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里的众生“相”一一戏说简书头像

文 / 霍辉

现实世界中,每个人的名字是爹妈给的,容貌也是遗传的,不太容易改变。可进入网络时代,在各种社交网站里,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个好头像,取个好名字,让自己的性格更鲜明,让别人在网络上见你的第一眼就印象深刻,这还能帮你多得点儿喜欢与点赞,结交更多投缘的网友呢。毕竟,现在是个看脸的时代,在网络上,别人第一眼看到的你的“脸”,就是你在社交网站的头像。所以要精挑细选,给自己选个好头像喔。


以简书头像为例

以简书为例,很多头像一看就知道它主人的信息了:比如头像是个小孩子的照片,那一定是个爱娃满满的粑粑或麻麻了(例如:本人);一个“临”字,估计是这位主人的大名了;“阅读指南”,那一定是主人专注于此……

为了更好地展现自己的个性和喜好,简书头像真可谓是五花八门,精彩纷呈。每位简友(简书读者和写作者的简称)都会精心策划、精挑细选,从不同的视角,给自己选个“看起来很美”的头像,然后自信满满地登上简书的大舞台,开始读读写写画画、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猜猜他是谁

比如说,想行侠仗义、展示自己勇猛的男生,可以来张“一脚蹬”连环腿的照片,显示出自己的彪悍;想显示自己的Cool,可以选个卡通图案,一头错落有致的蓝色长发,刁个烟,面无表情一脸严肃,透过眼镜瞪着你……这两个头像你一定不会陌生吧,猜猜他们是谁?

反正在网络上,谁也看不见谁,想用什么头像就用什么头像。更有甚者,男生用个貌美如花的大美女头像,女生用个充满阳刚之气的肌肉男头像,也未尝不可,偶尔淘气一回,还是很有趣的。

只要仔细观察,你也许就会发现,简书里,林林总总的简友头像大致有以下几类,且听我娓娓道来:

1、真心诚意型
真心诚意大头照

这类简友讨厌花里胡哨,他们崇尚真实,积极阳光,愿意以最真实的自己展现在虚拟的世界里。当然了,照片一定要选自己照的最好的,让别人见到最好的自己。看好多男士西装革履,颇有绅士风度;女生温婉大方,颇有淑女风范。

犹抱琵琶半遮面1

犹抱琵琶半遮面2

有的简友在大真诚的前提下,略有点点小内向,于是选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照片,比如,用一个相机、一本书、一束花、一副墨镜、一只小猫……遮住半边脸,或者留个背影、侧影,留一半大方留一点神秘。

真诚,体现了一个人待人接物的态度,人人都愿意和真诚的人打交道,这类简友自然得到了众人的喜爱。

2、滑稽可爱型
滑稽可爱型1

这类简友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幽默才能,选取电影、电视、书籍中的小卡通人物、生活中的小漫画等,用新颖别致可人的照片轻而易举地抓住你的视线。让你不禁眼前一亮,莞尔一笑。不是吗?拿一片枫叶的大白,Big Hero 6,是不是有点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味道,让你的第一印象是大英雄的小情怀;瞪大眼睛的小猫咪,是不是要告诉我们千万别学你钓鱼,不要浪费时间呢?那前后的一男一女,是否在温馨浪漫看斜阳呢?是不是主人你,现在正陷入热恋?

滑稽可爱型2
这类卡通头像在简书里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想想也是,现实社会中每个人都忙忙碌碌,休息的时候,就没必要再那么紧张严肃了,换个轻松点的姿势,别绷那么紧了,给自己放松一下吧。

3、风花雪月型
风花雪月型

这类简友的头像是非常唯美的美图,花前月下、风花雪月,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让你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人世间最美的风景。看来他们喜欢美好的事物,追求完美,乐意把最美的风景给所有的人欣赏,共享这些美好。

4、爱心满满型
爱心满满型

这类简友的头像是非常非常可爱的、美好的小东西。有可能是他们养的小宠物或者小植物,小猫、小狗、小鱼、小花、小草、小肉肉……即使不是自己养的,也可以是小鸡、小兔、小松鼠,可爱的雏菊、映日的荷花、傲雪的腊梅……还可以是自己喜欢的一道美食,一个可爱的布娃娃,一套精美的茶具……

这类简友大多爱心满满,喜爱一切小生物和一切美好的小东西,所以直接用它们的图片做头像了,天天对着自己喜欢的东西,养眼怡情,何乐而不为呢。

5、兴趣爱好型
兴趣爱好型

这类简友可是喜好分明,他们的头像俨然就是一个商品标签,什么样的爱好让你一目了然。不用说,以篮球明星为头像的,一定是个热爱篮球的年轻人,说不定正在读大学呢。坐在打字机前打字忙的,一定是个勤劳的写作者吧。以笔墨纸砚为头像的主人一定是个爱练字、字写的好的书法爱好者。现在年轻人字写的好的真没几个了,因为上学的时候作业如山,没时间练字,上班后在工作中都打字了,很少写字了,提笔忘字成了日常。不像过去,写东西必须得动笔。估计这位主人也是有点年纪的人了。如果你对书法感兴趣,那就多关注关注他的作品吧,说不定他的文章就是教你书法呢。

