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寸步难移的树

          一棵寸步难移的树(散文)

        有一天,我经过一个棚户区,这个棚户区已经拆掉了一半,不久的将来这里应该也是高楼林立了。那些被拆倒的房子,就是一片废墟,出于好奇,我走到路边的一户人家——其实已经不再是一户人家了,想要看看曾经的房子是个什么样。

        外边的窗子上已经没有玻璃了,依稀能看出原来的格局,厨房的灶台还在,墙壁被油烟熏得一片漆黑,可见当年这里堆积的日子非常繁盛,绿色的窗户框,粗糙的玻璃也在。里边的客厅、卧室里什么也没有,曾经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地方如今已经被建筑垃圾塞满了。

        让我惊异的是,院子里有一棵树,一棵又高又壮上面还飘着几片枯叶的树。如果我没有认错的话,这棵树,应该是一棵杏树,而且,矫健的身姿和坚守在树上的枯叶,证明它还活着。

        忽然,心里就痛了起来。这棵树,一定给主人一家带来过许多快乐,它春生夏长,默默无语,年复一年的陪伴里,也一定目睹了主人一家许多的快乐。它虽然是从地里长出来的一棵树,但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守望相助,它已经成了这户人家的一员吧。

        也许,春天里,它生出嫩芽,给普通的日子带来春天的惊喜;也许,春天里,它开出绯红的杏花,给普通的小院托起一层红云。“红杏枝头春意闹。”“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杏花春雨,春天的味道多了诗意;也许,初夏里它结出了满身的青果,像一颗颗顽皮的小眼睛,在叶子里闪啊闪;也许,盛夏时节,杏儿成熟了,孩子们在树下追逐嬉戏,争抢着不可多得的甜蜜;也许,天高云淡,一叶知秋,金黄的叶子飘落下来,小院美得像一幅画。

        这棵大树用沉默的心,收藏了一家人喜怒哀乐的历史。也许,男女主人曾经在树下说过悄悄话,星星害羞地躲进了云层,而大树不能走,它用树叶与夜风飒飒的话语,祝福着这对亲爱的人;也许,女主人曾经因为委屈坐在树下哭泣,月亮不知所措,只好用云的面纱掩饰自己,大树不能不管,它把满身的花香倾泻而下,安慰着女主人忧愁的心。也许,大树看见过这户人家新生命的到来,新生儿呱呱坠地的喜悦,让它高兴得摇起满身金色的叶子,沙啦啦,沙啦啦,从此,它看着小生命的牙牙学语、蹒跚学步、背起书包去上学,在它的浓荫下做功课;也许,这棵树看到过生命的离去,那时候应该下着雪,白色的孝服比雪还白,那个熟悉的人永远离开了院子,没有谁听到大树沉重的叹息,因为,那一晚,落着簌簌的雪。

        如今,主人不知去向,他们搬走的那一天,一定是带着就要住上楼房的喜悦心情,他们可能都没来得及看这棵树一眼就扬长而去。大树一定想说什么,但是它没法开口;大树一定也想跟着他们一起离开,但是它寸步难移。它被遗弃在清冷的院子里,锅碗瓢盆、油盐酱醋的日子戛然而止,曾经的烈火烹油、炊烟四起,欢声笑语、吵架纷争,都在一瞬间落幕。挖掘机来了,掀掉了房顶,灰尘落在大树上,所幸只是灰尘,大树躲过一劫。挖掘机不知道哪一天还要来,它再来的日子,就是这棵大树生命终结之时,那时,这里将会被夷为平地。

        但是我也知道,挖掘机一天不来,这棵大树就要活一天。它不需要有人来给它浇水施肥,它用蔓生的根须和茁壮的枝叶,吸收着雨水、沐浴着阳光、享受着微风,没有人关注,也没有人喝彩,它也能在春天里长出第一片青青的嫩叶,开出第一朵美丽的花儿。活着,就是活着,不需要理由,也没有条件可讲,是使命,是刚需。

        这棵孤独的被遗弃的树,在一片废墟里显得如此悲壮。春天来临时,我一定要去看看它,看看它还在不在,如果在,有没有发芽、开花。树比人活得更长久,也许是,也许不是。当危险来临时,人可以抬腿离去,而树,只能牙关紧咬,寸步难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祈福九寨沟 ​截至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死亡,247人受伤(40人重伤,其...
    智融文化阅读 169评论 0 0
  • 环境 MacOS 10.11.6 (15G31) 准备 需要brew (自行百度安装) 开始 从官网下载并安装QT...
    VellBibi阅读 3,996评论 0 0
  • 姹紫嫣红 于你 过于浓艳 那大山深处 素色的小花 才是你的深情款款 你是静默的 似乎 总学不会表达 那些浓烈的 笑...
    明月穿行阅读 260评论 4 5
  • 转眼到了2017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因为回北京的缘故,今天的夜跑估计是泡汤了,不过赶高铁的路上狂奔了一下下,算是今...
    俺家有狗阅读 166评论 0 0
  • 本专题基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研修课《机器鱼设计》的其中一个子任务“视觉导航”,目标在于让参与者初步体验目标追踪的魅...
    乐音X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