,懂你的欢乐,懂你为梦想的牺牲,懂你为生活的妥协——是一件多么幸福,又是多么幸运的事情。

也许终会分离,也许总会告别,可若是能遇见这样一个,同类一般互予舐慰的人,哪怕只是一句话语,哪怕只有一个眼神,却也能成为盔甲,抵御这乱箭飞来,却也能成为火光,点亮这漫长黑夜。

记得十几岁的那个午后,我讲述看似遥远的梦想,有个人就认真注视着我,声音小小,却很坚决,说你一定可以的。

冬日阳光照在我们身上,那句话莫名就记了很久。

多少年过去了,也再没见过比那日,更加温暖的日光了。

愿你遇到,或是重逢,你的同类。

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