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好久不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自习时,我习惯性地把腿往前一伸,双脚搭在了前面的椅子撑儿上。突然想起小时候的冬夜,我伏在桌前写作业时,奶奶总会递来一个大约二十厘米高的小木凳子,让我踩在脚下,这样一来,水泥地的寒气不至于直接侵入我的双脚。而如今,她已经去世十二个年头了。


中午下课,在路上碰到一个年过六旬的老人,佝偻着腰,胳膊下夹了一大袋爆米花,阳光下金灿灿的。擦肩而过时他喊住我:“姑娘,那个*湖咋走啊?”我没听清,学校里有两片湖,我又确认了几遍,感觉像“稷下湖”,就给他指了方向。其实直走就到了,并不难找。可是老人一路跟我闲聊,我最终放弃了匆匆的步伐,跟他并肩,仔细辨认他的方言,然后回复。他的老婆跟孙女儿在这儿玩,他是来会和的,抱着一大袋爆米花。不知怎的,当“我老婆”这个词从这个六七十岁的老人口中说出时,我能感觉到,他们感情很好。也有点浪漫。快到湖边时,他提高了音量指着前方告诉我:“啊看到了,他们在那儿!”于是,我们道别,我说再见,他说慢走。我还是匆匆地走了。


从医院出来,我站在路边等公交。四月的阳光也不含糊,我斜靠在大约两人宽的站牌后面,懒懒地看着人来车往。路两旁人突然多了,三三两两窃窃私语。我顺势往左边一看,一位身着烟灰色纳衣的僧人,正把整个身子贴在地面,然后用力撑着爬了起来。三步一匍匐,磕长头前行,旁若无人。不只是无人,在他心里,大概是什么都没有吧。这样想着,我也没有理由上前去问他是不是有什么未完成的心愿,是祈福还是还愿。不必去验证我这浅薄的想法。祝愿他苦行圆满。


图书馆附近遇到那个右腿严重萎缩的女孩子。从我第一次见她,她就撑着拐杖。相向而行,距离越来越近,我刻意稍稍绕远一点,一来想给她更方便的空间,二来,我实在不忍多看她。可是走到跟前时,我听到她在哼歌。背着一个大书包,右手拄拐,左手随着步子前后摆,嘴里哼着轻快的旋律。她重重地往前迈去,实际上是单脚跳。先把代替右脚的拐杖向前移大约一步的距离,再把整个身体的力量放在拐杖上,左脚随着跳一步。她在哼着歌啊,我还有什么理由情绪不好。


牡丹花开了,殷红,桃红,橙红,浅粉,鹅黄,淡黄。傍晚的时候,一个推着自行车的爷爷停在那儿,身子贴着花丛。旁边是一个孙女儿模样的孩子,怀里捧满了牡丹。一朵桃红的,两朵鹅黄的,还有一朵粉色的。爷爷还在弓着身子摘着另一朵,眼睛看着前方,努力表现出若无其事的样子。我越走越近,他也发现了我,然后拽下花朵快速塞给孩子,催促她赶快走,孩子还在不依不饶。我觉得自己做了件好事。可我也有点难过。


晚上在二餐吃饭,去的有点晚,餐厅里人寥寥无几。菜样越来越少,味道越来越不合口味,也可能我越来越挑剔了,总之最近很少来。转悠了几圈,最后选了青翠的西兰花。打饭的阿姨说了一句什么,我以为在她跟旁边师傅聊天,就没理会,只是目光与她的交汇了。她又开口道:“你怎么好久不来了。”笑盈盈地。头一次见她笑。我惊喜得不得了,没想到她认识我,没想到她还惦念着“我怎么好久不来了”。


前天午间休息时,我去剪了头发。短发。下午上课好多同学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呀,你又剪头发了啊。呀,你的头发又短了。这样好看,干练了很多。怎么有勇气剪啊,以前那样多好。不管听到什么,我都很高兴。走在路上,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变了。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这几天格外顺利。过马路时,连红绿灯都是刚刚好的。


这个学期一直忙着各种考试。一场未毕,一场已在路上。也许顺利考完试,拿到相关证书,未来也未必用的到,可我还是抱着必胜的决心奔赴了。每每伴着星星回宿舍,每每觉得周末不是周末,假期不是假期,还是会有抱怨。但是转念一想,这不就是我当初的目的么,忙碌,充实,不敢闲下来。也借着考试的契机踏踏实实地学点知识。将来的事情我不知道,只管往前走吧。未来一个月内两场考试,我觉得脑子里心里塞了好多东西,一时间乱糟糟的。今天晚上没有学习,做了好多零零散散的小事情,还整理了平常随意存下的的便签。然后开心地对你说,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苏州对我来说并不是那么陌生,每次来到这里总是感觉那么的亲切、轻松、舒...
    阿庆叔阅读 237评论 0 0
  • (现在浙江卫视没有把正能量传递给广大观众,反而把袁立放在了风口浪尖上,浙卫会道歉吗?) 行动,就是最好的道歉! 袁...
    浪淘沙01阅读 196评论 1 3
  • 每一轮明星离婚大战,不少网上吃瓜群众或者歌迷影迷就大呼“再不相信爱情了”。最近特别火的是何洁&赫子铭的离婚大...
    天雅薇阅读 77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