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故事】宋仲基只是暂时的,24小时便利店才是真爱

豆瓣上有个小组叫“很爱便利店”,

里面有一条网友发言---24小时便利店就像深夜里的男朋友。

看得我心潮澎湃,一幕幕过往在眼前飞驰而过,恨不能隔着屏幕伸出手去和楼主紧紧一握。

一.

2002年,我从京都搬到名古屋。

买不起新干线的票,只好搭乘缓慢颠簸的长途巴士。

和恋人分开,独立求学和开始一个人住这件事都在这一天内同时完成,

一只手提着行李箱,另一只手提着一只仓鼠笼的我眼圈红着,

头靠在窗上看着应景的急雨噼噼啪啪地打在窗子上,胖胖的仓鼠陪着我一路默默无语。

到达名古屋时,已是暮色四合。

房东不在,我咬着牙徒手将30公斤的大行李硬拖上2楼。

盘腿坐在榻榻米上看着这不足10平米的小出租屋家徒四壁的样子,心里一片兵荒马乱的茫然。

掏出手机想打一个报平安的电话,才发现手机欠费了。

拿起钱包决定去楼下的电话亭。数出仅有的几个10日元硬币,急急地拨通电话---

“喂”,“能听到吗”“我到了,手机欠费了,喂?”

电话里传出嘟嘟声,短短几句,通话时间就结束了。

终于精神崩溃的我对着电话亭表情扭曲地嗷嚎大哭,反正没有什么路过的行人,可以肆无忌惮地大放悲声。

哭累了,抽噎着止住眼泪时,肚子才试探着发出咕噜声提醒我,已经一天没吃饭了。

我环顾左右,附近只有一家定食屋和一家小小的意面店,都早已打烊,

还亮着灯的只有马路对面的一家,招牌明晃晃的,是柔和的白绿色,在泪眼朦胧中一片光怪陆离的模样。

擦干眼睛仔细看时,发现是一家FAMILYMART。

没想到在百步距离内竟然有一家便利店,这让我在消沉中莫名地有些雀跃。

我看着它,它也静静地看着我,似乎在说:嘿,欢迎入住。以后敬请多多关照。


二.

大二以后,生活步入正轨,功课也逐渐忙了起来。

白天要上课,傍晚要在图书馆做功课和温习,晚上和周末又要去打工。

本来一个人做饭吃饭就是极其虐心的事,忙碌给了自己拒绝下厨更好的借口。

我开始频频出入FAMILYMART,

早上去买冰咖啡和热包子,晚上去翻看新杂志并买一份关东煮。

仲夏夜的傍晚,有时会直接买一罐冷啤酒坐在门口,吹着风慢慢喝。

更多时候,则是毫无意义地在店内游荡。

看看有什么季节限定的饮料,或是新上市的小甜点。

时间久了,工作人员都和我熟得不得了。

谁是早班谁是夜班,什么时候新面包会送来,哪天店里停了电,我比店员还清楚。

三.

如果把我的留学生活做一个剪辑快进,会发现它是如此乏善可陈。

很少出入夜店,手机没有前置摄像头可供自拍;从无香艳的邂逅,甚至连代购都不知如何做起。

只有街对面的这家便利店每日与我你来我往,始终保持着平淡却不可或缺的友谊。

每天走进去看看日期新鲜的商品,就像在浏览朋友圈更新;

而或多或少地买下点什么,则是我为它点赞的方式。

当然,审美疲劳时,偶尔也会变心,

地铁站出口有一家LAWSON,供应独一无二的炸鸡块,鲜嫩多汁相当美味;

从住处多走一条街,就有一家7-ELEVEN,在便利店关东煮美味度大评比中拔得了头筹;

打工的地方不远处有一家MINI STOP,有靠窗的座位,还有比星巴克的味道要赞上许多的冰咖啡。

便利店如此之多,各有特色,每条街上又都有一两家,很难让人不心猿意马地想要尝试个遍。

但是即使在没有光顾FAMILYMART的日子里,

也会在晚归的路上远远地看一眼它的灯光---柔和而坚持的光,

照亮心里的空虚和不安,也照亮着这条路灯稀疏的街。

四.

一直以来,我打工的地方都在市中心繁华街那边。

先步行7分钟到地铁站,再搭乘15分钟的地铁,最后还要步行10分钟才能到达。

去的时候还可以演演开往春天的地铁,回程赶末班车的时候就要上演生死时速。

一旦运气不好没赶上,就要花掉一天的薪酬来打车。

久而久之,钱没攒下多少,腿却粗了一圈。

于是下定决心哪怕钱少一点,也要换一个近处的兼职。

于是走进FAMILYMART想要去买一本FROM A(兼职信息杂志)和履历书(简历表)。

正是店长当班,结账的时候看到我买的东西便问

“バイト探してんの?”(在找兼职?)

见我点头又问“うちで働かないか?”(考虑来我们这里吗?)

“え?!マジで?”(昂?!真的?)我一脸惊愕的表情倒把店长吓了一跳。

“深夜和清晨的班在招人。从晚上23:00到早晨8:00。熬夜可能会比较辛苦,但是薪酬比较高。可以一周只排两次班,另外夜里也会比较清闲。没有客人的时候可以在后面休息。要不要考虑一下?”

