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能不能愉快聊天?

我想请大家想一想,有多少人拉黑(屏蔽)过你的好友?

因为他们时常发表关于商品,食物,心态或者宗教等等你觉得不恰当的言论(朋友圈)?

有多少人至少有一个完全不想见的人?

原因就是因为你不想和他说话!

要知道在过去想要一段愉快且礼貌的社交,只需要谈论食物,天气,健康就好了,但这些年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这招也不怎么管用了!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对一万名美国成年人做了一次调查,

发现我们此刻的偏激程度,立场鲜明的程度,比历史上任何的时刻都要高!

现在的人更不倾向于妥协,我们做出各种选择,选择生活在何处,与谁结婚甚至和谁交朋友,都基于我们自己的信念。


交谈需要平衡讲述和倾听,而我们渐渐的失去了这种平衡,技术进步是部分原因,比如智能手机,现在就在你们的手里。

现在的社交形式基本上都是通过短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倾向于一段文字,一段语音,一段视频这样的沟通方式,

甚至两人坐在不到几米远的距离,正在用手机沟通而不是面对面的交谈。

相信大多数人都听过无数的建议:

比如看对方的眼睛,提前想好可以讨论的有趣话题,注视,点头微笑来表明你的专注,重复你刚才听到的或者做出总结性发言

我想让各位都忘掉这些,因为这些确实没什么用!

根本没有必要去学习如何在谈话中表现的你很专心(如果你确实很专心的话例外)

所以我想用接下来的七点,建议大家如何交流


1.不要三心二意,专注当下

不是说在沟通中单纯的放下手机,水杯,或者随便什么你握在手里的东西,我的意思是处在当下,进入那个情景中去,不要想着你之前的种种,不要想着你午饭吃什么。

如果你不想交谈,就巧妙的退出来,千万不要身在曹营心在汉。

2不要好为人师

如果你想表达自己的看法观点,又不想留下任何机会让人回应,争论,反驳!

呃!那就发微博写日志,或者和我一样写订阅号去。

有个很好的理由来说明谈话里为什么不允许有“专家说教”,因为真的很无聊,无趣。

有时候,你把个人观点放在一边之后,你才会发现是多么的有趣,当你真正融入,聆听之后,说话的人会变的越来越不脆弱敏感,才可能会打开自己的内心世界,呈现给倾听的人。

比尔奈伊说:“每一个你将要见到的人都有你不知道的东西”

简而言之,每个人都是某方面的专家

3使用开放性的问题

以“谁”,“什么”,:何时“,”何地“,”为什么“或”如何“来开始提问,

如果你常询问一个复杂的问题得到一个简单的回答,比如:

我问你:“你当时害怕吗?”

你会回应那句话中最有力的词, 即“害怕”,而答案将是“是的”或者“不是“

“你当时气愤吗?”

“ 是的,我当时气得很”

让对方去描述,对方才是了解情境的人

试着这样去问对方:“那是什么样子了?” 或者  “你感觉怎么样了”

因为这样一来,对方可能需要停下来想一想,而你会得到更有意思的回答。


4.别重复表达

这很咄咄逼人,也很无聊,但我们常常这样做。尤其在工作交谈中,或者和年龄小于我们的人的谈话中,我们想申明一个观点,于是换着方式不停的说,其实只有小孩子们才礼物的时候才会常这样做。

5.少说废话

说白了,没人在乎的,你说的那些年份,名字,日期等等这些,你努力试图在脑中回想的种种细节,别人都不在乎,他们关注的焦点是你,对方关注的你是什么样的人,和你有什么共同点,别人不关心你要说的细节,而是你是怎样一个人,所以忘掉那些细节吧!

6.认真倾听

这很重要,但为什么我们不愿意倾听?

首先,我们更喜欢说,在说话时一切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我不用去听任何我不感兴趣的东西,我是焦点,我可以强化自己的认同感。

如果你不认真倾听,那么你们只不过是两个人在同一个地方互相嚷嚷着不相关的话罢了。

7.简明扼要

好的交谈就像是恰到好处的迷你裙,足够短,能够吸引人,有足够隐秘,能够盖住主题。

我相信各位都有过很棒的沟通,我们都曾有过,知道那是什么样的感觉!

那种结束之后令你感到很享受,很受鼓舞的交谈,

或者令你觉得你和别人建立了真实的连接,

或让你完全得到了他的理解。

所有这些浓缩成一个概念~~

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精彩,尽量少说话,但开放自己的思想,走出门去,和别人谈谈,听听别人说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