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读到一句话,让我想起那节课

有些事情,潜藏在记忆深处,你未曾提及,也不想再提及,但却也从未忘记。一如三个月前上的那节公开课。

那节课是每个教师每学期的必交作业,也就是每个教师每学期必须上的一节公开课。年级备课组选的是散文教学专题,我当时选的上课内容是莫怀戚先生的名篇《散步》。选这篇文章,其实是费了点功夫的。当时初二年级散文单元的几篇文章差不多都讲完了,要讲就得从课外选一篇出来。在无忧无虑网上浏览了初中阶段各个版本教材中的散文篇章,能够适合拿出来做公开课,而且要在是十分钟的时间完成的,也许就是这一篇《散步》了。而恰巧,在语文湿地群里,《散步》又是大家都是经常提及,经常被许多名师上过的课。但是要知道,这又是一篇特别短小的文章。无论你借鉴多少名师大家的课例,要是自己读不出感觉,你是无法上好的。于是,我反复地读,反复地读,读的时候还自己做批注。对于这篇文章,那种一家人在一起,相互体量,相互理解,一起向前的感觉,深深的感染了我。换句话说,对于这篇文章,我是有感觉的,我是喜欢的。之后再读王君老师,程翔老师的课例,我也深深的折服了,真的太好了。经过反复斟酌,我借用了王君老师的课例,只是借用“我们在田野上散步”这样一句统领句子,与散文“人,景,事”的内容,与散文形散而神不散的特征结合在一起,来构思这节课。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上,我借鉴王君老师的课例,将对语言的品读作为本节课教学的主要手段。

在试讲环节,应该是比较顺利的。但在一些问题上出现了存在争议。文中没有写到妻子的话,为了让学生充分理解一家人在一起的相互体谅,王君老师让学生去补充妻子会怎么说。下面是王君老师的课堂案例摘选:

我说:“走大路。”

妻子说:“  ——。”

生:妻子说:“听爸爸的话。”

师:有点儿生硬!大概儿子会不高兴。

生:妻子说:“奶奶要走大路,我们就走大路。儿子,要懂事。”

师:大家觉得这么表达好吗?当媳妇儿可不好当。

师:有点儿生硬!大概儿子会不高兴。

生:妻子说:“奶奶要走大路,我们就走大路。儿子,要懂事。”师:媳妇可能会怎么说,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文中其实是有提示的。哪句话?

生:妻子呢,在外面,她总是听我的。

师:聪明!大家琢磨一下,这句话的言外之意。

【投影展示】

妻子呢,在外面,她总是听我的。

师:可不可以这样表达——

【投影展示】

妻子呢,她总是听我的。

妻子呢,她总是在外面听我的。

生:不好。我觉得作者是在强调“在外面”。

生:妻子总是很给我面子。

生:妻子很贤惠。

师:“在外面”可以删掉吗?

生:不能。妻子只有“在外面”,才“总是听我的”,在家里不一定。

师:那咱加一句。妻子呢,在外面,她总是听我的;但是,在家里——

生:我总是听她的。

生:我有时候听她的。(众笑。)

师:你觉得这矛盾吗?

生:不矛盾。在外边他们的身份比较复杂,不仅是夫妻,还是媳妇呀,儿子呀,母亲呀,父亲啊,他们顾及的东西比较多,要互相关照,互相提携。做妻子的要给丈夫面子。可是回家就不一样了。回家他们是夫妻,没有外人,妻子在丈夫面前犯点混是可以的。

师:你好懂爱情哟!小小年纪就这么有智慧。爱情确实是需要经营的。(众笑。)那好,再来试试,妻子会怎么说。

生:妻子说:“如果你跟着奶奶走大路,就给你一块糖。”

生:不好不好,这是哄小孩子。田野里也买不到糖啊!(众笑。)

师:对,教育最忌讳糊弄小孩子。处处用糖来收买也不恰当。

生:妻子说:“爸爸想的跟我一样。就走大路。”

师:“丈夫”倒高兴了,“儿子”恐怕还是不太高兴。你得思量,这话啊,得方方面面听起来都舒服,都没有压力。

生:妻子说:“这回咱们走大路,下回走小路。”

师:这句话说得不错,有水平。做个好媳妇儿,真得动脑筋,有智慧,多修炼啊!

