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伟大的博弈——华尔街的历史》

        即使身为一个普通大众,“华尔街”三个字对于我来也是如雷贯耳。世界金融的中心,数不清的经纪公司与投资机构,巨额股票交易等等,这些都是我从电影《华尔街之狼》中的直观印象。不久之前,我恰好看到了《伟大的博弈——华尔街的历史》这本书,就想着从中窥视一下这个心目中在世纪经济市场上的庞然大物。

Part 1 起始

        首先,不得不说新阿姆斯特丹(后改名为纽约),荷兰殖民者在踏上这块土地的第一天起,就明确了他们了目标——赚钱。作为一个港口城市,这里充满着无数的商机,面粉、奴隶、 木材和无数其他商品,都可以与北欧以及地中海、西印度甚至印度洋更大的范围内寻找低买高卖的机会。这种无处不在的商业精神以及只对钱感兴趣的传统,为华为街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在美国建国后,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证券市场开始活跃。一批专业的经纪人出现在这个地方,他们需要一个交易场所,于是他们签订了著名的《梧桐树协议》,也建立起了纽约证券交易委员会——华尔街的雏形。于是,故事也就开始发展了。

Part 2 运河

        十九世纪的早期,伊利运河修建成功,使得纽约一举成为美国的经济中心。也引发了对运河概念股的狂热投机,在这个牛市中,出现了华尔街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投机者雅各布·利特尔(a.k.a大熊星),他通常在市场行情下跌的时候进行操作,喜欢赌股价的下落。他的成名之作是莫里斯运河股投机案。但真正的大牛市的到来是源于安德鲁·杰克逊政府的金融政策:尽快还清国债,关闭第二合众国银行。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在证券市场上,证券的需求远远大于供给,因此证券价格被大大抬高。然后,就在牛市势头正旺的时候,一场大火烧袭了纽约(1835/12/16),商业中心成为了废墟,导致了许多公司与个人的破产。好在此时美国经济蒸蒸日上,经过短暂的调整后,纽约的经纪业很快开始重回正轨。中国有句老话,“成也萧何败萧何”,美国股市的首次大熊市也来源于杰克逊政府,其在1836年实施《铸币流通令》后,大量实力弱的银行倒闭破产,国内外资本的减少,导致了美国的经济大萧条。但也是这个时期,"华尔街"作为美国金融市场的代名词进入美国人的字典。

        对于提到的投机,在早期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证券市场缺少监管,市场上的股票交易,更多的是投机商以及腐败政府的一种投机活动。真正的投资要到美林公司的出现才成为华尔街上的主流。这是我之前没想到的,但是确实如此,在没有法律法规的监督下,人类的贪婪本性就会暴露出来,人们遏制不住得挖空心思,竭尽手段去获得巨额的暴利。

Part 3 铁路、电报和淘金热

        19世界30年代,铁路的大力发展使货运的成本得到了大大的下降,贸易发展同样得到了大大的提高。而修建铁路需要大量的融资,于是铁路证券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华尔街的主流,在1835年到1850年,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铁路从3只剧增到38只。与运河的建成相类似,铁路证券也成为了华尔街新的投机工具。还是利特尔,通过卖空明面上的伊利铁路股票,而到履约日通过可转换债券平了仓,赢取了对手们口袋里的大量金钱。

        同时期,电报的发明也对整个美国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早期,落后的远距离通信(旗语)使得华尔街的人总能在情报上获得优势,通过信息不对称,他们总是能去其他城市(比如费城)的交易所小赚一笔。但此时,至少这些交易所还保持着其各自的重要性和独立性。当19世世纪50年代,电报真正被发明出来后,确保了纽约成为美国的金融中心(由于金钱集聚的趋势)。

        1849年,加利福尼亚淘金热。大量黄金的开采并流入市场,扩大了货币供应并强有力地支撑了美元,经济也在黄金的带动下迅速地繁荣起来(当时的金本位制)。经济的蓬勃发展也活跃了证券市场,大量的新股票参与到了这个市场当中。股票发行数的增多,投机的案例层出不穷,使股票的交易量大大增加,整个华尔街喜气洋洋。可是好景不长,1857年中期,经济开始显出衰退的迹象。黄金的产量趋于平稳,其他国家与地区的恢复使得美国的出口下降。雪上加霜的是,在夏季与早秋,资金流出了纽约的银行,这导致纽约的资金供应非常紧张,崩溃从脆弱的经纪商与投机商开始,一步步席卷了整个金融市场。当时,由于破产留下的债务高达1.2亿美元,这在当时就是个天文数字。1857年的华尔街是萧瑟的,大量的人黯然离去,但同时也是一个新的契机,新鲜血液的注入,将给华尔街带来不同凡响的能量。

