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型教师的5个主要维度:


杰出教师或者说专家型教师的5个主要维度:

社会发展需要顶尖型人才。身处人类大变革的前夜,人工智能将引发一次极深刻的变革,全球就业岗位的减少已不可逆转,而只有什么人才能保住自己的岗位呢?——高手才可以生存!

唯有持续精进,保有对教育事业足够的热情,站到职业金字塔前端,方可在智能时代立于不败之地。专家型教师指的是在教育教学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教师,他们的知识即专家型教师知识深厚,理解他们所教学科;能够引导学生学到所需的表层和深层知识;能够成功的监控学习并提供反馈以帮助学生取得进展;能够注意更多知识学习态度方面的因素尤其是发展自我效能和掌握动机;还能够提供其教学对学生学习产生积极作用的确凿证据。

1.专家专家型教师,能够挑选出最重要的方式来表征所教科目。

专家教师拥有的知识更为综合,他们注重学生的前概念和元认知,能够将学生先前知识融入对所学对新的学科知识的导入当中;他能跨学科融合,将当前课程内容与课程中其他学科相联系;他能将课程校本化处理,依据学生的需要和自己的教学目标来变换融合和添加课程内容,这是的他的课变得独一无二。

专家型教师有着自己看待和组织教学的方式,他们能够快速识别发生在课堂中的事件因果关系,预测和确定学生可能犯下的错误类型,能给学生更多回应。

2.专家型教师精于营造最有益于学习的班级氛围。信任的氛围是最有益于学习的班级氛围。学生将已知的东西进行概念重构从而获取新理解的过程,意味着他们要识别出错误并放弃先前的想法。所以错误是学习的实质。专家型教师能够营造欢迎错误的班级氛围,通过培养师生信任、生生信任的氛围来实现这一点。在这样的氛围中错误是受欢迎的、学生争先提问参、与是一种规范,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能够成为有效的学习者,并提升自尊。

3.专家型教师监控学习并提供反馈。专家型教师拥有问题解决的能力,灵活应对的能力。他能够预测什么时候学习兴趣会消退,知道谁没有理解,并发展和检验关于其教学对所有学生产生影响的假设。

4.专家型教师,相信所有的学生都能够达到成功标准。教师能高度尊重他们的学生,表现出相信所有学生确信都能获得成功的热忱。教师对待学生和与学生互动的方式,尊重学生作为学习者和人的身份表现,对群的关心和奉献。

专家型教师的形象是他们对学生付出投入和尊重,愿意接纳学生的需要,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责任心,热衷于确保他们的学生在学习。

5.专家型教师影响学生的表层和深层成果。这些成果不限于考试成绩而涵盖了很多方面,如,对待学习的兴趣,获得表层、深层和概念性理解,享受学习带来的挑战,尊重自己、他人等。

我参加工作22年,这么多年来,我对工作一直充满激情与热情。任何时候都对新鲜事物感到好奇,愿意去探究,但是却缺乏深度思考。在对学生深层知识教学和学教评一致性研究的少,对学生是否真学,没有去进行过多思考。对照作者提出“可见的学习”,我反省自己的教学是否让学生可见?学生的学习过程我是否可见?我如何让学生的思维可见?等等都需要做深度阅读思考和研究,改变思维认知,在工作中去反复实践,学以致用。

一名教师是从经验走向专业,从专业走向专家。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进行自我反思,总结经验,再付诸实践,再反思提炼经验,这样一个周而复始,螺旋上升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很多瓶颈,会出现高原反应,此时靠的是对工作的热忱,激情与信念支撑才会破茧成蝶,这几天读这本书之所以吃力是因为平时读这样有嚼劲的书太少,缺乏陶行知所言的“一、集、钻、剖、韧”的精神。离专业很远,离专家更远,感恩凌老师以身示范,指点迷津,答疑解惑,带着我们阅读,感恩学友,在热烈讨论和分享,收获很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