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偷喝了我的牛奶

文/人鱼海棠

1

夏小桃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才打个盹的功夫,她放在餐桌上的牛奶就被偷喝了!

今天是周六,夏小桃妈妈一大早就带着弟弟去姨妈家玩。每次妈妈和姨妈只要待在一起,不是聊八卦,就是聊孩子,聊得口沫横飞。这让已经上小学四年级的夏小桃觉得无聊透顶。

夏小桃宁愿自己一个人在家玩游戏,也不愿意一起去。

妈妈答应夏小桃可以自己在家,临走前布置了任务给夏小桃,一是要把作文作业完成才可以玩游戏,二是要喝掉妈妈放在餐桌上的那杯牛奶。

夏小桃对原味牛奶实在无感,才喝了一半就留在了餐桌上。她爱喝的是酸奶,酸酸甜甜的,最好是冰冻的,那叫一个酸爽,喝纯牛奶就跟写作文一样没劲。

但是,母上大人的命令就是圣旨,不得违抗。

记得有次夏小桃不小心挑战到了妈妈的权威,被妈妈狠狠地揍了一顿,从此夏小桃才把自己锋利的小爪子收起来,在妈妈面前当个乖女孩。

夏小桃也有过很幸福的时光。

彼时,妈妈肚子里还没有弟弟,腰身纤细,衣饰光鲜亮丽。每天出门前都把自己收拾得美美的,心情也是美美的。就连教夏小桃写作业的时候,也特别的有耐心。

对她偶尔走神或是耍滑头的行为,从来都不忍心大声呵斥,而是轻轻地抚着她的头,温柔地讲道理。

那时妈妈是公司的白领,有稳定的收入。和许多同学的妈妈一样,她很喜欢在网上购物,并乐此不疲。几乎隔几天就能收到快递,不是妈妈的化妆品、饰品,就是夏小桃的玩具、文具。

夏小桃每次都抢着拆快递,她喜欢用美工刀划下封箱胶纸的感觉,还有对新礼物的期待。

“小桃,你猜妈妈给你买了什么?” 妈妈每次下单,就会温柔地微笑着卖关子,让夏小桃猜。

“嗯,让我猜猜......是裙子!” 夏小桃鼓着腮帮子,睁着圆圆的眼睛,故作思考状,然后脱口而出。

“我的女儿真聪明,一猜就中,不愧是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  妈妈欣喜地把夏小桃拉过来,用涂着唇蜜的嘴巴在夏小桃脸上吧唧一口。害得夏小桃每次都要偷偷拿纸巾擦掉,脸都擦疼了。

其实,她在写作业时,早就偷看到妈妈浏览裙子的页面了,所以几乎每次都会猜中。妈妈真傻,真不知道爸爸看上她什么了。夏小桃有时坏坏地想。

毫无疑问,妈妈对夏小桃是极好的。

周末的时候,只要夏小桃按时完成作业,妈妈不是带她去购物,就是带她去游乐场玩。每年寒暑假还能出省旅游,冬天去海南感受太阳的温暖,夏天去贵州避暑。

身材高挑皮肤白皙的夏小桃,穿上各种美丽的裙子,搭配妈妈巧手梳出的每次不重样的发型,像个美丽又骄傲的公主。

那时候,妈妈是天底下最好的妈妈。太阳是暖暖的,连风也含情,水也含笑,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

2

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如此的短暂,转瞬即逝。

有一次,奶奶从老家打来电话,指定要妈妈听,妈妈拿着话筒听了一会儿,气得哭了,“不生,就是不生! 想当初你是怎么对我的!我刚生下小桃,月子还没坐好,你转身就回了老家!想要孙子,有本事让你儿子生去!”

挂了电话的妈妈脸上的妆都花了,她没有理会夏小桃惊讶的表情,而是捂着嘴径直跑回了房间,夏小桃刚想去安慰妈妈,爸爸却让她继续写作业,长腿刚迈进房间,顺手关了房门。

夏小桃不放心,悄悄把耳朵贴在房门,隐隐听爸爸用低沉的声音柔声说:“......听你的,不生就不生,我们有小桃就行了,男孩女孩都一个样。”

没几天,爸爸就匆匆回了老家。

刚开始,奶奶寻了短见,吃老鼠药自杀,被人发现及时抢救了过来。但是几天后奶奶又去上吊,这次没那么幸运,奶奶含恨走了。据说奶奶的遗言只有一句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对于这个只有几面之缘的奶奶,夏小桃并没有多深的感情。听妈妈说,夏小桃还没出生时,夏小桃的奶奶来过城里,天天煲汤给夏小桃的妈妈喝。后来夏小桃出生,她立马就回乡下了。

奶奶去世后,爸爸情绪低落了一段时间,有时候回家的时候还带着酒气。

有一次,夏小桃半夜上厕所,看到客厅居然还亮着灯,妈妈穿着睡衣坐在沙发上,爸爸的头靠在妈妈的怀里痛哭,肩膀一动一动的,妈妈的眼里也泛着泪花。

后来,夏小桃发现,妈妈的快递里多了一些她没见过的东西。什么小苏打,绿胶,验孕试纸。还有妈妈给别的阿姨打电话时,会说些莫名其妙的话,比如排卵期、调酸碱度,验血等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妈妈的高跟鞋便躺在了鞋盒里,妈妈出门时只穿软底的平底鞋,衣服也不再是紧身的了。

夏小桃更是惊恐地现,妈妈的肚子一天天大了起来,她还会问夏小桃:“小桃,你希望妈妈给你生一个弟弟,还是妹妹?”