Part 4 南北战争

        1857-1867年间,美国经历了它历史上最大的创痛-南北战争。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前 100年中人类最大的军事冲突, 它的规模和破坏力都是此前人类无法想像的, 而同样影响深远的是, 如何满足这第一场现代意义上的战争的巨额资金需求, 也为此后的战争融资提供了经典的范例。

        战争实际上就是经济的比拼,长远来看,经济占优的一方总能获得战争的胜利。传统上,政府为战争进行融资, 主要依靠征税和大量印钞, 这是南北方政府都想到并做到的。但华尔街上年轻的银行家-库克为北方政府...革命性地通过华尔街向公众发售战争国债。 ...战争后期, 库克出售国债的速度已经超过北方政府为战争花钱的速度。 而与此同时,严重依赖发行纸币支付战争费用的南方政府,此时的通货膨胀率是战前的9 000%。同时,大量印钞使黄金自然地从流通中消失(格雷欣法则)。华尔街上又开始了新的投机——黄金投机。

        战争使大量的资金流入诸如铁路、 钢铁厂、 纺织厂和军工厂等公司, 而这些公司产生的利润将流入华尔街,与此同时这些公司也要从华尔街获得急需的资本。

        于是华尔街历史上最繁荣的牛市即将开始。

        华尔街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了世界第二大证券市场, 仅次于伦敦证券市场。新的交易所与交易系统使得交易量大大增加。据估计,到 1865 年,华尔街的年交易量已达到了空前的 60 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纽约变得前所未有的繁荣,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浮华世界。

        显然在这个时期出现了很多对后影响深远的人,但不得不提在这些历史巨人当中依然算是傲视群雄的人——科尼利厄斯·范德比尔特(Cornelius Vanderbilt)他既不是一个经纪人, 也不是银行家, 他从来不做投机活动, 甚至基本上不涉足华尔街。但是,在他生命的最后 15 年里,他成了这场大博弈的最重要的参与者。这里主要提一下其主要事迹:哈德逊股票逼空站与哈莱姆股票逼空战。

Part 5 铁路“战争”

        范德比尔特希望在铁路之间寻求妥协, 以维持价格同盟。而控制伊利铁路的德鲁集团(丹尼尔·德鲁和两个年轻人-杰·古尔德与詹姆斯·菲斯科)对铁路运营毫无兴趣、 一心只想靠操纵股市大发横财。于是两者之间围绕着伊利铁路控制权的遭遇战就此展开(1867--1869)。

        在这场战争中,也充分显示了当时美国政府的腐败。两方分别贿赂法官为自己签署有利而限制对方的的条令,以操纵胜利的天平倾向自己。

        结果是德鲁集团通过可转换债券和印制新的股票,赢得了范德比尔特700万美元后逃往新泽西。

        第二次,在古尔德和菲斯科入主伊利铁路后,他通过一个做空陷阱,使德鲁损失了130万美元,破灭了德鲁以往不可战胜的神话,也将属于他的时代抹去了。

        这两次投机案,让华尔街的经纪商们意识到一个规范性的法律对于证券市场是多么的重要,他们提出了5条建议实施的法律——这是如今美国《证券法》的基础。但在当时,纽约立法机构不可能主动改革这样一个能为其会员源源不断带来巨额灰色收入的体制。痛恶于市场本身监管缺失以及政府不作为,华尔街自身也开始着手实施一系列改革。纽约股票交易所和公开交易所开始了合作,于1868 年 11 月 30 日第一次颁布了要求所有在交易所拍卖的股票进行登记,并且任何新股发行都必须提前30 天通知交易所的监管条例。其后,监管条例在在数目上逐渐增多,而且在执行中也越来越严格,华尔街因此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得益于此,华尔街在接下来的几年内迅速繁荣起来。

