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想请你重回阳世一趟,再和我说会儿话

今日重阳,宜怀念

1

早起打开手机,收到推送:今日重阳。

原来今天是重阳节。

于是我想起了一句诗,“待到兄弟登高日,遍插茱萸少一人”,左右看看,只我一人,大家都不在。但是其实他们都在,在世界某处。我想谁,就可以抬脚去看谁。

唯独不能去看你。

然后我就好想你。

姥爷。

2

小时候住在你家的日子,是我童年最美的记忆。

你勤劳刚强,姥姥精明温柔,你们一起宠溺着我。我们三个人在一起很快乐。

那时你上夜班,在煤矿上给矿灯充电。黄昏时出发,天亮回家。回家时,肩膀上总是扛着东西,或者是用来引火的桦树皮,或者是用来喂羊的青草,或者是整整齐齐的柴火,或者是玉米秸秆。

学朱自清的《背影》时,我眼前总是能看到你肩膀上扛着东西,从坡上走下来,跨进家里矮门的样子。我没看过你的背影,我只迎着你,兴高采烈地迎着你。因为在你肩膀上,总是有给我的惊喜。

鲜嫩的绿皮核桃,长在高处鲜少够得到的木瓜,夹在青草里面。有时甚至是一枝长满尖刺的酸枣。你把酸枣枝解下给拿给我,然后进屋取小凳和羊毛出来,坐在院子里一边绕,一边笑着看我小心躲过硬刺,摘下小小的酸枣,放入口中细品慢咂。

3

我总是伸手接着,你给我什么,我就伸手接着,满心欢喜地伸手接着。我是多么满足,又是多么深切的爱着你啊。

可是我只爱白天的你,因为我没见过夜里的你。你是一只昼伏夜出的动物。

有一天,天都黑透了,我和姥姥都要睡了。你忽然敲门进家,说矿上停电,不用上班。小小的我忽然好忐忑好害怕,夜阑人静,家里忽然多了你这么一只庞然大物,还躺在我的身边,粗重地呼吸着,我无所适从。

夜晚的你和白天的你不是同一个你吧?白天的你慈爱又温和,黑夜来临,你闭上眼睛,凶恶得像一头狮子,好像随时会睁开眼睛露出尖牙把我一口吞下。

我僵直地躺着,一动也不敢动,紧张得呼吸都变粗变急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的。起床时发现自己尿床了。

姥姥把尿湿的被子晾在院子里,上面明目张胆画着一圈黄色的地图。我不看它,只绕着走。

后来我在网络上看到“吓尿了”这三个字,也绕着走。

4

上学之后,放假才能去和你们住。

你总是在忙。或者喂羊,或者绕毛线,或者在院子里修修补补。大多数的时候,你不在家,要么在上班,要么在田里干农活。

不变的是,回家的时候你仍然给我带好吃的。

玉米,核桃,苹果,木瓜,红枣。

你总能找到最新鲜的东西。

5

有一年,你杀了一只羊,煮羊排给我们几个小姐妹吃。

羊排在锅里咕嘟咕嘟,真香啊,我们馋得流口水。你掀开锅盖,拿了一根出来撕一撕,没熟。又咕嘟咕嘟,更香了,可是还没熟。

你急了,捞了几根上来,拿刀剔下精肉,投喂给我们吃。

我们吃得开心,围着你直跳,你便笑。

笑得那么好看。

6

后来你老了,总是气喘。

于是越来越多的时间,躺在炕上的一角,靠着被子,倚着墙。我们去了,就指挥姥姥给我们倒水,加点糖,再加点糖。

你佝偻着,不时咳嗽。你再也不能从肩膀上卸下宝藏给我了。

那就换我给你宝藏吧。

我工作了,赚钱了。于是你没吃过什么,我就买什么给你。可你只是尝一尝就收起来,等你的老伙伴们来串门的时候才再拿出来,每人尝一点。

他们都没吃过,但是没人给他们买。

于是他们就说:“你有福气啊,啥好吃的人家都给你买。”

你说是啊,我祖宗八代没尝过的东西,我都吃了。这辈子值了。

然后你眯着眼睛笑,又引起一阵咳嗽。

7

你病重弥留的时候我都快做妈妈了。

想给你买点新鲜吃的,可是搜刮半天想不出来还有什么没尝过。买了一只全聚德的烤鸭,你尝了尝,已经吃不下多少了。听他们说了价钱,只是咂舌,责怪我乱花钱。

我想陪你走一段,于是带了大包小裹去住。

白天,我搬个小凳子,坐在槐树下,一针一线地缝制一个抱枕。你坐在屋里的炕上,支起身子看我,看我手中的针线和布上的花朵。

看你疲倦的样子,我心里酸,冲你咧嘴笑笑,他也咧咧嘴,温柔的眼神里满是宠溺,还有浓浓的温情,和依依的留恋。

8

你真的老了,84岁了。眼睛浑浊,五官僵硬,脸上沟沟壑壑。

人哪,来世间走上一遭,迟早都是要还回去的。你走过的那些山路,不着痕迹地,都爬到了你脸上,刚下过一场雨似的,青黄青黄。有些季节,咱们那里的山上除了黄,再无其它颜色,你到了那个季节了。

你还在痴痴看我,于是我进屋,指了指水:“姥爷,喝水吗?”