“我不要弟弟,也不要妹妹!” 夏小桃这才意识到了什么,转身回了房间,趴在床上哭了起来。夏小桃不想要弟弟,也不想要妹妹。她只要妈妈,一个完完全全属于她一个人的妈妈。

妈妈怀孕后就辞掉了工作,专心在家养胎,而爸爸更努力地挣钱,说要回报妈妈的付出。

去年,夏小桃家添了新成员——弟弟,一种只会哭、只会吃奶、还有拉尿和拉便便都需要人伺候的外来生物,他成功地把全家人的目光都吸引了过去。

以前只会停留在自己身上的目光,像聚光灯一下打到了弟弟的身上。这种感觉让夏小桃很不爽,更让夏小桃无法接受的是妈妈的变化。

自从生了弟弟以后,妈妈再也不顾及自己的形象,腰上的肉肉简直可以当游泳圈,脸上也是斑斑点点,让人无法直视。

那个头发整天乱得像鸟窝一样,眼角还有眼屎的女人,是妈妈吗?

那个在教作业时动不动就发火,面部狰狞的女人,是妈妈吗?

平时温柔慈爱的妈妈再也看不到了,家里常常能听到妈妈的咆哮声:

“夏小桃,别烦我,没看到我正在忙吗!”

“夏小桃,你的东西能不能收拾一下,扔得乱七八糟的!”

“夏小桃,快去洗碗!”

夏小桃有时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妈妈充话费的时候,移动公司免费赠送的?

3

夏小桃晃了晃小脑袋,把纷乱的思绪收回来,开始抓耳挠腮的构思作文。

谁知才写下个七扭八歪的题目,就再也憋不出一个字,她泄气的把脑袋趴在本子上,然后......夏小桃居然睡着了!

当夏小桃从书桌上抬起头来的时候,手臂被脑袋压得发麻,夏小桃拍了拍发麻的手臂,看到书桌上摊开的作文本上还有一小片口水渍,“咝溜”一下,她吸了吸嘴角,顺便用手背擦了擦从嘴角溢出的几滴口水。

妈妈的任务,还有半杯牛奶!想到这,夏小桃一个激灵,扭头一看,餐桌上的半杯牛奶不见了!杯子倾倒在了餐桌上,只有杯子和餐桌接触的地方还留有一点水渍。

"喵呜"一声猫叫声,夏小桃这才意识到,家里还有另一位成员小白在场。而那始作俑者小白正满足的用小舌头舔着嘴角,胡子和嘴边的毛发上还有一片可疑的奶白色奶渍。

啧啧,这半杯牛奶就这样便宜了小白!我不想喝是一回事,可是偷喝牛奶就是你的不对了!妈妈说过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你这只臭猫,竟然敢偷吃东西,这还得了!

真是恨铁不成钢啊!爱之深,责之切啊!

夏小桃气得腮帮子一鼓一鼓的,作势就要上前去抓小白,小白瞳孔一缩,蹭地一下跳下桌子,先是落到椅子上,然后后腿一蹬,跃到地板上,"喵呜"地抱头猫窜,逃命去了。

其实,夏小桃还是很喜欢小白的,因为她和小白真是同病相怜啊。

4

那时的夏小桃还是三年级的小学生。

傍晚放学时分,夏小桃和同学们一起走出校门。夕阳的余晖照在校园的花草上,也照在小朋友们的身上,大家的脸蛋红彤彤的,更多的也是因为兴奋,放学时光总是令人雀跃的。

校门口熙熙攘攘的,热闹非凡。树荫下挤满了学生家长和刚出校门的学生,接到孩子的家长喜滋滋地领着孩子回家;还没接到孩子的家长在引颈张望,希望能看到自己孩子的身影。还有的孩子还没有等到家长,正在焦急的等待着。

只有夏小桃不需要左顾右盼,她知道,根本没人来接自己——爸爸还没到下班时间,妈妈在家坐月子。妈妈生了弟弟后,家里请了月嫂来照顾妈妈和弟弟。

自从那晚爸爸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后,夏小桃放学后就一个人回家了。

血红色的夕阳里,夏小桃背着沉重的书包,身体微微前倾着,身影是如此的孤单。只有长长的影子对她形影不离。

夏小桃还不想马上回家,她和往常一样来到学校旁边的小操场上,坐在石凳上发呆。夕阳透过树叶的间隙把树影投到夏小白的身上,操场上有大哥哥在挥汗如雨的打篮球。还有几个阿姨大妈在带着孩子玩耍,时不时传来孩子的笑闹声。

让笑声让夏小桃更郁闷,她想不明白,妈妈生了她,为什么又要生下弟弟呢?先是把爱给了她,然后又收了回去,全部都给了弟弟。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夏小桃,所以她上课的时候总是走神,还被班主任批评了。

“夏小桃,你最近上课怎么老是走神?”