以兴趣爱好为头像的简友们,他们在自己的爱好中下了不少苦功,在他们自己的领域里绝对是个牛人。如果你和他们有相同的爱好,快去和他们交朋友吧。让他们指点你一二。

6、文字型
文字型

这类简友性格比较直爽,做事简洁明快,不拖泥带水,不搞那么复杂。有道是大道至简,简单,也是一种美。

有的文字图片就是自己的名字;有的是一个字、一句话,一首诗,一个愿望,一段激励的话……比如,一个“坚”字,是不是告诉我们,你有坚强的意志,或者你希望自己一定要坚持?一个可爱的“程”字,是不是告诉我们你姓“程”啊?一个“俗”中特写的“人”,是不是说,你是个平凡的普通人?还有“青青子沐”,是不是这个清新飘逸的艺术字就是你如诗如画的笔名? 还有的头像是一串英文的,主人一定是酷爱英文,或者教英文吧……想想一个人要酷爱到什么程度,才会把头像换成英文啊。

7、宝宝控型
宝宝控型

我的头像就是女儿的照片,我的QQ、 微信等一切社交头像都是女儿的照片,因为小孩子呆萌可爱,人见人爱啊。而真实的我,嘿嘿,用老弟的话说,就是仍到人堆里立刻就找不到了,所以不好意思示人。再说,给娃拍的照片很多,不费吹灰之力,信手拈来就是一张漂亮的、可爱的照片。要是选自己的啊,那可要绞尽多少脑汁,费劲多少精力,还未必能找到合适的。还有一点点小心思,让大家看到我家宝宝,第一眼就喜欢上她,谁让我是她老妈,母以子为傲吗!

8、标新立异型
标新立异型

为了表现自己的特立独行、标新立异、与众不同,这类简友特意精选了非常特别的图片做头像,这些头像寓意深刻呢。一般人不仔细看仔细想,真还看不清、读不懂呢。

比如,不经意看起来像是黑暗中的几缕青烟,其实,那是黑暗中一男一女面对面亲昵的照片,明与暗,光与影恰到好处,显示出主人高超的摄影水平;万黑丛中两点白,是不是想说世人皆醉而我独醒?小猫水中的倒影变成了一只老虎,是不是寓意相信自己,我能行?

9、脑洞大开型
脑洞大开型

这类简友能从最离奇的角度出发,想一些光怪陆离的,甚至让你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图片,博取你的好奇心,吸引你的眼球。

骑猪的侠士,是另一个猪猪侠吗?好像我们的认知里没有这种人,但能这样大胆想象是多么有趣!一池春水吹皱了美女的倒影,又是怎样的体验?想表达什么?

10、自然随意型
自然随意型

现在的手机照相功能强大,很多人喜欢用手机拍照,路边的风景,其实也很美,只不过大家每天行色匆匆,没有留意罢了。是啊,世上并不缺乏美,只是缺少了发现美的眼睛。有时候随手拍的风景,天然去雕琢,不比后期刻意用软件修的图差,直接就用它当头像了。

这类简友,他们的头像就是他们对生活的态度,不刻意,不矫情,自然随意,舒适温馨。

11、名人效应型
名人效应型

有些简友喜欢选个名人做头像,影视圈的,娱乐圈的,体育圈的,国内的,国外的名人。在简书里看了半天,终于认出一些名人,但还有好些是不认识的貌似名人的头像。国内的当红明星当属胡歌了,头像的主人大概是个胡歌粉丝吧;还有可爱的人见人爱的小芈月,我终于也认出来了,差点还以为是谁家的小女孩呢。外国的名人,请原谅我的孤陋寡闻,除了认识爱因斯坦,其他一个都不认识。有认识的可以给我指点指点。

这类简友大概是这些名人的粉丝吧,而且是那种忠粉,喜欢TA的性格,爱上TA的人。

12、不知所云型
不知所云,看不懂

**这类头像真的看不懂,不知道主人到底想表达什么,请原谅小女子才疏学浅,坐等头像主人自己来解释吧:-) **

总而言之,一个人的头像,表达的是TA的心声。TA想告诉你,TA是谁,TA喜欢什么,TA的性格是什么。

**亲爱的,你的头像属于哪一类?又有什么含义呢?欢迎告诉我。 **

P.S. 瞪大眼睛找找看,上面有没有你的头像喔,有的话,别忘了点个赞再领走啊。

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简书ID: 辉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