五.

突然间要和便利店建立这么亲密的连结,是我怎么也没想到的。

有一种被多年的好基友告白的感觉,要不要答应还真的有点犹豫。

然而最终还是被它无敌的地理位置和优厚的薪酬征服,毅然答应了下来。

然而视角从顾客切换成店员时,才知道这工作远远不如看起来那么光鲜。

提前10分钟打卡换制服,头发要绑成马尾,淡妆,项链戒指统统摘掉。

半夜会补货一批零食饮料,沉甸甸的纸箱子用平板车推进来,要自己运进库房摆好,并把货架上库存不太充裕的商品逐一补货,食品类要注意日期新的放在后面,临期的摆在前面。

饮料补充要站在冷藏柜后面进行,经常会被冻得直跺脚,还要注意不要让突然伸出的手吓到顾客。

店内的地板永远是亮堂堂的---这意味着总有人要打扫它。而且你需要学会摆弄那台超大体积的吸尘器。

这一切都搞定时,已经差不多是凌晨3,4点了。你可以休息一会儿,如果饿了,可以随便选一盒当天下架的便当吃---是的。这项员工福利对吃货来说很重要。它会帮你节省很大一笔开支。

小小的休息后,又要开始忙了。早起的上班族会在1个小时候陆续到店,各种冷冻肉包菜包要放进柜台的蒸箱里,当天的报纸换好面包摆好,如果时间还来得及,最好做一个简单的盘点。

然后你就可以一本正经地站在柜台后,向第一个进店的客人微笑说早安了。

这份工作漫长而枯燥,让我好几次都萌生退意。

而让我最终坚持了下来的,除了可以随便吃便当这种员工福利,还有一个让人兴趣盎然的小游戏---

一本正经地观察每一个来店里的客户。

每天第一个进店的,一定是那个35岁左右,穿着一身利落西服的职员。

他每天都会买2小瓶补充能量的饮料和一份财经日报。站在柜台结好账后,直接拧开饮料喝掉,然后带着报纸急匆匆地走掉。

天天都会来的,还有一个70多岁的老妇人。衣着邋遢,只比流浪汉好一点点。她只看那些漂亮的贴纸和文具。嘴里还嘟囔着,不知道在说什么。

店里的人都不喜欢她,见到她进来也不招呼,她也不以为意。

在她有一天临时起意多买了一个面包而没带够钱时,我偷偷地和她说没关系,自己掏出零钱帮她垫付了。

她并不道谢,看了我一言,把面包装进随身的小花兜里,嘀嘀咕咕地走了。

而半夜里进店的,多是些目光闪烁脸上爆痘的年轻男孩。

他们会买一本成人杂志或一盒套套,为掩饰尴尬,再买一条口香糖。

我也就装作没看到的样子,把它们装在不透光的牛皮纸袋子里,笑眯眯地递给他们。


六.

回国前夕的一天,店长给了我一张新海报让我贴在门口。

展开一看,赫然是FAMILYMART的亚洲开店计划,第一站就有上海。

很难形容当时的心情有多狂喜,如果不是店长的腰围太可观,很想当场给他一个熊抱。

和朋友们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她们的反应都很平淡,并表示无法理解我巨大的热情。

“就像处了很久的男朋友可以带回家见父母了。你们不开心吗?”我动用了全部的想象力去解释,

结果招来一群大大的白眼。

七.

回到上海工作以后,真的看到FAMILYMART开了过来,并有了一个接地气的名字叫“全家”。

开店速度之快,让人咋舌,瞬间便星星点点布满了魔都的大街小巷。

日本进口商品很多,商品的摆放也和从前那家店很像,只是空气前所未有的陌生。

在店里漫无目的地转了两圈,店员便笑容满面地走向我,问我是否在寻找什么。

而我也随手拿起一瓶茶,搭讪着结账走了出去。

终于明白,承载着青春岁月的那家店,并未和我一起回来,而是永远地留在了那里。

而和它连一张合照留念都没有的我,只能带着感谢在回忆里和它告别。

就像当初初次相见那样,静默相对,没有语言。

然后挥挥手,微笑转身,走向下一个节点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isual Studio Ultimate 2012 静态激活密钥,可以试一下。RBCXF-CVBGR-382M...
    codeKing阅读 781评论 0 0
  • 环和有向无环图 1. 概念 有向图的可达性:深度优先搜索和广度优先搜索,可应用于内存管理中内存回收有向无环图:一幅...
    cybersword阅读 134评论 0 0
  • 6.18感恩词 1.感恩爱人那么爱睡懒觉那么不爱运动的一个人今早带女儿去校园跑步打球去了,随喜我的爱人,随喜她们种...
    寸心洁白阅读 140评论 0 0
  • 我又双叒拖欠了,人真的不能懒,不然到后面什么都堆在一起,大概就会放弃这个事情了吧。 急诊外科真的太忙了,我对比了急...
    人人都爱小红花阅读 3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