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 开发 21 天心得

本文偏文字总结,比较枯燥。是个人在 Flutter 实践中的一点小小的概括总结,并不一定代表大多数人的学习过程。学习实践是一个让人有点小兴奋的过程,之后的总结记录也是尤为重要的。歌以咏志,幸甚至哉!

下面是正文!

正式进入 Flutter 开发的第 3 周!
第 1 周:功能试点开发,达到了既有功能使用 flutter 开发完成的效果;
第 2 周:真实项目需求评审、技术调研。就是确认下眼神,这个真实项目的功能使用 flutter 完成没有问题;
第 3 周:正式进行真实项目实战,基本完成了一个小的功能的开发,慢慢进入状态了。
不得不说,实践是掌握一门技能比较快的一种方式

相比第 1 周,对于真正开始 Flutter 开发的忐忑,现在感觉淡定了不少。UI 绘制布局,网络请求,绘图,数据与模型转换,路由跳转等技术点慢慢熟络之后,离熟练的日常开发也就不远了。相比 iOS 开发来说,一切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开发内核流程依然没有变。下面就简单总结一下 Flutter 开发的一点点心得!

开发就像盖房子,脚手架肯定少不了。Dart 语言的熟悉程度,IDE 工具的选择,网络请求、数模转换、crash 日志收集,路由管理,日志采集,性能监控等这些通用的库都是日常开发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封装的好坏直接能影响开发的效率和质量。下面就主要围绕这些脚手架进行展开。

Dart 语言

Dart 语言对于 Flutter 开发是地基般的存在,这对于其它技术开发也是一样的道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熟悉 Dart 你就去进行 Flutter 开发,必将是步履维艰。当然如果你边学边开发的那种也是可以的。之所以强调是因为对于基础 Dart 语言的掌握是特别重要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 Dart 语言绝对是进行 Flutter 开发的一把利剑!Dart 语言的学习可以稳步 Dart 编程语言概览

Flutter 基础知识

如果说 Dart 语言是地基般的存在,那么 Flutter 的基础知识就是砖和钢筋混凝土一样的存在了。地基打好了,就需要使用砖和钢筋混凝土往上盖楼了。关于 Flutter 基础知识可以稳步 Flutter 实战。这本书贴近实战去讲解各种 Flutter 的基础知识点,不错的一本书,感谢作者的私奉献!还有 flutter 中国 网站,这个是中文翻译版,比较权威。开发过程中如果有不懂的地方,都可以翻一翻,能帮助你解决不少开发中的问题。

IDE 的选择

Android Studio 和 Visual Studio 都可以进行 Flutter 的开发,我选择的是 Android Studio。之所以选择 Android Studio 是因为它是安卓开发标准 IDE,之前也接触过一段时间的 Android Studio,并不陌生。最重要的是对于 IDE 的熟悉也有助于我对安卓开发的一些了解,方便 flutter 后期与安卓 native 端的代码对接。有从前端学过来的开发者可能更偏重于使用 Visual Studio,这大概率是由于之前使用 Visual Studio 写 JS 比较多。使用哪个 IDE 进行开发,完全取决于你的开发习惯或偏好,自己喜欢就好!

网络请求

客服端、服务器模式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石,而网络又是这基石的基石
关于网络请求,你可以使用 Flutter 提供的原生 API,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封装。主流是使用第三方封装,主要是方便快捷,还能自定义。拿来就能进行快速的进行业务的迭代开发。比较知名的网络库有 diohttp 。个人推荐 dio,功能封装的比较完善。

UI 绘制

这个属于 Flutter 基础知识,也是实战开发入门必备,上面已经提到过了。这个就需要多看多练,重在实践练习,光看很容易忘记。我在开发过程中就不断的去翻 UI 相关的知识,写的多了,翻的多了,印象自然就深了。很久以前有一个卖油翁说过:实践多了就熟练了

路由跳转

Flutter 采用的是路由管理界面与界面之间的跳转,这与 iOS 原生的导航控制器还是有一定差别的。不过做过 web 开发或 iOS、android 组件化,应该对路由并不陌生。熟悉了概念,理解其含义,实践起来自然不成问题。这里推荐一个路由管理三方库 fluro 。集中式(中介者模式)的进行路由的管理,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能有效的提升开发效率。

错误日志收集

Sentry 是一个开源的监控系统,能支持服务端与客户端的监控,还有个强大的后台错误分析、报警平台。目前 sentry 已经集成到了工程里面,具体还没有使用过,待后续补充使用体验。

调试工具

就在不久前,字节开源了 UME。UME (读音:油米~) 是一个 Flutter 调试工具包,内部集成了丰富的调试小工具,设计UI、网络、监控、性能、logger 等,无论是研发、PM、还是 QA 均能使用。当前已经集成了项目当中,待后续调试使用分享体验。

最后

有了脚手架,后面开发就是朝着一门语言技能纵向深入的过程了。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你会越来越多的学习到这个领域的知识,并使用这个领域的知识不断的去解决实际的问题。

关于 Flutter 还有不少未知需要去探索,并不断的将其运用到实际问题解决过程中。当下 Flutter 社区比较活跃,技术的更新也比较快,很多坑也在不断的被发现并填平。相信 Flutter 做为一种新的跨平台实践方案,一定会给未来的跨平台带来更多的价值!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