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今日说法.深渊》有感

近期《今日说法.深渊》说的是肇东16岁女孩残害母亲致死的案例。2016年9月16日,肇东市某小区发生一16岁女孩在家中竟将母亲折磨8天致死!案发前女孩把母亲囚禁在家中8天,其中有4天没给母亲吃饭,并且用胶带和布条把母亲捆在椅子上殴打,母亲最终被折磨致死。

我在手机上仔细回看了这两期的《今日说法》,女孩的父母是非常关心这个孩子的,无论是在孩子上学时,离家出走时,还是把母亲拘禁期间,父母都是小心翼翼地对待她,即使她把母亲捆起来用电棍击打,妈妈也是柔声“你是我的孩子啊”,令人唏嘘不已。在她母亲最后的时间里,这位母亲想的恐怕也是“死在这孩子手里,终于解脱了”的想法,她肯定不想报警,即使女孩归案之后,她父亲对“报案”的顾虑最多的仍然是“孩子这么小,报案后她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从节目看,这孩子最大的心结是父母把她送到戒除网瘾的防卫学院受到了虐待。在她的父母看来,宁愿让她受点苦也不能放任她。从情理和法律上说父母都没有过错,未成年人家长有管教的责任啊,管不了的只好想办法了。

反思这个案例,如果我们是她的父母,未必比她父母做的更好。负责任的父母大都会选择她父母的做法。

在我看来,她父母最大的失误没有把握好她第一次要求上体校的要求,把孩子弄到了高中里,学业困难使这孩子越发不喜欢读书了。她实在对读书不感兴趣,喜欢练体育,她的父母着实应该满足她。可是说起容易做起来难啊。从节目上看,她父母有着不错的工作,衣着得体,家境尚好,应该是希望她走条正常升学的路。

也许当初去体校既能学喜欢的专业,也和父母分开有一段距离,关系可能会缓和一下,也许身体条件不错的她可能走上专业的道路,出个冠军也未可知;也许……

可是已经没有这么多也许了……

在教育孩子方面,没有人告诉我们该怎么做,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案例中的父母无疑是失败的。

我们再说成功的例子,著名钢琴家郎朗的父母。父亲郎国任,在媒体找到的关于郎爸爸的也是一个对孩子期望值很高,执着,顽强的爸爸。母亲忍受了多年和丈夫,儿子分离的痛苦,承担着后勤保障的重任。郎爸的作风对一般家庭和孩子来说,压力也非常大,但他达到了他的目标,甚至郎朗比他的要求做的更好。压力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又满满正动力只能说根据孩子个性,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太大了。

在人生的每一个关键节点,父母都是指路人,但指的路,孩子愿意走还是不愿意走,敷衍着走还是脚踏实地地走,效果会大相径庭。

案例中这样的结果非常极端,也有一定的突发性和偶然性。

在我们生活中,不是这么极端也让家长失望之极的例子比比皆是。我的亲戚,孩子父亲是专业萨克斯演奏演员,最早也做到了国家级乐团的首席。只有一个儿子,自小学习萨克斯,音乐学院小学中学大学一路专业学过去,直至美国著名的音乐学院留学,水平自然了得。可美国学校毕业回来无论如何不愿意再摸萨克斯,说“你们安排我的事情干完了,我要干自己喜欢的”然后跑去做电脑销售,做快递小哥。把父母郁闷地恨不得一头撞死。亲戚家两口子是从县剧团出身,为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也为了孩子能走专业道路,90年代初就去沿海走穴挣钱,在上海租住了20多年。父亲很早放弃了有编制的大乐团,一边接商业演出一边带学生,为了减轻丈夫的压力,母亲早早就离开自己的演员事业,在家里不仅照料自己孩子,还从老家带来了两个学生,做全日制保姆。20年后,孩子放弃了音乐,放弃了。现在,儿子已经快30岁了,没有固定收入,没有结婚,一说起儿子,他们眼泪哗哗的……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目前我们的家庭重心都在孩子。孩子健康快乐,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是每个家庭幸福的源泉。从孩子出生之日起,父母的喜怒哀乐都系在孩子身上,孩子小时候可能觉得很温暖,大了就认为不自由,再大就非常压抑。适度放手,加强沟通,把握好孩子成长的节奏,做个宽心的父母,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尊重,认同,接纳是父母对子女的最好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刻,终究还是来了,虽然意料之中,可,不难过是假的。 对不起的是自己。 ...
    夕月幽窗阅读 294评论 0 0
  • 文||刘刘叫我头头 “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这是朋友发的朋友圈,下面配了一个心碎的图片。细细询问才知道,朋友很擅...
    雨山西木酱阅读 525评论 0 0
  • 文/郭小皮 人散尽 月明静 一曲风音零落 徘徊不眠孤影弱 衣浸清...
    郭小皮阅读 196评论 2 3
  • 这里是起点, 北京西站。 列车上的人们, 欣喜的向着车窗外看。 第一次坐上幸福的列车。 窗外, 草木枯黄。 青龙桥...
    文可清心也阅读 28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