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金钱游戏」,实现自在人生

投资进化营致力于打造最具温度的草根投资社区,坚持价值投资,专注于美股、A股、港股。社区真诚平等、有趣好玩。在这里一起挖掘伟大公司,将我们对这个时代的思考变成自己的持仓,与时代共振。






99%的人,一辈子都没能搞明白的问题——

为什么我们的生活总是陷入,「忙碌工作--不断赚钱--忙碌工作」 的循环之中?

当你看到这篇文章时,我可以毫不夸张的告诉你,你将会明白你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道理。我很庆幸,在二十多岁的年纪,明白了这个道理,同时,我也很懊恼,为什么我没有早点明白!

其实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玩一个游戏——「金钱游戏」。只是,有的人玩的好,有的人玩的差。

甚至很多人,从出生到死亡,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这个游戏当中。他们只是在无意识的赚钱、无意识的生活、无意识的消费。却很少去审视,他身边所发生的一切,以及这背后的荒谬与陷阱!

所以,今天我想和你谈一谈,金钱游戏的本质是什么?以及,如何能够玩好金钱游戏?因为,这决定了你人生的幸福和自由。

没有赢家

首先,我们需要去明白,金钱游戏和我们所遇到的,篮球游戏、棒球游戏或者是象棋,都不太一样。这个不太一样之处在于:在金钱游戏中,你永远没有办法获胜。也就是说,你永远无法赢得金钱游戏。具体是什么意思呢?

显然,直接给你这个结论,你可能无法认同,但真实情况就是如此,请接着往下看。

第一,因为金钱游戏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怎样才算赢,怎样才算输?如果你赢了金钱游戏,你又是怎么知道的?你曾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吗?生意扭亏为盈算赢了吗?还是当你达到某个具体的盈利目标时,就算赢呢?

以我的观察来看,当许多人在为自己设定赚钱目标时,对于赢得金钱游戏的真正含义,几乎毫无所知。他们只是带着一种模糊的,我要赚钱的思想,去玩金钱游戏。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赢,你怎么可能赢呢?正如,你不知道终点,你怎么可能到达呢?

第二,不管你怎么努力,你最终所获得的金钱,都是有限的,它都只是一个数字,不管是10万块钱还是一百个亿,它都意味着有限。而且总有人比你更成功,更富有。

第三,你所获得的财富,无时无刻,都处于一种风险当中 ,没有保障 。同时,你在获得财富的过程中,得付出「有形的」和「无形的」代价 。比如,你会感到竞争带来的压力、焦虑,被朋友算计,失去陪伴家人的时间,甚至付出健康和生命。

显然这看上去是一个坏消息,但不要太过伤心,我同时想告诉你的一个好消息就是,虽然你无法成为金钱游戏的赢家,但你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玩家。你不需要最后拿到赢的结果,但你可以在金钱游戏里面通关——最终实现,财富上的自由。

关键是,你得明白金钱游戏背后的规则和技巧。

成为玩家

所以接下来,我们谈一谈,金钱游戏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它的本质是,现金的流动。

如果我们带着现金的流动,这样一个视角,去观察我们的金钱游戏,就可以把它看得很明白,为什么有的人富有而有的人贫穷。

富有的人,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入他的账户;而贫穷的人,他的账户永远是处于一个,非常微薄的水平,他所流入的现金,永远只能维持他的生活开支。

我们已经明白了,金钱游戏的本质是现金的流动,那我想问你的是,现金是如何流动的?它为什么会流动?你知道答案吗?

这里涉及到金钱游戏的第二个本质,就是所有的金钱,都是在交换的过程当中,产生流动的。

比如说:

  • 你去购买苹果电脑,然后会支付一笔现金,这个过程就产生了一个交换,你用现金交换了电脑,现金就流入了苹果公司的账户,苹果公司会用这个现金批量生产更多的电脑再去交换,同时获得更多的现金流,这就是一个现金流倍增的过程。

  • 你去住酒店,你用现金交换了酒店的服务,现金就流入了酒店的账户。酒店拿着现金批量创造更多的服务,获得更多的现金流,这也是一个现金流倍增的过程。

  • 你去买个包、买双鞋、买辆车……都是如此。

生活当中所有的金钱游戏,都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运作的。如果我们把这个游戏抽象出来,就可以知道,金钱游戏的秘诀是:

你必须得通过一个X,与人交换,获得现金流入,然后批量生产更多的X,产生更多的交换,获得现金流的倍增。

这里的关键问题是,别人凭什么要与你交换?你的X能否批量?