“不,不喝。”你向左90度摆了一下头。

我又指指水果,“那吃水果吗?”

“不,不吃。”你又摆摆头,看我的眼神有些焦躁。

“想吃哪个,我给你切?”我手指未离开水果,大声问你。

“说了不吃!”你有些怒了。年龄越大,越是不愿意好好说话。像个孩子似的,旁人若不能准确揣度到你的心思,就会马上失去耐心。

可是你好像又意识到了这样不好似的,又来讨好我,指指我放在炕上的拼布抱枕,问我:“你那是在做什么?”

“抱枕。”我大声说。

“尿布?”你犹疑着问,尿布也不该这么精致吧。

“是抱枕!”我又加大了嗓门。

“孙悟空?”你也加大嗓门,似乎喊起来,耳朵就能变机灵似的。

“抱枕!”我喊得嗓子都有点不舒服了。

“尿布?”

我重重地点头:“是的,尿布。”

有点想笑,又有些想哭。

笑你说什么都能联系到孙悟空猪八戒。又想哭这个世界对你的残忍,你劳累一生,从未停下,却只赚到了一个嘈杂的晚年。

孙悟空猪八戒总是在耳朵里闹,一定很吵吧?

9

你年轻的时候话少,多苦都隐忍着。

老了老了,嘴却变碎了,话变多了。

你总说:“我这一生真苦啊。”“从小被亲生父母送人,自己去养父母家的时候一头狼一直跟着我,差点把我给吃了哇。”“养父又总打我。大冬天让我穿着破洞的单裤子在外面睡觉,口水流下来把脸都冻在枕着的石头上了。”“我那年挤火车卖火柴,差点让人给抓起来了。”……“这一生真长啊,都够写本书了。”

你总是说,“都够写本书了。”

我也总是暗暗地想着,那就问问姥爷的故事,给姥爷写本书吧。

可是妈妈总说姥爷老了,气喘,不可以问你以前的事,怕你一激动“过去了”。

我也没信心,我不信自己能写好你这么好的人。

于是你仍念叨,“这一生真长啊,都够写本书了”。

可是没人回应。

对不起。

我应该回应的。

10

本想陪你多住一段时间的。

可我只住了一晚。

第二天我还没起床,听到妈妈扶你起来小解,然后你发出额额的声音,接着妈妈就尖声叫“爹”。

我打了个激灵,心里知道你已经“过去”了。

妈妈在嚎啕大哭。我泣不成声,却仍然强撑着,给你的每个子女打电话,悲伤地告诉他们,他们的爸爸不在了。

家里忽然热闹了起来。

你的孩子们嚎哭着回来了,邻居们也来帮忙了。

他们把你擦洗干净,理发剃须,换上崭新的军大衣,又往你的手里放了武器,威风凛凛。听说这样上路,就不用怕路上的小鬼恶狗。

你就这样和世界再见了。

11

你的葬礼我没参加。

他们不让,因为我是孕妇。

出殡的那天下雨了。

老天还算有点良心。

12

你走四年了。

我从没梦见过你。

也许我还是害怕在夜里与你相见。所以我都在白天想你,想你宠溺的笑,想你忙碌的样子,想你发脾气的样子。

更多时候,我想起你走之后,空落落的炕角。

年轻时,你坐在那里就着花生喝酒;年老后,你斜在那里,喘息着,咳嗽着,间隙里用眼神爱抚我们。

你总是在那里的,有一天你就不在了。

姥爷。

13

今天是重阳节,遍插茱萸少一人。

少的那个人,就是你啊。

我多想请你重回阳世一趟,再和我说说话。

你说,“我这一生太长了,长得够写一本书了。”

我回,“我给你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个人夜晚静静的躺在床上总在情不自禁想起一个话题那就是我死了,那么美好的生活不在有我的踪迹啦,我该何处何从,我...
    AM__b2a0阅读 282评论 0 1
  • 这里只针对有ubuntu使用经验者 因为自带的vim使用体验很差一般都会安装一个新的 而且新安装的ubuntu没有...
    温泉搓背阅读 353评论 0 0
  • 刚看了一节西南大学公开课 01老师留过洋,有学问 02事先没排练,不像北师大于老师那课像话剧 03看学生表情,前5...
    晚霞消失之时阅读 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