Part 6 黄金操纵案

        1869年9月,美国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黄金操纵案。华尔街新生代投机家古尔德和菲斯科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是前无古人,也是后无来者的:他们试图操纵黄金市场。

        刚结束南北战争后的美国,还没有实施金本位制 ,金币和绿钞同时可以流通,但是由于"劣币驱除良币", 人们很自然地选择使用劣币--绿钞 , 而黄金几乎立刻从流通领域彻底消失。在当时的黄金市场上, 只需要交纳少量保证金就可以购买数额很大的黄金,这种杠杆效应使得黄金投机成为了最危险, 但同时也是回报最为丰厚的投机活动。于是古尔德计划买断纽约黄金市场的所有黄金供应。

        在计划过程中,他通过他人结识时任美国总统格兰特,来促使保证联邦政府对于黄金市场的干预。

        计划进行的很顺利,通过囤积操作,他们成功地控制了数倍于纽约黄金供应量的黄金合同,黄金价格扶摇直上,给美国经济和华尔街带来了巨大的混乱。格兰特总统醒悟过来,他及时下令干涉黄金市场,结束了这场金融噩梦。同时也让美国政府意识到金本位制的重要性,他们在十年后回归金本位制。

Part 7 周期

        1873年,以股市崩溃(也影响到了欧洲市场)为导火索,美国开始了长达6年的经济萧条期。

        股市周期性的崩溃,虽然对经济打击不小,但是也将经济芳容时期积累下来的泡沫挤出了经济循环之外,使得经受了考验的经济体变得更加健康,增强了免疫力。

        19世纪最后二十年,美国完成了规模宏大的工业化进程。使得到1990年,工业股票迅速成为华尔街的股票主体。

        这个时期有一个重要的人物——J·P·摩根,他作为华尔街新一代投资银行家的代表,信奉诚信为本的理念,重塑了华尔街在美国公众中的形象,使得华尔街在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大大提高。

(注:摩根创立的摩根银行从那时起到现在一直是全球最主要的金融机构之一。)

Part 8 又是黄金

        1895 年,发生了一个非凡的事件,黄金从国库大量外流。原因是美国国会于1887通过法案, 允许更为自由地将白银铸币, 并规定了银币和金币的价格比,又由于西部地区以空前的速度开采白银, 白银的供应量随之激增, 导致白银开始逐渐贬值。按照"劣币驱除良币"的原则,人们将黄金藏匿起来。于是,黄金开始不断流出国库。在1893 年市场崩溃的打击下,形势迅速恶化,流出国库的黄金如滚滚洪流,并被整船整船地运往欧洲。1895 年的 1 月, 美国国库只剩下了价值 4500 万美元的黄金, 不到一亿美元法定黄金储备量的一半。

        时任美国总统克利夫最终向摩根伸出了求援之手。摩根和他的同伴成功地为美国在欧洲筹集了一亿美元的黄金储备, 同时摩根使出浑身解数, 使用各种金融操作手段,使黄金不再源源不断流向欧洲。终于,到 1895 年 6 月, 美国国库的黄金储备稳稳地停在了一亿美元之上。 这样, 摩根凭借他无人可及的影响力和非凡的智慧, 独臂擎天地挽救了美国, 使其免遭一场金融灾难。 这一刻, 华尔街凭借自己的力量, 真正地成为了一个世界巨人。

        19 世纪的 90 年代也是华尔街的转型期。1892 年,纽约建立起了一个大型清算中心,为经纪商的证券交割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也在这个时期,《华尔街日报》的创始人道·琼斯发明能够反映股市整体情况的一个绝妙而简单的方法——道琼斯指数。同时期的华尔街的银行和经纪人自发推行了对上市公司强制实施公认的会计准则, 有效地遏制了此前上市公司乱做假账的恶习(现代会计制度与注册会计师首次出现)。

PART 9 步入新世纪

        二十世纪初期,由蒙达纳州的比尤特"铜矿王"之争引发了美国金融体系的大危机, 摩根挺身而出,最终解救了这场危机。这一事实促成了美国联邦储备体系在 1913 年建立。这一年, 成为了美国金融历史的分水岭。 同年, 摩根去世, 这位在美国的崛起和现代化进程中起了非凡作用的人物,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

