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色达我的梦(5)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5)

文/向行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4)

路上•成都青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青旅依然还是冷冷清清的,几个外国人在公共区域里徘徊。公共区域的长方桌上乱七八糟摆着一些红酒杯,还有几瓶未喝完的红酒摆在桌面上。忽然很想和他们打声招呼,可是这哑巴英语依然开不了口。我想,还是回房间吧。

那个痘痘妹依然还在床上躺着,我友好向她打了个招呼,又闲聊了几句。好像一天没有喝水了,感觉到了口渴便出去打开水,不巧饮水机里没水了。我便回房间问她哪里有开水,她说前台可以烧开水。

于是我跟前台打了一声招呼,重新烧了一壶。我端着保温杯在公共区域的凳子上坐下,一边喝着开水,一边仔细打量着这个青旅。我发现这个青旅住的三分之二是外国人,而且住了很久。其实我之所以坐在这里,是想看看有没有碰到能畅聊的人。因为在青旅,跟人聊天你可以获得很多信息及听到很多有趣的故事。可结果是令人失望的,我在大厅坐了半个小时居然没有碰上一个中国人!

我正想离开的时候,进来一个中国人。这哥们看起来像青旅里的人,胡子拉碴的还扎着马尾,却坐在桌头一句话也不说,一副冷冰冰的样子。开始我是想和他打招呼的,可看他的样子似乎拒绝别人的靠近,于是作罢。大多特立徐行的人,个性大都很特别。在我偷偷打量这哥们的同时,他也瞄了我几眼,最后大家还是一句话没说。他坐在隔我4张椅子的地方,另一端的我在喝着开水玩着手机。看他的打扮,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只是看他那副“生人勿靠近”的样子,我也不想自讨没趣。

坐在大厅里,有老外不断从我面前走过,说着我只听得懂的个别单词。看他们的样子像是学生,外国人的年纪我真的很难猜。他们应该是一个团体的,听口音好像是从美国过来的,里面有白人也有黑人,也有情侣。这时候我真恨自己蹩脚的英语,学了这么多年的英语真的是白学了。还有一部分外国人在公共区域的后半区域玩着桌球游戏,那么吵杂的声可见他们玩的多么开心。这时候痘痘妹也走出来了,在我旁边坐了一会,就到后边看外国人玩游戏了。

一会儿她高声喊我过去,于是我端着杯子过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她拿出一袋瓜子来,客气地 问我吃不吃,我怕上火拒绝了她的好意。

然后我听到她嘀咕了一声“瓜子有什么好上火的”,我装作没有听到。于是我们就开始闲聊,分歧就出现了。

谈到了工作,然后无意我问了她一句“为什么不打算去广东工作呢,我发现那边很多成都的女孩子呢?”

可能是我这个问题冒犯到了对方,她语气有点不高兴,”我为什么非要去那边工作,在这里不行么?”

“额,不是。我只是好奇。因为我问过在广东工作的成都的女孩子为什么会来这边工作,他们都说工资高呀。”

 “工资高我就要到广东了吗?”听她的语气很冷,表情也很不屑的样子。

我忽然觉得很尴尬不知所措,不知道怎么回答她的话。只好道歉道“别介意哈,我只是闲聊。”

然后她瞥了我一眼,很高冷的样子继续啃着瓜子。气氛瞬间尴尬无比,为了缓和一下气氛我又主动开口了,“”你朋友在国际青旅工作英语是不是很厉害?”

她漫不经心地回答,“”还行吧。”

额,这样对话感觉好奇怪。于是我又问“那这样的工作待遇应该不错吧。”其实,我只想表达我对英语厉害的人的一种佩服,没有想到我又说错话了。我出门应该看黄历的,否则怎么说什么错什么呢?

然后她看也没看我一眼说,“我怎么知道,这是别人的事情。你怎么那么多事?”

瞬间,我觉得眼前飞过无数乌鸦。那边的外国人玩得不亦乐乎,我们这边却尴尬的要死。为打破僵局,我又问她,“休息你怎么不出去玩呀?”其实,我是看她睡了一天很无聊的样子才问的。

谁知道这一句彻底把她激怒了,大声说道“为什么休息我就要出去玩?有病啊!”话音刚落她穿起鞋子走回房间了,“砰”一声把房门关了。

我呆住了,瞬间无比尴尬。我又说错什么了吗?要知道我的房卡什么的还在房里呢?刚才出来的时候我本来想拿房卡的,但她说她一直会在房子里让我不用带房卡出来,因为我拿了房卡就会没电,而她不想起来插卡。可现在我怎么办?没有房卡我回不了房间啊?!

我不得不在在公共区域又呆了半个多小时,慢慢地老外渐渐散去,好像有什么活动。我端着杯子移到前面的方桌,倒了一杯水,一边喝着一边刷屏。可是我发现不太对劲,来越来越多的老外聚集在我所坐的桌子周围,手里都拿着一个小本子。我看着他们,可他们好像没有理会我的存在。一会我后边站着一个高高的外国女生,她微微地对我一笑。我明白了,他们要在这张桌子上学习中文。而老师就是那高冷的哥们,听着他们学习简单的中文,一句“你好”和“谢谢”都要重复好几遍。我忽然觉得那高冷的哥们很帅气,只可惜我错过了搭讪的机会,错过了一个人的故事。

这个熊猫青旅让我觉得没有半点以往青旅的气氛,也许和它走国际路线有关吧。其实有时候气氛很重要,可以吸引更多的驴友。住在里面的人可以畅所欲言,了解更多的旅游信息,结识各种各样的人。但是这里的气氛我很不喜欢,冷淡且没有人情味。即使我主动表现出想和他们交谈,但是看他们的态度和神情,我就知道,我还是喝开水刷屏吧,否则就是自讨没趣。

