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捍卫婆婆的威严

         

人家说,结了婚,婆家你是外人,娘家你是客人,不管怎么顾虑周全,你还是里外不是人。

婚前,对这些箴言嗤之以鼻,凭我三寸不烂之舌,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个人魅力,婆婆怎么也会对我另眼相看,疼爱有加的吧。

可是,可是,我真是高估了自己的可爱乖萌,低估了婆婆的冷酷无情。

大婚时可谓红红火火,我的三大姑八大姨全到场恭贺,送我的结婚礼物堆满了婚房。妈妈给我的陪嫁是整整六万块钱,算不上多风光,可在当地也算是出手不凡了。自认为如此尽心尽力,婆家咋也不会轻视吧。

果不其然,出乎意料的失望。新婚夜气的我差点夺门而出。

当晚,欢欢喜喜的送走了满屋的宾客,我跟老公还有婆婆坐在我的婚床上,拆着那一大堆可爱的红包。我拆着婆婆送我的红包,老公拆着我爸妈送她的。

这是典礼上,我们改称彼此的爸妈为爸妈时,他们满面笑容答应着“哎,好孩子。”时亲自递给我们的改口费,这是全是爱的馈赠啊。

可打开红包的那一瞬间,我傻眼了,二百块钱,二百?这是什么意思。老公随即抽出妈妈给的红包,一千一,我知道我的脸色肯定瞬间就铁青了,这不是钱的事,是心意好不。我没指望万里挑一,可你也不能拿二百块钱埋汰我啊。

你家也不是穷山恶水的人家,难道一千块钱都拿不出么,平常你对我怎么抠,我也无所谓,可今天是那么重要的日子。老公看到我不对劲,连忙把他手里的红包都塞给我,摸着我的手,让我别生气。婆婆也笑着说“大儿媳结婚时也是二百,我谁也不偏”。我去,谁也不偏,大儿子独居楼上,客厅大,厨房大,卫生间大。我结婚跟你们挤一楼,没卫生间,没厨房,客厅连台电视机都不曾新添过,我委曲求全,你们怎么能如此伤我心。

婚后一年,谙宝出生了。怀孕九个月期间,婆婆没照顾一天,生完孩子第十天她才拖着行李箱匆匆赶到。照顾月子的重任就由妈妈手里转交给她了。家里开了超市,妈妈实在没有更多精力帮我。再说,嫁出去的闺女怎么也是人家的人了,人家都不管,我也懒得管。

婆婆一来,我的生活水平就大大打了折扣。本该一天七八顿的月子餐直接减到三顿,早上晚上是固定的稀饭馍馍咸菜,中午是面条,天天如此。

每回干巴巴的啃着馒头时,我都会悄悄的把筷子伸到咸菜碟子里,可每回都会被婆婆无情的打回来,“月子里不能吃咸菜,跟你说过多少回”。我去,我多少回想破口大骂都忍了,知道我不能吃咸菜,你倒是给我炒个菜吃啊。要不是我怕得月子病,早自己下厨了。

你还好意思天天嚷嚷我奶不够孩子吃,一个月都不见肉腥,胃里全是干巴巴的馒头,我去哪给你产奶去啊。所以,我无数次的告诉自己,从前,你没生过我养过我,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不靠你活着,等你老了,我也顿顿稀饭馒头伺候你,还不给你吃咸菜,你不把我拿女儿看,也休怪我无情。

孩子七个月了,我也该上班了。国企单位,舍不得辞职。老公也在上班,只能央求婆婆来帮忙带孩子,三请四请,总算请到了家。

婆婆人是来了,心情却一点都不舒畅,总是凶着脸,怨气冲冲。好在毕竟是亲孙子,照顾谙宝还算上心,偶尔也会给我们做饭吃,我们感激涕零。只是年龄代沟,她带孩子总是跟我有很大分歧,每回孩子生病,我是能不给吃药就不吃,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她却孩子只要打个喷嚏,就嚷嚷的非要给吃药。给孩子洗澡应该一天一次,我太懒,向来是一周一次,即使这样,她也老唠叨我把孩子洗坏了。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解释了无数次婴儿期的宝宝洗澡的重要性,我俩才算达成一致。

有时,工作忙,我加完班回家还得照看孩子,她也算心疼我,会把孩子抱过去,让我休息一会。可我那叫休息吗,刚躺到床上,“燕子,孩子好像发烧了,你给量下体温吧”“燕子,孩子饿了吧,你起来给喂口奶。”“燕子,孩子流口水了,你给找个毛巾来”“燕子,孩子拉了,你给换个纸尿裤”。

我去,你是我婆婆,是我半个妈,是长辈,还得拜托你给我照看孩子,所以我忍,我忍。我一次次从床上爬起来听从着她的指挥,不给孩子擦屁股,你倒是少说话呀,“呀,这里没擦干净,你怎么擦得”“你那纸该换了,来回擦几遍了”“呀,你轻点,咋那么狠呢”“屁股上还有呢,再擦再擦”。我忍,我再忍,忍的憋出内伤好不。

每回听到我抱怨,老公都会说,那你以后呢,会当个好婆婆吗。我还真不知道,我只能说我尽量吧。因为我也是从媳妇过来的,知道当媳妇的不容易。女孩们一旦结了婚,娘家爸妈就总把自己当客人看,总说你是别人家的人了,我感觉我没有家了,好像被整个社会抛弃了一样。所以,总是容易对婆家报以很大的期望,期望被当女儿一样看待,可是现实的心理落差却很大。

 

婆婆也不是多么的十恶不赦,只是年龄差异,地域差异,难免会磕磕碰碰,我也愿意敬她,爱戴她,家庭和睦不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麽。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会尽量站在婆婆的角度,包容她,体谅她,也希望婆婆能给我多一点爱。这样我们的家庭才能是爱的摇篮,才是欢声笑语的天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