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真的时候最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小L是我的学生,一个大个子男孩,长的挺帅。

但是他今天彻底激怒了我。

事情缘起于上周五。上周我完成了必修四宋词单元的教学后,开始检查背诵。因为之前给学生留了足够的时间来背诵这八首词,大部分学生已经背的滚瓜烂熟。

我抽到了小L,背诵篇目是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古亭怀古》。他面前摆着语文课本,同桌的语文书是翻开的,前面两位女生的课本也是翻开的。于是他东瞅一眼西瞟一眼的把课文背完了。

我让他的同桌和前面的女生把书合上,再背一首辛弃疾的《水龙吟 登建康赏心亭》,他嗫嗫喏喏背不出来。我说那你背下初中学过的李清照的《醉花阴》吧,他还是不会。

我说没关系,你今天之内来我办公室把辛弃疾词两首背下来。记住哦,是今天之内。

然而,我在办公室等了他一天都没等到。

周六我们正常上课,快下课时,我继续抽查他的背诵。我心想如果他能背下来就算了,可能是他忘了找我或者害羞呢。

然而,他还是背不出来。下课时,我依旧给他说抓紧时间来找我把书背了。

他依旧没来。

端午节收假来后,依旧没忘记检查他的背诵,他依旧没背。

我一直也没生气,因为他平时并不是一个让人讨厌的男孩。

然而今天上课,我生气了。

他并没有什么过分的举动。他只是一只手撑着头斜靠在墙上打着盹。但是,这个长的很帅气的男孩子在我眼里一点都不帅。甚至,有点厌恶。

2.

刚上班时,带的是全校最差的班级,全校混混云集。至今想起他们,我还是觉得头大。

那是怎样的一群人啊:班长带头打架,和班长耍的一伙学生上课不是在说话就是在睡觉,说话时满口脏话,丝毫不懂得尊敬老师,给他们班代课的女老师都被气哭过,当然,也包括我。

那是一群怎样的人啊:当他们犯错误时,老师是不能批评的。他们不仅根本不会听,他们还会回敬给你不耐烦的表情和白眼。

那是怎样的一群人啊:晚自习能把你吵到头要炸掉。维持纪律是正事,上课是副业。

记得有一次,150分的题,一个学生考了4分,我发卷子时让他站起来,说了他几句。他来回敬了我一句:我考4分关你啥事?

我竟无言以对,的确不关我事。

这一伙学生早已毕业,流落四方,然而他们给我留下的心理阴影始终没有消散。

3.

小F也是我的学生。她不漂亮,也算不上聪明。在我带全校混混云集的那个班级时,很多人都选择同流合污,包括很多女生都沦落了。

的确,在这样的班级里想要出淤泥而不染是很难的,但是她,她一直截然独立,很不一样。

当别人在说话睡觉自嗨群嗨时,她坐在第一排,看书写字听讲,每节课都很认真。后来,她成绩一直不错,调去了稍好点的班,她还经常来找我谈心、要课堂笔记;再后来,她以很不错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我大学有一个同学,是富二代。她本可以靠背景吃饭的,可是她偏要靠才华吃饭。努力学习,凭借自己的本事考上大学,不依靠家里的关系自己谋求工作。因为她知道,只有靠自己抓在手里的东西才真正是自己的。

我有一个同事,典型的理工科女生。她很励志,在我眼里熠熠闪光,但她却觉得自己很普通。她带了三个班的化学课,天天有改不完的作业和上不完的课。即使时间如此紧张,她还能坚持每天看书。我们在一起时的聊天内容一般都是我们今天看了些什么书?收获到了什么?她是武侠迷,经常给我讲武侠里的情节;她读的书很多,经常给我科普。前段时间,她做硕士毕业论文的时候,天天牺牲午休时间改论文、做数据分析。她认真地对待着工作、生活、学习中的每一件事。这样的朋友真的很正能量。

4.

上周学校举行了文化艺术节活动。我作为评委基本全程参加了。我被每一个学生认真的样子感动到了。

主持人自己写串词,主持时开朗活泼又小心翼翼,生怕出错。

每个班的学生都充分准备,拿出了最好的节目。

我一直担心我班上的娃娃们,但看到他们在台上的表现,不论是舞蹈、唱歌还是朗诵、体操,他们都发挥到了最好的水平。那是我看到的他们最认真的模样。

其实,不管是学生学习,还是成年人做事情,认真的样子是最美最帅的样子。

我们常说不要以学习成绩衡量一个学生,但是不得不承认,学习好的学生大多行为习惯不差。最起码,他们能认真对待。

我喜欢你们认真读书记笔记的样子。

我喜欢你们认真谈论解疑的样子。

我喜欢你们认真听讲写作业的样子。

我喜欢你们认真筹备每一次活动的样子。

我喜欢你们认真的样子。

当然,我最喜欢的也是自己最认真的样子。

认真工作,认真生活,认真对待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

因为我知道,一个人认真的时候最美、最帅、最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