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3年濒临死亡的小型P2P公司,如何做留存和转化?

写在前面:

这是针对一个小型p2p公司如何做转化和留存的探讨。归结起来还是在产品和运营上的思索。欢迎各路大神拍砖。案例如下:

某理财APP, 主做P2P理财投资,盈利模式是用户投资之后抽佣(服务费以及投资利差),现在急需拉高投资额。平台已经上线将近3年,注册用户30W+, 投资人 5W+,目前存量 不到1W 。现希望解决的问题:

1,如何让投资人尽快建立信任并进行长期投资,提升转化率?,

2,因为P2P产品差异性并不明显,导致用户忠诚度不高,容易流失出平台,如何能提升用户忠诚度,减少流失率?

问题一, 如何让投资人尽快建立信任并进行长期投资,提升转化率?

1,首先,我们来分析下P2P用户的用户画像

从中我们可以分析出P2P用户的大致用户画像,这对采取何种措施非常有帮助,but

虽然都是P2P,但是实际上每家的市场定位不同目标人群也不同,这是一个非常细分的市场。例如:陆金所强调安全,起投金额高,利率偏低;拍拍贷不做担保,起投金额低;有利网:中等利率,有担保。

题目中的这家公司根据其体量(注册用户30W,投资5W,留存不到1W)可以知晓是小型的金融公司,在细分领域人群这块暂时不做过多探讨。

2,如何提高转化率,其实就是如何使用户付费成为P2P的购买者,从付费意愿的3个影响维护来拆解,如下

那么从流程上来看,一般P2P用户在购买产品时大概经历如下几步:

听说或知道该产品——尝试下载使用——购买其中的理财产品——获取本金和收益——再次购买,

我们联系上面的分析在每个步骤上对其优化,如下:

问题二,如何提高品牌信任,减少流失率?

1,减少流失率其实就是提高留存,留存低可以从产品长期价值和短期价值2个维度来分析

长期价值可能是

1)产品的收益低

2)产品路径存在问题,用户使用不清晰不流畅

3)产品结构单一,无法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短期价值可能是

1)缺少活动刺激和用户激励

2)用户界面设计有问题,交互体验不好

3)客服体系不完善

2,从运营角度来看,用户留存低可能是用户来源渠道有问题,这些渠道本身就是不匹配的用户;也可能是后续使用中运营方式不当造成的用户流失。

所以要进行精细化运营,将用户分级,同时在不同的时间节点进行召回和激活。

综上1和2,从产品和运营2个角度分析,提高留存的方式如下:

3、p2p用户忠诚度的释义和理解

(这部分可能对提高留存的具体措施意义不太大,但是案例中提到了品牌忠诚度,这部分作为品牌忠诚度的探讨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写上来供分享)

品牌忠诚度由五级构成:1,无品牌忠诚者 2,习惯购买者 3,满意购买者 4,情感购买者 5,忠诚购买者

这里无品牌忠诚者就是题中所说对价格敏感对品牌没有认同的用户,哪一家的p2p利率高收益好或者有活动就会迁移。而后面几个层级的用户大概是要达到这种要求:

习惯购买者:

对这个p2p产品有了习惯和偏好,但是如果竞品价格优惠利率更高,也会转变。

这类用户可以也许是被产品流程、UI设计等等吸引,但是对理财标的并没有特别兴趣。

满意购买者:

对这个p2p产品已经满意,如果换用其他会有风险,比如资金上的风险(其他产品不够安全)使用体验风险(其他产品没有这个使用流畅、容易上手)。

这类用户说明在意的是p2p产品的安全性、用户体验满意度。提示产品可以往资金安全风控强的方向去做品牌,同时加强产品的用户体验和客服的服务质量。

情感购买者:

有品牌有一种爱和情感,品牌是他们的心灵寄托。这种可以举例的如可口可乐,该配方招致游行大军;再如娃哈哈,是一代人从小的回忆;中华牙膏代表着对国货的情怀。

但是p2p理财目前还没有如此出众的品牌,如果将用户变成情感购买者,还需要时间。但是也可以从一些情怀上来突破:比如创始人的故乡,创始人做的这个产品代表着故乡人走出家乡为家争光,扩大这个点可以让同乡人有种自豪感愿意用这个产品。由此联系到,如京东,刘强东在宿迁建工厂、给老人发过年红包、把老婆的母校迁过去,一定程度上都使江苏人倍感骄傲。

忠诚购买者:

这一层是品牌忠诚的最高境界,消费者不仅对品牌产生情感,甚至引以为骄傲。宝马车、劳斯莱斯、欧米伽等购买者都持有这种心态。

引申到p2p产品,这是一种荣耀感,代表着我消费后进入了一个更高的阶级、是个身份的象征。这里可以借由p2p和大品牌的合作来提升品牌荣耀感,比如华为和保时捷的合作让很多华为用户感觉逼格满满。同时,可以将产品分级分门槛,针对用户分层营销,让VIP的用户体会到荣耀。

(如有新的想法,再继续迭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