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女人

小镇女人

那年,她十八岁。

她皮肤白皙,面容秀丽,笑起来的时候一双大眼睛弯成月牙,脸颊上泛起微微红晕。加上梳着温婉整齐的长辫子,她出落成了小镇上远近闻名的漂亮姑娘。高中毕业以后,她就没再读书。在家待了一段时间之后,父母便开始张罗着给她找婆家。

消息一传出,镇上就有不少人家上门提亲,其中有官宦子弟,有名门世家,有公职人员,还有做买卖的生意人。可是,半年多过去了,她仍然待字闺中。

她是个安静内秀的姑娘,平时很少出门。虽然小镇上的人对她的美貌都有所耳闻,但其实真正见过她的人并不多。半年多的提亲盛况更让她成为了小镇人饭后百谈不厌的话题。人们都在猜测她最后会嫁给小镇书记的大儿子,还是国营饭店老板的三儿子,或者是出身书香门第的镇中校长。

又过了几个月,她的父母给左邻右舍递上了请柬。当看到请柬上的名字时,人们失望的发现,娶她的人并不是那些他们曾经猜测过的对象。于是,人们开始四处打听,想看看能娶到她的是怎样的富甲子弟或名门之后。可是,当得知她嫁的男人不过是一普通人家的儿子,即没家底,也没什么能耐,所有人都失望之极,纷纷摇头惋惜。

曾有和她家关系甚密的邻居悄悄问过她的父母,把女儿嫁给这样的人家,不怕让她受苦吗?她的父亲慈眉善目,但言语甚少,只有她母亲总是带着一脸温和的笑容,不紧不慢地回答着那些好奇的人们,“我女儿看中的人,我们做父母自然不会强加干涉。俗话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只希望她过得幸福。”

后来,人们才听说,原来她和他是初中同学。在那个青涩的年纪,她可人羞涩,他俊秀青葱。两人坐前后桌,上课的时候他喜欢轻轻拨弄她整齐黑亮的麻花辫,而她总是在他用笔轻轻戳了她的后背之后转过头来对着他微微一笑。一群人去爬山,当她被小陡坡拦住的时候,他会伸手拉她一把;几个同学约着去河里捉鱼,在河水湍急之处,他会背上她小心翼翼地趟过急流;年前大家结伴上山采松针,他会先把她的提篓装满,下山的时候,又接过她手中的提篓,直到快到她的家门口才把提篓交还到她的手里。后来,初中毕业他就辍了学,回家帮着父母干起了农活。

她的父母见过他几次,虽然他没读过多少书,但为人勤恳老实,对她又好,所以,他们并没有反对这门婚事。

二十岁那天,她嫁给了他。没有隆重的婚礼,也没有宾朋满座,更没有华丽的婚纱、耀人的钻戒,但她仍然是小镇上最美的新娘。参加婚宴的人始终记得,站在门口迎宾的她,穿着一身素雅的婚纱,脸上略施脂粉,一抹淡雅的笑容始终挂在嘴角,让人不由得联想到了“秀丽端庄”这个词。

婚后,她住进了他们的新房。厨房、客厅和院子是一家人共用的,只有卧室属于他们私人的空间。卧室是他和弟弟之前共用的房间,婚礼之前请人重新刷白了一遍。房间并不宽敞,一张床,一个简单的梳妆台和一个不大的木质衣柜就已经让房间拥挤不堪了。

平日里,他和父亲到田间地头务农,而她则帮着婆婆经营一个早餐铺子。日子过得清贫但她并无怨言。一年之后,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子。后来,她的小叔子娶妻生子,本来不大的家变得更加拥挤了。过了两年,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出生。每天院子里都充斥着孩子们嬉戏打闹的喧嚣声,夜里也时常响起孩子们刺耳的哭闹声。忙于生计的大人们因为这些吵闹调皮的孩子,脾气似乎也变得暴躁了。责备声和争吵声此起彼伏,原本平静的一个家突然变得鸡犬不宁。

