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

一、著作权

著作权的客体是指受保护的作品。
为完成单位工作任务所创作的作品,称为职务作品

(1)著作权人,又称为原始著作权人,是根据创作的事实进行确定的创作、开发者。
(2)受让者,又称为后继著作权人,是指没有参与创作,通过著作权转移活动称为享有著作权的人。

如果作品是委托创作的话,著作权的归属应该通过委托人和受托人之间的合同来确定。如果没有合同或约定,则著作权扔属于受托人。

著作权人对作品享有五种权利:
(1)发表权:决定是否公之于众的权利。
(2)署名权:在作品上署名的权利。
(3)修改权:修改或授权他人修改作品的权利。
(4)保护作品完整权:保护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权利。
(5)使用权、使用许可权和获取报酬权、转让权:使用作品的权利,以及许可他人使用作品,并由此获得报酬的权利。

著作权的保护是有一定期限的。
(1)著作权属于公民。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没有任何限制,永远属于保护范围。而发表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的 50 年。作者死亡后,著作权依照继承法进行转移

(2)著作权属于单位。发表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的保护期为 50 年,若 50 年内未发表的,不予保护

二、专利权

专利权的主体即专利权人,是指有权提出专利申请并取得专利权的人,包括以下几种人:
(1)发明人或设计人。应当是自然人,不能是单位或者集体等。
(2)发明人的单位。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单位,申请被批准后该单位为专利权人。
(3)合法受让人。指依转让、继承方式取得专利权的人。
(4)外国人。需具备以下四个条件之一:所属国为巴黎公约成员国;与我国有专利保护的双边协议;所属国对我国国民的专利申请予以保护;该人在中国有经常居所或营业场所。

专利权人拥有如下的权利:
(1)独占实施权。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不得实施其专利。
(2)转让权。转让方式有出卖、赠与、投资入股等。
(3)实施许可权。许可他人实施专利并收取专利使用费。
(4)专利权人的义务。主要是缴纳专利年费。
(5)专利权的期限。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 20 年,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 10 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三、商标权

商标权的内容有使用权、禁止权、许可权、转让权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 10 年,如果需要继续使用该商标并维持专用权的,可以通过续展注册延长商标权的保护期限。

四、合同法

合同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其他形式
要约邀请是希望他人向自己发出要约的意思表示,如招标公告。商业广告的内容符合要约规定的,视为要约。要约可以撤回。

五、招投标法

六、政府采购法

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公开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
政府采购应当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政府采购实行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相结合。
政府采购采用以下方式: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管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公开招标应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采用邀请招标方式采购:
(1)具有特殊性,只能从有限范围的供应商处采购的。
(2)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政府采购项目总价值的比例过大的。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
(1)招标后没有供应商投标或没有合格标或重新招标未能成立的。
(2)技术复杂或性质特殊,不能确定详细规格或者具体要求的。
(3)采用招标所需时间不能满足用户紧急需要的。
(4)不能事先计算出价格总额的。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1)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
(2)发生了不可预见的紧急情况不能从其他供应商处采购的。
(3)必须保证原有采购项目一致性或者服务配套的要求,需要继续从原供应商处添购,且添购资金总额不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百分之十的。

七、软件工程的国家标准

GB(或 GB/T)——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以 GB 开头,推荐性国家标准以 GB/T 开头。2001 年起,指南类国家标准以 GB/Z 开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