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天  晴

今天是小雪,却艳阳高照、晴空万里,适合出门兜兜风,于是,下午一个人骑行穿过北京的大小胡同,来到了渴慕已久的恭王府。我多次去紫禁城,也去过颐和园、圆明园,毕竟是皇帝办公、居住、游玩的地方,其建筑真是大气磅礴,去年也曾去过江苏的拙政园、留园,小巧精致,我在“庭院深深深几许”中的曲曲折折的回廊中感受古代文人精心打造的雅趣之地。

每个园林都各有千秋,第一次到恭王府也是被惊艳到了,其建筑布局规整、工艺精良、楼阁交错,充分体现了皇室辉煌富贵的风范和民间清致素雅的风韵。这里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四合院,是清代规模最大的王府,历任主人不是权臣就是亲王,堪称皇城根儿下最大的豪宅,高门大户。

刚开始我来到恭王府所在的静谧悠长、绿柳荫荫的胡同里就没发现这院子和其他豪门大宅有何不同,进去了才发现别有洞天,里面简直是富丽堂皇、美轮美奂,住在其内还可欣赏四季美景,简直是人间福地。

恭王府,原名“和第”,200多年前,当朝掌握重权的军机大臣和珅相中了一块四周萦水,遥接西山,而且又离“皇上家”不远的风水宝地,遂以高价购买下这里的多处房产,建造成了这大名鼎鼎的豪华宅第。

100多年,恭亲王奕䜣成为这所宅子的第三代主人,改名恭王府,恭王府之名由此沿用至今。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它见证了这个王朝一半的历史,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恭王府拥有各式建筑群落30多处,布局讲究,气派非凡。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木石的史书,它记载着人类文明进展的历史,诉说着多少兴衰往事。前半部是富丽堂皇的府邸,后半部为幽深秀丽的古典园林,总占地面积将近六万平方米。其府邸建筑庄重肃穆,气宇轩昂,仅次于帝王居住的宫室。府后的萃锦园则衔水环山,曲廊亭榭,其间景致之变化无常,开合有致,实为中国园林建筑的典范。

我穿过一个个四合院,院子里有榆树、槐树、柳树等,银杏树上还残留一些的黄叶,它们在蓝天这块巨大的画布上与周围的红窗绿瓦构成一副绝美的图画,地上也铺满了金黄色的银杏叶,我在着古老的院子里静静地站着,看着一个美丽的女孩弯下腰捧了一大把银杏叶子向空中抛洒,这些黄叶在空中纷纷扬扬飘落,像一首浪漫的诗歌。

北京人有句老话,那就是,到故宫沾沾王气,到长城沾沾霸气,到恭王府就一定要沾沾福气。这就是说恭王府中的福气,肯定有一定的来头,否则,其府中的福字碑,怎么能号称“天下第一福”呢?

这个福字碑由清朝康熙皇帝御笔亲题的。在北京城内康熙的题字只有3个,除了高悬于故宫交泰殿的“无为”二字以外,就只有恭王府福字碑上的“福”字了。这座福字碑,藏在恭王府花园的一座用糯米浆砌筑成的假山秘云洞内,碑高1米左右。据说,这个“天下第一福”福字碑,还真的来历不凡。

康熙十二年,康熙帝的祖母孝庄皇太后将要过60大寿,不料却重病缠身,久治不愈。宫内的太医用遍了良方名药也未见起色。这时有大臣献策,说可以试试史书上记载的请福延寿的方法。在沐浴斋戒三日之后,康熙凝神运气,用一颗虔诚祈福的心境,一气呵成写下了一个大大的“福”字。

将福字精心裱糊后,康熙帝马上送给了孝庄皇太后。孝庄见了欣喜万分,久病的她竟然百病全消,健健康康过了个60大寿。后来这件事传开了,大家都说皇太后的病好了,全是因为康熙所写的福字。孝庄皇太后让人把这个字刻在了石碑上,后来她无病无灾活到了75岁高龄才驾鹤西去,这个福字的确非常神奇。

至于福字碑究竟是怎样被和珅弄到恭王府的,一直是个谜。当年嘉庆皇帝查抄和珅府时,想把福字碑移到皇宫,但因和珅设计巧妙,将许多太湖石堆叠成龙的模样,把福字碑藏在这个龙形的秘云洞里,动福字就动了龙脉,这是皇家忌讳的。一怒之下嘉庆命令把秘云洞堵死,福字碑在史书上一消失就是200年。后人在这个洞里找到了福字碑,吸引海内外游客争相前来恭王府一睹其芳容。

我们排着队到秘云洞里,都等待着摸摸这个被玻璃罩起来的福字碑,希望能够沾点福气,我也不例外,我按照福的字形在玻璃罩子上画了一个“福”字,希望沾上了这个“天下第一福”后回家把它带给女儿,让女儿福气满满、身心健康、学习进步。

看这园中景物,不禁感慨万千,想当初修建花园时,和珅真是煞费苦心。全园三福,各据一院。前院福河,中院福字,后院福厅。不仅皇帝求福,就是王爷、权臣也在挖空心思的求福,连建筑装修上也多用蝙蝠的图案,以蝠衬福,到处都取福意,据说共有万福。

然而,如此显赫气派的恭王府,虽地处寸土寸金的前后海,也最靠近皇宫紫禁城,但府邸主人显赫一时后,要么不得善终而绝后,要么就是子孙凋零,令人感慨唏嘘不已,纵有权势富贵,到头来不过是一场空,府邸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特别是这个府邸的设计者、缔造者和珅更是如此,他的贪婪带给自己的是杀身之祸。和府所有的隔墙比一般达官府邸内的都要厚出一倍之多,据说这个是和珅命人特意设计建造的,他所贪得的大部分金银珠宝都藏于墙内。民间一直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嘉庆四年某天太上皇弘历归天,次日嘉庆皇帝就褫夺了和珅一切职务,抄了其家,估计全部财富约值白银八亿两,相当于清政府十五年的财政收入。

和珅生前无限风光,将世间宝物尽收囊中,但和珅唯一的儿子与公主成婚后只生了一个孩子,也早夭了,和珅也落得个绝后的下场。站在这个院子里,真是感慨万千,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本。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连和珅这样绝顶聪明的人还是看不透红尘中镜花水月,待到繁华落尽,只是空留恨。

逛完府邸,便继续去逛花园,它正门是一扇汉白玉石的拱门,座落在花园中轴线的最南端上,形制仿圆明园中大法海园门所建,造型采用舒展流畅的西洋风格,所以也称“西洋门”。这是恭亲王为了提醒自己西洋人在我国的土地上烧杀抢掠,不能忘记这些屈辱的一幕幕。据说,全北京当年也只有三个这种样式的西洋门,因此被称为恭王府三绝之一。

而山顶为邀月台更是一个好的去处,它是全园最高点。平台上建了有名“绿天小隐”的亭。每年中秋节,恭亲王与家人或亲朋好友共同登台赏月,吟诗歌赋、品茗食点,纳凉听琴,真是好不快意!我坐在回廊木凳上凭栏四望,但见蓝天上的那轮弯月,满院子绿色、黄色、红色的树叶,还有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满园初冬美色尽收眼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