转眼大儿子要上小学了,他和她商量准备外出打工挣钱供孩子上学。年后,他便出发了。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勤勤恳恳地照顾着这个家。可是,一家人住在一起,婆媳之间和妯娌之间难免会有些矛盾和争端。有时候受了委屈,她就躲在房间里偷偷抹眼泪,不敢让孩子们看见。

年底,他回家过年。她告诉他,她想开一间自己的早餐店。对于此事,婆婆自然反对,但他还是在离家之前租好了房子,帮着她把早餐店给开了起来。

她的店在小镇的另一头,并不会影响到婆婆的生意。可是,婆婆对此却一直耿耿于怀,所以,她在家的时候难免不被婆婆冷眼相待。后来,她在店里隔出了一张床大小的地方,拉上一个布帘,晚上就睡在了店里。

那年,有和他一起外出打工的小镇人回到了镇上。后来,镇上有了传言,说他和一块外出的一小镇姑娘互生情愫,关系暧昧。对此,她充耳不闻,继续过着自己的日子。但是,婆婆却借此对她恶语相向。婆婆责怪,因为娶了她,她的儿子才不得不外出打工,受人白眼。也是因为她,他才会常年在外奔波,有家回不了。现在,更因为那些闲言碎语,一家人被别人戳了脊梁骨,处处遭人白眼。

她自然是委屈的,可是,对于婆婆的指责她向来逆来顺受,从不顶撞。那年过年,他回到家中。她没有问他传言是否属实,只希望一家人能开开心心过个年。可是,在饭桌上,婆婆时常会对她说些冷嘲热讽的话。那天,她不小心撒了碗里的鸡汤,婆婆借故责备。她心里委屈,没吃几口就回了房间。婆婆大骂他,说他娶了个娇贵的老婆,说她两句就甩脸子。

晚上,在房里,他说,自己常年在外,不能尽孝,希望她能多担待自己的父母。她抬头看着他,点了点头没多说什么。或许是厌倦了家里人为鸡毛蒜皮的事争吵不断,和小镇人的闲言碎语,那年年还没过完,他便又出了门。婆婆对儿子百般不舍,于是,把怨气都撒在了她的身上。

大年初六,一家人一起吃饭。她的小儿子调皮,不小心摔碎了饭碗。婆婆不高兴了,责骂孩子像他母亲一样笨拙。孩子被奶奶严厉的样子吓到了,哇哇大哭,而她知道婆婆其实是在指责她。

晚饭过后,她像往常一样,打扫好厨房就去了店里。据那天傍晚见过她的镇上人回忆,那天,她穿了一条长裙。有相交不错的邻居经过,她便拉着人家问她的裙子漂不漂亮,脸上依旧笑容恬淡。

半夜里,小镇诊所的门被敲得“咚咚”直响。哭喊声划破了寂静的夜空。

第二天天还灰蒙蒙的,一阵空寂落寞的鞭炮声吵醒了还在熟睡的小镇人。大家都知道,鞭炮声意味着有人死了。可是,当得知死了的人是她的时候,所有人都惊讶地说不出一句话来。

原来,那天晚上,她在店里喝了一瓶农药。深夜,住在家里的二儿子哭着喊着要找妈妈,婆婆没办法只好带着孩子来找她。敲了半天门都没人应答,婆婆生气的边拿出钥匙开门,边不停抱怨着。当他们看见躺在床上脸庞乌青,嘴唇黑紫的她的时候,孩子惊哭不已,而婆婆愣在床前半晌说不出一个字。

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太晚。她没有留下一句话,就离开了。

他回到小镇处理她的后事,两个儿子哭着喊着要找妈妈。

丧事之后,他留了下来,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半年之后,他结婚了。新娘据说是当初和他一同外出打工的姑娘。后来,姑娘接管了婆婆的早餐铺子,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小镇上的人都在惋惜,说她死得不值得。她刚死不久,丈夫便娶了新欢,给孩子找了后妈,连向来不和善的婆婆也拱手让出了家业。

后来,小镇人渐渐忘了她,很少有人再提起那个漂亮的小镇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