在此,真的好想用“完美”二字来形容。在试讲中,我将此环节运用到我的课堂中。但受各方面局限,学生真就说不出来能让各方面听起来都特别舒服的合适的话。课后有同事建议把这个环节拿掉,想要的结果没实现,在此反倒显得多余。课后反思的时候,我有些不舍了。

于是,在课堂上,便出现了这样的一幕:

问:“妻子会说什么呢?”

答:“走大路。”

答:“听爸爸的。”

答:“跟爸爸一样。”

之后,我把后面听课的老师引入课堂讨论中。“那我们听听后面有着这样生活经验的老师的意见。”几乎所有老师都站在了母亲的角度:“走大路。”是的,在家庭之中,长者为敬。似乎答案出奇的一致。我一再引导,但显然失败了。“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只是在一个家庭中,彼此观念,相互体谅,一起向前,才是最重要的。”我就这样结束了这个环节,但所有人都知道,这样的结束语是多么的苍白无力。

问题出在哪里呢?此后的评课环节,由于种种问题,这个问题并没有完全展开。很多时候,评课只是停留在技术操作的环节上,对文本深层次的问题并没有触及。而之后发生的事情,让我永远不远再提起这节课。但,这样一个遗留问题,却让我如鲠在喉,时时想起,究竟真的是环节问题吗?这个地方真的没有进一步挖掘的价值吗?显然不是。

之后,当我再次翻读王君老师的课例的时候,我理解了王君老师设置这样一个环节的用意。体谅,不仅仅是对老人,更有对家庭每个成员的理解和体谅。通过这样的设置,传递的是一种思考,教会人学会去爱。那么既然这样的环节如此重要,为什么自己课堂上却不能很好的实施?

这两天,我在读魏勇老师的《教师的力量》时有这样一句话:“从根本上来说,语文研究的是人,研究的是人的内心世界和感受。”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突然就有了一种苦苦寻觅后豁然开朗的感觉。多么透彻的领悟!是的,语文研究的是人,研究的是人的内心世界和感受!从道理上讲,“听爸爸的。”“走大路。”这样的感受从大人角度都是应该的。但同样有句话,道理上都懂,但情感上难以接受。对于孩子来说,他是一个乖巧听话的,对于父母的决定,他会听的,但从内心感受来说,有没有一点不舒服?而作为妻子,一个聪明贤惠善解人意的温柔女人,她难道不懂小孩子的心理吗?她肯定能有更好的方式处理好眼前的问题。

那么在课堂上,我如果再追问一步:“听完这样的回答之后孩子会怎么样?”这样一个追问,就将问题引向对孩子的思考,站在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样,课堂明显有了深度,而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便也有了一种获得。

教书,读书,思考,永远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澄录【39】 【原文】 问:“世道日降。太古①时气象,如何复见得?” 先生曰:“一日便是一元②。人...
    大珊老师阅读 2,733评论 1 8
  • 有一种叫做以结婚为目的的强融,你体会过吗? 大家都说遇到爱情太难了,所以,我们应该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朝着这个目...
    Flower菜阅读 165评论 0 0
  • 2017年6月3日,五月初九。总想为你做些什么。 小菜洗洗,面条煮煮,调料拌拌,鸡蛋煎煎,爱心寿面上桌,热气腾腾香...
    又见梅开阅读 395评论 0 0
  •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题都城南庄》 沾衣欲湿杏花雨,桃花依旧笑春风。——《绝句》 曾经沧海难为水,...
    屿栀树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