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考大学到底是为了什么?

最近小姨神烦,总找我投诉小表弟的行为。

表弟平时读书玩闹两不误,但成绩属于不上不下型,临近高考,小姨给他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表弟感到强大的束缚力使他不再自由,然后迟到的叛逆就开始了。

小姨让我劝劝表弟,因为打小他就听我的。我一寻思,表弟也是个小大人了,我想用平等的身份跟他谈谈,于是我开始认真地结合这几年所见总结一下,与他好好谈谈,读书考大学到底为了什么?


选择的自由

我从来不否认,高文凭的人也避免不了打工的命,低文凭的人却总是出现创业成功的案例。

我认为这两种都是极端的例子,其成功的性质并不与文凭高低有太大关系。两者真正不同的是:

在面对人生选择上,高文凭的人能够更自由

我是美术生毕业,也许我有些许天赋,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就成功考过了美术联考的分数线,但不代表我喜欢画画。当初的选择,只不过是作为学渣的我无奈下选择了一条唯一可能考上大学的捷径。

所以,在没有兴趣的基础下,高三的美术年以及之后的大学时间我过得极其乏闷,所有专业课都兴致缺缺。虽然我在大学期间读了很多关于营销的书,提高我较兴趣的那一面,但我不是天才,自学成才的基础很难跟专业学生相比。

导致,我毕业后进入了策划行业,在一开始总低人一等,面临着巨大的专业压力与工作压力。我庆幸我有勇气地跳出自己四年所学专业,来到兴趣向往的行业,但也同时懊恼,何为当时不是营销相关专业的学生,使我工作中面临太多阻力。

所以,对我而言,没有认真读书的结果是,我没有选择自己兴趣专业的权利,最终导致我自由选择后,前行的路变得比别人更加艰难,平白承担了更大的压力。

我身边不乏许多高中毕业甚至初中毕业就出社会,并且如今还混得不错的例子。同样的,一直在身边的我,见证了他们的不容易。

他们由于早年辍学,迫于生计,他们唯一能选择的是干一行爱一行,而不是爱一行而干一行。

所以,对他们来说,他们没有去梦想的自由,能做的,正如很多自诩高文化人鄙夷的那样受金钱的奴役。他们之所以成功,因为他有着强烈的求胜心,有着异于常人的坚韧性。问问这些老板,喜欢他们现在干的这一行吗?没有几个人回答喜欢,而更多人连自己喜欢什么都早已忘却。

他们的成功从来与文凭高低与否相关,只因为他们比别人更拼命,而拼命从不是心甘情愿的选择。

我一儿时好友,是个顶级学霸,现在正准备读博士。今年年初,考过了国家外交部的招考,就在众人为他高兴时,他放弃了面试的机会。大家很好奇,而他的回答是外交官只是他儿时的梦想不是他现在得兴趣所在,他只是想完成幼年时期的梦。

这个回答,多么高逼格啊。在想起去年前年这个时候,他拒绝了省级建设银行的offer,就不觉得今年他的决定有多疯狂。

我不知道他所追求的生活会不会成功,也不知道他会不会懊悔今日的选择,但哪怕他失败的那一天,别人只会说他的选择有问题,绝不会说他没本事。

所以,对他来说,读书的意义,是让他一路追求他想要的,他可以面对高薪说不,可以面对诱人的offer说不,在他看来,没有到达目标的那天,他有权利选择不屈服。

生活的自由

一个朋友,从小立志当记者,考取了相关专业后扎实地攻坚他的专业,毕业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知名报社的记者。一年后,在工作的经历中,他为了能更好的完成记者使命,能够帮助别人,他报名研究生法律专业。

如今,他已是业界内颇有名气的年轻记者,看他能够达成自己的理想,并且为之而奋斗,我羡慕不已。比起现在的我,只能收起遥不可期的梦想,为了五斗米折腰,实在汗颜。

我们都被生活所困,金钱所累。那些高材生们也无法幸免。

小时候,大人告诉我,万事给自己留条后路。而我现在如此拼命工作,提升自己,正是因为知道自己没有后路可言。如果我停下了脚步,就会被人超越,就会停止收入,我的生活会变得拮据,甚至我女朋友会离我而去,所以我不敢停。

而他们,一样对于梦想的追求是热烈的,一样是勇往直前的,可与我不一样的是,当梦想破碎,不得不面对现实时,只要还来得及,他们轻盈地一转身,躲进被人唾弃平庸的企事业单位,就可以风平浪静过完平庸的一生。也许他们会被时代的洪流所抛弃,却可以在生活上有个不起眼的避难之所。

