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安装Redis

参考文章:https://www.cnblogs.com/hunanzp/p/12304622.html

Redis版本 5.0.4
服务器版本 Linux CentOS 7.6 64位

1.下载redis
进入官网找到下载地址 https://redis.io/download

右键Download按钮,选择复制链接。
进入到Xshell控制台(默认当前是root根目录),输入wget 将上面复制的下载链接粘贴上,如下命令:

wget http://download.redis.io/releases/redis-5.0.7.tar.gz

解压并安装Redis
下载完成后需要将压缩文件解压,输入以下命令解压到当前目录

tar -zvxf redis-5.0.7.tar.gz

解压后在根目录上输入ls 列出所有目录会发现与下载redis之前多了一个redis-5.0.7.tar.gz文件和 redis-5.0.7的目录。

移动redis目录
一般都会将redis目录放置到 /usr/local/redis目录,所以这里输入下面命令将目前在/root目录下的redis-5.0.7文件夹更改目录,同时更改文件夹名称为redis。

mv /root/redis-5.0.7 /usr/local/redis

cd 到/usr/local目录下输入ls命令可以查询到当前目录已经多了一个redis子目录,同时/root目录下已经没有redis-5.0.7文件夹

编译
cd到/usr/local/redis目录,输入命令make执行编译命令,接下来控制台会输出各种编译过程中输出的内容。

make

安装
输入以下命令

make PREFIX=/usr/local/redis install

这里多了一个关键字 PREFIX= 这个关键字的作用是编译的时候用于指定程序存放的路径。比如我们现在就是指定了redis必须存放在/usr/local/redis目录。假设不添加该关键字Linux会将可执行文件存放在/usr/local/bin目录,库文件会存放在/usr/local/lib目录。配置文件会存放在/usr/local/etc目录。其他的资源文件会存放在usr/local/share目录。这里指定号目录也方便后续的卸载,后续直接rm -rf /usr/local/redis 即可删除redis。

执行结果如下图:

启动redis
根据上面的操作已经将redis安装完成了。在目录/usr/local/redis 输入下面命令启动redis

./bin/redis-server& ./redis.conf

上面的启动方式是采取后台进程方式,下面是采取显示启动方式(如在配置文件设置了daemonize属性为yes则跟后台进程方式启动其实一样)。

./bin/redis-server ./redis.conf

两种方式区别无非是有无带符号&的区别。 redis-server 后面是配置文件,目的是根据该配置文件的配置启动redis服务。redis.conf配置文件允许自定义多个配置文件,通过启动时指定读取哪个即可。

redis.conf配置文件
在目录/usr/local/redis下有一个redis.conf的配置文件。我们上面启动方式就是执行了该配置文件的配置运行的。我么可以通过cat、vim、less等Linux内置的读取命令读取该文件。

也可以通过redis-cli命令进入redis控制台后通过CONFIG GET * 的方式读取所有配置项。 如下:

redis-cli
CONFIG GET *

回车确认后会将所有配置项读取出来,如下图

这里列举下比较重要的配置项

配置项名称 配置项值范围 说明
daemonize yes、no yes表示启用守护进程,默认是no即不以守护进程方式运行。其中Windows系统下不支持启用守护进程方式运行
port 指定 Redis 监听端口,默认端口为 6379
bind 绑定的主机地址,如果需要设置远程访问则直接将这个属性备注下或者改为bind * 即可,这个属性和下面的protected-mode控制了是否可以远程访问 。
protected-mode yes 、no 保护模式,该模式控制外部网是否可以连接redis服务,默认是yes,所以默认我们外网是无法访问的,如需外网连接rendis服务则需要将此属性改为no。
timeout 300 当客户端闲置多长时间后关闭连接,如果指定为 0,表示关闭该功能
loglevel debug、verbose、notice、warning 日志级别,默认为 notice
databases 16 设置数据库的数量,默认的数据库是0。整个通过客户端工具可以看得到
rdbcompression yes、no 指定存储至本地数据库时是否压缩数据,默认为 yes,Redis 采用 LZF 压缩,如果为了节省 CPU 时间,可以关闭该选项,但会导致数据库文件变的巨大。
dbfilename dump.rdb 指定本地数据库文件名,默认值为 dump.rdb
dir 指定本地数据库存放目录
requirepass 设置 Redis 连接密码,如果配置了连接密码,客户端在连接 Redis 时需要通过 AUTH <password> 命令提供密码,默认关闭
maxclients 0 设置同一时间最大客户端连接数,默认无限制,Redis 可以同时打开的客户端连接数为 Redis 进程可以打开的最大文件描述符数,如果设置 maxclients 0,表示不作限制。当客户端连接数到达限制时,Redis 会关闭新的连接并向客户端返回 max number of clients reached 错误信息。
maxmemory XXX <bytes> 指定 Redis 最大内存限制,Redis 在启动时会把数据加载到内存中,达到最大内存后,Redis 会先尝试清除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 Key,当此方法处理 后,仍然到达最大内存设置,将无法再进行写入操作,但仍然可以进行读取操作。Redis 新的 vm 机制,会把 Key 存放内存,Value 会存放在 swap 区。配置项值范围列里XXX为数值。

这里我要将daemonize改为yes,不然我每次启动都得在redis-server命令后面加符号&,不这样操作则只要回到Linux控制台则redis服务会自动关闭,同时也将bind注释,将protected-mode设置为no。
这样启动后我就可以在外网访问了。

更改方式:

vim /usr/local/redis/redis.conf

通过 /daemonize 查找到属性,默认是no,更改为yes即可。 (通过/关键字查找出现多个结果则使用 n字符切换到下一个即可,查找到结果后输入:noh退回到正常模式)
如下图:

其他两个属性也是同样方式查找和编辑即可。

查看Redis是否正在运行
1、采取查看进程方式

ps -aux | grep redis

2、采取端口监听查看方式

netstat -lanp | grep 6379

redis-cli
redis-cli是连接本地redis服务的一个命令,通过该命令后可以既然怒redis的脚本控制台。如下图:

输入exit可以退出redis脚本控制台

关闭运行中的Redis服务
输入redis-cli 进入控制台后输入命令shutdown即可关闭运行中的Redis服务了。如下图:

远程连接不上问题
如下图,已经开放了Redis服务的ip不为127.0.0.1,理论上远程客户端应该可以连接了,而且云服务器的端口号也在安全组里开放了。

redis-server 或 redis-server& 这两种方式都是直接读取默认的配置文件启动,无非前者是显示启动后者是作为后台应用启动。我其实也很纳闷,因为我修改的就是默认的配置文件啊,我并没有重新生成新的配置文件,但是确实我输入命令 redis-server /usr/local/redis/etc/redis.conf 就是能成功,而且我输入命令redis-server& /usr/local/redis/etc/redis.conf也是远程登录失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