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进阶之MVC、MVP、MVVM架构模式

简介

MVC、MVP、MVVM是大多开发中最主流的三种架构模式。下面就说一下这三种架构模式,以及它们的优缺点。通过了解它们的优缺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架构模式。

MVC

MVC是Model、View、 Controller的缩写,是比较直观的架构模式,最核心的就是通过Controller层来进行调控。首先看一下官方提供的MVC示意图:

MVC.png

通过示意图可以看出:

  • Model和View永远不能相互通信,只能通过Controller传递。

  • Controller可以直接与Model对话(读写调用Model),Model通过NOtification和KVO机制与Controller间接通信。

  • Controller可以直接与View对话,通过IBoutlet直接操作View,IBoutlet直接对应View的控件(例如创建一个Button:需声明一个 IBOutlet UIButton * btn),View通过action向Controller报告时间的发生(用户点击了按钮)。Controller是View的直接数据源

MVC优缺点

  • 优点:
  • 对于混乱的项目组织方式,有了一个明确的组织方式。通过Controller来掌控全局,同时将View展示和Model的变化分开
  • 缺点:
  • 愈发笨重的Controller,随着业务逻辑的增加,大量的代码放进Controller,导致Controller越来越臃肿,堆积成千上万行代码,后期维护起来费时费力

MVP

MVP是Model、View、Presenter的缩写,是MVC模式的一个演化版本。

  • Model与MVC模式中Model层没有太大区别,主要提供数据存储功能,一般都是用来封装网络获取的json数据

  • View与MVC中的View层有一些差别,MVP中的View层可以是viewController、view等控件;

  • Presenter层则是作为Model和View的中介,从Model层获取数据之后传给View。

MVP.png

MVP优缺点

  • 优点:

  • 模型和视图完全分离,可以做到修改视图而不影响模型;更高效的使用模型,View不依赖Model,可以说VIew能做到对业务逻辑完全分离

  • 缺点

  • Presenter中除了处理业务逻辑以外,还要处理View-Model两层的协调,也会导致Presenter层的臃肿

MVVM

MVVM是(Model、Controller/View、ViewModel) 的缩写。

  • view和ViewController联系在一起,我们把它们视为一个组件

  • view和ViewController都不能直接引用model,而是引用是视图模型即ViewModel

  • viewModel是一个用来放置用户输入验证逻辑、视图显示逻辑、网络请求等业务逻辑的地方,这样的设计模式,会轻微增加代码量,但是会减少代码的复杂性

MVVM.png

MVVM优缺点

  • 优点:
  • VIew可以独立于Model的变化和修改
  • 一个ViewModel可以绑定到不同的View上,降低耦合,增加重用
  • 缺点:
  • 过于简单的项目不适用、大型的项目视图状态较多时构建和维护成本太大

结论

合理的运用架构模式有利于项目、团队开发工作,但是到底选择哪个设计模式,哪种设计模式更好,不同的设计模式,只是让不同的场景有了更多的选择方案。根据项目场景和开发需求,选择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