        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914-1918),对美国和华尔街来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七月底, 全球股票市场全线下跌,伦敦交易所和纽约股票交易所相继闭市。八月,战争创造了对军需品和农产品的巨大需求, 订单源源不断地飞向大洋彼岸的美国, 这给美国带来了自南北战争以来最大的经济繁荣, 而华尔街, 也在经历了战争刚刚爆发的短暂恐慌之后, 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牛市。美国政府在战争中向协约国提供直接贷款,在战后一举从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变成了最大的债权国。至此, 美国不仅在实业上, 而且在金融上, 成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战争大大刺激了美国经济,而从中受益最大的莫过于华尔街了, 它一举成为世界金融体系的太阳。

PART 10 改革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纽约股票交易所, 虽然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股票市场, 但是就其制度和运行方式而言,却和1817 年它刚刚建立的时候没有太大的差别。从本质上讲,仍然是一个私人俱乐部, 其宗旨仍然是在为交易所的成员牟取利益, 而不是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在大部分情况下,"交易所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

        1929年10月29日,美国股市发生历史上最严重的崩盘。这使得随后而来的 30 年代经济大萧条。1933 年, 罗斯福总统开始着手实施历史上以他名字命名的"罗斯福新政",大幅度地改革美国的经济政策, 并着手对岌岌可危的华尔街进行改革,以恢复市场的信心。在这一年,美国取消金本位制, 并通过了一系列法律,这些法律决定了现代美国金融的格局。而在罗斯福上台伊始被任命为刚刚成立的证券监督委员会主席的老肯尼迪,显示出了非凡的改革艺术, 在他的治下, 华尔街开始逐步走入了正轨。时任纽约股票交易所的主席的惠特尼由于他穷奢极欲的生活方式和极其低劣的理财能力而覆灭, 使得卫道士的势力图崩瓦解, 改革的步伐大大加快。

        在此之前, 华尔街上的所有改革都从未触动过交易所自身会员的利益, 而这一次则完全不同了, 它彻底改变了交易所的运行方式, 使其开始真正为公众投资者服务, 并为即将到来的华尔街巨大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战的发生,拯救了陷入经济大萧条中的美国。虽然初期受战况(希特勒节节胜利)影响,股市下跌,交易萎缩,但此时美国整体的经济却在高速增长,因为战争带来了巨大的需求。

        该时期,梅丽尔创建的美林公司(1918年),严格培训客户经理,使他们成为具有金融知识和诚信意识的新一代经纪人,从而一举改变了华尔街经纪人的形象。更为重要的是,正是这些经纪人将股票第一次引入到美国中产阶级家庭。而另一个人物——格拉汉姆,则通过自己的成功证明了基本面研究额重要性,使得"投资"这个概念最终在华尔街出现并逐步取代"投机"而成为主流。他同时开创了现代证券分析业, 公司运营资本和现金流等概念被他首次提出--而这些概念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所有的股票分析师们分析上市公司价值的基本工具。

        于是在1954年,华尔街再一次迎来了长达十年的大牛市。更具有重要意义的是, 包括一大批养老基金、 共同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开始在证券市场出现, 并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同样, 也是在这一时期, 高科技的发展使得交易所的技术装备日新月异, 新的股票自动报价机和数字计算机开始使用。

        纽约股票交易所于1964 年第一次建立了风险基金以防止单一金融风险扩散为金融系统风险。交易所和经纪人委员会曾一致采取行动抑制过度的投机行为,投资银行也曾一致要求上市公司出具年度报告和独立的会计报表一样, 这一次, 华尔街的参与者们再一次团结一致, 他们再一次意识到, 他们有着超越各自利益的共同利益,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六十年代初期, 牛市结束。 此后的华尔街进入了一个大变革的时代, 以共同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迅速崛起, 彻底改变了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市场的交易量也逐年增高。激增的交易量使得华尔街的后台运作系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在这个时代突飞猛进的计算机技术有效地改善了这一情况。

        面对这些挑战, 华尔街上证券公司不向公众出售股份的百年惯例终于被打破。 为了增加资本金以迎接华尔街的新时代, 一些华尔街的证券公司开始放弃了合伙人制,1971 年,美林证券也成为了第一家上市的交易所会员公司。