“......”

夏小桃最终什么也没说,没人能懂她的心事。

5

坐在石凳上的夏小桃一低头,看见一群小蚂蚁在忙忙碌碌的搬运面包屑,有两只一组的,也有三只一组的,夏小桃恶作剧地折了一根草,把蚂蚁的队列打散了,看着蚂蚁们晕头转向的样子,夏小桃觉得莫明的开心,咯咯的笑了起来,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

正在这时,从附近的垃圾桶旁边传来一声微弱的“喵呜”声,夏小桃循着声音走近一看,一只浑身脏兮兮的小猫咪躲在几袋垃圾的中间,只露出一个脏污的小脑袋,正可怜巴巴的看着她。

夏小桃看到小猫眯,像是看到了自己,她也顾不上脏,把小猫抱在了怀里。

回到家,夏小桃径直去洗手间帮小猫咪洗了个澡,她惊讶的发现这是一只全身毛发纯白色的小猫,虽然自己说不上品种,但是一眼就喜欢上了它。夏小桃给小猫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小白。

夏小桃觉得只有小白最懂她。

它知道夏小桃的心情好不好,夏小桃难过的时候把头埋在它柔软的肚子上,听它的呼噜声;夏小桃考了好成绩兴高采烈的时候,它跟着夏小桃一起光脚在屋里上窜下跳。小白总是带着慵懒与调皮,尾尖轻佻,蓝色琉璃般的瞳孔中印出不同的夏小桃的模样。

在夏小桃的眼里,小白有时就像液体,无论夏小桃怎样凹造型,小白都能完美适配空间。蹲在方盒里就是方的,趴在圆窝上小白就是圆的。钻门缝的时候就是一条线......

大大的眼睛,小小的嘴巴,尖利的爪子,对夏小桃那么友善,蹭蹭,闻闻,甚至亲亲,那么甜,那么暖的小白,那么乖的小白。让夏小桃就是怎么也爱不够。

6

可是,小白偷吃了牛奶,你却生气了?夏小桃啊夏小桃,你是因为作文没写好而生气?你自己没写好作文,却来对小白发火,这算什么事情啊?

夏小桃停止了追逐小白的脚步,恍惚间,觉得这样的情景竟然似曾相识。

自己不肯好好写作业时,妈妈不就是这样对自己发火的?妈妈有时候对我生气,也许并不是因为她不爱我,或者当时她正在为别的事情烦心呢?

每晚睡下后,她能感觉到妈妈来给她掖被子,有时会在她脸上亲一口。妈妈俯身下来亲她的时候,身上还有浓浓的奶香味。

也许,妈妈,是爱我的吧?就像我爱小白一样。

忽然间,夏小桃觉得自己长大了一些。也许是因为睡了一觉的缘故,又或许是因为喝了那半杯牛奶?

总之,听妈妈的总是没错的,夏小桃如释重负地对自己笑了。

夏小桃把倒在餐桌上的杯子拿起来,拿去水龙头冲洗干净,洗得比任何一次都认真。放好杯子,她把餐桌上的水渍也用纸巾擦拭干净。

“小白,过来。” 夏小桃蹲下身子,张开双手,轻轻地唤着小白的名字。小白侧着小脑袋,刚开始还有些胆怯,当它看清楚夏小桃脸上的表情时,便欢快地跃入到夏小桃的怀里。

夏小桃抱着小白,径直走到书桌旁,开始写作文。

阳光从窗子斜斜地照进来,小白窝在夏小桃的怀里闭目养神,夏小桃的头发在微风和阳光下轻轻地舞动着,脸上的小绒毛清晰可见。夏小桃是微笑着的,她的作文题目叫《谁偷喝了我的牛奶》。

一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2评论 1 53
  • 说实话,看了两遍听了一遍,我还是没有思绪啊!好不容易想到了标题,但思绪还是漂浮不定虚无缥缈的,我不要去写那流水账似...
    小猪猪同学阅读 323评论 2 0
  • 上一次厚脸皮的发了自己画的漫画人物,反响很不错,感谢上次给我点喜欢、鼓励我的人。不知不觉,我已经学习画画学习了一个...
    流浪的阅读 598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