我不羡慕任何平庸的生活,但我羡慕他们比我多了那足够转身的一抹空间。

别人看我的生活总是激情四射,一往无前,却不知只是因为没有退路可言,相比起许多人,我没有太多选择生活的权利,更多的时候是被生活推着走。

我在工作中度过的无数个通宵达旦,在公司里经历着无数个勾心斗角,在生活中算计着无数个支出碎沫,这样苦逼的生活肯定不是我想要的,但为了能够有一天能过上我想要的生活,我只能赤手空拳与命运搏斗。

而此时,我发现,读书考大学,乃至那本不起眼的文凭之于我的不是自己能力上的差别,而是一把趁手的武器,或是危难中能够避免被时代洪流冲走的那根稻草。

人格的自由

人格是什么?人格是构成一个人思想、感情和行为的统合模式。

文化思想的碰撞出的火花永远是璀璨的,而有时候我与他人思想交错的机会都没有。十数年的文化沉淀,某种意义上代表了精神世界的广阔,你可以从书中阅遍河山美景,你可以从书中与古人心领神会与后人相得益彰,这本身就是读书的好处。

哪怕是应试工具书,提高的不仅仅是应试知识而已,成功的人无论过程是读书或是混社会,所受的艰苦是等同的,区别在于是尝遍人间疾苦或是在乏闷枯燥的书海中苦修。

今年公司开始统一招收最低标准为211、958的名牌大学毕业生,原因无他,在领导看来,高文凭学子意味着思想格局更广阔、思考领悟力更绝佳、行为习惯更优秀,其实很正常。在读书的日子里,多少人因为所谓的“笨脑袋”而使成绩不上不下,又有多少人因为生性散漫懒惰而放弃继续读书?

在快节奏的时代下,能够读书修养自己的机会越来越少,年少时所学习的知识反而成为珍贵的精神食粮。

而一如我上文所说,也许是因为有后路所以更有底气,你可以更加敢爱敢恨,甚至拍你老板的桌子,撕毁不平等的合约,而不像我总得忍受生活中的不公平。

而感情又不仅仅是指人的亲情、爱情与友情,也不单单指脾气性格使然,更多的是自己的秉性修养。在面对极其复杂的社会纷扰和人自身的繁复情绪中,如何安然自处与独世绝立,是对自由追求的极高境界。

每个自由行为的背后,都有自由选择的能力。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人没有金钱支持,我也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对工作敢说不干就不干的人没有丰富的收入渠道。

每一个无能力,而随心所欲的人,下场往往不太好。我会羡慕,一边旅游还一边赚钱的人,但我可惜自己没有他写出令人心驰向往的游记的本领,也没有捕捉瞬间的摄影技术与发现美的眼睛;我会羡慕敢于实现自我价值的人,而我可惜自己没有实现价值的本事,或是选择自我的权利。

我的那位记者朋友,现在在某战场担任一线战地记者,随时都有死亡的风险,而他信仰的是将每个残酷的瞬间用画面与脆弱的笔杆子,传递到世界人的面前,他要披露战争的罪恶、完成它对传达真善美的信念。

在这个时候,我想我的思想高度与他天差地别,而我人生的价值在某种意义上也远不如他的伟大。也许我们拥有共同的伟大抱负,可他选择了去实现,而我却没有选择的权利。

在古代,学子们的腰杆都很硬,绝不是那瘦弱身板练过气功,而是源于思想高度源源不断带来的人格力量。


能够在选择专业时就能选择自己的兴趣所在,并秉持兴趣深入学习,而后进入社会时能够轻松选择自己想要的工作。

又也许能通过喜欢的工作,让所期盼的生活来得更容易些。

最后,在不知何时到来的某一天,能够探寻生命的意义,实现自我的价值,不再被世俗束缚人格,能够随心所欲地让呐喊更加磅礴有力。

我想,这就是读书考大学的意义。

我是个纯正的学渣,我从不认为高文凭就比别人优越,更不认同低文凭就矮人一等。

我只是单纯的认为,一时的不自由是为了更大更本真的自由。而在追求自由的路上,有一条捷径为何不走?

如果从实际出发,我想我会跟我表弟说,读书从不是为了让你知道赚钱的重要性,而是让你知道怎样才能更加容易的赚钱。

那如果要来一碗鸡汤,我想我会说,读书的意义不在于屈服于束缚,而是挣脱更为广义的牢笼从而实现真正的自我追求与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庄园 她一生孤芳自赏,骄傲自大,刚愎自用,与人交流也总是随性而言。一辈子把自己定位于高层次的位置,除了宋美龄是...
    ZYH庄园阅读 239评论 0 2
  • 如果把这个文集看做一本书,那么第一篇文章应该就是序言。序言只是说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写这本文集?要写一本怎么样的文集?...
    小苤阅读 403评论 0 1
  • 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一段关于卫生纸的故事。 01 “你猜我昨晚看见什么了?我们对面楼的男生又在拿着卫生纸放在电脑旁了,...
    溱文字阅读 376评论 2 3
  • 江夏月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