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吾身003:行走的力量&用心的力量

问政教育让内心不自觉又陷入了沉思。很多外在的问题是我们无法左右的,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哪怕是一个单位,都是如是。我们每个人没那么大的力量,只是夜深人静,我们静静去想这些事情,就会知道一个真相:想要改变世界,痛苦的是我们,顺便也让那些为满足多方要求的人涕泪奔走。不到两小时的视频,大多教育者都在看着,越看越心凉。听到蔡局长的那句:也要考虑到老师们的不容易,他们也有孩子和老人……老局长除了这句,其他的只剩下道歉了,心里不自觉想抱抱这位勤勤恳恳的老领导。

其实没说出口的有很多,不明真相的只道埋怨政府的不作为,知道真相的明白很多问题并不是不想解决,而是解决不了。其实,回到曾经的年代里,我小学的午饭就是拿的凉饭就着大葱这么长大的,现在依然没啥因此落下的病根。

为了孩子更好无可厚非,但过度去呵护所谓的身体,是不是走入另一种极端。如今孩子体质,还有体力大不如从前。平时一年级的课间纷争不断,老师面对着此起彼伏应接不暇的混乱场面,真的无力吐槽什么。难道这一切都没有原因吗?与人相处的沟通能力,发生矛盾的解决能力,还有最起码的礼貌问题……现在父母素质高,其实都很在意这些培养的,但为什么效果甚微?还是方法出了问题。盯着吃喝拉撒的孩子,没有大的格局,因为满足口腹之欲,想要进一步的成长非得受点委屈吃点苦头不行。如果吃喝拉撒就能如此轻而易举,那去吃那份苦干什么呢?

所以专业的人干着专业的事,与此合作的没有信任是达不到双赢的。最终是尽心尽力的身心疲惫。

有人说,时代不同了,生活条件好了。是的,也恰是这营养均衡细致的养法其实造成了很多问题,如牙齿的问题、脾胃的问题,甚至体质的问题。对于教育孩子、养育孩子的无知给孩子造成的身心伤害,只是不自知而已,并非没有。只是让社会和学校为孩子的教育埋单,有点不成熟了。毕竟学校社会,还有家庭,甚至家庭的作业是底色层次的培根教育。

教育的根本得回到家校合力,也得回到教育者(包括父母、教师)本身的成长中来才是根本。当我们不断追求所谓的教育成功时,根本的“教育是为了什么”抛诸脑后,最后只能南辕北辙。



看了明雨老师和一群“千里中国行”的孩子们的视频,感慨良多。我也需时时告诫自己:有的时候真的需要关起门来,经营方寸心田,别的其他都有它去吧。

孩子行走之后说的话,字字入心,心有所感,而生于情,只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参与其中,带着女儿,与有缘同行者畅游天地。

走路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的是“脚踏实地”和“一步一个脚印”。

❀原来生活里的那些质朴的道理在行动里,也在脚印里。脚印里的那些扎实的、踏实的印记与心相连,那是经由外在进入内在的路径。生命里的作为是在经由实践出真知的,也是这样的真知让生命走向清明自在。内心、思维、语言的清晰与澄澈都是来源于此,唯有生命在行动中才能慢慢走向真实,连接真实,成为真实的表达者,无有赘余,都是直抵内心的。教育即是如此,一切的繁琐的赘余的都将让其走向沉重与冗余。作为教育者,自得借由读书走向行动中,才能避免这样的一种概念化知识化的“书痴”,这样的一种状态是可怕的,极易“好为人师”,而不自知。


走路随着一点点积累,也在慢慢地进入,进入内心;也在慢慢融入,融入自然。

❀断断续续的,去年疫情后开始的走步,试着杜嚣老师的大学步伐。那会走个两公里有点累的慌,走的时候如果不听点啥总觉得不踏实。再到后来,慢慢走路上班,足有四公里。如今,走完五公里也不会累,有时候也会尝试不带耳机,就那样走着。

之前听杜嚣老师所谈,走步关注呼吸,可以逆腹式呼吸。后来若朴老师也谈,走路如果注重呼吸,全身心投入,就如同练功夫一般。听一嘴,但做到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自当随缘。今天早起听若朴老师谈到了“练气”,用呼吸的方法让气灌入丹田,慢慢气充盈就会达到贯通效果,也忽然醒悟到呼吸之法的妙用。


近日看的《驯鹿六季》,能领会到作者在自然之中那种伤痛疗愈是与自然和谐一体中慢慢消融的,听行走中国小朋友聊到的亦是如此,也忽然领悟到:原来,融入自然是将内心无限延展的方式。我们不单单要单向回到内心,更要将内心的范围无限延展,这种延展是借由与万物融合为一的过程来实现的,当我们静观自我,慢慢思绪与概念淡化时,自我与外在的边界感慢慢消失,物我同感达到的“天人合一”。如此赞叹!原来质朴的简单的也都是最深刻的,只是这样的简单需要深入,深入的方法在重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是足下的双脚重复中达成的,多么神奇。


黄老师语录摘录:

百丈禅师:尽心为有功。

松弛有度,是自己可以调节的。

心情,可以抽离观察到。内观念头起伏,所有好的不好的都是现象而已,都会过去。

内在的稳定性&成熟度&清明:有了念头,但不被左右,这是功夫。

走路的意喻丰富:内心的挣扎都在行动的充实喜悦中得到滋养和超越。

内学:反观内省是最重要的学习,开发自己内在从认识内在丰富开始。同时,也试着把持,进而游刃有余。

用心之道&意志力:用心不较劲,却轻松自如,喜悦盈满。这种能力是天赋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我们需要去发现,去开发的。

用心工作:高品质的不断超越。

中国的文化是“心”的文化,而意志的文化是“头脑”的文化。

从心所欲,不逾矩。

中国文化要在具体的实践中学习。读书容易走向了概念。

以为的自己知道,实际并非真知。在体验和实践中的学习才是真正的学习。

徒步是全方位的学习,并非军训和体能训练。诚恳面对这件事非常重要,用心体验后生命的趣味就出来,太好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