 我看时间已经十点多了,便走到门口的小超市买了点明天在车上吃的东西。回去我在后厅呆了一下,觉得没意思就想回去睡觉了。敲了一会门,门开了。我说了一声“谢谢”,就爬上自己的床拉了床帘收拾自己的东西。和这样子的奇葩住在一起也挺郁闷的,既然来住青旅就不要矫情。真的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因为明天要早起我叫了滴滴,但是我玩着手机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也不知道有没有叫上。

半夜的时候,我睡得迷迷糊糊的感觉有人开门进来了。我看一下手机,三点半。原来是我的下铺回来了,还开了灯。那个奇葩还讨好地和她聊了几句,那个女生小心翼翼地回答。我知道奇葩是故意大声说话的,其实早在钥匙插进门那一刻我就醒了,但依然装作睡觉。

不要做戏给我看,你和她熟不熟悉与我无关,反正在这个屋子里再呆两个小时我就要离开了。那个女生说了一句道歉的话后,屋子里的声音慢慢没有了。渐渐地大家又睡着了。朦胧中闹铃响了,一看五点了。我小心翼翼地起床,拿上自己的东西就爬下床。因为没有开灯黑乎乎的,深夜里一点点的声音都会显得格外刺耳。

我还没下床那个奇葩就开始抗议了,很冷漠地说,“就不能轻点啊?还让不让人睡觉了?”我知道她是故意的,也不想理会。套上鞋背上背包,拿上房卡就轻轻关了门走了出房间。

我把东西放在门口的椅子上,拿出洗漱用品就去洗漱。如果不是考虑到打扰他人休息,我是绝对不会在外面才整理东西。因为我觉得,早起无论再怎么小心翼翼都会影响别人的休息,所以我昨晚就穿好了衣服,收拾好行囊。作为一个旅行者,起码的素质我还是有的。我不会跟一个素质不在同等水平上的人斤斤计较,那样子不值得。我走出房门那刻她还在碎碎念,这样的行为我只觉得很幼稚。

我快速地洗漱完,然后检查了一遍行囊准备去退房。冬天的成都,天亮得特别晚,即使现在已经五点一刻了,但还是黑乎乎的。大厅里只留了一盏灯,而浴室的水龙头还在“滴答、滴答”地滴水。一个人待在这样的环境中,感觉还是挺渗人的。我走到前台,看到有个大胡子在睡觉,玻璃门是关着的并没有上锁。一大早的,扰人清梦了,怪不好意思的。我叫了几声他才有反应。我估计他是在睡梦中给我办了退房手续的,我说了句“不好意思”,我就出门找车去了。

我以为冬天的成都应该不会有出租车,所以昨晚就在滴滴上叫了顺风车。一直等了半个小时还没有司机接单,不知不觉我在等待中睡着了。可是当我早晨坐上出租车的时候,忽然来了条短信,说有人接单了。我只能抱歉给司机打个电话,我不知道早晨五点半还有人接单。而且一个晚上过去了滴滴上的接单请求居然没有关闭。我在想,这款软件的还有待改进。

不一会就到了茶店子客运站,天还是黑蒙蒙的,一个大婶在我下车的那刻就热情的跟我问好。我正纳闷,成都人也太热情了吧。后来才知道,她是让我去她那摊上吃早餐。我一看时间还早有四十分钟呢,我买的是六点二十的车票。他们说要到车站要到六点钟才开门,我看大冷天的两夫妻也挺不容易的,男的负责做早餐,女的负责吆喝拉客和收拾餐具。于是我坐下来要了一份混沌,说实话并不好吃。但是还是坐下来了,因为算是回报大姐的热情问候吧。

我下之后,我发现旁边一个大叔的摊子专门卖煎饼和油条,生意并不怎么好。大叔老实巴交也不怎么吆喝,眼看着一个个客人被大婶这边吆喝走了,这边的位子基本都坐满了,而他自己这边却只有两个客人。于是大叔一边在煎饼一边小声吆喝着,但大叔始终没有扯开嗓子喊,大婶的声音早已经把他的声音覆盖。大叔一个人孤军奋战,这边夫妻两人完美分工配合,谁输谁赢一看便知。只是我觉得大叔真的很不容易,大冷天的一大早上出来摆摊人却没有几个来光顾,应该是挺不是滋味的吧。我看大叔的样子,总觉得他背后有一个故事,或许这就是生活的样子。可是我已经叫了混沌,要不我真的很想光顾他的摊子。

我知道,每个人都不容易。只是我无能为力,我只是路上的一个过客无意中瞥见了一个背负家计的中年男人的焦虑而已。因为看的清,却什么做不了我心里有些异样的情绪在涌动。想想还是不呆了,这样子的场面让我觉得生活的沉重,也让我觉得慌。

吃完才六点钟,我赶紧离开。他们都不容易,而我只能看在眼里,然后在心里感慨,仅此而已。生活不易,请认真过。而他们就是这样,虽然很冷却努力早起挣钱。我的生活也不易,所以我选择了行走。

色达,心心念念的地方。若是我心容易,我便不会牵挂。

色达,灵魂之地。所寻所觅,必会有回应。

我魂牵梦绕的色达,是否能将我带回最初的地方?

我的期待,我的梦。色达,我的寻找之路。

一路走来,所遇所梦所寻,终只是为初心。

我会找到自己吗?我的色达,我的梦!


致:我的色达我的梦(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