        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到七十年代初期,美国正在经历一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时代, 通货膨胀、 越南战争、 石油危机以及伴随而来的股市低迷, 使得华尔街再一次陷入困境。但是变革仍在继续,纽约股票交易所最终于1975 年放弃了长达 183 年的固定佣金制, 这标志着纽约股票交易所的"私人俱乐部"时代的彻底终结。

        1975 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证券法修正法案》,该法案要求将全国的证券交易所和三板市场连接起来,形成统一市场。1978 年,跨市场交易系统投入运营。 在这个扩大了的无形的电子交易平台上,纽约股票交易所利用其长久积累下来的影响力,保持着巨大的竞争优势。而悄悄兴起的纳斯达克系统, 渐渐对纽交所形成了挑战。 而今, 纳斯达克已经成为唯一可与纽交所抗衡的交易系统,它培育了微软、思科、甲骨文等美国经济中新的龙头企业。

PART 11 永不止步

        华尔街二十世纪的最后二十年同样不曾风平浪静。1982 年,道琼斯指数第三次突破 1000 点,此后它就再也没有跌破过这个数字。 1987年 8 月 25 日,道琼斯指数达到了顶峰,随之而来的是又一次股市崩盘。1987 年的股市危机期间, 联邦政府坚决地介入其中, 以免股市危机演变成为全国性的恐慌。在挽救此次危机的行动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是格林斯潘,他所代表的的美联储承诺向任何处于困境的金融机构提供贷款帮助,这使得恐慌果然很快结束了。

        这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是鲍斯基和密尔肯。鲍斯基的专长是风险套利--对潜在的被收购公司进行投机,最后由于行贿锒铛入狱。而密尔肯开创了著名的垃圾债券业务,他最终被判入狱十年,并被处以6 亿美元的罚款,这是美国商业史上对个人的最高罚金。

        到 1999 年的夏天,道琼斯指数较1990 年初上涨了 400%, 较 1980 年初上涨了 1300%。

        互联网的出现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网络股的兴起、 在线交易的出现是华尔街所能感受到的最直观的变化, 但是, 互联网这一新生事物的出现对已经在加速进行之中的全球金融一体化的进程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未来跨越国界的金融市场的联合监管会提出怎样的挑战,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

注:现在我们知道了,存活下来的互联网公司对全球金融一体化进程产生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使得经济发展得更加迅速。而网络金融市场的监管变得更加严格,想想之前跑路的P2P平台。

        尽管存在着无数的未知, 华尔街不会止步。 就像历史反复证明的那样, 尽管有过无数的股灾, 人们依然进入这个市场, 参与到这个伟大的博弈中去, 也正是通过这个生生不息的伟大的博弈,人类在不断创造着更加美好的明天。

PART 12 结束语

        或许, 只要这个世界有人需要资本, 而又有人能提供这些资本, 在曼哈顿岛南端的这个伟大的金融市场就不会消失,会有无数的人们来到这里,实现他们自己的梦想。


注:此书简述了华尔街的历史,以时间线为轴,一步一步带着读者了解华尔街的发源,成长,壮大以及经历的困境,感觉就像看着一个孩子慢慢得长大,只不过这个孩子的未来我们无法明确得知,但是我们可以预见,只要这个世界还需要,那么他在将来必定大有作为(虽然现在就很厉害了)。书中的人物以及事迹,对了解华尔街发展起到了脉络的作用,让人能更深刻得记得不同时期华尔街的变化。还有一点很有趣的,作者在每一部分的结尾比较了同时期的中国历史,这对于中国人来说起到了很好的反思作用。总而言之,我觉得这是一本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豹金融的美股大学--https://www.usmeibao.com/knowledge.html 一、基础篇 ...
    格式化_001阅读 2,367评论 1 5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2评论 0 34
  • 本书简介:http://www.duokan.com/book/29457 ▏原文片段 略(全书) ▏原文概述 全...
    shenxiaoma阅读 459评论 0 3
  • 2013年9月7号,24栋和11栋来得早了些。 在北区田径场旁边的水门汀,这是他们第一次开始故事的地方。 刚来的时...
    德芙可乐阅读 448评论 3 3
  • 临近下班的时候,任远终于看完了业务报表。 看到本季度的业绩较上季度有所下滑,从客户报表里看到原本从前占据公司业绩很...
    沫烟涵A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