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ReactiveCocoa改善工作流程

使用 ReactiveCocoa (下文将用 RAC 简称)有一段时间了,写点东西记录一下心得,权当分享。我的知识大多都是从开源社区,或者其他人的分享处得来,知识如果不分享,那将没有意义。所以我很希望自己的经验也能够帮助一些新人,尽早走出新手村。

为什么要用 RAC ?

优点:对个人而言,RAC 能节省代码量,项目的结构更漂亮,逻辑更清晰。 节省代码量 ,就能更专注于其他工作,而不需要书写一些繁杂的与业务逻辑无关的代码实现。节省代码量另一种意义上来说就是等于 珍惜生命 。随着代码量的减少,代码结构也会变得更清晰。

看起来很棒,这东西没有缺点?当然有,如果说人们对某样东西只谈优点不谈缺点,那一定是在耍流氓……

缺点:函数式编程的思想对新手不友好,可读性对新手不友好,有一定的学习时间成本。

总的来说,好处还是占很大比例,我不打算讲解底层概念,写得很清楚的大有人在。我只想通过一些简单的尽可能精简的小例子抛砖引玉,让新手能快速上手,直接能看到使用RAC之后的好处,来决定是否使用RAC来改善工作流程。


安装RAC

简述一下安装步骤
首先利用CocoaPods安装RAC

1.安装CocoaPods,以及配置podfile文件

2.在podfile文件中加入 pod 'ReactiveCocoa', '~> 2.5'(Objective-C版本,指定2.5版本)。

3.终端执行pod update执行安装。


Demo,项目中的常用方法:

UIButton 事件的点击

// 生成按钮
- (void)setupButton{
    UIButton *button = [[UIButton alloc] initWithFrame:CGRectMake(100, 100, 100, 100)];
    [button setTitle:@"按钮" forState:UIControlStateNormal];
    [self.view addSubview:button];
    [button addTarget:self action:@selector(click) forControlEvents:UIControlEventTouchUpInside];
}

// 点击事件
- (void)click{
    NSLog(@"按钮点击了");
}

可以看到,这是生成一个按钮需要的代码,如果某个按钮要迁移到另一个页面,或者现在需要删除某个按钮,就要找到两个地方才能删除干净,我个人觉得,它很分散,UI事件分开,界面中只有一两个按钮那还算好找,实际项目中的代码量会比较多,找起来非常非常会心累。用RAC怎么实现呢?嗯,这样:

- (void)setupButton{
    // UI
    UIButton *button = [[UIButton alloc] initWithFrame:CGRectMake(100, 100, 100, 100)];
    [button setTitle:@"按钮" forState:UIControlStateNormal];
    [self.view addSubview:button];
    // 事件
    [[button rac_signalForControlEvents:UIControlEventTouchUpInside] subscribeNext:^(id x) {
        NSLog(@"按钮点击了");
    }];
}

非常酷,UI事件终于聚集在一起了,复制或者删除将会很方便,看到一个按钮就能紧跟着看到它的实现,减少了心智负担。


UITextField 获取每一次输入的数据

- (void)setupUITextField{
    // UI
    UITextField *TextField = [[UITextField alloc] initWithFrame:CGRectMake(100, 100, 100, 100)];
    [self.view addSubview:TextField];
    // 事件
    [TextField.rac_textSignal subscribeNext:^(NSString *x) {
        NSLog(@"当前输入框输入字符为:%@", x);
    }];
}

每次有字符输入的时候,都会触发Block中的内容,非常方便就能获取到数据。


UITableView 监听滚动偏移值

- (void)setupUITextField{
    // UI
    UITableView *tableView = [[UITableView alloc] initWithFrame:CGRectMake(100, 100, 100, 100)];
    [self.view addSubview:tableView];
    // 事件
    [RACObserve(tableView, contentOffset) subscribeNext:^(id x) {
        CGPoint offset = [x CGPointValue];
        NSLog(@"tableView的偏移值发生改变,偏移值为:x:%f,y:%f", offset.x, offset.y);
    }];
}

免去了写KVO的繁杂代码,用RAC来监听TableView的偏移值,订阅到的数据是对象类型,要转换为CGPoint结构体才能使用。


利用RAC避免回调地狱

回调地狱(多层回调嵌套)是很可怕的事情,假设我们有一个页面,需要依赖三个数据,三个数据同时下载完毕后再刷新页面。不太好的写法如下:

- (void)downData{
    
    __block id a, b ,c;
    [self download:^(NSData *data) {
        NSLog(@"数据a下载完成");
        a = data;
        [self download:^(NSData *data) {
            NSLog(@"数据b下载完成");
            b = data;
            [self download:^(NSData *data) {
                NSLog(@"数据c下载完成");
                c = data;
                [self setupView:@[a, b, c]];
            }];
        }];
    }];
    
}

- (void)setupView:(NSArray *)datas{
    NSLog(@"利用abc数据刷新页面");
}

看起来非常多层级,比较混乱,接下来要使用RAC来优化代码,让层级清晰合理一些。

- (void)downData {

  __block id a, b, c;
  // 生成三个信号
  RACSubject *signal1 = [RACSubject subject];
  RACSubject *signal2 = [RACSubject subject];
  RACSubject *signal3 = [RACSubject subject];
    // 合并信号,三个信号都触发后,才激活 subscribeNext Block
  [[RACSignal combineLatest:@[ signal1, signal2, signal3 ]
                     reduce:^id {
                       return @"";
                     }] subscribeNext:^(id x) {
    NSLog(@"全部数据下载完毕,刷新UI");
    [self setupView:@[ a, b, c ]];
  }];

  [self download:^(NSData *data) {
    NSLog(@"数据a下载完成");
    a = data;
    [signal1 sendNext:nil];
  }];
  [self download:^(NSData *data) {
    NSLog(@"数据b下载完成");
    b = data;
    [signal2 sendNext:nil];
  }];
  [self download:^(NSData *data) {
    NSLog(@"数据c下载完成");
    c = data;
    [signal3 sendNext:nil];
  }];
}

- (void)setupView:(NSArray *)datas {

  NSLog(@"利用abc数据刷新页面");
}

这样代码就清晰多了,以上一些方法都是常用的部分方法,简单列出自己的使用经验,给新人们做个参考。时间有限,写得有点匆忙,有什么问题,请给我评论,或者留言。我会尽心尽力帮助每一个新人。好了,下次再见~

拖延症一犯,不知何年何月……

相关学习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2评论 4 59
  • 今天闺蜜约我出来,让我帮忙给她的男同学挑生日礼物。任务完成后已经是中午,我们坐下来吃顿饭。 闲暇,她谈起自己在校园...
    蠢小妖viviwen阅读 510评论 0 6
  • “喂!你们的大军何时来袭?”月歌回头小声问,身后的树丛里默然无声。 许久,仆多磕磕巴巴的声音传来:“你怎知我们有大...
    十一鸾阅读 554评论 0 1
  • DAY 6 吵架到底怎么吵? 上星期三余舟跟男朋友闹矛盾了,到现在已经一星期,持续冷战中,每天无精打采,跟我们聊天...
    阿听_TinkleBell阅读 691评论 0 2
  • 路过一中十字路口, 红灯闪烁的时间似乎特别长。 远眺斜对面的高压线,起重机,构成一幅画。于是,那一刻的等待变得有点...
    嘟嘟熊的玩美时光阅读 1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