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6

前不久我在网上看到一句话: " 爱情对生命的意义是带来蜕变,每一段恋情、每一个恋人,带来关键性的蜕变契机。"

我一直有一个不变的看法就是,一段感情不论最后结局怎么样,它带给我们的成长与改变是高于这段感情本身的。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你改了那些存在在你身上很多年的毛病,你更清楚你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爱人,你慢慢明白爱一个人要有分寸懂方法,甚至你为了那个人,变成了一个新的自己。

于是我经常说,我们的恋爱应该是一个自我优化的过程,你总会在这段感情里获得一些什么好的东西,哪怕最后曲终人散,你也会遇见一个更好的下一任。

1

崔承欢是我的瑜伽教练,她练瑜伽的样子就算是同性在看,也觉得特别美。有时候在练习空隙,她也和我们闲聊几句,说说最近又看了哪几部音乐剧,说说下一次她先生休假的时候要一起去哪里旅行。我们一群女生经常围在她周围,觉得她活得太有魅力太幸福了。

有一次练习结束,一个队员过生日叫我们一起去吃烧烤,在烟熏火扰的烧烤摊上,承欢和我们说她上一次吃烧烤,已经是五年前的事情了。她笑着和我们说自己之前是个小太妹,夏天就和朋友们啤酒烧烤,冬天就火锅K歌,随便找个工作,挣得钱也够自己花。对自己的生活没有任何打算,好过一天算一天,直到她遇到她先生。

就算是结婚三年的夫妻,承欢和我们提起她丈夫的时候,脸上依旧有几分羞涩。她对她丈夫一见钟情,她丈夫在外企上班,平时一板一眼也没个不良嗜好,最大的爱好就是爱看书爱健身。她为了能引起她丈夫的注意,能和人家有话聊,就开始看很多书,也去健身房健身。

她先生和她出来见面,经常就是约她去骑行,约她去看一场老戏骨的话剧,然后一路上给她讲各种她不曾听说,也不曾料想的更大的世界。

承欢和我们说: " 我能明显地感觉到我在蜕变,有时候我们也能因为一本书聊上一晚上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我好久不去喝酒K歌了,已经没时间去了,再说我要塑形,根本不敢有任何不良的生活习惯。"

我不曾见证她的蜕变,但现在的承欢,虽然年过三十,依旧满脸的胶原蛋白,身材好到让二十岁的小姑娘也羡慕,她眼里的充盈和自信,是别人一时半会儿学不来的,那是岁月的积淀还有爱人带给她最深刻的影响。

2

每个人在爱情里的状态都不一样,有人说: " 和ta在一起这么多年,我感觉自己像个侦探,能把ta一丝一毫的不对劲都发现。”有人说:“我感觉自己得了疑神疑鬼的心病。 " 还有人说: " 我很自卑,我感觉自己配不上ta,我每一天都活在患得患失中。 "

就算是局外人,我们也能一眼看出这种感情的病态,你以为你在这样一段感情里获得了想要的幸福与快乐,却自我忽略了它带给你挥之不去的阴影。

好的爱情是,它让你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它让你们的感情更坚定更有意义。虽然承欢一开始是带着目的性的去看书健身,但不可否认的是最后她变成了一个崭新而优秀的自己。

爱情里或多或少都存在着磨合和困难,于是争吵、怀疑、胆怯也在所难免,可抛开这些偶尔爆发的情绪,你我都最清楚在这段感情里的感受。

你是和ta一起奔向更远更好的地方,还是站在原地熬过每一天;你是更温暖更细腻更大度还是更冷漠更暴躁更计较;你是能感受到ta的爱给你的力量和支持还是感受到ta的存在给你的压力和负担。其实我们都清楚,只是不愿承认罢了。

3

我们都有定义自己情感的能力,所以也明白对面的这个人是否是一个好的爱人,而你们的感情是否有奔向幸福的可能。

有时候你明明知道你们两个不幸福,却依旧不愿放开手,于是陷入了无限的纠缠和犹豫,最后得到的也是两个人的痛苦和无奈。

当你们不能陪着对方一起走向更好,当你爱的那个人有说不完的抱怨和心酸,实际你们就该分开了。

我们需要恋爱和婚姻,实际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生活不易,我们需要找一个人一起共度一生。所以比现在过得好、比现在更快乐是衡量一段感情的基本标准。你需要在感情里变成更好的自己,而ta也应该和你一起,匀速前进。

成年人的情感里多了几分功利,但实际又很真实,没人愿意原地踏步,没人愿意陷入无尽的痛苦。看看身边的那个人也看看自己,感谢ta让你成长和蜕变,又或是和平分手,摆脱镜子里那个诚惶诚恐的自己。

愿你我能期待爱情也不害怕单身,也希望我们从不放慢前进的脚步;愿我们都能遇到一个好的爱人,也希望我们自己首先就是一个优秀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不久我在网上看到一句话: " 爱情对生命的意义是带来蜕变,每一段恋情、每一个恋人,带来关键性的蜕变契机。" 我一...
    L_7b26阅读 217评论 0 0
  • 前不久我在网上看到一句话: " 爱情对生命的意义是带来蜕变,每一段恋情、每一个恋人,带来关键性的蜕变契机。" 我一...
    L_7b26阅读 160评论 0 0
  • 2017年,9.25日志 今天6点钟就起床了。因为事情很多很多。一个是工作上的事情。每到周一,都是要打仗的感觉。项...
    蓝朵格格阅读 391评论 0 3
  • 现在是开罗时间9:46,而国内时间是3:46,第一次体会到国外的时差,还有五个小时就要起身离开开罗,回到大西安,恍...
    猫同学阅读 434评论 0 1
  • 运动,必须科学地运动,才是安全、有效且有益的练习,否则,越运动越受伤。很多人喜欢跑步,一不拉伸二不放松,跑着...
    我们的日常阅读 913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