所以,你得明白,这个X必须拥有满足某种需求的价值。而X能否批量,决定了你的现金流能否源源不断的流入而且倍增。

两个维度

接下来,我们谈一谈金钱流动的两个维度:空间和时间。

一般,我们在消费的过程当中,就可以体会到。比如说,我们去购买一个物品,那么这个金钱,就从我的账户流入了老板的账户。这就是是空间的流动。

如果我们是用信用卡来消费,那就意味着我们把自己未来的一笔钱,拿到了现在。这就是时间的流动。

还有,在资本市场上,一个企业上市融资,就是把未来的现金流折现到现在来使用。

穷人和富人的区别

穷人和富人的区别是什么?相信你应该有答案了吧。

富人会创造出X,让现金流向自己,同时,他懂得用杠杆的方式,让现金流倍增。正如阿基米德所说:

如果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

但是穷人呢,他的X就是自己最宝贵的财富——时间(当然他自己肯定不知道),他通过工作,用时间换取收入(关键:这个时间用完就没有了,而且一次只能卖一份,无法批量),他的收入很难倍增,永远保持在某个区间之内,还时常提心吊胆,害怕被老板炒鱿鱼、扣工资(想想都觉得苦逼)。

更关键的是,老板用金钱买来他(以及更多员工)的时间,然后整合成产品X卖出去,获得更多的金钱。老板买到的时间越多(当然也需要有质量),可以整合的X就越大,通过交换,获得的金钱就更多。这样下去,老板既能财富倍增也能时间倍增。 穷人的时间,就变得越来越不值钱。

说到这里,让我想到塔勒布在《随机生存的智慧》一书里,说的一句话,虽然很刻薄但确实很有道理:

罗马时代的奴隶跟今天的雇员之间唯一的不同,就是奴隶用不着奉承主人。

像生命一样关注自己的现金流

我们上面谈到了,金钱流动的两个维度:空间和时间。

那现在我问你,穷人(包括中产,我一直觉得中产是世界上最苦逼的阶层)在发工资之后一般会干嘛?

讲一个故事,背景:小丽同学,是一个公司的职员,每个月收入1W,扣掉日常生活开销,每月可以存5000元,一年就是6W,为了方便比较,将小王此刻A时间点的账户设为0元。

这个故事有三个版本:

  1. 假设小丽很崇尚朴素生活节俭持家的理念,此刻A时间点小丽的账户是0元,一年之后,在B时间点小丽的账户是6W。

  2. 假设小丽崇尚挥洒青春活得潇洒的理念,此刻A时间点小丽的账户是0元,但有一张6W额度的信用卡,她去了一趟欧洲旅行花费3W,买了LV包花费2W,又买了最新的iPhone 花费1W,全部用信用卡支付,信用卡一年的利息是5000元。一年之后,在B时间点小丽的账户是-5000元,加一个炫朋友圈的体验、掉价的LV包和旧的iPhone。

  3. 假设小丽崇尚购买资产用钱生钱的理念,此刻A时间点小丽的账户是0元,每个月的5000元存款用来买基金,5%的收益,一年之后,在B时间点小丽的账户是6万3千元。

在这个故事中,版本1是普通的穷人,版本2是高级的穷人(光鲜亮丽的中产,表面很酷里面很苦),版本3是可能成为富人的人。

最让我觉得SB的是,穷人不仅让现在变得更穷,也让自己的未来变得更穷。不仅把现在的现金流消耗掉,也让自己未来的现金流不断往外流。

这就是所有富人、老板、商家乐于玩的游戏,他们鼓励你分期付款、刷信用卡、用花呗,因为这样不仅消耗了你现在的现金流,还锁定了你未来的现金流。

他们不断的鼓吹消费主义,不断的给你输送跨越阶层的幻觉,不断的告诉你要过上理想生活。然后你信了,最后钱没了。

我们应该好好关注自己的现金流,如同生命一样。

建立资产

好了,回到最开始的话题,我们如何才能在金钱游戏里通关呢?其实很简单,就是你要建立自己的资产,什么意思?

比如说:

  • 你有一套房,把这个房子出租出去,每个月6000块钱的租金,那你每个月就有6000块钱的现金流入,一年就是72000元。

  • 或者,你是一家企业的股东,每年分红10W。

只有资产才能为你带来现金流,你必须得积累资产,获得现金流,然后再用现金去购买更多的资产。当你的现金流源源不断的时候,你就能感受到财富如同空气一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足和自由!

这个时候你的时间,才是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它不属于任何人,不属于你的老板,不属于你的员工,也不属于你的同事,而是仅仅属于你自己;这个时候你可以去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都要很清楚的去玩金钱游戏,想办法创造别人愿意付费的X,建立自己的资产,通过时间和空间的杠杆,来获得充足的现金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这个游戏,因为看过富爸爸穷爸爸的书,让我渐渐地爱上这个游戏,然后试着学习富人的思维,用脑子去创造更多的...
    我爱自由阅读 126评论 0 2
  •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古往今来,多少豪杰都曾被钱难倒! 杨志卖刀、马周困新丰,传说人物与历史名...
    汉灿阅读 191评论 0 1
  • 如果你认为你学习成绩好,自然就会有钱,那这就是一个天大的笑话。学一些永远也用不着的东西,并为一个根本不存在的未来世...
    阿银老师阅读 154评论 0 0
  • 一、现金流游戏的由来 在20世纪90年代,有一次罗伯特清崎在公园里散步,无意间看到路边一个小摊位上,一个小...
    李明颐阅读 13,644评论 1 1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